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日 星期二

大運河延伸概覽


杭州拱宸下的運河 (風清揚攝)

 

北京城大運河博物館》裡的大幅路線圖

..........................................................................................

新中國成立初期至今的京杭大運河通航概況

公元前486年始鑿  (距今2500多年前)

(起於北京)通州、廊坊、天津、滄州、(山東) 德州、臨清、

聊城 (連接黃河)濟寧、(支線):泰安、徐州// 台兒庄。 

(江南)宿遷、淮安、揚州、鎮江、常州、無錫、蘇州、(支線)潮州//

 嘉興、杭州。

(2002年杭州支線)紹興2013寧波(之後全線開通了)

................................................................................................ 

秋葉記語:古代中國有兩大建設:

一是 > 興建萬里長城,二是 > 開鑿京杭大運河。

由於建築長城跨越八省,在荒郊野外的高山上工作,很多徵伕都要離鄉別井,不少是早早就勞累死在長城腳下,或是到老死也回不到家鄉 ! 

所以民間就有「孟姜女尋夫哭倒長城」的故事流傳著。 <>

...............................................................................................

< 京杭大運河 >  

京杭大河,是中、也是世界上最的古代 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天津、河北江蘇浙江四省一市,通海河、黄河、淮河、江和塘江五大水系,全1794公里。

秋葉記語京杭大公元前486年始鑿, 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 開鑿的運河流經四個省份和多個市鎮,除了作為貢稅漕運之外,這樣也有利於貨物來往,有助民生經濟的發展,歷經多個朝代的努力,終於完成這項偉大的工程。

在古代沒有火車,更沒有飛機的年代,貨物祇能靠著船隻運輸,才可以運到較遠的地方。 因此在春秋戰國時期,已經開始挖掘, 開創一條由北方直達南方的人造水路來。  <>

.......................................................  

 歷史摘要:「春秋,完成于隋朝,繁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來到晚清至民國期間,大部份都乾涸廢置了。)

「而秦始皇境内開鑿的一重要河道,也奠定了以江南河走向。

「據越絕書記載,秦始皇 治陵水道,到塘越地,通浙江。河及河文化由此衍生

 在經歷三次大的程。

「在隋、唐、元、明、清时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延伸、宽,很大程度上是因江南一带在全國農業發展地位不断加强、物流需求日益加大所致的。

一次的修完成才《京杭大》。

.....................................................

今天的大2000年,工程于2002年正式工,2013现全通航,這段運河全239公里,贯穿浙江省經濟發達杭州三市,西京杭通了京杭大河以及塘江甬江水系。

 

 < 全文完 >

 ~~~~~~~~~~~~~~~~~~

~~~~~~~~~~~~~~~~~~~~~~~~~~~~~~~~~~~~~~

24 則留言:

  1. 今天適逢10.1國慶日,看到電視上中港到處一片歡欣的樣子,我沒有出外,祇是上新浪網看國內的博文吧。
    自從發生過幾年的新冠疫潮之後,我更不會四出趁熱鬧了。因為我的氣管敏感,肺部也較弱,又不想多打針。都是少遠遊,保命要緊。
    *
    早年已經往江南江北走一回,在廣州珠江河的遊船上慢看閃爍的「小蠻腰」,印象猶新。現在大陸各地,簡樸的面貌已經消失了,到處都是商業味濃厚。
    *
    這個中國古運河的話題,一直存在我的心裡,今天剛好夠資料,可以做一篇博文。也不知為何 ? Google在編輯上把大部份文字的底色變白,使人看得更清楚,真箇要謝謝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回應你上述關於文字的底色變白的問題,我估計你有部份文字是從網上copy過來的,因為你copy的過程中不單止copy了文字,也連帶文字的格式也copy了,並一同貼上你的帖子內,如果你覺得這樣更好的話就不要管它了,否則你可以在貼上的時候改為執行"選擇性貼上",然後選擇"以純文字貼上"便沒有白色底了。

