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滿園春色報芳辰

( 春色滿園關不住,又向人間報芳辰。)

 

今年春花燦爛,從後園走到街上,但見花開處處。

以上的花是“簕杜鵑”,它的名稱甚多。

~~~~~~~~~~~~~~~~~~~~~~~~~~~~~~~

台灣人一般稱它們為九重葛,香港人以前稱它們做七姊妹,現多稱為簕杜鵑  在中國大陸,人們通常稱之為:       三角梅,是廈門的市花。 另外又叫三角花葉子花寶巾音譯紅苞藤刺仔花 等等。

  在2015年的維園花展上,我拍得一張粉色的,很清新淡雅:
 

 

 
以上一張是 ( 網上圖片 ) ,謝謝原攝者 !    .........................................................................

簕杜鵑的 其實是三片苞片,苞片當中三朵小小的 

花芯 才是真正的花朵。苞片的手感像紙,

所以“ 簕杜鵑”的英文俗稱叫Paper Flower紙花 )

~~~~~~~~~~~~~~~~~~~~~~~~~~~~~~~~~~~~~~~~~~~~~~~~~~~~~~~~~~~
 
( 前園杜鵑花盛放
 





      ( 抬頭望向花樹,像滿天星星。手機不定拍不清楚。)

  >>以下都是種在小園中的花 <<

多天灑雨今天放晴,來探雨後花。 

 
 
 
 

 
 

 
上: ( 見到今年的 彩葉開了小白花
 

 

 ( 除了粉紅、紫色和大紅色的杜鵑花,還有白色的。)
 
 
 

   這種淺紛紅色很可愛,星花聚生,彷彿像是龍船花。
全靠高人的指點,我才知道兩種是不同的。


(上面這種 石竹花 嬌小玲瓏,顏色嬌美。)

