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新冠抗疫吟 七首



  (2020-8910 秋葉文) 

  新冠抗疫吟

繁華盛世絡繹天,人流如海步輕煙。
廢氣密集勢如電,市場惡菌可蔓延。


這圖有點奇怪,細看
原來是貓頭鷹把頭向背後仰過來。

~~~~~~~~~~~~~~~~~

新冠惡相已無邊,縈繞周遭苦纒綿。
闖進腔腸潛肺臟,呼吸無望可升天。



世紀疫症瞬息傳,天空海闊覓地遷。
各自為政攻惡菌,謹慎應對莫遲延。



惡菌病毒侵,貧富已不分。
謹慎勤洗手,口罩作護蔭。


新冠無疆界,隱隱逐紅塵。
人流常密集,氣息互相聞,
遊山兼戲水,垃圾處處生,
迎來超惡菌,生死定終身。

 

疫症潛藏春轉秋,郊野山澗已忽悠。
蜂湧同行成一景,口罩築巢事可憂。

~~~~~~~~~~~

有些行山人士把口罩隨便丟棄在郊野,
不幸鳥兒好奇地含來築巢,真是很危險,
大煞風景!



慘淡經營苦連天,家家戶戶自炊煙。
外賣如流成行市,困守舍內免禍延。

~~~~~~~~~~~~~~~~~~~~~~~~

鳥兒多姿彩,神態皆各異,
牠們除了忙於覓食,可真是無憂無慮。


( 圖片轉自網上 )

