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試用新版編輯~花卉篇

 

惟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 天山彤姥 拍攝 )




( 天山彤姥 去年五月拍攝於鄭州 )

60 則留言:

  1. 講花好過, 世事無常, 無眼睇,睇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要紀錄的大事都已經紀錄過了。
      看來,我們真是要歇息、歇息了。都是花花世界令人迷 !

      刪除
    2. 家有家規、國有國法,我們既非執行國家、社會事務的人員,講多亦無謂,何不為自己安排賞心的活動令自己生活多姿彩?

      刪除
    3.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
      目前資訊發達,如果還要抱著「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做人,天下大事小事都不管,就變成了一隻盲頭烏蠅,任人指鹿為馬,是非不分 !
      我們要活在當下,就要明白當下是什麼樣的環境。
      只管活在過去,現在不理,將來也不理,死了也不知為什麼 ?

      刪除
    4.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刪除
    5. Wei-wei,在去年的連場黑暴的動亂中,你以為我們還有好心情「去安排賞心的活動令自己生活多姿彩」嗎 ? 換著你去年是在香港生活,面對著港九有200部交通燈被黑暴份子打砸破壞了,交通大亂,你還敢出街去找娛樂嗎 ?
      港九新界均被堵路,車輛不准進出,你還敢出街嗎 ? 還可以置身事外嗎 ?
      「2020年3月3日統計 - 被破壞的立法會、欄杆、交通燈、燈柱及路磚等公物被瘋狂破壞,加上智慧燈柱、紅隧封閉損失、紅隧維修工資、免費渡輪,種種損失及維修的開支,共逾1.93億港元。這些都要市民埋單。」

      刪除
    6. Wei-wei姐,其實是你鼓勵我去關心時事的,
      我也樂於花了不少的心力,去紀錄和編輯中國的歷史和香港時事,你不應說我「講多亦無謂」。
      還記得在去年的6月12日,我寫《三字成語考》的時候,你首先給我一條[城寨短打]的視頻,跟著第二個留言說:
      「我擔憂香港目前狀態的不安。」又評論香港的防暴警隊非香港土生土長的警察,而是駐港的中國兵。
      既然wei-wei姐可以這樣關心香港,為什麼我不可以 ?

      刪除
  2. 終於用上新版來編輯了。多蒙Peace和平使者先生的鼓勵,就在有一點點患得患失的情況下,像摸著石頭來過河,終於上到彼岸了。

    可是在最後的圖片下,竟然不能給我多留一些空位 ! 編輯上的提示改動了,真考人哩。
    當中的Blogger也沒有舊版的設計方便。 但仍能給我保留這個綠葉底版,已經很滿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經常說的,面對困難才可解決困難,就算最後解決不了也曾經努力過;逃避困難就一世也解決不了。

      刪除
    2. 閣下說的對 ! 這幾年我都是抱持著「一動不如一靜」的心態做事,凡事都不敢去冒險,寧可原地踏步,待至今天。
      因為參考有些用家說:新版的圖片很小,也有人說很麻煩。我深恐自己在手忙腳亂之中,一切都變成空白,所以不敢動。 不動,起碼保留了以往花了不少心力的製作。
      敢於冒險,勇於摸索,確是令我又跨過一關。謝謝 !

      刪除
  3. 回覆
    1. 新版 Blogger的網誌列表上,每一項都加上一張圖片來作識別,確是一個大大的進步。

      刪除
  4. 牡丹乃富貴之花,好高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敦頤說:「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不同的花,各有美態,也各有不同的愛好者。
      彤姥居住的鄭州,盛產牡丹。作為一個業餘愛好攝影者,她很認真地拍出花之美態,使得這些皇者之花,美得令人感動。

      刪除
  5. 牡丹係名花,拍者拍得好靚。
    我仲没用新板,我都試下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拍攝者彤姥的居住地~盛產國色天香的牡丹,她是盡心盡力去拍好它,並動用後期製作去突出它的優雅。妳們都是有很高水準的拍友,真令人佩服。
      新版使網誌延續,值得一試。照片也可以很大張,我還未懂得縮小。

