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瓷裡親情



這兩年獨自默默地在廚房裡一個人弄膳,不用匆忙,無須依時。多以最簡單的方法烹調,和最簡單的食具來盛載。家中多備有不銹鋼的碟子,喜歡它蒸食物時快熟,在清洗時顯得輕便,更不怕失手摔破。

這樣使我幾乎遺忘了廚櫃其實滿載了親朋的溫情:裡面有母親和先君親手買下來的兩隻瓷碟,和一個醴陵飯碗;有親朋餽贈的結婚禮物:六隻廣彩瓷碟,一套茶餐具。

更有女兒換購回來的卡通圖像大瓷碗。也有我在前年買來的一方葉形豉油碟,和懷舊的雞公碗。雖然都不是什麼古董名瓷,但都是至親友好擁有過和鍾愛過的東西,實在蠻有意思。

溫情滿載悠悠如許,每念起先父先母生前待我恩深如海,他們慈愛的臉龐忽然湧現於腦際。有時候想起他們生前喜愛的食物,我都會專程去買它回來吃一吃,彷彿他們就陪在我的身旁了。


: 山水.漁夫.山松 (德化第二瓷廠協制) 
: 花卉 (母親購於1971)   
 


新製的景德鎮“藍米通”碗,不及舊製作的耐熱不燙手。
上好的瓷器要求可製得其薄如紙,就像“米通”這樣的
可以透光;好的瓷器在敲起來時,其聲清如磬音。
這種點點透薄的“米通”,為何在燒製時仍然保留得這麼好?
這使我總是覺得十分的神奇。一直用它樂此不疲。
 ...................................
可惜江西景德鎮近來製作的“藍米通”碗,空有
相似的外形,但耐熱度卻低了,盛載騰熱的食物時
感到底部熨手;碗內點點的“米通”不清晰,
透光度不足,雖然畫工更好,更藍,
可是內在的質素卻差了,令人惋惜 !

 =========================================== 


舊製的青花瓷碟,這個繪有江南小鎮的河道景色。


(江西景德鎮 製)


(醴陵瓷碗)
醴陵已少出瓷器,因為是母親生前所購,所以倍感珍惜。


(廣東製的廣彩瓷碟)

這疊廣彩瓷碟是先君朋友所贈的禮物
大五小共六隻

(中國廣彩)







 
  
色彩斑斕的廣彩瓷碟是擺設的藝術品
 盛載食物的瓷器應以白色為佳



鄰居婆子的遺物,她的女兒由加國回來執拾東西,
她堅持把這十個繪有“玫瑰花卉”圖案的瓷碗送給我
 ==============================================

 
 (葉形豉油碟)
下方是兩邊不同顏色的一個貝殼



 近年選購的雞公碗,祇為懷舊。

 新製的雞公碗造得太細緻,
它給造得厚了,小了,溫潤有餘,樸實不足。
 就是缺少了一點點的滄桑感。
 
============================================

++++++ 童心 ++++++


(舍下廚房五味架上的小擺設)
 都忘記了是誰買回來

左邊綠色的~是一個小小的螢光杯

==========================================

 多年來女兒看藍米通碗看得膩了,就在中學時,
陸續換購了幾個卡通圖案的大瓷碗回來,和妹妹
  在吃麪時用。當時,我顯然沒有體察到她們的心情。

叮噹

小丸子

 小雲

 米奇老鼠

 米奇老鼠才是我兒童時期的至愛。
 不過,後來覺得其他的卡通人物也蠻可愛。



(圖右為老師贈送給小女的:瓷製的可愛小白兔)

  
 可能看不出這個櫃子裡收藏了一套花邊白色的西餐具。 
   祇有杯子是拿出來用了,其餘的大瓶和小壺
   都安放在這裡。因為是親人送的,
   所以留為紀念不捨得用,
   不想因為一個不小心而弄碎了。......
   可能在某一天,這些東西及其它的會捐給文物館。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