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上海今勝昔


 

上海新天地~南里   (95年秋葉攝

~~~~~~~~~~~~~~~~

當我拍攝這張照片的時候,故意把鏡頭往上舉

瞧向上方的綠樹,和那幢歐式的建築物。

就在那些洋人不以為意還在洋洋自得的時候

把他們也攝進了鏡頭,記下這歷史的一刻。

~~~~~~~~~~~~~~~~~~~~~~~~~~~~~~~~~~~~~~~~~~~~~~~~~~~~~~~

曾經兩度上華東遊覽,兩次相隔了十多年,上海有了很大的變化。 第一次是在80年代 乘搭招商局辦的郵輪,享受了一個悠閒的海上之旅。船在大海茫茫之中前進著大概過了兩三天吧。

晨早在陽光中 我們一家子在沒有旁人的甲板上慢跑,晚上跟很多人在艙底觀看電影。一直沒有見過遊客選擇跳舞,只有一名西婦在海員的示範之後,穿著比堅尼在甲板上的泳池暢泳。

~~~~~~~~~~~~~~~~

 上岸的第二天晨光熹微,在外灘邊上看到一艘又一艘的長木艇承載著一堆堆黑色的煤,或是壘疊著紅色的磚頭。舟子都是以剪影的姿態,映襯著黃浦江水上粼粼閃亮的波光,畫面迷離,恁是質樸動人 !  

~~~~~~~~~~~~~~~~~~~~~~

第二次是90年代中,我們跟隨旅行團先上上海首先帶去探看一些翻新了的弄堂街巷,原來已經給打造成為「上海新天地」。 又看到豫園外的商販棚屋,已經給改建成為很多仿古建築的商圈顯得古典堂皇,遊人如鰂。

有四百多年歷史的豫園在戰亂時曾經給破壞傾毀,後來重建復修完好,可是入場費卻越來越貴。

如今銳意給上海打造成為一個熱門的旅遊點,不再是戰前紙醉金迷的殖民地了,更不再是給洋人入侵瓜分的城市。在殖民地時代遺留下來的26座各種歐式建築物,正是一個個歷史的見證。

終於還我河山了,這不是一件得來容易的事 !  

~~~~~~~~~~~~~~~~~~~~~~~~~~~~~~~ 

<< 2021北外灘秋景 >>

最近看到“新浪”上海網友拍的北外灘秋景

讓我們看到今年外灘最新的一面。

上海北外灘的黃金稻草,營造了打卡勝地(凌政權攝)

 

<< 兒童繪畫天地 >> 

這天沒有太陽高照,孩子不用害怕中暑。
 給孩子們培養良好的興趣,
希望他們將來都有優雅的品性。
 
北外灘的兒童休憩處對面岸建有上海東方明珠塔。

黃浦江兩岸 (凌政權)  

 

<<北外灘 花花休閒區 >>

 ( 對面岸陸家嘴那邊東方明珠 是個地標 )

那邊的老舊房子早已拆卸重建,

泥巴路早就消失了,環境的建越來越好。

這是經過匠心獨運的環境改革工程,使得聞名

中外的大上海,有了遼闊美麗的對面岸,建立起

不少嶄新的建築物,實行互相輝影,相得益彰。

~~~~~~~~~~~~~~~~~~~~~~~~~

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位於上海市浦東陸家嘴的未來主義建築,與外灘黃浦江相望,原名上海廣播電視塔,上海市民也常簡稱其為東方明珠 東方明珠由當時華東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1991730動工,19941118落成,總高468  

~~~~~~~~~~~~~~~~~~

~~~~~~~~~~~~~~~~~~~~~~~~~~~~~~~~~~~~~~~~~

49 則留言:

  1. 老牛五十多年前第一次因事到上海,穿行古舊的街道里弄,品嘗老上海的深厚文化底蘊;十幾年前與家人又去上海旅行,見到的是現代化的一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80年代初開放的時候,她還是一片樸素的面貌,沒有什麼特別的紛飾,連西湖外也有其可親的一面。 可是城裡老舊殘存的房屋始終要淘汰,要迎合新世代的面貌。
      像南京路就是煥然一新,但商業味道太濃烈了! 遇上10.1 假期,真是人山人海,水洩不通,一團人很容易脫隊走失,有些團友給嚇得很驚慌! 很不容易才去到外灘。

