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2021 辛丑中秋樂悠然


辛丑年 八月十五日

2021921

恭祝中秋佳節慶團圓

家家戶戶樂安康

………………………………………………….......................




一位新浪好友的擺件,她和先慈同是屬兔。
她每次貼出兔子的收藏品,徵求詠兔詩,
我由16年和應她,寫到2021年她誕下愛兒為止。

......................................................................................


大澳彩燈一個我很喜歡的手作紙魚燈。
(和平使者 拍攝)
.........................................................
 

. 

  以下是一首很動聽的藝術歌曲,與您分享: 

  (採自電影《玉樓三鳳》的片段, 唐煌導演。

 

曲:趙元任   詞:劉半農

演唱:韋秀嫻 ~〈教我如何不想他〉

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

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他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他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游 ...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他

 

枯樹在冷風裡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 ...

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他

 ~~~~~~~~~~~~~~~~~~

劉半農1891-1934),名復,原名壽彭,江蘇江陰縣人,曾經留學法國,是我國五四新文化運動的先驅之一。 著名的文學家、語言學家、教育家。同時,他又是我國語言及攝影理論奠基人  

據稱這是他寄託思鄉情懷,感時憂國的詩。這首歌是先有詞後作曲的。

 ~~~~~~~~~~~~~~~~~~

趙元任人學會了33種漢語族語言/方言,識講英、法、德、日、西班牙文等很多種外語。自己:「應用文方面,英文、德文、法文無問題。至於一般用法,就日本、古希臘、拉丁、俄羅斯等文字也不成問題。

