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一曲《明月夜》


   

上一段視頻在youtube上被黑了,幸而找到第二段補上。

這個版本有更多不同的場面可看。

~~~~~~~~~~~~~~~~~~~~~~~~~~~~~~

《明月夜》

 作詞:謝明訓  / 作曲:張國榮

主唱:吉萍

 ~~~~~~~~~~~~~~~~~~~~

山我歷經多少

才能够回到你的身~

等待的容颜是否依然没有改

迎接我 一身僕僕風塵~

 

*等待我的人是否坐在窗前

行清迎接晨昏

是否依然在一盏小

引我 回到你身~

 

明明是一空在夢裡

不敢問當 是假是真

水不管年任它去

悠悠我心 無處尋~

 

經過多少年 只有我在窗前

冷冷的黑夜在我身~

没有一盏 没有一个等待的人

只有夜色依~* Repeat

只有夜色依

 ~~~~~~~~~~~~~~~~~~~~~~

    >> 生活隨筆 <<    

這兩年從博友們貼出來的歌曲裡,聽到幾首第一次聽到的好歌。好像一首和平使者先生製作的《從不知》安兄提供的《塵緣》和在fb聽來柳歡歡唱的《想你的時候問月亮》,都是別具特色的歌曲。

近日在漫畫收藏家程兄的博上,聽看到一首由吉萍主唱的《明月夜》,這首歌是由張國榮作曲 (曾經是他一首唱出控訴的歌:《沉默是金》) 哥哥也唱過《明月夜》,但是吉萍唱來更有韻味底氣充,迪蕩激昂,覺得她是一位很會說故事的人。 

這首歌剪輯了電影《花旗少林》的愛情片斷作為故事背景真是天衣無縫,匠心獨運,建構了一個曲折浪漫的愛情故事。在這段視頻裡,還看到20年前發哥的風華正茂,和蓮妹的楚楚可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9W-5eLVWww

《從不知》鍾明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N2yM636ccY&t=30s

塵緣 孫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Tr4xdLFxnc

《想你的時候問月亮》柳歡歡


================================================

30 則留言:

  1. 背景音樂是沉默是金,怪不得咁耳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沉默是金”是張國榮唱過的歌,“明月夜”的曲譜也是取自他這首歌。
      張哥哥也唱過“明月夜”,但是唱得比較沉鬱。我還是喜歡吉萍唱的這一首,覺得她的聲韻氣勢不凡,很吸引人。
      張國榮唱的「儂本多情」是他最喜歡的一首歌,唱來低迴無限,也是我最欣賞他的一首歌。

      刪除
  2. 張國榮的歌之中我最喜歡"沉默是金"及"有誰共鳴",幾乎每次去唱K都是必唱的,但這首"明月夜"就未聽過,聽落都唔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沉默是金"及"有誰共鳴"是張國榮哥哥後來唱出心聲的歌,令人印象十分深刻。能夠令你歡喜,相信是此曲能道出世間滄桑的韻味。
      早期他唱的「儂本多情」,是他自言最喜歡的歌,剛巧也是我最欣賞他唱的一首歌,此曲他唱來低迴無限。雖然他唱的快歌令他一炮而紅,但在基本上,張國榮都是一個悲調的人。
      吉萍這首"明月夜",我都是近日才第一次認識到,她的歌聲清亮自然,很適合唱出一個感人的故事,實在令人有驚喜。

      刪除
  3. 旋律非常耳熟能詳,但新配的詞有點不習慣,反而配片「花旗少林」好看,原片有秦漢,那時候,久違的他,風釆依處,帥氣不減,不亞於發哥。吳倩蓮有獨特氣質,不知為何如今消聲匿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首歌的旋律是取材自張國榮的"沉默是金",但是另外配上一些抒情的歌詞~明月夜,難怪你聽不習慣,因為它煥然一新,脫離了"沉默是金"的影子。
      我也是忍不住去找了「花旗少林」這部片的視頻去看,竟然看到“秦漢”,他的英氣不減,和發哥、王敏德都是各有千秋。原來這部片是20年前拍的,正好為明星們留下翩翩風采。
      昨天我上網搜尋吳倩蓮的資料,知道她在2007年結婚息影了。

      刪除
    2. 林青霞錯過了秦漢,旁人覺得可借,在我寫博初期曾有一篇關於她的文章,題目好像是「不須珍珠慰寂寥」,引用梅妃的故事,我試吓找來給你看。

      刪除
    3. 俊男美女的戀愛很多都並非一帆風順,我在視頻上的八卦網,看到他們的戀愛史:林大美女礙於秦漢不為她放棄妻子,轉而與秦祥林拍拖。後來秦漢與妻子離了婚,遂買了豪宅與林美人同居,但始終不與她結婚。後來二人無法相容,林大美人改而成為商人之妻。
      也想看看張兄所寫的秦林事件,等候通知。

      刪除
    4. 如果當年將上海也劃成經濟特區,成就一定比現在更大更強,上海去過好多次,一次比一次好,記得第一次去參觀上海證券交易所,裡面空蕩蕩,門堪羅雀,今天成交量大過香港。

      刪除
    5. 我80年代去的時候,家人是用旅行支票的,可是當時上海南京路上的小號銀行,竟然辦不到兌錢的手續,要走到老遠外灘前面的一大幢歐式的建築樓宇上~上海人民銀行裡,才拿到錢,很不方便。但也得以參觀到古舊銀行的氣派。
      在多年前上海己經給鋭意改革了,是一個以商貿為主的城市,股市交投暢旺,貨運也超越香港了。

      刪除
