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吃得要開心



這兩個是只可以看的月餅

(這是小女兒今年送給我的中秋禮物)
~~~~~~~~~~~~~~~~~~~~~~~~~~~~~~~~~~~~~~~~

這三個多月以來,市面上總有動亂的事件發生,如無必要我也不會乘車外出。所謂吃得是福,有些博友很想我寫寫飲食方面的網誌也有些博友喜歡我介一些古文學作品。

因為這陣子多看了新聞片和網上視頻,時間實在不足,就貼些近日中秋前後吃過的一些東西,暫忘那些不愉快的場面吧。










(偶然會出外吃碗美味而不辣的牛筋河粉 )



很少出外吃飯,自家炒韭菜紅棗會花膠。

( 海味都是大女兒送的新年禮物,趕緊消滅它。
~~~~~~~~~~~~~~~~~~~~~~~~~~~~~~~~~~~~~~~~~~~~





( 吃快餐各選所需 )

 

 ( 不慣叫手機先吃,已吃了三分之一了。 )


( 我們窮等人家是吃快餐度中秋,方便快捷。 )

大女兒吃東西很挑剔,我就懶得煮了。省了很多的功夫。
自家人(三大一小)共聚吃得開心就是了,吃什麼都沒關係。

  
~~~~~~~~~~~~~~~~~~
~~~~~~~~~~~~~~~~~~~~~~~~~~~~~~~~~

48 則留言:

  1. 月餅 水果 令我垂涎三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吃月餅和水果的。
      如果沒有糖尿病,偶然吃多些甜甜的食物,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月餅都是親友所贈,一同分享吧。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有了糖尿病之後,飲食要很節制。幸好邀天之幸,我還沒有惹上這種麻煩的病。可能我一向不大喜歡吃甜品,也不愛吃零食。
      現在比較接受甜甜的食品,為了保險,今年剛去作驗血驗尿的測試,也是正面的好消息,心理上就吃得安心了。託賴粗安,我一向都沒有三高,因為我一向的飲食都很清淡。

      刪除
    4. 我是糖尿病摘界,不算嚴重。我很喜歡吃紅豆沙、紅豆冰……一切有紅豆的食物。想下已很開心 😋

      三高也沒甚麼,按時吃藥,沒有問題。

      刪除
    5. 真巧,我也很喜歡吃紅豆類的食物,近年來常常買定一包盒裝的“百合紅豆沙”,裡面有兩包,每次吃一包,十分方便。只要剪開錫紙袋,倒在瓷碗裡,用一個較細的不鏽鋼碟盛著,隔水蒸5分鐘,稍涼即可食用。
      當然,如果自己煮,則可以吃多兩碗,這樣要多作準備,工夫比較多。
      過兄三高只要依時吃藥就行了。叫嫂夫人煮些適合你吃的餸菜,相信問題不大。

      刪除
    6.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減少吃澱粉質的食物, 例如: 粉、麵、飯、麵包。糖尿病是遺傳性的病毒。
      我的家族沒有人患糖尿病, 但在我懷孕至八個月到醫院作定期檢查時醫生發覺我糖尿高, 要我立即入院養胎,因為醫生認為若讓我回家, 我必為生活粗勞, 胎兒及我隨時有性命危險。我在醫院住足一個月, 然後醫生給我注射摧生針, 我女兒出生時, 哭聲微弱, 第六天才打開眼晴。

      刪除
    7. 我的糖尿病,應與家族遺傳無關,該是飲食習慣所致。你講到的,粉、麵、飯、麵包,都是我常吃的,可能份量吃多了,又不做運動,所以才會有。注意下飲食,節制下啦!

      刪除
    8. Wei-wei說得對,糖尿病患者,真是要多注意飲食。妳是否在贊育待產 ?
      有位鄰居她的糖尿病比較嚴重,她對我說,醫生只讓她每餐只吃一匙羹飯。多糖份的生果也不能吃。
      有些女性在懷孕的時候容易有血壓高,和糖尿病。我有位親戚本身很肥胖,平時有血壓高,她懷孕之後,醫生都很緊張她。

      刪除
    9. 過客說得對,糖尿病患者除了注意飲食外, 運動亦非常重要。我丈夫的同胞兄姐包括堂兄弟姊妹整個家族都有糖尿病。我丈夫愛煙酒夜眠不願運動, 50多歲便要在每餐前在肚腩注射一針, 要忍受身體皮膚痕癢的煎熬, 剛六十出頭便去世。丈夫的兩個哥哥及姐姐因注意運動, 現在八十多歲仍活養。

