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園中相見歡


前幾天上蒼倒下了連場豪雨,昨天(220)放晴便到樓外曬曬太陽看見園中的杜鵑花很零落,還未到花期,因此故綠多紅少。茶花也被天雨打得只剩下一些花蕾不期然想起了以下的一首詞:

《相見歡~南唐 李煜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只見到園中唯一的一朵~紅色杜鵑花
 

( 杜鵑花不多,見到紫色的也寥寥可數,還未到花期。)

粉紅色的並無蹤影,僅有兩朵白色一起的杜鵑花,
已被雨水打得不似花形,像一團廢紙,沒拍照。

  
茶花被天雨打得~只剩下一些紅白花蕾。



奇怪竟然有兩枝輕柔的粉紅色玫瑰,
仍然開在幼小的枝莖上。
 






變葉木的葉片顏色可紅可綠,或兼有紅綠兩色。




池邊臨水立,花影更怡神。




這種粉紅和紅色的花朵,好像是碧桃花,
多見在同一枝頂上聚生,不分彼此。


這花很旺盛,無懼風風雨雨,依然故我。



~蒲葵~



池水不興波,清澈見底。花組並頭,團結一心。


小小的黃菊和海棠花竟然能夠頂得住風吹雨打,
屹立不倒於天地之間。


幾幅的海棠花壇盛開得如火如荼。
 




俗語說:牡丹雖好,也要綠葉扶持。
所以影藝老將們,也被稱為「綠葉」,或是「綠葉王」。


龍船花有紅色、有黃色,白色、也有橙色的。
這組粉紅色的花,還是第一次見,竟然使我認不出它來。

原來這種不是龍船花,有幸得到Candy姐的指教,這是五瓣的
  繁星花,又名五星花。龍船花是四瓣的,感謝指教 ! 

~~~~~~~~~~~~~~~~
~~~~~~~~~~~~~~~~~~~~~~~~~~~~~~~~~~~~~~~~~~

36 則留言:

  1. 這些花朵五顏六色相當吸引,記得大概到三月時杜鵑開得正茂盛...
    好多花的名都唔識,純粹欣賞它們的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天原本就是一個姹紫嫣紅、花開燦爛的世界。唐曆是說三月杜鵑紅,在西曆應是4、5月,現在2月底還不是盛開的時候。 花的品種那麼多,要全部都認識不是那麼容易,我都是只認識少部份吧了。

      刪除
    2. 呢段時間到公園吸吸新鮮空氣也好……

      刪除
    3. 以上的花是種在私人花園的。今天我真的是走到海旁公園去散步。

      刪除
  2. 風雨過後仍有不少靚花盛放
    見路邊的樹也開满黃花不知是否風鈴木?
    大自然四時有序不同季節有不同花可賞
    有時也弄不清它們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見到滿地花瓣,還有兩朵被雨水打得不成花形的白杜鵑,沒有上鏡。香港近年來都種多了黃花風鈴木,或是紅花風鈴木,你見到的可能是吧。
      大麗花就給培植出成萬個品種,我們又如何弄得清 ?
      有花堪賞直須賞,人生不負少年時。

      刪除
  3. 風雨過後果然見陽光!趁著大好時光去公園走走散散步也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雨過後現陽光,黎明前總是黑暗。太遠也懶得去,這花園不過是在咫尺之間。
      秋冬的暖陽是最可愛的,莫負好時光,莫負好嬌陽。

      刪除
    2. 說得真好!所以我經常不負好嬌陽,哈哈!

      刪除
    3. Aiinsky 喜歡藍天白雲,相信喜歡的就是晴朗的天空,以及暖暖的陽光。
      肯到處走動與上山看風景,妳早已鍛鍊出很好的體魄。祝春日康泰 !

      刪除
  4. 留言欄字形細小,請把版面放大兩三倍,才作留言,切勿苦了眼睛。~~溫馨提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電腦睇無問題

      刪除
    2. 我也喜歡在電腦上看照片,較為大張是清楚得多。
      “池邊臨水立”那張,是我取景的新嘗試,覺得幾好。

      刪除
  5. 空閒時,出去逛逛公園賞花,身心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路兄來賞花 ! 這個不是公園,是私人花園。園藝師很專業,久不久派園丁來處理。

      刪除
  6. 對於這些花花,好像看不厭。今天想起:葉子也是一個代名詞,於是隨手就記了下來,放在這篇上。
    花不能言能解語...每年一個循環,它們又重生了 !