      刪除
    2. 南京路原本就是商店林立,改革之後變得繁華一片,隔幾個街口就有一間麥記快餐店。因為是通往外灘之路,引得國內遊客在假期匯聚者眾。
      其實國內的各處旅遊景點,都是遊人眾多。國內人早已興起自駕遊的熱潮。

      刪除
  2. 秋葉, 你好❗️
    Blogger回復正常, 可以寫新文章了😀
    許久之前我曾隨旅遊團到過上海, 但現在印象已很模糊了!
    謝謝上海今勝昔的分享 👍 🙏 你 說 的 對 呀 ✔️

    2021上海必去景點介紹 https://youtu.be/xi3Hq0_tqu8
    2018 CCTV《航拍中国》上海 https://youtu.be/K-s-63VG2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你好 !
      慶幸編輯版釋出字體數字,讓我可以作出調整,回復正常。
      看來Judith雖然對上海的印象已很模糊,但也有分析對錯的能力,這是好事呀。
      謝謝送來兩段視頻,明天我會去瀏覽欣賞。晚安 ! (這裡是深宵凌晨了。)

      刪除
  3. 一生之中, 去的地方算是不少, 上海是其一, 而且曾不少時間逗留搵銀, 不能不說, 這是最令我難忘的地方,可惜, 當年太疏忽, 太進取, 跌落"陷阱", 否則已經在上海安家了!

    老伴最利害, 不懂普通話, 當然不懂上海話, 她却在小區中生活愉快"過癮"到市塲買菜, 一口老廣, 都得, 服了!!!

    當年看中的物業, 如今漲了以倍數!!! 時間距今不長, 逗留在沙士前後兩三年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見多識廣,能在上海逗留搵銀,也真不簡單。聽說當地人都有一種大上海心態,很久之前只喜歡說上海話的人,後來普通話教育普遍了,現在才沒有這種語言歧視的情況吧。

      嫂夫人真厲害,只憑著一口粵語,就能夠在當地購物自如,生活愉快。她的適應能力真是很強 ! 我也寫個服字喔。

      據知一位香港知名的服裝設計師,他在上海開拓生意,並建立了一個優雅的家,但是最終都是回到香港來。

      刪除
    2. 再有人肯請我,我一定再去, 可惜,沒有再沒有遇上機會了!不過, 工作的壓力比香港大了不知多少倍,競爭極巨大!

      刪除
    3. 老弟, 即使有人肯請你去工作也該推却呢! 人生幾何? 不要做金錢奴隸了, 好好享受你的黃金歲月吧!

      刪除
    4. 對, 那是幻想而已, 這二三星期,這邊天氣非常不穩定,甚詭異,身體適應困難,周身乜都出齊, 新舊患齊起,唔好話上海,大溫範圍內都不敢去, 成為真正的宅翁!!!

      刪除
    5. 安兄,BC省近日天氣如何 ? 請多保重 !

      刪除
  4. 祖國朝著好的方向變化,大家有目共睹,可憐那些港蛙,仍不願跳出狹隘的小井裡。你在黃浦江水上所見的長木艇,令我想起在79年往桂林旅行時,在漓江所見的景色有點相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代人都喜歡說:「要向前看 。」可是霸權主義者都不希望中國強大起來,總是教唆港人作反,天天抽中共的後腿,要他永不超生。當然會大灑金錢作餌,使出一招「以華制華」,無往而不利。當然都會送出迷魂藥,以「民主」作煙霧,弄得人如癡如醉,以英雄自命,不惜殘害同胞,忘宗滅祖!

      刪除
    2. 說起漓江,看見照片真是很美 ! 可是遺憾未曾坐船遊過漓江。
      我喜歡遊湖,最初在肇慶划艇遊七星湖;坐船遊過西湖。多年後在廣西的賀州遊覽賀江;後來在蘇州乘坐仿古的大木桅船,遊覽浩瀚的太湖,陣陣清風撲面,一發思古之幽情。

      刪除
    3. 景色純樸,才能引發古之幽情,1979年的桂林,給我純樸感覺,若再往桂林,我相信有另一番景象.繁華代替了純樸.交通便利,食肆林立,在這環境下,我相信難以再引發古之幽情.