 ~~~~~~~~~~~
~~~~~~~~~~~~~~~~~~~~~

47 則留言:

  1. 這兩天寫成抗疫吟七首,紀錄了一個世紀的疫症,總算是活在當下。

    鳥兒多姿彩,神態皆各異,牠們除了忙於覓食,可真是無憂無慮。
    不幸有鳥兒好奇地含來棄置的口罩來築巢,真是無妄之災,大煞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阿姨真是好厲害,寫了那麼多詩!

      刪除
    2. 愛在天空,你好 !
      阿姨寫的拙詩,都不過是為了作個紀錄吧,誰有興趣都可以。

      刪除
  2. 秋葉姐一口氣寫了這麼多首詩,很快便可超越李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剛才我還在作最後的編輯中,希望沒有忽然隱沒了版面,或被你看到漏洞啊! 真是太過獎了!秋寫的不過是順口溜,也沒有講究平仄,都是遊戲之作吧了。
      謝謝兄台的好言鼓勵。誰敢與李白相比呢 ? 正是在李白的墓前「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

      刪除
    2. 和平兄好 ! 閣下說起寫詩,使我想起博友“流域亦詩”兄,他最擅長每次都寫一首詩來作時事提引。華娃兄也是寫詩的高手。
      還有擅長於寫作歷史故事的青蛙先生,也是很喜歡寫作詩文的。而擅於寄情音樂,寫詩以抒發感情的阮老師,近日已經退隱了。以前還有一位居於新澤西州的藍天君,也是寫詩的高手 !

      刪除
  3. 多谢分享你所選的圖片 - 鳥兒多姿彩,神態皆各異。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來欣賞多姿多彩的鳥兒,這是一樁賞心的樂事。好。

      刪除
  4. 你這幾首寫實詩,十分應景。現希望疫情快點消失,令到滿目瘡痍的香江,可以重現繁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天寫了七首,連同上一首,應是八首了。一直困處在新冠防疫之中,忽然想起,也要把這件大事來個紀錄,於是就寫了這麼的七首了。希望在人們合力防疫之中,可以平穩過渡,繁榮再現。

      刪除
  5. 疫情反覆,小國也開始緊張起來了!大家要小心保重,繼續防疫,打贏病毒,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ndo Mei你好!真是不願意見到遠在天邊的貴地小國也鬧起疫症來。
      我們這裡的疫情也反覆,只要稍一鬆懈,疫症就會飊升!真可怕。
      幸好又見回落,大家真是要同心合力,打贏病毒。 祝頌安康! 

      刪除
    2. 今天(8月11日),一天有33宗確診,還有300個檢了在等結果,總確診有210人了!

      刪除
    3. 洪都拉斯有九百多萬人口,不知道伯力茲的人口有多少呢 ? 如果人口多的話,一天有雙位數的確診者,可算是輕微,總數210人不算嚴重。但如果是人口少,210人就太多了!

      刪除
  6. 阿姨,好詩喎,可惜我唔識吟詩作對。
    想起好耐以前睇過一本雜誌,內有一段笑話詩,有一位縣官老爺出巡時,見到好多梅花盛開,一時詩興大作,吟了一首詩叫下屬回應_”紅帽官差伴左右,老爺出巡見梅花,梅花忽然開口笑,小的梅花迎老爺” 。下屬個個你眼望我眼,不知如何回應,縣老爺不停催,只好硬著頭皮作首詩回詩應,“老爺有令要作詩,卑職實在不敢辭,傾查腹內無詩料,理應報予均座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偉兄也很留意詩詞的故事,很高興看到你寫來的分享 !
      這個縣老爺的官職,不知是否買回來的 ? 看他寫的即景詩,竟然不及下屬寫得流暢。以前的人自小讀古言古詩,中文水準都很高。

      刪除
    2. 試學縣老爺戲作出巡梅花詩:
      「紅帽官差在左右,伴我出巡梅花秀。紅梅盛放也飄落,飛花只為我逗留。」

      「老爺有令要作詩,卑職實在不敢辭,傾查腹內無詩料,理應報予均座知”。」 下屬寫的都押韻,合情合理,答得好喔。

      刪除
    3. 自小隨母親多看電影,看縣老爺多自稱“本官”、“卑職”、“下官”等等。
      只有親人家屬、下屬,才會稱他是老爺、縣老爺,縣太爺。
      寫詩而自稱老爺的,根本很好笑。所以這真是笑話一則。

      刪除
    4. 阿姨,這纯粹是作者攪笑諷刺縣老爺胸無點墨,同現今官場一樣,下屬還醒過叻過上司.我也是同縣老爺一樣,吟詩何須求押韻,幾句拼埋當首詩.講真我喜歡毛主席的詩詞,其中一首詩,極具霸氣

      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概而慷,
      宜將剰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刪除
    5. 偉兄說得不錯:「吟詩何須求押韻,幾句拼埋當首詩。」中華古詩原本都是比較隨意的,而近代的新詩、抒情詩也是如此。最新的“現代詩”更像畢加索後期的作品,是東拼西湊,一般人反而覺得高深莫測 !

      唐朝的文才鼎盛,人們覺得要把寫詩的難度提高,才覺好玩,於是除了要押韻,還要合乎平仄,八句的律詩要在中間對仗,才算是合格。這些依從新例的詩,他們稱為《近體詩》。自此寫詩的要求就高得多了。
      因為限制太多,後來有些人覺得難度太高,只願隨意唸出幾句算數,這些就稱為順口溜。

      刪除
    6. 毛澤東的詩詞,有十首最廣為人知。第一首就是《泌園春》之《雪》。他的詩情景交融,自是氣勢不凡。好像上面付來的一首:

      鍾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剰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注意:概與慨的分別,有些貼文會誤載。)

      內容富含鼓舞士氣前進的意思,確具領袖之才。最後兩句的感慨詩文:「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也屬於經典了。(秋之按語)