      刪除
    2. 十分感謝和平兄的關注和指教 ! 凡有「」括號內的文字都是我從網上 copy過來的。
      就在我最後完成要縮短~~~線段的時候,忽然翻起一陣亂子,走出不正常的畫面來,我按「恢復」也回不過來。
      這樣我惟有走出編輯版,往Blogger:文章那頁,找回曾經編輯的一頁來處理。
      *
      幸好整篇圖文仍在,可是不但是我轉載的文字變了白底,連「秋之語」我撰寫的文字都有些變了白底。白底確是比較清楚,就由得它啦,我不敢再編輯這篇了。
      *
      因為我已經弄得很疲倦了,在轉載的文字上,因為太長篇,我必須要把它精簡,從中抽取可用的,先後次序不同了,亦要補充幾個不清晰的含意。
      最後,盡量把簡體字打為正寫,當我把全部都弄妥當之後,想不到最後因為縮減~~~線段,竟然全部變天 !
      幸好是白底也較為清楚,這樣就算大功告成了。

      刪除
    3. 網上的文字一般都包含了格式,直接copy過帖文就會連這些格式也抄過來,其實要改變這些格式也是有辦法的,在功能表的左面有一個「HTML檢示」及「撰寫模式」的選項,平時我們是用撰寫模式功能的,只要我們改為HTML檢示,就會變出一大堆符號,那是一些高階指令,改變甚麼格式都可以,但比較難用。

      刪除
    4. 原來是這樣。但係我在HTML只學到你教我上載視頻吧,其他的太複雜,也太難明白了。現在也可以了。謝謝您的提示 !

      刪除
    5. 今天有進入編輯版,作出小修繕。

      刪除
  2.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我們的古代建設及古代發明多不勝數,中國最興盛強大的年代,有不少國家仍是蠻荒世界。這條古運在未有飛機火車的時代起了很大的運輸作用,只是後來失修而荒廢,據報中國正著手發展這條古運河經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中國比巴比倫(伊拉克)、古埃及、古印度稍遲發展,但是華夏古時卻發明了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秦國大將軍蒙恬卻發明了毛筆,不再用刀刻尺簡了。
      以紙筆取代了竹簡,真是功德無量 !
      *
      中國古運河在明朝、清朝之後,因為引入通車而失修荒廢了大部份,但在新中国已經把它修整連貫,還加建伸延到杭州的寧波和绍興去。
      就在國內博上記載的北京城《大運河博物館》裡,看到這延續了二千多年來的偉大工程,並且知道它已經重新被活化過來了。

      刪除
  3. 能夠親身去看看大運河的風貌也不錯,感受古時的水運航道...
    相信古時這運河是相當繁忙的!!!

    這樣秋葉有否親身到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條古運河在“民國時期” 已經大部份都荒廢了,也沒有甚麼人提起它,所以我無緣去坐船欣賞了。 但從書上知道本來有這項偉大的工程。
      幸而中共在立國之後,有關注這件事,有去治理河床和延伸杭州後的水路。今天應該開通了更長的《京杭大運河》了。
      *
      我確是很喜歡作水上遊的,曾經坐船遊過西湖、太湖、賀江、星湖、珠江,在聖淘沙衝浪,在泰國坐水上單車。
      自小在香港的水上活動更多。
      我之關注大運河,並非以駕馭它為樂事的。
      自從香港發生過新冠疫潮之後,我都不想多所遠遊了。

      刪除
    2. 其實現在很多人都因為過去幾年的疫情,少了出遊...不過現在所謂的報復式消費就摶命旅遊...

      秋葉都可以趁後生可走動的時候,不妨再去些想到的地方遊遊吧!!!!

      刪除
    3. 森源你比我更後生啦,應該到你周圍去,去想到的地方遊覽啦!!!
      跨過大江南北,去過東南亞,我對於異地的好奇心,已經沒有了。倒是覺得舍區附近的風景也不錯。

      刪除
    4. 秋葉真係睇得起森伯,自問年事已高,己不敢四圍去,以及之前身體出過事,去到外地若出事就糟糕...
      很認同,其實身處的香港也有很多地方未踏足過,若可以也想去逛逛!!