      刪除
  6. 風花雪月漫談人生也不錯。新版好像與舊版沒什麼大分別,你的網頁在觀感上還是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光臨與提醒 ! 原來我寫的題目詞不達意,現在已經改正了。
      一向都知道是改用新的版本去編輯。但我抱著一動不如一靜的心態,根本不想去變動。可是得要勇敢一試,幸好保存不失。

      刪除
    2. 不覺詞不達意,明白就可以,秋葉姐嚴謹治文,又足證明。
      我好似正用新版,不見有大不同,只是一登入就是草稿,弄了半年才找到已經發表的文章,寄人籬下,要習慣下了。

      刪除
    3. 雖然以往在報章上寫稿都是玩票性質,喜歡時就寫,不想寫的時候就停下來。但是習慣了要力求真實與正確,不能作假。現在寫博文比較散漫,偶然會打錯字,或是會錯意,能夠及時糾正就好。
      其實如果你找到Blogger那一頁,事情就好辦了。在左下方有藍色小字「溜覽網誌」,你用滑鼠點撃一下,就會見到剛做好的新文章。
      在右邊隱藏了一隻眼睛,點撃一下就見到某一篇的網誌。

      刪除
    4. 現在有一個問題,是無法第一時間知道網友的回應和留言,以前有電郵通知,現在沒有,要不時去尋找。例如,秋葉姐你這篇留言,我要知道你是否作了回應,必須再訪貴網頁,才知道有沒有。

      刪除
    5. KM 先生,在你给網友留言下按"發佈"前,先按"通知我",你便會在 Gmail 收到回音。 進入你自己的 Blog,全郄是你自己網誌的清單,每一項的後面都有個<,<後面顯示有多少人留言,黑色方格後面 顯示有多少次人數入過這篇網誌。

      刪除
    6. KM先生:我有未盡之言,因初時匆匆試用新版的編輯法,所以定下題目是~
      「試用新版~花卉篇」,所以引致閣下提問:「新版好像與舊版沒什麼大分別,你的網頁在觀感上還是一樣。」
      所以我知道是自己的題目寫得不好。應是試用「新版的編輯」才對。所以我要把題目改正。也要謝謝提醒 !

      刪除
    7. wei-wei你好,謝謝你的指導,就拿我這段四應來說,我看不見有「通知我」的選項。

      刪除
    8. KM 先生,你在留言的長方格下按[發布]之前有按[通知武]嗎?
      何不試來探訪我名網誌及留言呢?
      我立即來探你,亦會留言給你。

      刪除
    9. 發布前沒有「通知」。好,現在馬上到訪。

      刪除
    10. 發佈留言的長方格,四周都沒有「通知」這個選項。

      刪除
    11. KM先生:在寫留言的欄目下右邊,每一個人都有一項「通知我」,在“通知我”的左邊,有一個小方格。 如果小方格是空置著的,你在寫了留言後,就要在空格內點撃加上一click, 對方如果回覆了你。日後你的Gmail就會通知你了。
      見到你的網誌,和我的網誌上,早已經設定了一click,所以來留言者都不用再click了。希望你明白。

      刪除
  7.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牡丹盛開,表示財富滾滾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中國洛陽和鄭州一帶,盛產牡丹,拍攝者天山彤姥現居於鄭州。
      她酷愛攝影,把牡丹拍攝得華麗絕倫,不落俗套,實在難得。

      刪除
  8. 哈!哈!世界日新月異,我這個老婆婆唯有努力學習。發覺新版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wei姐一向膽色過人,勇於嘗試,又有什麼會難得倒你呢 ?
      曾有用家對它沒有好評,說Google用來趕客。我一直不想求變,所以曾經卻步。

      刪除
  9. 白邊粉紅的牡丹看得多,白色花瓣的在你這篇網誌首次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知:牡丹現有350多種,其中姚黃、魏紫、歐碧、趙粉、被尊為牡丹四大名品。前三種已經失傳,只有趙粉仍存。
      「約在1200年前,牡丹由藥用植物成為觀賞名花,開始興旺起來。」
      除了白牡丹,還有黑牡丹,藍牡丹,黃牡丹。牡丹的色澤有多種,還有雙色的二喬。

