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歲月如流話心聲 (一) 《人海浮塵》

(攝於2014~小型數碼相機)

~~~~~~~~~~~~~~~~~~~~~~

昨晚在電視《東張西望》的節目中,看到一個寶寶天瑜小妹妹在手術之後~成了植物人,心裡感到難過 ! 既為她的父母親人難過,也為眾醫護士們難過。 

歲月如流春秋正盛,不用為了下一代奔波勞累,遂有時間回望以往,思苦憶甜。月初寫下了好幾首順口溜,以紀錄往日的人情物事,留個紀念。

花季少年時

少年十五二十時,東風飄過日影移。

鯉魚門道層樓上,種得繁花妍滿枝。

借得神奇稱妙手,偷得浮生可續持。

友人催我入營去,不知仍在養傷期。

 
 《大嶼山行》

登山涉水等閒事,遊走蘭頭下幽池,

清澈溪流魚毛趣,深山寂靜少人知。

聽命開路草崖去,身先士卒無畏懼,

幸有長袍風雨衣,投身滑下荊棘地


《苦撐獨木舟》

穿越石橋青山下,獨木舟中協力持。

同伴只顧自潑水,剩我苦撐獨力支。

獨力強支筋力盡,前驅逐浪未敢辭。

適時而退莫挽留,留得青春動感詩。

 (長州內海)

 ~~~~~~~~~~~~~~~~~~~~~~~~~~~~

《同舟共濟 鯉魚門》

翻山涉水下海洋,郵輪駛過興波浪,

孤舟一葉逐浪去,白頭浪湧水花綻。

料諳水性願同舟無須護衣來共籌,

同心接力撐雙槳,天海茫茫情義留。

 


 (長洲觀音灣,險在近山處 浪裡長埋。)

~ 秋葉攝 ~

~~~~~~~~~~~~~~~~~~~~~~~~~~~~~~~

鐵騎紅塵》

獨留鎮守在龍城,忽聞鈴響呼喚聲,

東君竟擬歸來日西山日落鐵馬鳴。

先旨聲明無執照後果自負好心情,

風馳電掣同飛渡,無災無難不負卿。

 (網上圖片)

~~~~~~~~~~~~~~~~~~~~~~~~~~~~~~~~~~

《相逢如夢》

殊途同歸在新城, 相逢如夢令,

百感交集在此間, 三生花草各有名。

輕撫小女濃黑髮, 深懷大愛亦無聲。

生關死劫誰能躲 ?  常念先君不了情。

 
 (坪州碼頭)

==============================================================

31 則留言:

  1. 現在感到時間真的飛逝,歲月催人老,或者在有限的時光裡,能做些令自己無憾的事便是了,珍惜當下光陰,因為人生只能活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少比我年輕很多,不用那麼快說老。人除了年齡上的老,也有心境上的老。
      人老不打緊,心老就C 梗 ! 忽然想知道你還有什麼憾事呢 ?
      常懷赤子之心,並且知足常樂,健康如意,就不怕時光飛逝了。
      在少年時,在醫院住了一個月,臨別時,醫生對我說:「與你同樣的病人,回去只能活五年。一切小心。」所以能老,在我是一種幸運 !

      刪除
    2. 森伯一把年紀都唔敢話後生過誰...無論什麼年齡的人都總會一天比一天年長,這是不爭的事實,對人對事的睇法隨著時日也會成熟,形成心態都比較老成!!秋葉真係會寫詩,咁快就諗到句:人老不打緊,心老就C 梗 ! ...對呀,全認同,好多時都係心態取決一切~~

      你不提到也猜不到你曾患過大病?!!一個人在病中,聽到醫生講這番話,都會幾驚......後來你怎樣捱過呢?!!

      認同,有過經歷的人,才算真正的活過嘛!!!!

      刪除
    3. 森少你說得對,無論什麼年齡的人都總會一天比一天年長,總會有老的一天,
      若自恃年紀較輕而嘲笑他人老,未免過於自信了。
      思想成熟自覺老成持重也不差。樂觀些當然好啦,保持心境年青很重要。有時我寫作較為通俗,不要見怪。
      如果患的是大病還好,但是患的是慢性病就比較麻煩。我是在釜底抽薪之下捱過來的。今天可以安然無恙,每一天都是賺到的,謝謝天 !

