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8日 星期二

《當代中國》運河視頻


 

感謝Judith 給我傳來幾段《京杭大運河》的視頻,

讓我對中國大運河的認知更清晰。

可惜今天我弄來弄去都只是弄到一條視頻,

惟有選擇一條最新的po上了。

比對起東非洲由埃及控制的《蘇伊士運河》,

和《巴拿馬運河》,中國的大運河更長,歷史更久遠。

~~~~~~~~~~~~~~~~~~~  

以下是第二段視頻,請點撃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qsSXP20QdQ

《CCTV央視》 斷流百年後,首次實現全綫通水!

京杭大運河:我又行了!

|CCTV「焦點訪談」2022-05-23 

~~~~~~~~~~~~~~~~~~~~~~~~~~~~

按入上面的第二條視頻可以看到有很多寬闊的航道,有些再並排劃分為寬大和狹窄的兩條,都有橋樑的。 或者三條航道並進,靠兩邊的夾雜著樹木與亭台,美不勝收 !   在千禧年後,作為首航的杭州,更開通了兩條新支線:紹興寧波

運河除了作為貨運,也看到有載客的船隻停靠岸,作為居民與旅客來往上的方便。尤其是蘇州和杭州,兩地岸邊的古建築多而且美,林蔭也多,只是蘇州一地,已經取得了七項 “世界文化遺產” 的殊榮。

 ~~~~~~~~~~~~~~~

~~~~~~~~~~~~~~~~~~~~~~~~~~~~~~~~~~~~~~~~~

13 則留言:

  1. 謝謝上傳!從畫面見,某些河道比較窄(大約0:51開始),比較大的船可能不能通過,可能只能作觀光之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和平使者先生關注敝博 ! 顯然您的觀察入微,看到有一段河道比較狹窄,不宜大船進出,並不像是漕運的河道。
      *
      我找到0:51後的畫面,果然見到一段很狹窄的河道。這段河道 應該是兩年前新開發的杭州支線,只是方便民眾來往,所以這段運河稍窄就夠使用了。 看來不是作遠航漕運的。
      *
      在這段視頻上,我只見到北京段的運河,有設置觀光船隻作旅遊通航。 其次,在1:18 看到的棕色船隻,也好像是遊覽船似的。

      刪除
    2. 如果是支流就不必那麼濶了,一般來說,大船都不必駛入支流,我見兩岸景色都很美,正好發展旅遊觀光。

      刪除
    3. 是的。末段本來在《杭州》,但在2002年開通了第一條新支線 往“紹興”。
      在2013年開通第二條支線往“寧波”。相信這些短程的支線,是作為方便居民使用。 人們來往兼遊覽,也是一樂也。

      刪除
  2. Hi, beautiful blog, but there is no translation option, which is a pity because I like getting to know new blogs. Regards, have a good weekend, visit my 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Anna :
      Witaj, nauczycielu !
      Twoje magazyny online są piękne, eteryczne i wyimaginowane. Moje dni są prawie zimowe, a ja chcę po prostu odpocząć i odpocząć.

      刪除
  3. 原來外國的女士也很喜歡看中國的河山。
    久違了的Rehana忽然重來找我,沒有怪我上回不理她。
    昨天我回去拜訪,留了些言論,不料卻引來了另一位女教師,她名叫JoAnna.

    回覆刪除
  4. 有運河的地方,商貿都特別發達~~
    運河相當壯觀,若然親身到這一遊相信都會印象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有運河的地方,以杭州和蘇州的兩岸最為優美。
      因為在晚清至民國期間,百多年來,政府無暇理會運河的問題,因此很多段的運河都乾涸了。
      直到千禧年開始,中國大陸才著重處理整治《京杭大運河》,而且加開了支線去紹興與寧波。 跟著全線開通了 !
      *
      不再斷流而全線開通很重要,表示這條“京杭大運河”是名符其實的,這樣才取得世遺的殊榮。 最近看到北京段設置了觀光船。
      *
      觀光只宜分段遊,好似蘇州和杭州兩岸就很適合。可惜我以往去《寒山寺》的時候,不懂得寺外的橋頭和河流,原來就是大運河的一段,只是匆快看了一會兒。 如果由蘇州搖船去上海,也要一天的時間。目前還未有聽聞有觀光船作全程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