      刪除
  7. 「便衣官差在左右,押我出醜作大秀。黄黑盛勢也衰落,花廰只為我預留。」
    「柱銘準備要吟詩,公民眾妖不能辭,傾查報館為搜料,報應原來尚未遲”。」

    香江一正常有心老鬼寫的都算押韻,亦現實上合情合理,懟得好喔係唔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好 ! 幾乎忘記了~我們以前和堂主都很喜歡寫些有感而發的順口溜,而且樂此不疲的。付來的兩首大作,真是很應景啊,十分精彩 !
      「便衣官差在左右,押我出醜作大秀。黄黑盛勢也衰落,花廰只為我預留。」
      今回漢奸們想吟詩都吟唔甩了 !

      讓我也閑話一首:
      「欺人太甚禍全城,通番賣國笑盈盈。不理民間生計苦,只需華廈財豐盛。一朝被扣成囚犯,家門不幸拍烏蠅。」

      刪除
    2. 我常想起堂主,可惜他巳隱居深圳!

      刪除
    3. 堂主早已退休長居深圳,不再周圍去拍照,養尊處優了。
      相信他正享天倫之樂,不用在香港經歷那些翻天覆地的動亂日子,真幸福 !

      刪除
    4. 阿姨.四零後和你的詩都寫得非常好,香港攪到如斯境况,誰之錯?

      刪除
    5. 謝謝偉兄欣賞 ! 我寫的是拋磚引玉:
      「紅帽官差在左右,伴我出巡梅花秀。
      紅梅盛放也飄落,飛花只為我逗留。」

      安兄步我韻寫的那一首才是精彩 ! 切合時事活靈活現:

      「便衣官差在左右,押我出醜作大秀。
      黄黑盛勢也衰落,花廰只為我預留。」

      偉兄見多識廣,相信也想到樹大招風的道理。2013年美國特工揚言:香港是一個法治完善,治安很好的地方,選擇走來洩密 ! 美國大怒要港府交人,港府不理。於是香港提早被玩殘。2014年佔中79天;去年不斷的打砸火燒 ! 更嚴重放火燒傷反對堵路的市民,這是漢奸與霸權國家聯手執導的悲劇。
      只要加強管治,總能恢復秩序。你說是嗎 ?
      人,

      刪除
    6. 更正:最末那個「人」字,是多餘的。

      刪除
    7. 阿姨,香港對於我來說可以列入三冇人仕和三無人仕,三冇,冇房地產/冇股票債券/冇外幣存款。三無,無政治立場/無黨派背景/無宗教信仰。現今香港已經被無良政棍撕裂哂,分為兩派,我香港的朋友們不是藍就是黃,好多一家人都因為立場不同,少則大家爭吵面左左,大則反目成仇,因為他們各有各的立埸和説法,感性多理性少,我也不知道誰對誰錯,因為我已經離開香港30多年,每年到香港十天八天旅遊探親而己,我只希望香港回復以前那樣和諧平靜就好了。

      刪除
    8. 偉兄離港30多年,早已作海外寓公,家在外地日久,香港或許已經無關痛癢了。
      往日或有隔岸投資,在股票上大有斬獲,自去年起香港一落千丈,經濟不景氣,跟著今年疫症四起,黑暴未清,經濟還未恢復,吸引力都減少了。希望香港疫情和緩,繁榮有日,仍然吸引到兄台回港探親與旅遊吧。

      刪除
  8. 我常想起堂主,可惜他巳隱居深圳!堂主因母親身體返回新界, 疫情不便兩面走, 不太方便上網, 他的國內網正由他網友暫貼文維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安哥代wei-wei祝堂主的母親藥到病除並祝堂主事事如意,身壯力健百毒不侵。

      刪除
    2. 還是因為安兄和堂主的交情,才知道他最新的消息。
      堂主事母至孝,原來又回到新界來奉母。共享天倫是好事,但願堂主闔府安康,同心抗疫,四季吉祥 !

      刪除
    3. 堂主像神龍見首不見尾,去年曾見過他上網貼出照片與文章,當時我們都不知道,只見到忽然飛來了一只大蒼蠅,開始埋伏,留言初則並無異樣。
      後來堂主也不在谷歌寫博了。可能他又專注在練習書法上。

      刪除
  9. 謝謝好詩分享! 但望疫症早日消失, 人人得回自由行動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ndy來增光敝博 ! 相信您已跨過了健康的難關,恭喜 !
      看到全球的疫情仍然嚴峻 ! 香港的確診個案忽然增多,竟然在一天之內有百多宗。都是重新收緊防控的條例,疫情才告下降,變成雙位數。
      基於全世界的疫情不退,想此疫症完全消失並不容易。人們還是要約束一下個人的自由了。希望在人間。

      刪除
  10. 秋葉詩癮大發,首首都是時下話題,很有意思……
    都係嗰句,希望疫情早些過去……儘快過正常生活。
    經濟,民生儘快走回正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兄可有發覺,我寫的時事文章多的是長篇大論,都是為了作個紀錄。也預了有人會不耐煩,除了盡量寫得淺白,也惟有如此。
      現在的世紀疫症,來來去都是三幅被,就是人類要與很多的隱形殺手去周旋博鬥,可是總是沒完沒了。於是長話短說,以詩文簡述之。

      刪除
  11. 回覆
    1. 都不過是些紀錄實況的順口溜,謝謝到訪,祝安 !

      刪除
  12. 抗疫七首相當強勢,情急之下只好借來半首抗疫詩炫一下:
    .....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惠賜半首七言抗疫詩,果然不同凡響。 秋不自量力卻勉力而為,
      又來寫作一首:
      「天南驚絕嶺,地北震九霄。瘟神常當道,何處可逍遙?」

      刪除
  13. 詩圖皆妙,拜讀了。秋葉大姐,弟恢復寫博,今發表一篇,歡迎到來閱覽。🙏🙏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先生:這真是個好消息 ! 我們又可以看到張兄的大作了。
      不知道我和 wei-wei姐的建議,有沒有幫到您呢 ?
      稍後即來欣賞閱覽 !
      午後我剛完成了新的一篇網誌。因為要改善間距,曾經多次回到編輯版,可能會間歇停頓,可能引起一些不便,抱歉 ! 現已完成了,請多所賜教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