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浣花洗劍錄

浣花洗劍錄 (此曲拍攝錄自“麗的亞視半世紀精彩演唱會” )

 (麗的電視劇「浣花洗劍錄」主題曲


作曲︰(黃玉遴)

作詞︰盧國沾  ︰趙增熹 

主唱︰李龍基

 ~~~~~~~~~~~~~~~~~~~~~~~~~~~~~~~~~~~~

人生幾多際遇未能逃避,明知一生裡面諸多痛楚

若果他朝得到寶劍在手,揚威於天下應是我

*讓世間錯怪了我,誰令我帶淚悲哭當歌 ?  

悲哭當歌,亂世風雨多

讓劍鋒染滿了血,才以鮮花清洗干戈,

干戈不息,我只嘆奈何

如今且把血淚輕輕抹乾,如今甘心接受諸多痛楚

自古劍客為情心事多,誰知傷心悲苦竟是我 ? *

竟是我,竟是我,竟是我 !  


李龍基出生於1951111,本名李洪基,香港男歌手及演員,曾為無綫電視亞洲電視合約藝員。

他是酒廊歌手出身,在1970年代因參予演出無綫電視歌唱選秀節目《聲寶之夜》,而獲經理人發掘,然後全職擔任歌手。

李龍基在麗的亞視演唱過多首動聽的歌曲而這首《浣花洗劍錄》是武俠劇的主題曲,由張國榮與文雪兒主演。

這是李龍基自言最喜歡的一首歌,並且有相逢恨晚之感。



此曲的填詞人~ 盧國沾先生(英語:Jimmy Lo出生於19495),活躍於1970年代中期至1980年代他在1990年代初因意外傷殘而淡出詞壇。 

他曾為逾三千首香港“粵語流行曲填詞,有「詞聖」稱號。所寫的歌詞很多都膾炙人口,風行多時。

黃霑鄭國江並列為香港樂壇早期的三大詞人

作曲的為香港著名音樂家,早期曾在長城和鳳凰影業公司擔任音樂製作。還有另一位黎草田先生,也是與齊名的當代音樂人。 


