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花樣年華 & 世事如棋

那年旅行時不慎在旅館跌傷了牙和膝蓋,回港調理和休養期間,無所作為便學習上網寫博文,以消遣時光。 不料我在雅虎Y blog 寫了不到兩年她便執笠結朿了。

2013年隨著大夥兒來到谷歌Google落戶,感覺操作起來比較方便,如魚得水。 想不到一呆便將近十年真是始料不及。

近日和博友互動詩文,拙作一則如下,都是順口溜吧了。正是敝帚自珍,可博一笑。

幸會已久仰
雅虎落平陽
深谷幽蘭在
各自吐芬芳
歌聲遍原野
一夢醉黃樑

本篇部分取自KM先生《日月長弓》的blog要看全文可點撃以下網址。歡迎光臨。

https://km388.blogspot.com/2022/12/blog-post.html

( 世事如棋局局新 )   

自從19年黑暴湧動,他們盡情破壞環境交通道路和傷人,弄得暗無天日多年來我不斷予責,有些博友勸我少些費心。

要知道 這不都是順應心路而行吧了,都是我手寫我心。要不關注時事,豈不是大難臨頭也不知

可是太過寫實又有些抱歉~沒有帶給各位歡樂的氣氛。 

想起森源兄曾經對人感嘆,寫道「真是被激到“嘔雪” ! 每當一想起這句精彩的詞句就會笑起來。

因為改動一字,便可以減低了恐怖的成分,又可以發表自己不滿的情緒,真有令人拍案叫絕之感。  確是有益身,多找些笑點來自娛吧。


  那天KM先生見勸我不動,惟有送贈了兩句給我:

疾惡如仇敵,俠骨帶柔腸。」 如此褒獎,卻之不恭,這樣我祇有說聲謝謝了。

 

                           

KM 2022年12月10

西風凜凜 難撼樹上秋葉
長夜漫漫 總見空中艷陽

 秋葉 2022年12月11

一把長弓 穿透人情冷暖
 
半邊明月 照遍古道熱腸 



青春年少的花樣年華,歷歷如在目前。

過去健康欠佳因而走過很多崎嶇不平的道路,猶幸遇到不少善心的人士,充滿熱誠的扶我一把,小的才可以屹立至今,偶然還可以在此風花雪月一番,實在無限感激,銘感於心


多少年前直到如今,QETM的醫生護士們,

物理治療部,與各位病房助理的職工們,

我向您們各位致敬 !

 ~~~~~~~~~~~~~~~~~~~~
 
 經過動亂之後,趕走了社會上一批人才,
希望醫院留下來的白色成員,都能夠
保留白色純粹救治病人的初心,
不負市民的期望,共同守護香港,振興未來。
 
~~~~~~~~~~~~~~~~

更希望那些染了黃色的港人,在將要移民之前,
對現今的醫護士們 留些尊重 !  請勿出言不遜,
咄咄逼人, 應知有風不可駛盡𢃇。
 
多行不義必自斃,這是自古以來的名訓,
天地循環的法則。
 
 ~~~~~~~~~~~~~~~~~~~~~~~~
 
 ~~~~~~~~~~~~~~~~~~~~~~~~~~~~~~~~~ 

23 則留言:

  1. 若果你認為人情似紙張張薄這一句話是有道理的,這樣現在懂得多謝感恩的人便更少了,是嗎??

    現在的人就算有情有義都喜歡收斂在心裡,都很少太過張揚,怕的是可能被人當作傻仔一名,所以都市人個個外表都比較冷漠冷淡!!!

    看來秋葉也吃過不少苦頭,活著就是如此,有喜有悲才使人生閱歷豐富,面對種種困難才使人成長,經一九年的事件,或多或少都會有所領悟!!