      刪除
    5. 相信森源你的年紀也不太大,不過若果身體曾經出現過問題,就真係要小心! 據說你的工作壓力很大,相信也影響到你的健康欠佳。
      尤其是久不久感覺腰痛,背痛,膝頭痛,脚痛,這些痛感很磨人,要想辦法治理好。

      昨天我忽然按到膝蓋上有些痛,越按越痛!相信是早前扭傷導致,便找出梁氏跌打酒,搖匀,用藥棉湛些藥酒,以外散式擦去。今天只感到輕微痛楚吧。再擦多1—2次便會完全好了,以後不會再痛。如非骨折,更大的痛楚都可以用藥酒對付,以適當的按摩推拿手法,新傷舊患都可以完全康復的。

      但係腰痛的事,可大可小,若非是內臟出問題,就很容易醫得好,可惜條方子不知塞了去哪裡,希望找到。

      刪除
    6. 先謝謝秋葉的關心...
      森伯又冇你講咁多痛,但遲啲就唔敢講...我諗都有些是生活上的壓力所致,工作就一般...未致於大壓力到會影響痛証~~

      藥酒,藥油呢家東西,森伯都試過無數,效能好一般,不過若然用來保健都勉強OK~~~

      如果捽藥酒對你的膝蓋有好處,那就好了,若然西醫,又是止痛消炎藥,越食越糟糕!!!

      森伯暫時冇腰痛,聽誰講的?!!...人年紀大了,發覺身體沒事沒痛,已經最自在了!!!!

      刪除
    7. 抱歉我所講的只是泛指吧了,因為久不久看到貴blog說潮濕天氣就會引起痛症,最近也見有與博友說起剩得腰痛。
      因為我自小到大捱過不少痛楚,看到別人不適,好像感同身受,所以記得。
      關於這種跌打酒,真是好的,有些西醫生也常備這藥酒,凡有不慎扭傷或跌倒,都會拿來擦捽,或者加上敷治,日後就不會發作。
      如果不加理會,日久就會成為炎症積存在體內。
      年紀大了總會有些不適,正視處理就好了。

      刪除
  4. 說得對,中國古代兩項偉大建設,一個是萬里長城,一個是京杭大運河,前者是保衛國土和人民,後者是南北聯通發展經濟,都是有利國計民生的壯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牛兄說得好,我們古代已經有了這兩項超然的建設,一是為了保衛疆土,二是為了貫通南北的經濟,原本都是為國為民的壯舉,我們身為華夏子孫,怎能不加以記取哩。

      刪除
  5. 🐰 🐰 秋葉, 您好💞 謝謝介紹分享 🙏 真箇「增廣見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SI6QK06GMQ
    00.中國京杭大運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fxmHuVbbiY
    01.京杭大運河|開鑿於兩千年前 斷流百年後再次全線通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gQ--eYyZM
    02.开凿最早 规模最大 里程最长!走近流淌千年的京杭大运河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japkSnsZaKAYUMfW8gYUWZxHKeO3l9BY
    03.纪录片8集全《中国大运河》by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官方频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您好 💞 謝謝駕臨敝博閱覽。
      很高興見到您付來的 “京杭大運河” 視頻多則。
      難得一見,我會去慢慢欣賞,謝謝您的分享喔 !

      刪除
  6. 那時去杭州,只知有西湖,原來還有古時大運河,多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客氣 ! 以前我兩次去遊西湖的時候,還不知道有《京杭大運河》這回事。 如果你以後去杭州,可以取道遊覽杭州段的大運河。 但未曾聽聞有直去北京的遊覽船。

      刪除
  7. 中國有不少偉大工程,昔有萬里長城,大運河;今有子彈快車,航空母艦,以及登月創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菲力早安 ! 我們的先祖先賢創意無限,智慧十足,古有大運河、萬里長城;今有子彈快車,航空母艦,以及登月創舉 !
      想起大詩人李太白,他曾經寫道:「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日月。」這個唐朝的構想,今天中國就實現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