 
  ( 經過多天雨水的洗禮,花朵仍然紛陳,爭向人間報春色。)

 ~~~~~~~~~~~~~~~~~~~~~~~~~~~~~~~~~~~~~~

 
 ( 一直種在池邊的 蜀葵,今年又開花啦。 )
 
  

( 洋紫蘇葉,一向是本園的賞葉植物。)

 


 

這裡有兩位園丁,我只見過一個戴著竹帽、

身型瘦小的嬸嬸,她很和善,樂於與我傾談花事。



樓下園中的木棉樹~高聳入雲,手機也難以拍攝。

臨別時卻有一朵掉落在跟前,這是一點點的緣份,

就拾起它拿回家去。

第二天多拾兩朵拍攝留念。 紀錄了這個春天。




36 則留言:

  1. 近日各類花都開得燦爛,是否天氣回暖了?我較喜歡的是勒杜娟,通常見的顏色,不是大紅,就是大紫,原來還有橙色的,遠望有點像𥿄花,不知你有沒有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本文第1、2幅我拍的照片上,就是簕杜鵑了。遠攝得不太清楚,讓我加一幅網上的近照吧。
      “簕杜鵑”的名稱甚多,不同地方的華人,對它們都有不同的稱呼。
      台灣人一般稱它們為“九重葛”,香港人以前稱它們做“七姊妹”,現多稱為“簕杜鵑”。
      在中國大陸,人們通常稱之為“三角梅”,是廈門的市花,另外又叫“三角花”,“葉子花”,“寶巾”(音譯),“紅苞藤”,“刺仔花”等等。
      簕杜鵑的“花”其實是三片苞片,苞片當中三朵小小的“花芯”才是真正的花朵。苞片的手感像紙,所以簕杜鵑的英文俗稱叫Paper Flower(紙花)。

      刪除
    2. 菲力兄:我已經找到兩張較為近攝的簕杜鵑照片,一張是2015年我在維園拍攝的,另一張是在網上找來的,如有空閒,可以再來一看。祝安康 !

      刪除
    3. 謝謝!你那株白底,泛淡粉紅邊的杜娟花,我在天台也種了一棵。

      刪除
    4. 自家有天台真好喔 ! 種花種菜都可以。聽你以前說過:家裡春節時“炮仗花”盛開,真夠熱鬧和喜慶。
      本篇的第三幅照片,是在維園拍的泛淡粉紅色的“簕杜鵑”,比其他色彩的更為好看。你多種這種花吧,相信尊夫人也會很欣賞。

      刪除
    5. 炮仗花花如其名,在農曆年盛開,可增添喜慶歡樂氣氛。

      刪除
    6. 炮仗花是一大幅鮮橙色的掛在牆籬外,十分熱鬧可觀 !看見就開心啦。
      聽說在我家鄉的祖屋門前,也有一大幅炮仗花,池塘邊更有一棵紅千層,令大哥很懷念。

      刪除
  2. 百花齊放, 大地回春, 美好的季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箏好 ! 春回大地,繁花似錦,及時行樂,莫負好時光。祝安康愉快 !

      刪除
  3. 哈哈!乜咁啱,我今期都係寫花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 際此春回大地,百花爭妍,惜花者大都會去尋花訪柳。
      行樂及時,莫負春色滿人間。祝安康愉快 !

      刪除
  4. 秋葉,謝謝分享 👍 杜鵑花盛放.. 想起的曾經 ..
    這個花王真「花心」 (15.3.2014) https://youtu.be/3p8tAUyEtlY
    2015(香港禮賓府) 杜鵑花 https://youtu.be/bk1ZMOhv718
    2017同老婆四圍去 @香港禮賓府 https://youtu.be/ozVw5B06Nbw
    春回大地 禮賓府杜鵑盛放 (14.03.2020) https://youtu.be/IvnnJ4X2h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送來四條視頻,當有空暇時,定當前去欣賞。以往禮賓府每年都會在春天開放,讓市民入內觀看杜鵑花,我在中環住了五年,都沒有去過參觀,都是看看電視吧了。 現在隨時都可以看視頻,真是很方便喔 !

      刪除
  5. 回覆
    1. 春暖花開,繁花似錦,過了驚蟄啦,一切萬象更新 ! 希望疫情過去,經濟也復甦起來吧。

      刪除
  6. 秋葉真是很有詩意,題目已經是詩句~~

    大地回春,眼見馬路旁的花卉也大放異彩,相當怡人眼目...有時都會不禁為此而拍張花作,唔知秋葉在眾多花卉中,有冇特別鍾愛哪種花呢??

    木棉花都有人拾走的,用來作五花茶的材料,不過始終城巿污染犀利,飲了也不衛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欣賞 ! 秋是俗人也會偶有詩意,大多都是順口溜。
      *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其實這是南宋詩人葉紹翁所寫的詩句。因為後世的詩人名士,都把最後一句「一枝紅杏出牆來」說成是出軌的女人,我不想引用,所以隨意改成為「又向人間報芳辰」,覺得更合我的心意。

      花卉萬紫千紅,各有特色。我較為喜歡輕柔而淺粉色的花朵,好像:本文第三幅我在維園花展拍的簕杜鵑,還有吉野櫻、大寒櫻之類的紛色花。不知道森少最喜歡哪一種花呢 ?
      看見電視上,都有介紹一些人去較偏僻的地方去拾取木棉花,那些都是風雅事。 至於鬧市裡的空氣質素差,那些花樹受到污染,誰人會撿來吃喝呀 ?

      刪除
  7. 春暖花開,周圍都見杜鵑,簕杜鵑,及其他既花卉!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春天幸好都有雨水降臨,滋潤了大地萬物,百花都受惠,所以今個春天開的花,特別豐盛美麗 !

      刪除
  8. 終於都可以攞返啲夏天衫出嚟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回大地,天氣漸進回暖。告別冬衣,身上確是輕盈了,邦邦和姑姑將會有更多的節目吧。

      刪除
  9. 春回大地,萬紫千紅!花花好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翠兒好 ! 又是大地回春的季節,百花同競艷,大家齊齊來賞花吧 !

      刪除
  10. 木棉花, 還記得影木棉花的時間係好容易中頭獎, D木棉花不定時突然失落離, 好容易影影下就傻傻地中左.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之風景”是個惜花人,多年來常常都與花花打交道,常常往韓國、大棠追訪芳踪。花神有知,借助木棉與你打交道,久不久就掉在你的頭頂上,歡迎你這位拍花賞花的發燒友,哈,又來了 !

      刪除
  11. 近日走到街上,也忍不住掏出手機,抬頭影影滿樹紅花的木棉。公園的各色杜鵑花盛放,各家陽台上和圍牆邊上的「三角梅」迎風怒放,真是「萬紫千紅總是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好 ! 春回大地,百花競艷,惹得喜愛書畫的牛兄,也來抬頭拍攝一樹怒放的紅棉。各色的“杜鵑花”與有刺的“簕杜鵑”,也紛紛盛放,正合一句:「萬紫千紅總是春」。 謝謝你來賞花。

      刪除
  12. 花多眼亂,但美不勝收。簕杜娟很多的別名,最近我才聽過又叫角梅,這植物又以杜鵑為名,人、鳥、花都叫杜鵑,除了叫杜鵑的女人外,鳥和花的杜鵑我都不喜歡,這是我個人觀感,秋姐勿怪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兄好 ! 所謂各花入各眼,各有所愛,我明白的。所謂杜鵑啼血,才化成花,所以不是人人都喜歡杜鵑花的。不過這個始終是傳說,春天總是杜鵑盛放的時節,香港的春天就是這麼多的杜鵑花,它彷彿成了香港春天的象徵了。
      聽說以前有一女明星名叫「杜鵑」,她為情自殺了,也真悽慘 !

      刪除
    2. 禁不住請問KM先生:你喜歡的是哪些花花呢 ? 讓我也找來欣賞一下。

      刪除
  13. 回覆
    1. 今年有過幾場及時雨,很多花兒都欣欣向榮了 !

      刪除
  14. 春光明媚、百花齊放,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光臨,共賞春花放。近日這裡的木棉花、杜鵑花已先後落下了,但附近的簕杜鵑仍然盛放。

      刪除
  15. ♥•.♫.¸.✫¨´`'*°☆.--•╬•
    (\~~/)♥•.♫.♥•.♫.♥•
    ( ='.'=)祝復活節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
      祝你中秋節快樂!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