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轉載~美麗的大鳳蝶


Aiinsky的網誌上看到她在佐敦谷公園拍到美麗的大鳳蝶,於是商借些照片來敝博留作紀念。

看到這些鳳蝶就想起少年時,那一段花花蝶蝶的日子。

 

 ( 大鳳蝶 與各色龍船花 )

> Aiinsky拍攝於佐敦谷公園 <

~~~~~~~~~~~~~~~~~~~~~~~~~~~~~~~~~~~~~~~

查知蝴蝶的一生必須經過幼蟲成蟲四個階段的成長,才算完成一生是典型的「完全變態」昆蟲。成蟲之後會靜止多天,然後蛻變而出,羽化成為一隻美麗的蝴蝶,平均壽命約一個多月至三個多月

美加有第三代甚至第四代的帝王斑蝶在夏末出生的第四代蝴蝶(為了長途飛行而生),壽命長達七個月



 

謝謝Aiinsky的照片,為敝博增光 !

 
 

看到這些鳳蝶,不期然也令我想起三家姐。 

有好幾次她忽然雅興大發,跟一位同事去撲蝶。 

後來她帶了一瓶福爾馬林回來,和很多的軟松木板,中間已經挖了一條坑;還有很多小小的圓頭針,親手製作了很多的蝴蝶標本,堆放得到處都是。那些黑白藍橙色的大鳳蝶,真的很養眼。尤其是兩邊突出來的「尾突」,很有特色。

 

當年那間屋子由於向西的關係,夏天的日照太多就在陽台上種了一列花花草草,由小株種到長高開花十分的茂盛,甚得眾人的喜愛。

當時我照顧過的花草,最初有梁同學送給我的玉蓮、石竹梅、鐵樹、長春花、午時花、虎尾、落地生根,等等。

我買回來的計有~鳳仙花、茉莉花、香草、扁柏、簕海棠。

還有其他親友送的辣椒、仙人掌、風雨蘭、玫瑰、曇花。每一株都令我印象深刻難忘。

搬家的時候很多都送給親友了,真是皆大歡喜。