    乜秋葉只記得森伯講過「嘔雪」咋,沒有其他更有文彩的說話?!!......不過哄得人家開心笑了就OK啦!!照計很少在秋葉的留言講呢句說話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於「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是一句很久之前就有的俚語,博主KM先生寫詩談及捉象棋,他取了這句俗語作為他這篇題目的名稱,認為在躍馬橫車之間,旱已衍生出不少人生的大道理。以上這句可能是代表作吧。
      *
      當然,每一個人的人生路向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森少的博文喜歡閒話家常,很平和踏實,從不會火爆粗魯,圍繞著生活飲食健康的話題,令人有所得著。
      就是這一句(不是對我說的)「嘔雪」,避免了寫 “嘔血”那麼恐怖 ! 我認為這真是神來之筆,可圈可點。

      刪除
    2. 對呀,世事如棋局局新...所以有很多事情是我們計算不到的,昨日不如意並不代表今天也一樣,生活就是充滿變數...好與不好的經歷都會使人成熟...

      走了的人留戀他們亦沒意思,時時都會講: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唔知有冇打錯~~)...正是現在香港所需要的!!!!

      刪除
    3. 不懂得數典的人,自然就會忘祖,這兩代出生的人,大多崇洋媚外,他們出走外國,寧可捱冷捱熱,還要捱忽然飊高的電費燃料費。最諷刺的是黃人在港搞大三罷,不准人上班上學 ! 現在英國各行各業大罷工,癱瘓城市,這些新移英的黃色港人,紛紛發文指責 ! 正是針拮到肉才知痛 !
      天道循環,各有去向,誰會去挽留 ? 只是不希望她們走前出言不遜,公然挑剔留港應診的醫生。
      如今政府積極推行國民愛國教育,就是汰弱留強,去舊迎新。

      刪除
    4. 你講得好啱,從正面的看法,就是清瘀血,留回一班可以真正為港出心出力的人……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為香港出分力,盡量將正念思維的訊息傳遞出去,也是一種力量!

      刪除
  2. 沒有寫博文大半個月了,文筆生疏了。而且一向寫作都是急就章,沒有經過什麼起稿草擬,所以發出之後,總覺得句子裡夾雜著沙沙石石,有些詞不達意 ! 所以再三修訂,務求通達易明。
    *
    在編輯上,置中和文字變色、設定底線的功效,都不一定聽從指令,惟有以無限的耐心,達到自己的要求吧。

    回覆刪除
  3. 每個人寫網誌的動機都不一樣,我寫中文網誌純粹練習倉頡輸入法.當時辦公室設置有手寫版,作為中文文件之用.可能筆順或其他問題,往往要試多次才能出到心目中的中文字,費時失事.故我選用倉頡.起初照報𥿄練習,但在辦公時間拿出報𥿄,始終不好.我唯有一路在腦海中作文,一路練習倉頡.想不到聚沙成塔,我已完成了500篇網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開始就用倉頡,我練習倉頡輸入法和你一樣,每天拿報紙,打一篇社論,每日起碼有幾百字,當時幾乎咩字都識打,希望找工作有優勢。後來都完無用,停下多年又機乎全完忘記了。之後學了寫網誌,我不會作文,但要回覆網友的留言,漸漸又記返起少少,但已經遠遠不及當年了。

      刪除
    2. 原來菲力是為了練習 “倉頡輸入法”,才寫起中文網誌來。
      手寫板好像很方便,但因為辨識不到而出不到字樣,這的確是很不方便。聽說用得多,手寫板又要再買過。
      *
      在我創建網誌之前,已經學習過 “倉頡輸入法”,但不常用,所以就要先行溫習一番,然後小女給我一個打倉頡字的過河遊戲,只要一打錯,人仔就會立刻跌下去,又緊張又好玩。
      後來小女又買給我一塊袖珍的手寫板,給我多一個選擇。
      因為在年青時,做過兩年的打字員,已經做到只看稿紙,不用看鍵盤的程度,所以還是喜歡敲打鍵盤的感覺。
      為了方便,也不想起稿草擬,一直都是隨想隨手打。隨後發覺有錯字,才再在編輯版修正。

      刪除
    3. 翠兒:若果多年不用倉頡輸入法打字,確是會生疏的。
      所謂熟能生巧。當記熟了倉頡輸入法,就懂得選用頭尾碼~速成輸入法,這是一個取巧的方法,雖然要揀字,但是習慣了也是很方便。現在我一直都是用速成。

