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歌唱祖國~70 年來的演繹


歌唱祖国 by (201954) ..................................................................................

這裡有兩首歌名差不多的愛國歌:《我的祖國》、《歌唱祖國》。

有一次當我在電視上看「表姐你好嘢」這部電影時,看到Do Do姐飾演一位派來香港公幹的女公安,是喜劇形式的很搞笑 ! 我最喜歡看搞笑的戲。

看到她在喬裝之後,逼於情勢唱了幾句:「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我家就在岸上住……

       她唱得蠻認真似的真逗趣

前天看張兄出的博文貼上了兩首抗戰的愛國歌,才知道「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是出自一首《我的祖國》的歌曲,我像發現了新大陸。

隨即想起了小時住在旺角郵局前面的那條街,隔鄰有層摩總工會 (即是摩托車總工會)有時會在天台舉辦文娛活動,歌曲播得震天價響 ! 其中一首《歌唱祖國》十分激昂好聽,真是一生也忘不了。

昨天我終於上網找到它,就放在這裡作個紀念,也與大家分享。不知道您覺得怎麼樣 ? 

~~~~~~~~~~~~~~~~~~ 

嚴肅的電影《葉問》一、二,我也會認真的一看再看,看得著迷。甄子丹正氣凜然,和洪金寶及武師們的功夫打得真漂亮

( 剛才發覺~原來這一篇是第333篇,很巧妙。)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_w7hlFbRHw

歌唱祖国《史的回声》早期的大合唱系列 

 

摘錄《歌唱祖国》這首歌的創作過程    / 洛歌

《歌唱祖国》是由王莘作词、作曲的一首国歌曲。

(王莘讀音:「wáng shēn」莘不讀xīn.)

歌曲作于19509月,新中国成立一周年,看着天安門廣場五星红旗隨風,鲜花如海的熱鬧景象,王莘海里反復醞釀,《歌唱祖国》是在回的列上一呵成。

回到家王莘妻子王慧芬哼唱,王莘夜一呵成地完第二、三段歌

1951912周恩来簽發中央人民政府:在全国泛传唱《歌唱祖国》。歌曲已中国各重大活禮儀曲、開場结束曲

..................................................................................

西藏山南:《歌唱祖国》 2020919

一.《我的祖国》二.《歌唱祖国》

西藏的民族服裝特別耀眼,人們的歌聲嘹亮。

這位西藏的小妹妹歌聲清脆,多麼的清秀可人。

在這段視頻中可以看到中国新的一代。

 

我的祖》是一首安撫和激勵戰士的歌曲,已經成為經典。兩首歌曲的新舊版,相隔了七十年,經歷過幾許艱辛險阻,才走到今天,才實現了繁榮之夢。

~~~~~~~~~~~~~~~~~~~~~~~~~~~~~~~~~

歌唱祖國》現在的版本,是濃縮了的。

文化大革命」是為了權力鬥爭而弄出來的艱難歲月,毛伯伯為了對得住家鄉很多跟隨他上戰場而送命的子弟兵,為了不令鄉親父老失望,必須保住地位,於是下令全國學生吹捧毛語錄,破四舊,立四新,賦與青年們到處串連,免費乘搭火車的權利,以致弄得天翻地覆,一發不可收拾,竟然批鬥枉死了好些知識份子 !

鄧小平習仲勳(習主席父親)都被整頓流放。偉大的開國之君,因為發起這場動亂而蒙上了污點 鄧、習都是受害者,但他們沒有放棄祖國,都堅決挽救一片破落了的錦繡河山 後來確定了《文化大革命》的批鬥是錯誤的,所有受害者都恢復了名譽,並且獲得金錢的賠償,人們都舒了一口氣。 <><><>

..................................................................................