      刪除
  2. 秋葉姨可以作這麼多詩,令人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菲力過獎 ! 不過是些打油詩。
      都是我手寫我心,感恩上天給我這個機會。

      刪除
  3. 有些人很怕老,總不想別人覺得自己老,這都是社會造成。其實"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其中"生老死"更是無可避免,而"病"有多少,就要看上天安排及個人努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會的習性總是隨著時代而改變,說話也有兩面,看電影人物說的:「你老人家德高望重...」「你老了 ! 老而不...」
      有位叔父說:「逢人減歲,遇物添錢。」這是舊社會的一種社交禮貌。
      新時代的人,以打撃別人的信心為樂事,對於不喜歡的人,就會刻意提醒:「你老了。」這是一種攻心術,泰然處之就對了。
      你說得好:"生老死"是無可避免,而"病"有多少 ? 才是一個關鍵關卡。

      刪除
  4. 60年代,在長洲小貴灣,今已不在, 親歷一洋人淹死事件, 下午眾友正玩樂中, 有人在灣頭叫救命, 話不見了正在遊泳的朋友, 於是我眾十多人全海灘找, 在水中找, 當然報警, 警消到塲,海消也到塲, 四時多找至六時多日落,無踪影,潮開始退了, 有人偶然在灘一角發現一洋人身體,消防趕至, 原來該洋人一隻腳被礁石夾著, 其頭部跟漲潮時只差半英呎而已, 死的枉, 翌日報章新聞, 該洋人是蜆殼石油亞洲區總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在60年代與十多位朋友在海灣搜索失蹤的洋人,雖然救不到,但是熱心助人,相信總會福有攸歸。
      俗語說:「欺山莫欺水。」以一個喜歡去划艇玩水的人,我也幾乎在長洲的海灣遇險沉降。因為團組的領隊見我較為瘦弱,我又是他的祕書,所以對我照顧有加。他的未婚妻聞訊常來監視,多次出手留難,最後一次使人邀請我去長洲玩水,引領我出了海灣,然後紛紛離去。我是不善於游泳的。
      多次遇險而沒事,相信上蒼知道我從無害人的機心,所以使我安然無恙吧,實在銘感於心。

      刪除
  5. 看了天瑜小妹妹這事件也感難過, 能想像到親人更痛苦!
    秋葉姐係才女, 敬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小妹妹的爸爸說:“這是一次醫療的失誤事件,導致小女兒成了植物人;要追究的是誰引致這樣的結果。”親人當然感到很悲痛 ! 旁人也會難過。
      相信沒有人會願意看到這樣的結果,醫療失誤關乎健康與人命,是正規還是失誤,很值得商榷。
      作為一個醫生與護士救助過來的病人,我知道一個醫生的艱辛與沉重,所謂醫者父母心,他們不是把人命當作玩物。
      多年前我每年都會在聖誕或新年時,貼出一篇對「伊院」的當年醫護士們發出一則感謝文。今天寫作紀念文篇,只為紀錄所以濃縮了很多的文字,謝謝你的欣賞與光臨 !

      刪除
    2. Maymay過獎了,才女之名愧不敢當。

      刪除
  6. 醫生, 中文的名字用的很好, 醫~~~生, 人的生命是非常奇妙的, 不論你有信仰或無信仰的都要相信"生死有命"這四字, 醫生, 任你將來發展到如何科技, 科幻, 敵不過"命",,,,醫生只是上面賜凡人一個"病苦"折磨過程中再加大折磨而不讓你死去的工具而已!!!

    醫生可以醫到你生的是因為上面根本沒有想你死,要以醫生做為你向上面的祈禱, 求情, 求諒,向祂拜服,以醫生去顯示祂的權威, 祂的力!!!

    所以,醫生只能醫治有生機, 上面未有打算收回你的命的"病"!!!

    當某人的生命根本被上面那位決定了夠鐘收回了, 醫生用什麼藥,做什麼手術都是無能為力!!!

    醫生不能醫死~~~已有死氣的怎醫都沒有, 很多醫生都有這樣的經驗, 有些人在生理, 心理, 體質等明明可以治的, 忽然之間, 這人的生命遠去了!