      刪除
    4. 桂林山水甲天下,那裡是以風景聞名於世,相信漓江會繼續以山青水秀作賣點,不會破壞了風水,浪費天然的美景,政府的規劃都是有個譜尺,會顧全旅遊的收益。
      蘇州的太湖煙波浩瀚,在吳越國時期已經很有名,就近的小島加添了亭台樓閣,比以往更有景致。

      刪除
  5. 幾個小朋友喺海邊畫畫張相睇落好和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見邦邦回歸,想必生活愉快,平安如意 !
      國家已經不是從前喜歡攪內鬥權爭的日子,經歷過很多悲慘的時勢,很多人都會覺醒起來,不惜拋棄個人的安逸,同心合力把國家建設好。
      國內有明文規定,懲罰不考的子女。並改善人民的生活,積極培養美好的下一代。可是全國有14億人口,要全部都管治得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刪除
    2. 更正:懲罰不“孝”的子女。

      刪除
  6. 無論身處什麼地方,都總有一些可以欣賞享受的情境~~
    看他們的生活都蠻寫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國內旅遊,我很喜歡領略各地的風土人情,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多年來他們經歷了那麼多艱辛的歲月,現在都很珍惜穩定和平的日子。
      中國有14億人口實在不簡單,要管理得好絕非易事 ! 能夠中興是很值得慶幸的。

      刪除
    2. 那麼...秋葉有否親自到過上海一遊呢?!!

      刪除
    3. 森兄早!閣下真是事務繁忙,可能只是觀看我po上的圖片,沒有去看我打的文字。或者是不是我寫的不夠清楚明白呢? 請你把我的博文從頭看一次。答案就在那裡了,再不明白的話,才再問我吧,好嗎?

      刪除
    4. 其實可以簡單地答覆你,我去過上海兩次,請看本文第一張照片,就是在1995年,我在上海「新天地」拍下來的照片,當時我故意把數碼小相機朝向那幢建築物,所以那些洋人都以為我没有拍他們,還在洋洋自得。這是一張我拍的歷史照片。

      刪除
    5. 我把上面第一張在上海「新天地」拍的照片,加以現場註釋。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洋人不介意我的拍攝 ! 其實我拍的時候是借位取巧。

      刪除
  7. 70年代後期,帶著工作了兩年的一千元積蓄,我同一班朋友背著背囊走訪華東幾個城市,第一站就是上海。雖然只是短暫停留,上海給我的印象是古老、貧窮、落後,之後的幾十年裡,相隔一段時間都會再去遊覽,給我的印象是上海越來越好。有人說中國的發展會使香港被邊緣化,上海會取代香港,其實世界在進步、中國在進步,香港也應該努力才會進步,我們不應該要求中國停下來等待香港,只要我們同國家一起成長,我們就會同中國一起進步,超越其他國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年代一百港元只兌換得20多元的人民幣,幸好大陸當時的消費很低。但是一千港元遊覽了華東幾個城市,現在說起來算很便宜。
      俗語說:不進則退。以前香港是中國的南大門,比大陸先進和前衛,很多港人都有一種大香港心態,瞧不起大陸,後來又恐怕上海的改進會取代香港。
      正是風水輪流轉,香港若不發奮圖強,便只有屈居在後。回歸祖國便應該共同努力,一同進步。絕對不應該獨立開去,成為歐美國家的根據地,這樣會威脅中國的領土安全。

      刪除
    2. 說得對,當時一百港元換到26元外匯劵,當時中國剛起步,甚麼都平,住賓館雙人房才6元一晚,再節省一點住大房一個床位更是一元一晚。但我們當時所見國內同胞的確很貧窮,物質缺乏,我看在眼裡也很難過,所以現在看到國家憑藉國人的努力而取得飛躍發展,我們也感到自豪。

      刪除
    3. 在76年文革後,我曾經跟家人上去探親,所以知道對換率。當時廣州水靜鶴飛,市面九成是關門的,一片淒冷景象,偶爾見到一兩個行人,衣衫單薄,面有菜色,使我印象十分深刻。心裡也感覺婆涼。到了80年代上去,廣州已經熱鬧非常了,令人感覺開心。

      刪除
    4. 更正錯字:感覺“淒涼”。 婆字是手誤。

      刪除
  8. 秋姐第二次去上海應是近三十年前事,可以肯定,如今的上海已經起了翻天覆地變化,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這個曾經是冒險家樂園,曾經是十里洋場,曾經是洋濱涇滿天飛的都市,已是中國經濟龍頭,早就超越香港,或將完全代替香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我第二次去華東遊,跟團先上上海,都是30年前的事了。但我的目的地不是上海,主要是重遊西湖,和可以坐大桅船遊覽浩瀚的太湖,湖上四週清風撲面,正好發思古之幽情,真是了卻心願。
      能夠遊覽南京貢院,和看到長江大橋,心情也極佳。更開心的是在蘇州絲綢廠買得兩張蠶絲被:在養珠場買到珍珠項鍊和手鍊;在茶園買到“明前龍井”和胎菊。也高興買到一道“雙面繡”和織錦手袋,真是滿載而歸 ! 全都是蘇杭特產,真棒 ! 所以我的印象特別深刻。作為一個遊客,我需要的是懷古和地道產品吧了。