      刪除
  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tk3Kiuh58

    情花開(羅嘉良版)

    情花開,開燦爛,情義誓永無限,
    夜鶯歌,聲美曼,吐露熱愛瀰漫,
    情花嬌,鳥語醉,春色充滿世間,
    同相親,永不分離,我兩愛不變幻。

    情花開,開燦爛,情義誓永無限,
    夜鶯歌,聲美曼,吐露熱愛瀰漫,
    情花嬌,鳥語醉,春色充滿世間,
    同相親,永不分離,我兩愛不變幻。

    情花開,開燦爛,情義誓永無限,
    夜鶯歌,聲美曼,吐露熱愛瀰漫。

    吐露熱愛瀰漫。
    吐露熱愛瀰漫。
    吐露熱愛瀰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哥,再唱多一次,Encore!
      唱吓輕鬆的歌仔,心情當堂也靚起來。

      刪除
    2. 呢首歌細個時聽得多,好經典,百聽不厭。多謝分享。

      刪除
    3. 陳齊頌唱的那一首,確是很久之前的了。羅嘉良和宣萱在電視劇合唱的那一首,是比較後期的。

      刪除
  11. 拍得真美,新版的BLOG我也用不慣,之前可以在編輯文章有分隔線的,現在不知道在哪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輯牡丹是居於國內鄭州的退休人士彤姥所拍,她很努力地鑽研拍攝的技術,照片拍得很不錯。
      你使用編輯的技巧比我多,我用的都是很基本的,所以都無法向你提供意見,希望日後你經過慢慢的摸索,漸漸變得順心如意吧。

      刪除
    2. 分隔線藏在最右邊的「更多選項」,按那三點會見到一排icons,點選橫線那個icon便是。😺

      刪除
    3. 謝謝Teddy來解答Aiinsky的疑難問題。
      希望她會看到,可以找出分隔線的辦法。

      刪除
  12. 我都好唔習慣新版blogger,尤其是係我呢啲專寫長文嘅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轉用新版編輯,就好像走入了迷宮,試著走走看。僥倖走回來,就算是上岸了。
      當然是不及用得慣慣熟熟的舊版方便。但舊版有不聽使的地方,希望新的沒有吧。 米國立心制裁香港,Google能夠用得多久? 不知道。

      刪除
  13. 唔知秋葉有沒有見過真正的花王牡丹呢?
    以前曾經想種,但有人話香港氣候高溫加潮濕,冇可能種到,所以再沒有想種,唯有在畫上見到牡丹的美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牡丹寓意富貴吉祥,在畫上就見得多。
      牡丹不耐高溫,但也有方法保存到南方的廣東廣州。因此我在年晚的花市上,也能見到牡丹花。後來在舍區的大街市上,有商戶買來一盆牡丹花,放在近著露天的花欄邊上,好得吸收日照生長,覺得並不特別好看。
      想不到在香港我也能夠看到牡丹花。 牡丹有幾種特點,但我覺得她的花瓣不夠細緻,粉紅色的山茶花比她好看。菊花和蓮花更為動人。
      好像天山彤姥所拍的牡丹,這麼的清雅可人的,我就未曾見過了。

      刪除
    2. 一般具觀賞的牡丹為重瓣,我較為喜歡重瓣的粉紅山茶花。
      重瓣的牡丹太過複雜,愚見覺得有點理還亂似的。
      在一千年前,牡丹只是種來作醫療藥用,後來太多人喜歡看她,才變了作觀賞花卉。不過,直到今天,“丹皮”即牡丹皮都是一道中藥。不過“丹皮”是取自單瓣的牡丹,不是作觀賞用的牡丹。