 ~~~~~~~~~~~~~~~~~~~~~~~

~~~~~~~~~~~~~~~~~~~~~~~~~~~~~~~~~~~~~~~~

29 則留言:

  1. 這篇轉載鳳蝶的網誌,是重新再做的。
    上一篇在今早,可能是我看手機的時候,無意中誤觸而掉失了。
    由於重做,回想的內容也有些改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我的這裡看你的"網誌存檔",舊的一篇真的完全消失了,最大可能性是不慎刪除了。

      刪除
    2. 初時,我也以為在今早看手機的時候,不經意地不慎把它刪除了。
      可是後來我去KM先生的博詢問,原來他也忽然不見了一篇網誌,但他很好彩,在草稿中找回來,不用重做。

      刪除
  2. 哈哈!既然有些不同,就當是新的一篇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看不到有草稿,所以就要重做了。
      我已通知了Aiinsky會轉載她這篇網誌的圖片,所以不能有失。
      因為回想不同,已是另一個場景了。

      刪除
    2. 重寫都一樣精彩。這個版本的草稿很容易被誤觸,我已經多次撤回又重發,每次誤觸都引起一陣擔心。
      和平兄,在我來說是無法收到回應的通知,即使我使用Chorme瀏覽器上網,郵箱依然收不到通知的郵件,可完全失望了,所以,秋葉姐和各位網友的留言、新貼文章若未能及時追蹤,可要原諒啊!

      刪除
    3. 追蹤功能是幾年前建立的,你是我的舊博友,你有新文章出的話,我會在我的版面看到提示,並非電郵,新結識的博友已經不能夠加入追蹤名單了。

      刪除
    4. 現在新版的Blogger文章列表這一頁,可以按入左下方的「閱讀清單」,在下頁按下那支筆,就可以按「新增」,加入要追縱的網址。
      這也是新版的好處,恢復了增減追縱博友的功用。

      刪除
    5. 不過,這個“通知”不是放在網誌的版面上的。是放在「閱讀清單」上。

      刪除
  3. 好彩你找回了這篇日誌!
    你寫得很生動,看了你的描述,好似看到了當時的情景,謝謝你的轉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消失的那一篇不見有草稿,所以找不回了,只能重新再做一遍。
      圖片相同,都是從你那篇在佐敦谷公園拍來的鳳蝶。但回想的內容有部份不同。
      都是平鋪直叙,謝謝你的讚賞喔 !

      刪除
  4. 一見蝶, 馬上想起梁祝!
    《梁祝》钢琴独奏 编曲暨演奏 巫漪丽老师 / Elaine Wu YiLi's "Butterfly Lovers" Piano concerto at Older But Wiser Foru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4YzLPXyV6w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巫老師真是寶刀未老,十指靈活飛舞,奏出哀怨動人的梁祝一曲。
      後來聽到她說這首音樂是由她自行編曲的,更加令人佩服 ! 所以我又從頭再聽一次。說不定日後也會再來聽聽。
      記得多年前我獨自去到本區的大會堂,就是為了聽林克昌小提琴獨奏的「梁祝協奏曲,那晚座無虛席,同時林克昌亦是那晚香港管弦樂團的總指揮。

      刪除
    2. 鄭重更正:擅長演奏小提琴「梁祝協奏曲」的是林克漢先生,不是他的大哥林克昌,抱歉一時寫錯。
      據說林氏四兄弟都是擅長演奏小提琴、中提琴或大提琴。林克漢的小提琴演奏技藝精湛,享有盛譽。

      刪除
  5. 重寫都一樣精彩。這個版本的草稿很容易被誤觸,我已經多次撤回又重發,每次誤觸都引起一陣擔心。
    在我來說是無法收到回應的通知,即使我使用Chorme瀏覽器上網,郵箱依然收不到通知的郵件,可完全失望了,所以,秋葉姐和各位網友的留言、新貼文章若未能及時追蹤,可要原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粹是一種回想,謝謝你的欣賞 ! 在這裡是第一次見到自己的網誌失踪,在草稿欄不見有存放,只好重新再做,希望不會有下次吧。
      留言後,如果有在小空格上點撃一下,見到現出一click,你的 Gmail就一定會收到回覆的通知。 如果博主已經在「通知我」前面的小方格內,早已設定了一click,那麼,留言者就省了這個動作了。

      刪除
    2. 至於新文章的的通知,是另外的一回事。
      那是初期Google給博主們設定~你需要知道哪些網誌有新文章出爐,當你設立了名單,當他們有新文章貼出的時候,就會出現在你的名單上。
      可是近來這幾年,我已找不到這個機制,無法增減。後期常有來往的網誌,都要自己去查看,有時就會遲到了。可是遲到也好過無到喔,不要介意。

      刪除
  6. 這些照片真的很美,好似見過這種大鳳蝶,蝴蝶雖然美麗,但維持的生命很短暫~~
    幸好有人把牠們最美的一刻留低美麗的影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的建築物林立,人煙稠密,若果不去花園或者樹木多的地方去多走走,則很難見到蝴蝶、蜻蜓等等的昆蟲。在台灣、新加坡等地都有設立蝴蝶園,或者蝴蝶館。他們既有活的蝴蝶園,也有標本的展覽室。
      有些拍友很喜歡拍攝蝴蝶,名為「打蝶」。喜歡拍攝雀鳥的,就叫「打雀」。

      刪除
  7. 由一條令人毛骨悚然的毛蟲,銳變成一隻色彩奪目的蝴蝶,故用脱胎換骨來形容蝴蝶,是最貼切不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一條蠕動的毛蟲,蛻變成為一隻會飛的蝴蝶,也真是神奇 ! 令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秘與偉大。所以自古以來,先民大多都是敬天地、敬鬼神。

      刪除
  8. 回覆
    1. 謝謝讚賞。請問上一版你有看過嗎 ?

      刪除
    2. 因為那篇不見了,所以很可惜~看不到你的留言。

      刪除
  9. 蝴蝶一生短暫,但脫變過程美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蝴蝶蛻變的過程,我只看過一張圖片。
      可能你是在youtube上看過,既然是這樣的美麗,待我也去找來看看。

      刪除
  10. 蝴蝶絕頂美艷而生命短暫,難怪文人墨客、畫家、多愁善感者從蝴蝶身上找到許多感慨和描寫的靈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蝴蝶美艷而飄逸,到處飛翔,多在花叢中出現,迷倒眾生。
      所以莊周也夢蝶,梁祝的愛情故事,在各地的民間流傳。小說、畫作、音樂為牠創作出動人的作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