大学 2019 献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歌唱祖国 by (201954)  

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南開大學新一代的年青學子。 

 

南開人深情唱响《歌唱祖国》 
…………………………………………

由各院学生成的学生合唱歷經20展,

一支業餘 長為的高水平音樂團-----轉載自《中國青年報》

~~~~~~~~~~~~~~~~~~~~~~~~~~~~~~~~~~~~

     《我的祖國》歌詞

作詞:喬羽
作曲:劉熾

一條大河波浪寬   風吹稻花香兩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   聽慣了艄公的號子
看慣了船上的白帆


這是美麗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 方
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明媚的風光
 

 
姑娘好像花兒一樣   小伙兒心胸多寬廣
為了開闢新天地   喚醒了沉睡的高山
讓那河流改變了模樣
……………………………………

 這是英雄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 方
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青春的力量

啊.........啊.........


好山好水好地方   條條大路都寬暢
朋友來了有好酒   若是那豺狼來了
迎接他的有獵槍

這是強大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溫暖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和平的陽光

這是強大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溫暖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和平陽 光
 

~~~~~~~~~~~~~~~~~~~~~~~~~~~~~~~~~~~~

~後記~

華夏有五千年漫長的文化歷史,歷經各個朝代的更替,總有盛衰起落。自古以來蘊的文明精神,數千年來青銅器紙張的創造,現代科技的躍進,成就都是驕人的,值得我們珍惜和欣賞。