      刪除
  4. 世事如棋局局新,現今世界上發生的事有多少我們曾經見過的呢?然而經歷的事多了,就會看懂世情,明白事件的動機、套路、演進、目的,看問題通透些,不容易被人矇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科技發達,光纖遍佈世界,消息迅間即達。芝麻綠豆的事,一浪接一浪,很容易又給人忘懷。正合一句:“世事如棋局局新 ” 。
      強勢的國家更會借助傳媒之手,推出經過包裝的美好名目,進行侵略世界的手段。盲目的崇拜者,不假思索照單全收,是非黑白混淆不清,形成一個混沌的世界。

      刪除
  5. 秋葉阿姨花樣年華青春美麗,轉眼己是半個世紀,我想象到成熟的美。
    世事如棋局局新,如果一不小心,便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翠兒真是心細如塵,看到我已經穿越了半個世紀。翠兒也很仁慈,想像到我有成熟的美。 其實已經有了孫子孫女,我做了婆婆多年了。可是有些陌生的年青人,總不會稱呼我做婆婆,我也有點奇怪。

      刪除
    2. 開講有話:相由心生!秋葉阿姨心境愉快,樣子比實際年齡年經,一點都不象婆婆。還有時下流行稱呼長者,通常用哥哥姐姐。運動時我們全部稱呼為師兄師姐。

      刪除
  6. 阿姨,我們在雅虎認識,歲月流轉,差不多是十年前的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小學時作文,總是喜歡寫:「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果然是這樣,日子就一天一天的溜走了,彼此還在這個網上互動,可算是十分的難得。

      刪除
  7. 阿姨,補祝冬至+預祝聖誕快樂,最緊要身體健康,我永遠都會記得你哋一班blog友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邦邦你好!冬至剛過,轉眼又是聖誕節了。謝謝留言祝福!
      也很記得你在我意興闌珊的時候,給我打氣。
      健康是無價之寶,無論如何,都要與它周旋共處,歌曲與好友都會給你無限的力量。祝福你安然度過每一天。

      刪除
  8. 拜讀眾博友的詩文、對聯,獲益良多;KM的對聯甚有水準。老牛這幾年的博文,不少是抨擊「黑暴」及背後的操控黑手,也是如秋姨所言,順道評論而已,我等小小百姓,當然無法撼動那些有幕後金主支持的破壞者;但目睹黑暴者的無理暴行,實在「如鯁在喉,不吐不快」;老牛那段時間的時事漫畫亦多以反黑暴為主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牛兄說得好:目睹黑暴者的無理暴行,我們感到痛心疾首,實在「如鯁在喉,不吐不快。」
      記得19年黑暴風頭火勢,安兄曾經勸告我:「 阿姨, 老安溫馨提醒, 不要再在自己博落再談這些了, 好危險架, 老安在海外都冇胆"盡訴當今情", 的黃絲帶同聞陣里頭好多IT奇材, 隨時挖到你生活細節, 同黑你電腦, 老安試過電腦中招, 而且IP都俾佢地摷到。你係咁意, 講下好了, 心照就算, 家陣香港大部份人失控了 ! 」
      *
      如今在這個谷歌網,不過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吧了。今天感謝谷歌網給我暢所欲言!!! 將來如何,也未可預料。
      不能被過去所牽絆,也不用為不可知的未來操心。活在當下。

      刪除
  9. 秋葉姨晚上好, 在下也是在雅虎時開始寫 Blog , 但好景不常 , 雅虎執笠後博友各散東西 , 雖然跟隨大隊移民至此 , 但對寫 Blog 的興趣卻大減 , 時值面書流行 , 於是嚐試新玩意 , 哈哈 , 又給我闖出一片新天地 , 粉絲門還常常相約互動 , 無論日後如何 , 我都會繼續寫 Blog 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現在才看到您這則留言!雅虎之後,很多博友都對寫博失去信心,改在面書發揮。聽說在那裡粉絲多很多,怪不得都樂不思蜀了。你們是否相約行山呢?謝謝你還會繼續寫 Blog,讓我們可以看到您出色的照片和詩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