有人將趙元任雙耳比喻成「錄音機」。很喜歡劉半農這首詩,就寫上曲譜來唱了,而且還錄了音。

~~~~~~~~~~~~~~~~~~~~~~~

韋秀嫻(Winnie Wei),原籍廣東,1932年出生在上海。1949年到香港。“韋秀嫻” 是香港早期非常有名的花腔女高音,50年代開始唱電影歌曲,錄製唱片。

1959-1972年成emi歌星,到1960年代唱了不少粵語片插曲/主題曲。後來任教於《香港音樂學院》,《亞洲電視藝訓班》及《海燕藝術學院》。

1989年移居多倫多韋秀嫻的母親是粵劇名旦李雪芳。故此韋秀嫻自小在粵劇、粵曲的薰陶下成長。年輕的時候在某個聲樂比賽中奪冠,得以成為音樂家趙梅伯的高足,更拜聲樂家李冰為師,唱花腔女高音。

2019年初曾回香港小住,並參加公開活動。

...................................

  .....................................................................
 

56 則留言:

  1. 祝秋葉中秋快樂,與家人團圓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祝森源兄闔府安康順遂!
      中秋節快樂! 🌿🌹💐

      刪除
    2. 秋葉的水晶擺件很美,中秋節擺個兔仔裝飾特別應節...

      刪除
    3. 這個只是朋友的擺件,因為她的生肖屬兔,先慈也屬兔,我們曾經以兔的物件互通詩文,今天拿了她的兔子擺件來上載吧。

      刪除
    4. 看來秋葉很多圖片都要上載人家的,你何不影影自己家中的過節情況或一些歡樂的點滴呢?!!相信常到你網誌瀏灠的博友都想看到......

      刪除
    5. 森少真有心 ! 過年過節總想看看我家的情況。往年本來不想張揚的,最終都貼了了不少的時節食物,或是年花出來。近日阿姨心如止水,不要指望我辛辛苦苦去經營一個隆重的節日了。正好偷得浮生半日閒。

      刪除
    6. 大澳那個橙色的手工紙燈籠很美麗,我很喜歡;韋秀嫻小姐這首歌也很動聽,我也很喜歡。以此給大家分享我的喜悅,不是更好嗎 ? 並不是人人都喜歡看別人家裡的私人活動的。

      刪除
    7. 在屬於自己的網誌園地貼出些自己相片和感想,都不算什麼張揚事...哈哈哈,秋葉未免太凝重了~~
      知道秋葉現時生活正養尊處優,節慶也不要太勞心勞力,總之一切以簡單平實才是了,很欣賞秋葉對這種簡單生活的追求......

      刪除
    8. 2018年我曾經貼出和老友在公園賞花的照片,當時有一位多年博友勸告我說:
      「我不會貼出自己的照片,因為網誌是公開的,有人會暗中取了照片去作其他用途,你也不會知道,這是危險的。所以我不會開FB.」facebook上人人都是晒出自己的照片。
      當時我有回答:「有些網友久不久都會貼出自己的照片,我也是這樣。」
      網誌都是很個人化的產物,隨意所之就是了,不是一家要跟大隊去吧 ?
      森少你也沒有貼過家庭照片出來,很不公平喎 !

      刪除
    9. 更正:不是一“定”要跟大隊去吧。

      刪除
    10. 我都明白秋葉顧慮什麼,其實由寫blog出相開始,什麼相可以post,什麼不會post,基本上都森裡有數,所以在森blog出得的相都無傷大雅...
      其實出唔出相片都好睇blog主的意願...

      刪除
    11. 不妨告知:自從在2019年我大事發出不滿黑暴的言論之後,在這裡,在fb,已經停止了發放家庭的照片。

      刪除
    12. 為什麼?!怕被起底或滋擾?!!
      所以一向與政見有關的議題都比較敏感...

      刪除
    13. 可能你不大上網看港獨派的文宣與對罵,在2019年港獨派在行動上、在網上,以雷霆萬鈞之勢霸佔市場。無論是高官、或市民反對們的話,都會遭到語言、或是行動上的惡意報復 ! 所以很多人都不敢高調去反對。
      雖然我往日公事上的拍檔,大家都曾經是摯友,她們在fb上和我互訪。可是在2019年彼此知道了各走極端,彼此停止了來往。她們不會揭我的底,但為了防止其他惡意的黃絲,我不會再貼出家人的照片。

      刪除
    14. 其實我又有這樣看法,他們就是想唔同政見的人不敢講些實話,千方百計去阻撓,攻擊,起底,毆打等...就是想全港人都是得一把聲音...

      所以當時敢言的人不多,能夠直斥其非的人更少之又少...所以唯一對應他們,就是不要被他們嚇倒~~~~

      刪除
    15. 你的看法很對,他們就是要消滅掉不同意見的聲音,目的就是搞港獨,到處破壞,強逼其他人屈服於不合理的暴行 !
      我也很佩服有位大律師,和有位知名的莫醫生,他們分別向壞份子說不 ! 後來更有一班KOL定期反斥不合理的現象 ! 幸好未遭到毒手。但是何君堯議員就不幸遭到惡意報復 ! 不但被搗毀辦事處,母親的山墳更被摧毀 ! 真是喪心病狂 ! 後來更假扮fans,實行向何議員行刺 ! 幸好及時走避,傷得不深。