在衰敗時希望我們能夠堅守信念,不盲目跟風媚外。等待醞釀變革,克服重重障礙和困境,在衰敗中極地重生。不捨棄良知,不背棄祖國。

~~~~~~~~~~~~~~~~~~~~~~~~~~~~~~~~~~~~~~~~~~

38 則留言:

  1. 先父是工會成員,也是一個很喜歡唱歌的人,生前經常唱這兩首歌,所以我自細已經耳熟能詳。對"我的祖國"感覺是慷慨激昂,中國百多年來被列強欺負,我們一定要不畏艱辛,保衛國家。至於"歌唱祖國",當時我覺得只是一個願意而已,我七十年代已經開始走到大陸旅行,所見的都是貧窮落後,然而,四十年來的改革開放,令到今日中國真的走向繁榮富強,這個願望得以實現,現在聽到這首歌倍感自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令尊是一位愛國者,他選擇一個正確的定位,帶動了下一代的愛國情操。
      中共在開國成立以來,一直在貧窮線下掙扎,還要對抗外強的入侵,硬是抵擋了兩場大戰,真是備極艱辛 ! 還有種種的權力鬥爭,在這樣艱難的情況底下,居然保得住國土,真是令人佩服萬分 ! 在文革之後,76年中我懷著好奇的心,也上過廣州佛山和肇慶,當時廣州市面一片荒涼,到處都是一副慘淡的局面,但也有零星的國內遊客來往。想不到80年代改革開放之後,一切都改觀了,開始了熱鬧的景象。
      雖然這樣,國家的底氣仍然不足,當遇到被外國欺侮的時候,也不敢吭聲。直到今天,才有足夠的力量,可以直斥其非,真是大快人心喔 !

      刪除
    2. 我最喜愛"歌唱祖國"的版本是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禮的,也一齊回顧一吓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dc-lu3hf7Y

      刪除
    3. 謝謝和平兄有心,Send了這段2008年的奧運開幕演唱給我看。忽然記起:當時我也有看電視,不過已經忘記了她原來是唱得這樣慢。而這慢是合理的。
      林妙可在這場演唱中,是一個可人兒,正是萬人仰望,鋒頭一時無兩。可是,不久之後,有人揭發,她是配口形的,唱的是另一個女孩~楊沛宜。所以現在也加上沛宜的名字了。
      原來在選拔的時候,林妙可最美,可是她不及楊沛宜唱得好,於是移花接木了。

      刪除
    4. 記得當時傳媒問負責人是否林妙可真唱,負責人承認是楊沛宜演唱預先錄音的,即是林妙可演出,楊沛宜幕後代唱,本來很平常,但傳媒卻借此大做文章。

      刪除
    5. 剛巧在yutube看到一段視頻,講述該事件的始末。原來是為兩個女孩錄了音,但是卻決定播出了楊沛宜的聲道。因為當時楊妹妹在換牙期,咀裡缺了幾顆牙齒。
      這都是張藝謀出的主意,因為後來事情鬧大了,第二次同樣場合,張藝謀選了一個牙齒有缺的小女孩出台獻唱。

      刪除
  2. 這首歌唱祖國完全超越不一同"黨"派, 不同意識形態, 不同理念,不同立塲, 凡是中華人都可唱, 都應唱, 完全看不出有任何理由去懟她,污蔑她, 歌詞樸素, 充滿民族感情, 除非某些人自認不是"人",這就無可奈何了, 中華人是一個民族, 不是什麼黨,什麼派,中華人的身分就算你妳到了任何國家, 生活了幾多代, 都不能"清洗"的, 你妳的子孫, 就算已經完全不懂中文漢語, 甚至已經完全"洋化", 他她們一站出來, 異族第一句話, 猜麗史!!!

    那些仇中仇華恨己是人的, 最好冚頭埋墻,向天駡上帝, 點解投錯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好 ! 相信我們都以身為中華人為榮,深厚的歷史和文化底蘊,豈是那些只得2百多年的國家可比,米、澳都是以剿殺當地土人來建國,連圖騰都不是他們的。
      崇洋媚外的這一代人,真要請他們漂面、換血,改頭換面了,否則在外國仍然會受到冷眼和歧視。 可是有些明白事理的洋人,他/她們很仰慕中華大地,和深厚的歷史文化,竟然喜歡來到中國定居下來。

      刪除
  3. 小時候,我不是到教會,就是到工會,故對這歌耳熟能詳。激昂的樂章,聽後令人血脈沸騰,充滿正能量。除了這首歌外,我還喜歡國際歌,及大海航行靠舵手等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得菲力兄能夠堅守愛國的立場,不以國家貧窮而嫌棄 ! 只要懂得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國受了百年屈辱,被外國的鴉片侵害,跟著被指稱為「東亞病夫」 !
      這是何其悲哀,無知無能的人才會追捧洋人的大腿,才會自毀家門。這都是中了「以華制華」的奸計。

      刪除
  4. 三首《歌唱祖國》,我最喜歡「南開大學」學生唱的那一首,第一首印象中是收錄在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中,是標準的唱法,往後無論是政治活動還是文藝演出,都以這個版本播或唱。