      刪除
    3. 牡丹華麗,有皇者之風,森少想栽種它,相信有些唐明皇與貴妃的欣賞心態吧。

      刪除
  14. 森伯都唔係有什麼學似唐明皇貴妃之類的欣賞,只是以前覺得牡丹花很大很美,你講的類似茶花是牡丹單辦,就是它與重辦的分別,單辦牡丹沒有那麼高貴華麗,有時過年花市都有些細牡丹,因為之前有博友post過,很美很精緻,適合用家中擺放觀賞,可能是外國種植,香港沒有生長條件栽種,相信要擺也不能擺太多時間,由其香港二三月都蠻多濕氣濕暮,只好欣賞畫內的牡丹,國畫十分多以牧丹為主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因為看得畫上的牡丹花多,我們都會喜歡上了牡丹。小時我就很喜歡遊花圃,園內花太多,只記得金黃色的萬壽菊。
      此外就是新年的水仙,和畫上的牡丹花了。後來參觀過兩次菊花展覽,覺得菊花很優雅。這幾年看過很多網上的荷花照,又覺得很清麗,豈料在花墟買回來的荷花蕾,兩次都是不見開花,倒是蓮子百合糖水很愜意。

      自從見過前園的粉紅山茶花之後,覺得她很美麗,查知這是“有序重瓣”的山茶花。原來山茶花有2000個品種。它的花型較小,和牡丹花差得遠。

      刪除
    2. 你講起茶花,很記得以前家中也有買過,買的時候已經有朵很大的花,其餘是有好幾個花蕾,但買了之後擺了一段短日子,花落了而花蕾就逐個逐個脫落,原因家中沒有充份的陽光,而且時時澆水,搞到無花看只剩下葉子...之後得知原來生長環境對植物來講好重要...

      刪除
    3. 茶花也給你買到,真是服了你 ! 茶花通常不會很大朵,我沒有在花墟的花店見過。可能近年有整盆的出售。
      一般植物都需要日照,只有少數的例外。
      各種花的受水程度都不同,承受日光的能力也各異,可以上網了解一下。
      紅棉花、牡丹、茶花、黃槿、雞蛋花的特性都有一相同之處,就是不會在樹上凋謝,會整朵鮮花由樹上掉下來,以此來結束它們的生命 ! 所以我很喜歡在樹下檢拾這些花朵,尤其是雞蛋花,它們十分芳香。

      刪除
    4. 可能你想像茶花很大型,其實不是,除非種了很久才會見茶花樹,一般種植不久的茶花都適合盆栽...
      其實當時不是全室內,因為家裡有個向外的花槽,可以在這個空間種些植物,回想現在對植物認識加深了,應該可以種些萬年青,或小型榕樹也很耐陰...
      開花植物不是每個家庭的環境都適合它們生長,所以種之前都要做定功課,查閱有關植物的資訊才好種植~~
      我很少在街上撿東西,有時都會見到雞蛋花,原來雞蛋花有香味,我也不知道~~

      刪除
    5. 家中有個向外的花槽,種花真是最好不過了 !
      至於我見到的“有序重瓣”粉紅色茶花,都是在舍下的前園中,它們都已經高與人齊,不是種在地面上,也不知道很矮小的茶花樹也會開花的。
      可惜,今年前園中的茶花樹沒有怎樣開花,而給園丁放棄了好幾棵,改種多開花的龍船花。
      以往我有專誠去鄰近的山坡草地去撿拾紅棉花,近年都錯過了。
      反而路過僻靜的小公園時,在花樹下草地上撿拾到香氣持久的雞蛋花,真是很開心 ! 因為我對香水都很敏感,不能接受,可是對於雞蛋花的香氣竟然可以接受,所以我不會放過撿拾雞蛋花的時機。帶來一室芬芳,實在很愜意 !

      刪除
  15. 牡丹算是最美花卉之一,品種也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牡丹現在有350多個種。約在1200年前,牡丹由藥用植物成為觀賞名花,開始興旺起來。

      刪除
  16. 老牛有位朋友,幾十年「獨沽一味」、「情有獨鍾」專畫牡丹,愛其千姿百態、艷壓群芳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方不適合種植牡丹,但我們多在畫作上,看到各種各樣的牡丹畫作,大多都是華麗多姿,傾倒眾生。貴友獨愛牡丹,牠又多一位裙下之臣了。

      刪除
    2. 哈,我又打錯字了,牡丹花是植物,只能用“它”或是“她”,不能用~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