      這是一班失去人性,不仁不義的人群,他們破壞社會,剥奪了小市民生活的合理權利,罔圖達成他們的所謂理想,這樣會令正常的人信服嗎 ?
      我在自己的地盤,自由發聲是我個人的權利,我不想累及家人。
      誰來討論都可以,如果打橫來說的話,就顯得很無知。在Fb上我從來不找人罵戰,在15年,我在fb只是與友人說理吧了。大家都是斯文人,不會胡亂爆粗有失身份。所以,從來不見有下三流的人走進我的地盤胡搞。

      刪除
  2. 祝中秋節快樂!人月兩團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祝菲力兄闔府安康順遂!
      中秋節快樂! 🌿🌹💐           

       

      刪除
  3. 祝秋葉阿姨中秋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祝愛在天空,也愛在家中。
      祝府上中秋節快樂,喜樂平安!🌾🍁☘🍷🌱  

      刪除
  4. 回覆
    1. 謝謝,祝Maymay闔府安康順遂!
      中秋節快樂!🌾🍁☘🍷🌱    

      刪除
  5. 回覆
    1. 謝謝Peace兄,中秋節快樂!
      闔府安康順遂!🌿🌹💐

      刪除
    2. 和平兄:有賴您的指導,我終於懂得貼上視頻,使多年來平板的畫面,添上動感。昨天我把一首韋秀嫻女士在多年前,給電影所唱的一首歌:「教我如何不想他」從youtube上轉貼過來,與各位分享。

      刪除
  6. 秋葉 : 中秋節快樂 !<>🏮 🥮 🏮<>
    也來聽聽一些 中秋月之歌 https://youtu.be/1TblPx8Xujs
    CCTV4用音樂表達濃濃思鄉情 https://youtu.be/OxlFRB9UxOM
    鄧麗君費玉清合唱但願人長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3rdXNlT9-M&t=219s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中秋節快樂 ! 🌾🍁☘🍷🌱
      謝謝你為我找來你喜歡的歌 ! 可惜有些都不是原唱者所唱的,也未及原唱者唱得好。 我曾在網上找到一首很動聽的歌曲:《教我如何不想他》,是“韋秀嫻”女士所唱的。這首歌我覺得她唱得比很多人都好,或者你也會喜歡吧。

      刪除
    2. 秋葉 : 欣賞韋秀嫻的聲音, 好聽 👍

      刪除
    3. 賀中秋粵語金曲 : 小夜曲-韋秀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KBEcaqIMg&t=172s

      刪除
    4. 歡迎你來聽歌 ! 原來「一水隔天涯」這首流行一時的電影歌曲,也是韋秀嫻主唱的。
      現在讓我也來聽聽~你提供的這首粵語小夜曲,是不是那首名叫「中秋月」的歌 ?

      刪除
    5. Judith,剛才我已經上youtube聽過你提供的這張粵語金曲了,真令人有意外的驚喜。 這輯歌頌晚上和明月的視頻,十分珍貴 ! 記得小時候是聽過她們的名字,也聽過她們的歌,但都是太過遙遠的事了,這幾首歌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 !
      “呂紅”是粵樂名家“呂文成”的女兒,她的歌聲很好聽,但已經遺忘已久了,想不到今天可以再次聽到。李寶瑩和韋秀嫻在藝術上都有很大的成就,她們唱一首短曲,真是易如反掌。韋秀嫻唱的這首小夜曲,音樂原是取自“舒伯特”的小夜曲,我覺得純音樂更為優美。今天聽到韋老師唱這首歌,也很難得哩。

      刪除
  7. 秋葉, 香港今天已是追月夜, 香江萬家燈火慶中秋, 朋友告訴我:「港島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亦張燈結彩賀中秋」。
    韋秀嫻女士是我以往仰慕的女高音, 不過近10多年我的確把她遺忘了! 甚至不知韋女士已離世! 多謝秋葉喚醒我對韋女士的印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wei姐,十分抱歉 ! 上一個留言我明顯是寫錯了人名,「香港花腔女高音」韋秀嫻女士現在外外國定居。在2019年韋老師回港小住,還出席了莫旭秋的演唱會。那年韋老師雖然已經87歲,但是精神甚佳,祝福她一直安康愉快 !
      她有很多首動聽的歌曲,我都十分喜歡,例如:“一朵小花”,“百靈鳥你這美妙的歌手”。

      刪除
    2. wei-wei姐:祝追月愉快 ! 🌾🍁☘🍷🌱

      刪除
    3. 😎 講到韋秀嫻女士, 有空可以去看一看 :
      (01)博客文章 : 介紹韋秀嫻 .. 拜聲樂家李冰為師 ..
      https://chinchonkong.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_1.html