    《歌唱祖國》的來由你不說真不知道,長了知識,謝謝!有時候,曠世之作是在不經意下產生,那是天才性的創作。我的啟蒙歌曲,第一首學會是《我的祖國》,第二首是《歌唱祖國》,在工會學的,大人帶著去,工會在灣仔軒尼詩道,但名稱忘記了,是否電車工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謝 ! 對於《歌唱祖國》作曲作詞人是誰,我昨天在搜尋之下,找到王莘的名字,也無意中看到有關介紹他創作這首歌曲的情況。
      那真是天才性的創作,原來都是一氣呵成的。雖然我沒有參加工會,但對於工會的項目,也略知一二。聽說九龍的勞工子弟學校,學生可以帶同需要看管的弟妹去上學的,真是利民德政。
      灣仔是旺區,張兄小時在那裡居住,真是有很多方便。

      刪除
    2. 記得當年文革時期,《大海航行靠舵手》一曲是所有集會必唱之歌、那時候,《歌唱祖國》被丟在一旁,文革後才逐步「復蘇」,在香港,情況也是一樣。

      刪除
    3. 原來是這樣,《大海航行靠舵手》這首歌大名鼎鼎 ! 遲些我會上網找來聽聽。
      《歌唱祖國》現在的版本,是濃縮了的。
      「文革時期」是為了權力鬥爭而弄出來的艱難歲月,毛伯伯為了保住地位,指揮全國學生破四舊,立四新,賦與到處串連免費乘搭火車的權利,弄得天翻地覆,批鬥枉死了很多知識份子;鄧小平、習仲勳(習主席父親)都被整流放。
      鄧、習都是受害者,但他們沒有放棄中國,堅持挽救中國 !

      刪除
    4. 秋姐早晨!看到了你為這篇博文加注,🙏🙏,《大海航行靠舵手》應該是億萬人的集體回憶,傷痕的歲月在不少人心中是磨不去的傷痛。十年浩劫造成人文,經濟、歷史各方面的創傷無法彌補。好在,今天,大家都認識到這個苦難不應回來,更加不應複製。
      毛澤東的功過已經有了公論,但他是個偉人也是公認,發動文革是他一生的污點,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難,人不在頂峰,或者不知道他的難處。今天,我們這麼熱烈歌頌抗美援朝,當年若不是毛澤東決定出兵,美國的軍隊、坦克、飛機已經橫行在我們錦繡河山上,毛澤東還為衛國獻出自己唯一可依的兒子,他共三個兒子,一個失蹤,一個神智不全,正常一個卻犧牲在戰場,想到這裡我們還是什麼可說?

      刪除
    5. 上述回應最後一句應為:想到這裡我們還有什麼可說?

      刪除
    6. 張兄早安 ! 看到你的修正了,謝謝 ! 據聞國內66年至76年的十年文革,風起雲湧的紅衛兵,奉命串連各地,聲稱打右派,連師長、親人都不放過;藝人、知識份子都遭殃;很多的古蹟、文物遭到破壞。幸好,一些珍貴古物都給好好收藏,才逃過一劫。
      當年,我家在鄉下姑媽的兒子(我的表弟)他最初是寫信來,要求我家寄《毛澤東選集》給他,往後要求中西藥品等物,我都一一代辦。
      近年我在新浪網民的圖文上,得知了一些關於毛澤東的舊事:他的元配楊開慧在年青時,是因他被拉去處死的,是第一個為他犧牲的親人;他的兒子毛岸英要求上戰場,打韓戰,也免不了犧牲了。
      在毛公的家鄉,因他搞政治革命,在湖南老家,很多的鄉親父老都奉獻出子姪跟他去打江山,很多都回不了家鄉,都犧牲了 ! 有一次毛公回鄉探親,場面熱烈而感人。
      我推論:因此毛公要穩坐江山,給家鄉的父老有榮譽感,才對得起為他奉獻出生命的湖南子弟兵 ! 因為四人幫要奪權,促使毛公發起全國打右派的文化大革命來,造成一場浩劫 ! 這是一個遺憾。

      刪除
    7. 毛澤東的革命理論鼓舞著幾代人,「唯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是鬥爭的口號,妻兒先後為革命捐軀,是典範。看他老人家一生歷史,全是鬥爭歷史,晚年發動文革,我想非他所願,只是群眾失控,紅衛兵都湧到北京,數以百萬計,不接見他們,他們賴著不走,京城那裡可以容納,接見了,第二三批百萬群眾又來了,好像一共接見了八次,好厲害呀。

      刪除
    8. KM先生說得不錯,據大陸的學者考證,毛公當時開會發動文革,原本估計只有一百或者幾十萬個學生響應,想不到風起雲湧,全國學生們大串連,弄得不可收拾 ! 也難以控制。

      刪除
  5. 和KM先生說起《歌唱祖國》這首歌,提起文革時期,使我想起替母親買東西寄回鄉間的日子。後來也看過一篇毛伯伯接受一名法國記者訪問的長篇特稿‧所以今天要為這場《文化大革命》寫下一些感想,並加入上面這篇博文中。

    回覆刪除
  6. 《歌唱祖國》在文化大革命時期曾經被改了歌詞,「勝利歌聲」被改為「革命歌聲」,⋯⋯其他不記得了,要上網查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歌唱祖國》在文化大革命時期,曾經被改動了歌詞,實在不足為奇,當時紅衛兵熱潮如火,什麼都或會改動一番。