    有些人全身都有事, 又插喉, 又打滴, 又開刀, 相信他她或會死了, 可是,忽然間他她們就活過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安兄來解說。早前看電視,聽見一位醫生說:「一些經常有病的人,反而抵抗力較為堅強,因為習慣了維護自己的健康。」
      相信醫生都希望醫~生,而不是醫死。若是眼見一個活生生的病人死在自已的手裡,這個打撃非比尋常 !
      好比有一句:「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一個較為複雜的手術,需要經過不少的磋商和探討,各方上下的協調,當然有賴主治醫生的功力,主診醫生的輔助。 一切就交由醫生安排,交由上天安排吧。 不是放棄生命,只是隨遇而安。
      不怨天不尤人,天助自助,上天自會為你打開一扇窗。

      刪除
    2. 「生死有命」,確然。命不由我,命是從天而來的。但求:心之所安,心安則無所憂慮。

      刪除
    3. 海内存知己,過客在此間。
      生死自有命,得失若等閒。

      刪除
    4. 秋葉已隨風,尋迹路徑中。
      紅麈皆過客,問道歲月匆。

      刪除
  7. 還有, 跟據一些中西醫生的臨床經驗,嬰兒,小孩, 少年的夭折, 莫名的病, 自閉症及其他先天性疾病的, 有很大機會是他父母行房的時間, 時機, 情機, 身體狀況, 地點等等有著極大關係, 如果是在良宵美晨溫馨有愛又在舒適環境"製造"一定是健康精狀聰明的, 相反,在惡劣環境, 心情, 或是在憤怒, 在挫折, 甚至在强迫, 或在酒醉, 毒品時候"製造"的多是病患無窮, 智商, 情商都有問題的"產品", 年青的朋友注意啦, (其實中國古典醫籍一早在這問題上表過不少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所講的學說,既然是一些中西醫生的臨床經驗,相信也有一定的道理。
      據先夫的長輩,和家母所述:我們兩人在嬰兒時期,都曾經生過瘡病,都以為是長不大的了,但很奇跡的竟然成長過來,都是一個很活潑可愛的小寶寶。
      後來我所患的是外感傳裡,並不是什麼遺傳病。先父母都是一位很愛惜兒女的人,只是我身為第六名最小的孩子,顯然是受到忽略了。
      外公鄧卓之醫生,是一位兼擅中西醫術的執業醫生,因此母親也曉得開方煮中藥,我的兄姊五人,都是吃母親處方的中藥長大的,都擁有健康的體魄。我是例外的麻煩,當時在表面上看不出是有病的,所以拖累了多年。

      刪除
  8. 秋葉以詩畫寄載逝去情懷及舒心中意, 好詩 好詩。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wei姐過獎了 ! 這些都不過是一些淺薄的紀念之作,用以紀錄一些難得的人和事吧了。

      刪除
  9. 天瑜小妹妹發生甚麼事?我錯過了新聞報道嗎?詩興大發,妙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6歲女童周天瑜於3年前確診患上橫紋肌肉瘤(第四期),在接受化療後 ... 當時4歲的天瑜在2020年5月手術後至今仍是全身癱瘓,昏迷不醒,成了植物人。」
      張兄若想瞭解多些,可以上網搜查一下。
      早前見到張兄的網誌,貼上一些詩文,才引起我想寫一些順口溜,以紀錄那些值得緬懷的人和事吧了。

      刪除
    2. 早晨!謝謝你的提示,我上網查找相關的報道。
      寫詩可以抒發心聲,言簡意賅,也讓我們細味詩意,走進作者的心扉。

      刪除
    3. 幸得海內存知己,天涯共此時。

      刪除
  10. 回覆
    1. 大自然賜給人間美景,鏡頭留住動人的一刻。

      刪除
  11. 秋姨把往事記憶「打油」一番,實在有心思。人到了一定年紀喜歡回憶往事、講故事,老牛也如是,只是老牛沒有那麼多才情,無法成「詩」,只能成「文」,放在博客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了今天才來懷舊,秋真是後知後覺。不少博主比我更早寫下他們的童年往事。
      「成文」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思考和寫作上需要更多的時間。也曾看過閣下寫的幾首叙事詩,寫得很好呀,你謙虛吧。可以繼續加油寫多些。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才情,只是興趣不同,各有所長吧了。我寫作打油詩,只為紀錄而濃縮篇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