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賞花果 & 浮光掠影

 
 

當梅花開完了,才欣然見到李花接續盛放。

聽說「桃李芬芳」,梅花和李花、桃花

都各自有不同的香氣。

李子春天開花 ~ 夏季採收

~~~~~~~~~~~~~~~~~~~~~~~~~~~~~~

照片是fb子柒群組「惠心手札」上取得的 

( 惠心是李子的粉絲 ) 

這些李花和李子都是惠心在她家鄉的果園內所拍攝。


李子:有紅肉黃肉粉紅、和西瓜李 

據台灣果農說:紅肉超酸,西瓜李甜,價錢也比較高

~~~~~~~~~~~~~~~~~~~~~~~~~~~~~~

附註:李子柒因為在家鄉的祖母年紀老邁了,只得結朿在城市的工作,回到四川綿陽家鄉去侍奉祖母

她把在鄉居的生活拍成視頻,讓人們看到她種植、做竹器傢具、煮菜燒飯做一個簡單的亭子用天然物料上妝的生活情況,供大眾分享。

她的粉絲極多,打破了健力士紀錄。 想看的話,可以到youtube李子柒視頻觀看。

 ~~~~~~~~~~~~~~~~~~~~~~~~~~~~~~~~~~~~~~~~~~~~~~~~~~~~~~~~~~~~~~

歲月如流東逝水,香江人事幾番新。

小本的連環圖~公仔書,是大哥大叔們的童年回憶。

 

 ~~~~~~~~~~~~~~~~~~~~~~~~~~~~~~~~~~~~~~

 

這版隸書條幅是老師的作品,我來捧場。

寫的是姜夔的詞《淡黃柳.空城曉角》

 ~~~~~~~~~~~~~~~~~~~~~~~~~~~~~~~~~~~~~

淡黃柳 . 空城曉角

宋代姜夔

客居合肥南城赤闌橋之西,巷陌淒涼,與江左異。唯柳色夾道,依依可憐。因度此闋,以紓客懷。

空城曉角,吹入垂楊陌。馬上單衣寒惻惻。看盡鵝黃嫩綠,都是江南舊相識。
正岑寂,明朝又寒食。強攜酒、小橋宅。怕梨花落盡成秋色。燕燕飛來,問春何在?唯有池塘自碧。

 ~~~~~~~~~~~~~~~~~~~~~~~~~~~~~~~~~~

我的女同學和摯友,都很早便結了婚,四散東西去了。
有的移民新加坡,有的移民英國,有的移民美國加州。
 我們在書信漸疏之下,就失聯了。
 
我在港一直與疾病糾纏,幸好在大修之後常常往山上
行走 體能得以恢復。日後在海上活動多次遇險,
 慶幸天不亡我,實在無限感恩! 
 
~~~~~~~~~~~~~~~~~~~~~~
 
~~~~~~~~~~~~~~~~~~~~~~~~~~~~~~~~~~~~~~~~~~~~
 

30 則留言:

  1. 花花果果很吸引,揀選適合的水果食用,對身體有很大好處~~
    每逢大病過後仍健在,都會有種大難不死的感覺,真的要好好活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果都是上天賜給人間的禮物,賜給我們觀賞、食用、藥用。木材可以建屋、造船、造傢具。古人比今人更加崇拜大自然,不會任意破壞大自然的結構。
      可是現今人口太多,很難與大自然取得平衡,可能會引起不良的後果。
      珍惜生命,也尊重別人的生命。

      刪除
    2. 老師的隸書作品很美,現在少去了書畫展,希望日後再有機會去看看~~

      刪除
    3. 這兩年香港時勢不好,書畫展都少舉辦了。希望疫情漸去,一切回復如常吧。在這個新冠疫情之下,聽聞外國的博物館停開,經濟損失慘重,有些要倒閉。

      刪除
  2. 看到你的照片,見到碩果累累,令我想起<桃李滿門>這四個字。

    健康是無價寳,多做運動,可以改善體質,祝你從此跟疾病劃清界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桃李滿門>也比喻學子盈門,也想起孔子在杏壇講學:化三千,七十士。
      謝謝勉勵 ! 青少年時期,我總會抓緊機會上山、下海,得以改善體質。跟著擔起全盤家務,就勞碌終日,舊患得以遠離。這兩年少出外,體力就差了。希望可以衝破這個難關吧。

      刪除
  3. 好幸福的果園,我諗好多人都夢想有咁嘅果園,自然多粉絲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子柒現在深山野嶺的祖屋居住,幾乎與世隔絕,她天天勞動自強不息,粉絲千萬。 上圖的果園,是李子柒的粉絲~陳惠心家族的,她的家也在四川。
      在我們這個彈丸之地,人口多集中在鬧市居住,沒有多少人會有一個偌大的果園。愛好種植的人,只好參予農莊的租田種植吧。