      可能一場盲目的十年文革,削弱了毛公的聲望,後來這首歌,歌詞給濃縮了,毛澤東這三個字,沒唱了。這首歌在本章的第一段視頻,是原有的版本,後來的視頻是濃縮了的唱法,更為簡要和明快。

      刪除
    2. 文化大革命是很多人永不磨滅的傷痕,我個人認為過去應讓他過去,該釋懷便釋懷,總是糾纏舊日的不快,心情怎會好?怎會進步?我有個別朋友,她/他的家族或許受到不公平對待,事過境遷,仍念念不忘,到如今還不斷責罵國家,甚麼都不好,甚麼都是欺人的,好像人走進了死胡同無法出來一樣,真可惜。

      刪除
    3. 很多人都說:「要向前看 !」可是卻有很多人不肯放下不愉快的過去,不放過錯誤的歷史;他們看不到時代的改革和進步,一廂情願的停留在死胡同,總要拉自家的後腿,不希望看到祖國的艱辛創造,不接受種種豐盛的成果。
      甚至為了名利,靠攏洋人,出賣國家民族,不肯面對國家中興的現實。
      他們誤自以為“自由放任”就是民主,任意打撃別人的自由,任意傷害不同意見者的身體,如此霸道,哪理來的民主喔!

      刪除
  7. 在香港真的很少聽到這類的歌,可能始終兩地文化的不同,所以幾乎不會聽到,我都有遇過一些人,有時電視電台到某個時間,就會播出約兩分鐘的國歌,一聽到...他們便立即轉台或關機,擺出一付不接受的樣子......看來國民教育、國民身份認同都很重要,始終回歸都已有一段很長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97前香港在百多年來都是殖民地,前一輩的人大多數都是避共而來,他們有這種心態不足為奇。66年至76年的一場文革,因為權力鬥爭,造成了一場浩劫 ! 鄉中很多的親人都來信求助,因此使港人有一種高人一等的心態。後來大陸發展繁榮,香港已落於人後,心裡自然不是味兒,接受不了現實。

      刪除
    2. 你講得很對,就正正是這個原因!!!

      刪除
  8. 這樣秋葉會否同你的子孫們講一些與民族有關的話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孩子在學校都有國民故育,每天唱國歌,不用我操心。

      刪除
    2. 秋葉真是有樂天性格,事事都不操心...
      現在的教師,校長教的東西,都不敢多講...哈哈

      刪除
    3. 現在教育署已經規管那些通識科的教師,不得胡來,否則開除。
      學校也加強了國民教育。自從實行了國安法,如果再向學生灌輸仇中仇港的信息,就會身陷法網 !

      刪除
  9. 中國幾十年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政治運動」,許多好歌也因為政治變化而起跌。難得這首「歌唱祖國」一直傳唱。如今在香港,許多大型活動場合都會唱。「我的祖國」則是電影「上甘嶺」的插曲,原唱者是知名歌唱家郭蘭英。這首歌「文革」期間也曾被「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年文革是一場浩劫,據說當時紅衛兵把很多文化界、知識界和藝人都打成右派,受盡折磨 ! 這些學生都是盲動的,這樣被禁、那樣被禁都不足為奇。
      但是竟然連「歌唱祖國」和「我的祖國」兩首歌曲也被禁,也真是有點奇怪 !
      很可能是這些作曲及作詞人的名頭太响,他們的生活一向也很好,就會招致妒忌,而被打成右派,因此受累了。

      刪除
    2. 「歌唱祖國」這首歌很流暢而且振奮人心,它雖然曾經受壓,但有朝一日,它就會捲土重來。如今在國內廣為傳頌,正正顯示它屹立不倒。

      刪除
    3. 「我的祖國」被「禁」的原因,是第二段開頭「姑娘好像花一樣」,指這句歌詞是「資產階級思想」。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刪除
    4. 原來就為了「姑娘好像花一樣」的歌詞,就被禁了 ! 不過是讚美姑娘美麗也不行,真好笑。 據聞當時他們遇到不喜歡的,就說是「資產階級思想」,或被扣上右派的帽子,這樣會造成很多人「公報私仇」! 怪不得弄到冤案重重。

      刪除
  10. 油管有一套紀錄片叫長江行, 去看看吧,一百多集!可以完全了解今天中國各省的環境,無任何洗腦正字東西, 其實油管很多老外的中國自駕遊, 如果"憎大陸拍的東西"也可以去看"鬼佬"旅遊家拍的嗎, 使乜俾立塲, 高登, NOW, D100, 人言報, 日月報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長江行」有一百多集,那真是要找到時間,才能慢慢地去欣賞了。
      過去在網上會看到一些洋人旅遊家來到中國,拍回很多美麗的風景,更有些年青洋人,最後帶同妻兒到中國來定居。
      那些立論偏向外國的傳媒,有時也要看看,看他們說的是什麼歪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