    回覆刪除
  7. 看到燦爛盛的鮮花,心情也會變得開朗。我種了一株茶花,每每結了花蕾,但不久就淍榭,不知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園地來自己種花,真是好極了 ! 種茶花的方法,你可以搜尋「養花網」的花卉大全,就會找到種植茶花的方法,對你一定有幫助。

      以前在母家的時候,有同學送我多種易種的花卉,跟著我有去買些回來,又有親友送過來,當時我家騎樓的樓台像個花圃。經我親手種過的,有:
      同學送的小株~長春海棠、金邊吊蘭、銀線吊蘭、鐵樹、落地生根、吊竹梅、虎尾,都給我種得十分旺盛高大,可能日照多,有利於種這些花草。

      刪除
    2. 至於親友送來的,有:鳳仙花(指甲花)、小紅椒,簕海棠、玫瑰花、曇花。
      以上來時是無花的,後來都種到有花有果,十分的美麗 !
      忘記了說:同學初時送我的“午時花”的一小段莖,竟然給我種出了兩盆,天天中午花開燦爛 ! 姐姐回家午飯前時,先去騎樓高高興興地賞花。

      後來我去買了一盆茉莉回來,也種得開了小白花。還有扁柏,香草,也種得很高大。其實我是誤打誤撞種出來的,當時不懂買花生麩,買了花生米回來,弄碎了堆在坭土裡。

      刪除
    3. 為你找到一些資料:
      溫度是山茶花生長的重要條件之一。山茶花喜歡溫暖,生長最宜的溫度為18℃至25℃,相對濕度60%至65%。茶花的生長,春梢一般在3月中下旬萌動,4月份開始抽芽,5月中下旬形成頂芽,停止生長,逐漸分化出葉芽或花芽,從花芽形成直到開花要180天至240天。夏梢在7月下旬萌動,至9月上旬停止生長。山茶雖然耐低溫,但遇寒潮侵入,氣溫驟然下降0℃以下或又遇上乾燥西北大風,就會引起嫩枝凍害,花蕾受凍害則枯萎,為此,就將花盆移到背北向南處養護,使它安全越冬。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ome/v8jebqa.html

      刪除
    4. 別客氣,這不過是舉手之勞吧了。

      刪除
  8. 鮮花盛開,希望明天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鮮花是上天送給人間的禮物,美麗的花,令人開心,令人溫暖。
      花也代表愛心,但願人間有情,沒有恨,沒有紛爭。
      希望明天會更好。

      刪除
  9. 朝來寒雨晚來風,風風雨雨,總難得安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好!這幾天都放晴,昨天民生用品和米糧都不至於缺乏了。
      請放開懷抱,靜待黎明。

      刪除
  10. 秋葉阿姨才真的是有「閒情逸致」去欣賞美好事物,欣賞自然界帶給人類的美麗花朵。大「疫」當前,少聚集、少出門,應當學會自我調節,保持好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牛兄說得對 ! 大「疫」當前,少聚集、少出門,應當學會自我調節,放開懷抱,保持好心情。病菌才不會那麼容易走訪你。

      花是上天賜給人間的禮物,它們每一種都很有個性,又各自演繹著不同的丰采,若不去欣賞的話,也真是太可惜了。

      刪除
    2. 哈哈!我等博客就能夠做到「少聚集、少出門」,但仍能夠保持溝通啊!

      刪除
    3. 和平兄說得好 ! 我們習慣了對著電腦寫博文,用文字交談的方式,在空氣中來聚合,各有不同的空間,真是很符合各自隔離的防疫好辦法。
      據說現在行山的人流超多。

      刪除
  11. 你拍到的不是「龍船花」, 係五星花/繁星花才對;
    龍船花是四瓣十字花形; 而繁星就是五瓣星形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ndy的指示 ! 讓我改正它。
      希望以後仍然得到您的指教為盼 !

      刪除
  12. 呢排好多花都綻放,杜鵑顏色又多,不錯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奉覆如下,請往下看。
      祝頌春釐日安!

      刪除
  13. 今年氣溫早暖,寒冷的日子很短,一些春花都提早綻放了!木綿花已經盛開,還落了一地。
    我又忍不住撿拾了一些完整美好的花朵,回家朝夕欣賞,融入這個旱來的春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再看這段回覆,原來是放錯位,應該是回應上面Winnie Liu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