      刪除
    10. 秋葉, 我是在中區堅道的那打素產科醫院生孩子的。香港島的公立產科醫院有贊育醫院(在西營盤)、東華醫院(在上環)、那打素醫院。後期那打素醫院遷到東區去。

      刪除
    11. 雖然同是患有遺傳病,據您說來,運動也可以改善而達至長壽的,倒也不錯了。 那打素醫院的婦產科是一流的好,我也有陪姐姐去作檢查。原來這醫院已經搬到東區去。觀塘的聯合醫院,初開時,也是由拿打素醫院來主理。
      至於贊育醫院是一所富有婦產科經驗的大眾化醫院,並且設有婦產急症室,這樣比拿打素醫院更有保障。

      刪除
    12. Wei-wei姐在拿打素醫院住了一個月,相信開支也不少了。

      刪除
    13. 養胎時期我是住大房的, 孩子出生後我才搬到二人一室的私家房住了七天才回家, 記得費用並不貴。

      刪除
  2. 大女細女都送來美食給你,幸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往年她學做的九層糕很好吃。今年沒有做。
      女兒是比較細心,Peace可有女兒?

      刪除
    2. 幸福或多或少,都在每個人的心裡。

      刪除
    3. 只有一個兒子,頂心杉....

      刪除
    4. 這個社會的年青人,大多都喜歡獨立思考,不容易相信別人的意見。
      這是一個潮流,要看開些。

      刪除
  3. 民以食為天.
    秋葉深諳箇中百味,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不錯,“民以食為天”,要吃得開心。
      人生百味,甜酸苦辣,諫果回甘。

      刪除
  4. 那兩塊不可以吃的, 好似係肥皂啊? 對嗎?
    我就完全唔可以食喇! 所以連慶祝都冇, 又唔敢外出去影景,
    怕遇到黑衣人呀! 總之香港有排衰喇! 啲警察就慘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兩塊不是肥皂,妳還得要再猜猜。
      月餅多油,有的也可能是用豬油,真是不適合妳吃。但也可以吃水果作慶祝呀。
      本來今年定了多出外的計劃,現在已經興趣大減。此情此景真是未可樂觀。

      刪除
    2. Candy不用猜了,因為小女知道我喜歡天然的物料,就送了這兩方石塊給我吧。

      刪除
  5. 笫-幀月餅是玉器嗎?好通透!
    开心最緊要反而吃什麼不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哥好眼利,不過都是石塊而已。
      開心很重要,吃得開心使自己忘卻煩憂。

      刪除
  6. 現在越來越不喜歡吃月餅了,太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年青人大多不喜歡吃月餅。現在的月餅不一定用豬油,糖份也減少了。

      刪除
  7. 曾經也想過買這些黃玉做的月餅,一種不會變壞的月餅~~不過怕冇地方擺...
    中秋除了喜歡吃月餅之外,還有杮子,因為杮子不會酸可以多吃!!
    過節都唔一定要食得莊重,簡單叫點快餐都唔錯,與至親一齊食已經很有氣氛~~
    現在的月餅較細,怕人感覺太膩,以前的月餅較大因為皮厚餡薄...較喜歡以前月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這種黃玉月餅在哪裡有得賣。都是很細小的,不阻地方。
      可能我平時少吃甜品,到了中秋節,見到甜甜的紅柿就開心!非吃不可。
      從前父親每逢在中秋節前,一定購入幾盒月餅,可是年年姐姐們都沒有去拿來吃,我也不想吃。
      現在月餅很貴,也少買了。少就覺得矜貴了。為了想念喜歡吃月餅的父母親,我竟然越來越喜歡吃月餅哩。

      刪除
    2. 既然是家人買來的,你可以問問她們,現在這些工藝品多數在一些華資百貨公司買,中藝或裕華,不過如果唔知有冇,可以在最大的網店搵搵...
      我初時以為好似月餅咁大個,如果有細小的都會買來擺~~~
      以前人會做月餅會,每到中秋都幾盒月餅,相對現在人少了中秋送禮,買一兩盒都夠食~~

      刪除
    3. 回顧n年前的八月十五流行一句話:「月到中秋份外明, 有人快活 有人愁!」,因為那年代的打工仔一定要送月餅和水果給老闆和上司。

      刪除
    4. 回森少:原來這兩方小月餅是在玉石店舖買的,但在中秋過後,可能沒得賣了。
      也聽過以前在中秋節是要送月餅給老闆和上司,幸而父親和姐姐的老闆很體諒公司的打工仔,都聲明不接受過節的送禮。
      我也要以父親為榮,他是一個十分忠誠的員工,老闆是專誠請他過檔工作,所以十分看重他,更不會要他破費。