      刪除
  9. 秋葉阿姨午安,記起拾多年前跟團去上海旅遊,晚上在外灘與幾個團友站在石凳上大唱上海灘,吸引了一大群人圍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娃兄晚上好 ! 「上海灘」這首主題曲當時街知巷聞,令到很多港人認識了一個往昔龍蛇混雜的大上海,但願到此一遊。“上海灘”這部電視劇串連了中港情,相信你們唱得高興,路人也聽得高興 !

      刪除
  10. 我未去過上海。讀書時有睇下小說,大概知道三十年代上海繁華,十里洋場...當時香港只是小漁村。五十年代上海人帶著溥資金和技術,逃到香港,令到香港迅速發展...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現在香港有阻滯,上海一帆風順,超越香港也不足為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不一定要去到當地,我們在書本上的描述,看電影的介紹,看視頻的紀錄片,都有很清晰的景物可供細意欣賞。
      當三、四十年代香港還是一個落後的漁村時,上海已經是一個十里洋場的繁華地。戰後因為改朝換代,上海的富商擕帶大量資金來港發展,造就了一個個香港傳奇。正是互為因果,但願共創繁榮,成就中國的一個復興夢。

      刪除
  11. 無驚無險已到12月, 遙祝秋葉身心安康 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祝福。我們這邊幸好未有掀起另一波的疫情,由外地輸入的“新冠病毒”帶有最新變種的Omicron,幾單由入境檢測時給攔截了,所以沒有流入社區。

      現在全世界都嚴陣以待,對抗這個新病毒。這一年大家都無驚無險,自然泰然自若,生活愉快。

      刪除
    2. 我在上月中已打了疫苗的第三針, 打針後的半夜不是左手的針口痛, 而是右手痛, 幸好沒有發燒, 痛了一天便回復正常。

      刪除
    3. 姐你能夠適應疫苗便好了,聽說打了第三針保護更多。少少痛楚不要緊啦 !

      刪除
  12. 經過几十年了, 如今的上海已經是國際大都市。
    但仍有很懷舊地方值得一遊, 希望疫情快過, 可以周圍行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may好 ! 國內在開放改革之後,各地都改善了不少,上海是一個知名的地方,銳意改革成為一個國際大都會,是意料中事。
      在二千年前,黃浦江原名“申江”,是春申君的封地,當然是一個很有歷史底蘊的地方。我上大陸遊覽,主要都是懷舊,和探看自然山水。當然也很讚賞她繁榮進步的一面。
      也希望疫情快過, 你可以周圍行下,拍多些美照。

      刪除
  13. 上海係第一大城,門面自然要做好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是 ! 但是在「無窮之路」這幾集的視頻中,看到四川和雲南的大山窮鄉僻壤裡,也起了翻天覆地的改革,鄉間面貌起了很大的變化,環境變得美麗,人民安居樂業。

      刪除
    2. 看看紀錄片長江行吧, 看清楚什麼是"中國",今天全國是什麼樣子!

      刪除
    3. 安兄好 ! 原來還有一套紀錄片「長江行」,我會去Youtube找找來看。

      刪除
    4. 程兄好 !「無窮之路」是TVB派陳貝兒上去探訪及主持講述,她跟隨走訪深山峻嶺,去四川、雲南、西藏等等窮山絕地,在改革前後都有走訪,前後有一個很大的對比。她去到辛勞已極,禁不住哭了起來。真是很感人 !
      請你有空閒的時候,上Youtube找來看看,你看看有沒有造假。

      刪除
  14. 上海素稱夢工場, 真的越來越前衛, 不同凡響呀!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dy,你好 ! 謝謝您的光臨,來看看上海灘的近貌。
      聽說:戰前上海是一個紙醉金迷的繁華地,電影發達,歌舞廳笙歌夜夜,出了很多的大明星、大歌星。現在不同了,已經改革成為一個商貿中心,和旅遊景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