  4. 哥哥唱過明月夜,真的沒有什麼印象~~
    這首歌聽起來也十分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啦,我也不知道哥哥唱過“明月夜”這首歌,而且他是第一個唱的,應該是收錄在他的專輯裡。近日也聽過其他人唱的版本,還是覺得吉萍的運腔和唱法最好 ! 最能觸動人心。

      刪除
    2. 有人說吉萍的唱法不夠溫柔,尤其是哥哥的歌迷,都說沒有人比哥哥唱得更好 !
      這個我不敢苟同,這樣說是很主觀和感情用事的。一曲“有誰共鳴”沒有人可以唱得比哥哥更好,因為別人沒有他聲線的特色,更沒有他那樣的情感和體驗。 可是“明月夜”在哥哥唱來不溫不火,沒有吉萍那樣說故事式的激昂和深邃。

      刪除
    3. 都是我們這些身為聽眾的有福氣,可以任意聽,也可以盡情唱任何人的歌。

      刪除
    4. 聽歌的喜好,好睇個人...有些人喜歡這個歌手演譯,但有些人又認為那個歌手演譯得好些...
      這樣你有沒有特別喜歡的歌手呢?!!

      刪除
    5. 不錯,歌者各有不同的聲韻和唱法,聽眾也是各有喜好,可以各適其適。
      記得有些年青的歌迷很執著和主觀,容不下別的歌星獲獎。
      我沒有特別喜歡的歌手,只有特別喜歡的歌曲 ! 這個特別也很多。

      每一位歌手都有他們的拿手好歌,我都會喜歡。至於:竟然有比他們唱得更好的人,我更加會欣賞 ! 這就叫做“青出於藍”了。
      有些人不特別喜歡唱歌,只喜歡聽吧了。我是兩樣都喜歡,而且很廣泛。
      我的感言:「生命如歌,蘊藏無窮的力量。」

      刪除
  5. 推介秋葉聽聽《 塵緣 》原唱者 羅文的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2q2DK_i1g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你已經介紹過了,剛才我也有去再聽一次。謝謝推介 !
      在去年的10月23日我也Po過《塵緣》這首歌,是孫露、殷正洋、李健唱的。你也可以去聽聽。
      https://autumnleaf90.blogspot.com/2020/10/blog-post_23.html

      刪除
    2. 羅文是《塵緣》的原唱者,其他人都是翻唱他的歌。好像今次po的《明月夜》,這首原是張國榮唱的《沉默是金》的曲譜,和他原唱的《明月夜》,吉萍和其他多人都是翻唱者。
      本來翻唱一首名歌星的歌,可以有得跟從好像比較容易,其實也很難超越。
      難得見到孫露,和吉萍唱的都比原唱者更有感情,更為動人,這就叫做「青出於藍」!
      各人有不同的唱法,也有不同的粉絲。我只會推崇我覺得最好聽的那一位。

      刪除
  6. 秋葉, 你好 ❗️
    簡單問候 ❗️ 節日快樂 ❗️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你好 !
      謝謝到訪 ! 我們的11月新增了長者日,謝謝你的祝福 !🍁

      刪除
    2. 昨晚我發新文有阻滯,問題未曾解決。在編輯版上最後的一撃=線,竟然全版被放大了很多。在這個不正常的情況中,只有全篇放棄了,希望回復正常。
      結果不見好轉,惟有暫停寫新文。

      刪除
    3. 我都有時碰到奇怪情況.. 好驚.. 好驚.. 唔知點算好??
      好彩後來又無事 🙏🙏🙏

      刪除
    4. 原來你也遇過這樣的問題 ! 我曾經數度按下“復原符號”也不濟事,這樣子真是令我很失望 !
      不過我有兩個技術支援,只好寄望他們有空才來個處理吧。
      想不到隔了一天,今天出現了一個可以還原的數字,我調整好果然正常了!!

      刪除
  7. 老牛喜歡張國榮的「有誰共鳴」和與許冠傑合唱的「沉默是金」,甚有人生哲理,很適合有生活經歷的中年以上人聽和唱。「明月夜」倒未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國榮的「有誰共鳴」是一首表達出人世滄桑的歌,真的感人至深,也可以唱出很多人的心聲,所以我們都很喜歡。
      「沉默是金」是由張哥哥寫曲譜,許冠傑作詞,二人惺惺相惜,合唱起來格外投緣。Sam Hui所寫所的歌,不但帶動潮流,而且對年青人起了一種勉勵和鼓舞的作用。

      刪除
    2. 「明月夜」也是我最近才第一次聽到的歌,我深為歌者的演繹所感動,她唱得情真意厚,真不錯 !
      這是採自「沉默是金」的曲譜,由謝明訓寫詞,原是使張國榮有另一個版本的情歌。不過這個內容不是針對哥哥而寫,哥哥唱來也是不溫不火,絕對比不上他最喜歡的「儂本多情」。

      刪除
  8. 沉默是金仲有台語版,都好好聽!👍🏻
    https://youtu.be/jJxkqAOXW1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還有這樣一個版本,可惜我聽不懂她唱的是什麼 ? 想起另外一些台語歌,也有很動聽的。

      刪除
  9. 今天發覺這段配上電影《花旗少林》剪輯片斷的歌曲,忽然消失了,在youtube上也被黑了。幸好給我找到另一段~也是剪輯自這部電影的歌曲視頻,雖然不及上一段清晰緊湊,倒是有更多不同的片斷場面,也真不錯。暫時也就以此安頓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