      刪除
    5. Wei-wei姐:以前香港窮人多,工作機會少,所以都想盡辦法保住工作。相信因此而送禮給老闆和上司。
      大時大節如新年、中秋就愁了!在一部粵語殘片上聽過:「八月十五是中秋,有人快活有人愁。」
      新年要為孩子買新衣、封利是、買過年食品,如果還要送禮,那真是有如百上加斤 ! 又聽過有一句俗語:「年關難過年年過。」

      刪除
    6. 當年的豬仔餅和沙田柚常現腦海; 兒時好像未吃過月餅。遇親友嫁女, 我就有蛋糕、合桃酥、黃蓮蓉、豆沙餅、皮蛋酥、五仁餅吃。我嫁女除了派美心餅券也派中式嫁女餅給親友。

      刪除
    7. 也記得您說過,令尊在中秋節一定送您豬籠餅和沙田柚,這是愛惜您的表示,使您在中秋節開開心心。
      其實嫁女餅的餡也是月餅常用的一類餡料。也記得以前的人除了親戚之外,也會派兩個「雙篇」的嫁女餅給街坊鄰里吃的,見到已婚者封一封利是回禮,未婚的女孩就不用封。
      因為媽媽很喜歡吃糕餅,所以中秋節和嫁女,最緊要是有月餅,和嫁女餅。
      爸爸最喜歡吃伍仁肉月,欖仁月,我最喜歡吃單黃,小女卻只喜歡淨蓮蓉。各人口味都不同。現在的三黃、四黃的蓮蓉很少,其實是慳料。

      刪除
    8. 賣嫁女餅的老店,現在都很講究,如果是使用嫁女餅券,又要取皮蛋酥,就要先以電話通知,以保證新鮮。
      在我的那個年代還未興派嫁女餅券,到我女兒的時候,就有這種方便,不過派給至親們,當然是要以實物親身送到,同時派帖邀請出席,才算是高高興興的辦一場喜事。 都是母親和小女都很喜歡傳統的婚禮,我只有照辦。

      刪除
    9. 八月十五豬仔餅, 自己出嫁前過大禮的中式禮餅, 女兒出閣前襯家送來的西餅券及中式禮餅, 派帖請客……wei-wei今生難忘。

      刪除
    10. 睇你們的回應都充滿著很多對唐餅的回憶,其實你們所講的餅類現在都有,有時收到人家的喜帖內裡都附上餅卡,西餅現在就唔太健康,中式餅反而是現代人較為喜歡,禮餅有嫁喜才會吃,一般就甚少買來吃~~~

      刪除
    11. 現代女子出嫁,大多數會買西餅券送給親友;或者另買古老的嫁女餅給親戚。西餅較便宜,吃起來也方便。
      因為先慈很喜歡吃嫁女餅,先父喜歡吃欖仁月餅,所以有時我會去一家老店買一個黃菱,一個欖仁嫁女餅回家吃,是嘴嚼與父母共聚的日子。
      *
      曾經有一個時期,男女時興同居,甚至不去作婚姻註冊,日久生厭各散東西,很兒嬉。後來又興了大排筵席,勞民傷財。

      刪除
  8. 今年我都算吃得多月餅了, 好似年紀大左, 又想試下唔同口味月餅, 不知不覺又吃多左。
    咁通透月餅味道如何, 亞女送, 唔好吃都要吃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Maymay都喜歡吃月餅! 月餅真係有各種不同的口味。除咗蓮蓉,仲有薯蓉、豆蓉。並分為單黃、雙黃,還有淨蓮蓉,五仁肉月、欖仁月餅。
      不知妳喜歡哪一種 ?
      講起這個石頭小月餅,初時真以為是現在時興的小月餅,拿上手才知道不是那一種可以吃的,都幾搞笑!

      刪除
  9. 秋葉, 你想看我在中環上班時代的照片, 請給我你的電郵地址。
    在網誌我是不公開我自己的及家人、親友的相片, 所以唯有直接寄給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電郵; soweiwei70@gmail.com

      刪除
    2. 已付上一個簡短的電郵給您。我的電鄟如下:
      sarahleehk113@gmail.com

      刪除
  10. 一家人食什麼都是開心的,怕麻煩就上館子吃吧,不用老娘作廚娘當然最好不過。

    回覆刪除
  11. 捎來花花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