 ~~~~~~~~~~~~~~~

~~~~~~~~~~~~~~~~~~~~~~~~~~~~~~~~

29 則留言:

  1. 今天在編輯版見不到置中、或偏左偏加的格式,真是很失望 ! 不同的設置使我疲於奔命,真是難纏,真以為要收山了。在再次重新啟動之後,又搞了一大輪,終於出到這首「浣花洗劍錄」了 ! 甚感安慰 !

    回覆刪除
  2. 酒廊歌手,在七十年代十分流行,李龍基亦是在當時的環境冒起。我每星期會同朋友去酒廊二至三次,聽歌談天。而龍基的弟弟,曾與我一起共事過,自轉部門後,已失去聯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年青人先生在年青時是酒廊常客,每星期與朋友去聽歌談天,真是一樂也 !
      記得以前旺角的海天歌廳,也盛極一時,陳君能和徐小鳳是長駐歌手。因時際會,我也見過很多的電視歌影藝員。也見過李龍基一面。

      刪除
  3. 李龍基係唱得之人,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龍基與葉振棠、關正傑、柳影紅都是當年在亞視唱主題曲,和插曲的好歌之人,不少歌唱來都娓娓動聽,深入民心 !

      刪除
  4. 一見到李龍基就諗起佢個女(我阿嫲同阿媽以前話佢有好多女人,邊個女我唔太清楚😅),佢細個同我係幼稚園同學,成日一上校巴就強吻我,我諗佢個女睇見我而家個衰樣應該會好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孩子很早熟及熱情,小女讀幼稚園時,說有個男同學仔竟然爬在檯底,偷看女同學的裙底。在小一時,有一個很沈靜、長得細小男同學,因為搬家要離校,竟然畫了一張地圖給小女,叫她去找他。
      Teddy童年時個樣子也很可愛,怪不得李龍基個女那麼喜歡你,不過一上校巴就這樣,可能看見大人是這樣,就會有樣學樣。

      刪除
    2. 在娛樂界藝人的男女關係隨便,這樣不出奇。很多年前已經傳出他的太太離開了他,使他十分苦惱 ! 很可能是外面有女人胡混,太太受不了,所以走了出去。
      後來他在深圳定居,現在有工作才回來香港。
      好像“關正傑”毅然離開了歌壇,就因為太太怕他變心,要他一起移民。
      女人大多數都歡吃醋。

      刪除
    3. 更正:"喜歡"吃醋。
      你依家個樣好差咩?有姑姑喜歡就唔差得去邊啦!小女孩一時高興,她的記性可能沒有你那麼好。

      刪除
  5. 我比較少聽佢唱歌, 等我聽下這首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過之後,覺得怎麼樣?
      我喜歡的歌很多,這首歌是其中之一。
      每個人聽歌的品味都不同,可能你喜歡的範籌不是這一類。

      刪除
  6. 年少時很少睇電視﹝因為家貧,冇錢買電視﹞,到開始擁有電視的時候就習慣了睇TVB,所以對麗的電視劇都很陌生,但對她的電視劇插曲就略有認識,因為我喜歡在Youtube找舊歌來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一代人來港闖天下,赤手空拳在生活上打拚,清貧的家庭比比皆是。
      在7、80年代麗的電視其實有不少好看的片集,由麥當雄導演,陳欣健提供資料的十大奇案,並有警匪片集《大丈夫》的主題曲,這是由關正傑主唱,曾經風行一時。
      由蕭笙叔執導的武俠片集多齣,就有多首主題曲,都很動聽。
      並有多首由葉振棠主唱的劇集主題曲:97年的《勝利雙手創》,1980年的《浮生六劫》...都很動聽,很有意思。不知你可有聽過 ?

      刪除
    2. 這些劇集全沒看過,但這些歌曲則全都聽過,而且很喜歡,也經常唱。

      刪除
    3. 真難得呀 ! 慣於收看tvb台的觀眾,多數都不喜歡麗的/亞視那邊的什麼製作。
      當年麗的/亞視是弱台,任憑他們怎樣努力地去編、導、演,收視也只是一般,不及無線tvb的製作,總有大量的收視紀錄。
      麗的/亞視的主題曲/插曲,其實不比無記的遜色。很多我都喜歡唱。

      刪除
  7. 看清楚貼文,李隆基原名李洪基,那就是說前者應是藝名或者是後改之名,似應與父母給名無關,所以我吧原來的回應刪除。
    李唱歌好聽,有大將之風,是我欣賞的歌星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洪基的經理人給他改了中間一個字,成為與唐太宗“李隆基”同名,作為藝名。 後來他在tvb拍劇,監制總是找他飾演皇帝,後來更剛巧是飾演唐太宗“李隆基”,這下的演員表可巧合得分不清,由“李隆基”飾演“李隆基”!
      可不知是誰 ? 給他再改名字,由隆變龍,於是由“李龍基”飾演“李隆基”,就有了識別了。這樣由皇帝變成龍,也不俗。

      刪除
    2. 更正:“李隆基”是唐玄宗。 唐太宗是李世民。

      刪除
  8. 李龍基初期的演藝事業以唱歌為主,後期多以演戲...
    秋葉喜歡他唱歌還是演戲多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欣賞李龍基的是他唱的歌。聲線清逸,不會過火。
      他不是演皇帝,就是演無賴流氓,都演得很神似。你認為他演得如何 ?

      刪除
    2. 反而我對李龍基最深印象是演輕鬆趣劇,帶點神化的喜劇人物~~

      刪除
    3. 原來你喜歡看他演的輕鬆趣劇,若有機會也會找些來看看。
      我也很喜歡看輕鬆趣劇的,這樣尋開心幾好呀 !

      刪除
    4. 秋葉在抗疫期間聽歌,現在有什麼舊歌都可以從YT找來聽聽...
      中秋佳節將到,你們會吃做節飯嗎??

      刪除
    5. 謝謝森少關心 ! 前幾天週日我已提早做節賀中秋了。很久沒有煮飯菜做節了,今年一時高興,也有買多些餸菜煮給他們吃吧。
      在煮之前曾經拍下一些照片。

      刪除
  9. 李龍基把聲到宜家都仲唱得。
    明日是中秋佳節,祝秋葉阿姨中秋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聲線到老而不變,那是幸運的 ! 看照片見他的頭髮已經全白了,可能在演出前才染一下髮吧。 好像姚莉和仙姐,都是八、九十歲之後,聲線才變得淡一些。
      原來今年的中秋節又恰逢國慶10月1日,真巧合。
      我也祝你中秋節快樂 ! 闔府安康 !

      刪除
  10. 呢首真係好耐好耐冇聽過了,以前啲武俠電視劇好有戲味,主題曲又好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這首《浣花洗劍錄》是李龍基自言最喜歡的歌。這首歌也是我很喜歡的歌。
      麗的/亞視的劇集主題曲很多都很動聽,因有黎小田和盧國沾助陣。
      當時亦有好的歌手如:葉振棠、李龍基、關正傑、陳秀雯、柳影紅等主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