      刪除
  4. 近日春意濃,到處都可以看到盛放的鮮花,有木棉,洋紫荊,杜鵑,風鈴木,看得人也心花怒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風春雨意綿綿,萬物生機已盎然,繁花似錦,春色無邊,多少郊野與庭園,最宜賞花莫遲延。謝謝和平兄到訪留言。

      刪除
  5. 春天百花齊放,閒時到公園看看花草,心情都特別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花齊放蝶翩躚,姹紫嫣紅春日妍。
      羊羊芝芝遊園樂,打卡定位趨向前。

      刪除
  6. 李花香港也很少見,今年我都沒拍到.秋葉阿姨的這些相片真是好珍貴啊!希望秋葉阿姨身體健康,能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你也喜歡我找來的花果圖片!這两年我真是懒散了,為了令女兒安心,多是待在家,现今有点積習難返。謝謝勉勵。

      刪除
    2. 也慶幸吃喝如常,一直不用吃藥,感謝天恩 !

      刪除
  7. 秋葉, 心存感恩的人是會快樂幸福的 ❗️ 謝謝分享 👍
    祝福妳永遠健健康康, 活出精彩的人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好意和祝福!也祝你身心康泰,歲歲平安!

      刪除
  8. 我住的地區有一條馬路的兩旁種了很多顆白色的李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接上文) 甚至有幾戶人家的前園都有,每年農曆新年期間花開燦爛,花瓣落滿地,不過我未曾見過這些樹結出果子!

      刪除
    2. 有些果樹是年年結果,有些是隔年才結果的。如果年年都不結果,可能是土壤不對徑吧 ? 我家窗外的木棉樹,竟然不是年年都開花。有一年滿樹花朵密集,像燒天一樣 ! 真驚人,使得經過的人們都抬頭張望。

      刪除
  9. 我家後園有株應節的桃花,年年都是在農曆正月初一前開花,花落便長出新葉(我區的白花樹也是如此),然後樹上會掛上小小個的桃子,發出芬芳氣味,可惜這些桃子的味道是苦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續上文) 我在2月4月的網誌 [Welcome Spring 2021 喜迎春] 圖1.2.是我區內馬路旁的白花樹,圖4.是我家後園的桃花樹,旁邊伴着枇杷樹的葉子。
      2月11日[The Year of Ox - 牛年到 牛年到] 圖3.4.是我家後園的桃花。
      2月18日 [正月初七 是人日 花開富貴 人人安康]最尾兩圖是街坊前園的白花樹。

      刪除
    2. 剛才去拜會過貴blog~2月4月、2月11日、2月18日,看到您家後園的桃花樹,和街坊前園的白花樹,相信你們看到花開一定很開心了。
      可能是桃子太小,所以不甜。 如果施些果肥,可能會甜吧 ?

      刪除
  10. 看到秋姨的舊照片有一幅是隸書條幅,估計是參加展覽時拍的。原來秋姨不但喜為文,也能書。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特別喜歡練習寫隸書的,因為以前有位霍校長在開學時,會在我們學生的作文本子上,以隸書為我們各人寫上名字,所以我喜歡了這種字體。至於上圖,那次我沒有參予展出,這只是我好友的作品,我不及她寫得好。

      刪除
    2. 黃牛兄,午安 ! 今天我找來以上照片“隸書”的一首詞:《淡黃柳 . 空城曉角》po上在照片下方,更增雅興。閣下若有暇時,可來閱覽一遍。

      刪除
    3. 謝謝一番心意。我初時以為是秋姨自己寫的隸書條幅。老牛喜寫隸書和篆書(金文、石鼓文、甲骨文),十年前也曾參加團體的聯展,所以特別留意這張照片。

      刪除
    4. 牛兄鍾愛寫多款書法,真是深藏雅興。所知很多的書畫家~如張大千、劉海粟...等等都是高壽之人。相信因為潛心修練,內歛而神閒,因而對於健康有莫大的裨益。
      在團體中發揮個人的所長,自是有一種成就感,這是好事來的。
      秋以往也曾在學校和社區活動多年,種種榮譽感確是令人深感慶幸,不過對於這些,我確很少在個人的網誌上提及。

      刪除
  11. 李花李仔都好吸引。百花齊放春天, 無處不是花, 看到都開心!
    秋葉姐一看就是文化人, 哈!!
    隨著年紀大了, 各散東西係正常自然事囉。
    能平安健康算唔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與果千姿萬態,亦可供吃喝,如荷花桃李與牡丹...可賞可吃可入藥的,實在太多多太多 ! 總是叫人開心。
      能文能攝,你們位位都是文化人。攀山越嶺,尋花訪柳,烹調美食,谷歌網高手如雲哩 !
      不用等到年紀大,在年紀輕輕的時候,我的同學摯友就遠嫁異國,嫁夫隨夫去了,鏡頭永遠定格在年青的時候。 秋今天仍能健康活著,母親生前也說過,我是個奇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