      (02)短片 : 韋秀嫻音樂回顧 https://youtu.be/EVXf75PRHG4

      刪除
    4. (03)短片 : 紅楓傳奇 - 韋秀嫻
      https://youtu.be/YswjcB_v3Ss

      刪除
    5. 謝謝推介,找天會去欣賞。

      刪除
    6. 多謝 Judith 提供韋秀嫻的頻道, 影片很珍貴。

      刪除
    7. 很高興見到Judith提供珍貴短片,與 wei-wei姐光臨欣賞。🌾🍁☘🍷🌱

      刪除
  8. 今年中秋真是天公造美,中午還下大雨,真擔心「淋」了這個中秋夜,幸好到晚上天朗氣清,雲量極少,可以看到「大又圖」的月亮,到處人頭湧湧、熱鬧非常。已經許久沒有見到這麼熱鬧的氣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所在的區域,中午下了大雨,洗滌了街道,晚上卻是天朗氣清,明月高高的懸掛在天空上,不辜負這個中秋追月夜,真是皆大歡喜了。
      舍區今天沒有下雨,晚上也可以見到圓圓的月亮。小女也有拍下照片。

      刪除
    2. 恭喜牛兄追月成功 ! 🌿🌹💐

      刪除
  9. 國安法實施後的中秋,給我國泰民安的感覺。祝你中秋節快樂!人月兩團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國安法的執行,實施警惡懲奸,讓香港有一個和平的環境,大家可以安心出行,享受一個快樂的中秋節。喜見國泰民安,彼此同樂 ! 🌿🌹💐

      刪除
  10. 中秋愉快!那隻大魚彩燈好懷舊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統的中秋燈飾,要比新式的塑膠燈籠有節日氣氛。塑膠燈籠內置電燈泡,小孩子玩是比較安全。我一向喜歡紙紥的楊桃燈,和魚燈。
      祝你追月快樂 ! 🌿🌹💐

      刪除
  11. 謝謝介紹韋秀嫻,趙元任也聽過,歌曲也聽過,有你的文字解說就更加明白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聽歌,趙元任這個名字很熟識,上網一查,原來“趙元任”是民國前出生,他懂得33種漢語,稱為漢語之父。長期任教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後來他為劉半農這首詩作了曲調,還親自唱了一遍和錄音,現在網上也可以聽到。他的唱法很自然,當然不及韋秀嫻唱得動聽。

      刪除
    2. 得知KM先生也很喜歡唱粵樂歌曲,實在難得 ! 🌿🌹☘🍷🌱

      刪除
  12. 曲:趙元任 詞:劉半農, 他們都是五四運動的人, 据有些人說, 這是一首愛國歌曲, 歌詞的“他" 是指“祖國, 這首歌如果是"高登仔"知道真正意思, 一定出手, 秋葉姨小心啦, 雖有"⻆按髮", 高登仔依然有辦法, 啊哈!小心, 小心, "教我如何不想他", 阿姨想洗人腦………騎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安兄來探討這首動聽的歌曲。男聲唱時是:「教我如何不想她」;女聲唱時是「教我如何不想他」。
      如果說眷戀的這個他,是國家,也是有可能的。
      法國的拿破倫說過:「愛國,是人類最高尚的情操。」立心要叛國的人,是洗腦也洗不來的。
      既然有人不肯做龍的傳人,他們喜歡要做外國人的走狗,就不用勉強了。
      縱使他們的子孫和外國人通婚,以後的子子孫孫都變成了外國人的模樣,但是他們此生,仍然是一副華人的面孔,成不了龍,只能是濛濛瀧瀧。
      什麼高登、高低,從未在我的fb、谷地出現過。我那幾位深黃的摯友,她們也拿不出反撃的說話,也沒有再出現過。或者我是人微言輕吧。

      刪除
    2. 安兄的網誌在這幾年可能一直設置了一個事先審核留言的關卡,如果是系統方面給你定下來的,那麼,誰人留言都是自投羅網。為了彰顯公義,你敢寫,我敢回應。
      我也有試過:系統方面負荷太多,有時亂了秩序,有誤鎖留言的情況出現。只要在 B字=blogger的一頁,click入左邊「留言」二字之上,就出現了不正常的被鎖的留言,可以依指示把它們釋放出來。
      並在上方格子click一下,便可以立即回復正常的留言紀錄。
      如果你不敢嘗試去看,也就算了吧。

      刪除
    3. 謝謝安兄到訪。🌿🌹☘🍷🌱

      刪除
  13. 覺得韋秀嫻唱的《教我如何不想他》很有韻味,聲藝不凡,今天我又來欣賞一遍。
    對於兩位已經去世的寫詩詞人、和作曲人,我很有興趣去了解一下,於是上網去查看一番。
    因為兩位都是民國時期搞五四運動,提倡白話文的先鋒,劉半農創造了「她」和「它」字,也是一位文學家和白話詩人。魯迅對他有很中肯的評價。
    趙元任懂得33種漢語方言,並懂得多種外國語言,真是奇葩,我把兩位名家的介紹貼上這篇博文上去,以留紀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