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人日感言



  今年過年特別有興,買了鮮花和糖菓。可是吃的人不多,
  初七人日它還在擺放著。我最喜歡吃糖蓮子和軟糖。


今天是大年初七~人日,想不到在這裡又經歷了一場網上變動的風雲。
由於Google+即將在42關閉,前幾天所有與gogle+有所聯繫的留言,都在網誌上忽消失了! 祇有一些從來不上G+的網友安然無恙他們所有舊的留言都不受牽連,依然好好存在。


雖然網誌仍然延續,可是網友之間互動的文字瞬間完全消失,剩下空白一片,難免令人有些兒惆悵。
面對此情此景,惟有盡量在還未消失的G+和收件匣去轉錄些留言回來。不過這是頗費周張和花時間的事,祇能量力而為吧了。


記得在2011年的10我在旅行時不慎在進入升降機前跌傷了膝蓋,回來在療傷期間很無聊,就請人為我在Yahoo開了一個blog,寫寫時事感想說說心聲並順道放些旅行照片作個紀錄,作為排遣時間之用。
這樣有些像我以前寫稿和編輯期刊,便以此延續了自己的興趣。


初時我祇是以幾位親戚作為交流的對像,可是她/他們對於網誌已經意興闌珊,沒有來多看一眼。就算是以往在報章上發表的文稿在學的女兒也沒有甚麼興趣去看。
那時反而見到Peter YauAnn box 等幾位不熟識的網友來給我熱誠的留言勉勵。因此我才看開了,開始了回訪的行動,認識的網友也多起來了。



而善於寫白話詩的渡鷹河善於設計活動畫面和播放情歌的心雨,都是慣了四處巡blog作簡短的留言,因此他們的粉絲甚多。我偶爾作禮貌上的回訪,看詩聽歌倒也不錯。

後來又有幾位患了抑鬱病的中學生來訪,看到她/他們日有進展,有兩位終於升上了大學,這是令人最感到欣慰的事兒。







忽然晴天霹靂,雅虎宣佈在2013年的10月關閉網誌,但也負責提供搬遷的服務,總算不錯。







 ~~~~~~~~~~~~~~~~~~~~~~~~~

適逢這個豬年從天而降之際,打開電腦赫見留言版一片空白。
最近google + 宣佈4月關閉這是否意味著blogspot網誌的來日也不多呢? 祇有走著瞧吧。
Yahoo兩年,在Google五年多,著實給我消磨了不少的日子這也算是自己一個難得的紀錄吧。


32 則留言:

  1. 當寫博文用上標楷體的時候,如果進入編輯修改圖文,更新之後有些字體會變成細明體,不能劃一。而字體與圖片的距離會相差很遠,很難修改!
    好像這一篇的第一段,和末後的兩段,字體上方(或上下方)的空位太多。在編輯上未如理想。為了弄好距離,我已花了好多的時間,就算了吧。

    回覆刪除
  2. 秋葉阿姨人日好!大家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紫薇妳好! 今天人日是全民生日,好高興啊! 💖

      刪除
  3. 人日快樂!
    我以前也是在雅虎寫的,為了繼續寫而轉場這裡,在這裡也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認識了秋葉阿姨你,很高興我們在此相遇,真希望GOOGEL可以保持BLOG,這樣我們才可以繼續有我們的小天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上天空,妳好! 人日快樂!
      相信很多的博友都是從雅虎而來的。那年我們的雨大導(雨中淋兄)說谷歌也沒有廣告,提議大家去Google落戶,再續網中緣。可是要在谷歌安家落戶,不是像雅虎那麼容易,開山劈石比較崎嶇。但終於都安定下來。希望Google可以繼續走下去,讓我們經營園地。
      *
      但有一位Blogger就不肯入來,他說沒有廣告的地方,始終不長久。很感慨他的版面自設自鳴鐘、電子儀、動畫、噴泉,一部會翻動的【唐詩】同時出現;很多中西好歌,全部都化為烏有! 現在他只留守在 FaceBook.

      刪除
  4. 秋葉阿姨,趕得切來講生日快樂﹗我都是雅虎走難過來google,我搬過來時因為吾知甚麼原因出錯,所有由雅虎錯搬過來的相片全部睇吾到,已令我些失落,過了幾年安定下來,今年又接到google+關閉,心情更是跌到入谷底,還好blogspot仍可以繼續下去,在小小天地可以和大家分享我的相片,大家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nnie早晨! 謝謝妳來訪敝博,大家一起慶祝生辰快樂! 有心不怕遲,天天都是好日子。
      記得當時有人做了一個群組,名叫「Y Blog 難民營」,真有意思。不過我沒有參加。也記得當時雅虎有建議為博友搬到“隨意窩”“we share”, 沒有支援到Google. 有些blog友自己動手把舊網誌搬來谷歌。妳卻搬不到相片,確係幾失望的!現在blogspot仍然繼續,那麼就一起努力吧!

      刪除
  5. 先祝願秋葉豬年大順,事事如意,生活愉快~~

    看過你篇網誌令我都有同感,從商業的角度看,谷歌不想提供免費平台作網誌是明白的…因為用的是免費都預了有天是可能會取消…所謂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一切隨緣吧~雖然在網上對各位博友是不相識,但大家以網絡來聯繫,忽然間好似成了熟朋友,因為有些網友可能會天天傾偈吧…有緣總會再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少新年好! 同頌同喜,祝你豬年大吉,安康愉快!
      *
      雖然這兩年我們才多所交談,但知道你的博也有好幾年了。原來森少也很環保,也偏愛翠綠色,肯和博友分享生活的片斷。雖然早有人說:網上是個虛擬的世界,但好歹時常都交談,又好像是熟朋友一樣。我們把園地築在一個美麗的荒島上,和現實總又有著很多的距離。若是這個島陸沉了,可能又會飄去另一個島。

      刪除
    2. 其實森博都唔只講環保,總之環繞森伯的身邊事都會講吓,若然G Blog日後真的有機會關閉...我諗我都會暫時停一停~~
      我也很高興在這裡認識到秋葉姨姨,分享生活的點滴,有時寫Blog除了能夠分享生活日事,還可以略知大家的感想對事物看法,算是一個可以互動的平台~~

      刪除
    3. 也看到森博很熱鬧,博友留言踴躍,真是娛樂性豐富。大家都寫了那麼多年,如果再有關blog的事發生,相信也有人選擇放棄的。我也不例外。
      在谷歌開始出發之後,一些好友都會漸漸離去,我也感到無奈!好像朱媽媽、小學護、孖之妹等...都中途退出了。

      刪除
    4. 都係多得各位Blog友,有心來森Blog陪森老伯傾偈啫~相信秋葉是其中一位…
      哈哈哈,本來森伯個Blog係講些深情的見聞日事,現在變了娛樂性豐富…??!!
      真係冇諗過><…

      秋葉的Blog都很受歡迎有很多Blog友支持,希望你能繼續寫下去…

      刪除
    5. 因為森blog有些很風趣的blog友,所以森blog也變得娛樂性豐富起來了。
      如果森少寫多些深情逸事,相信離去了的blog友,也會走返轉頭。
      既然森少咁賞面,我會盡力而為。

      刪除
  6. 我由2007年開始在Yahho Blog寫旅遊blog,再幾經辛苦得到blog友的幫忙搬到blogspot,那個時候都知道blogspot遲早都一樣會跟隨大勢結束。雖然是無奈但仍會默默接受。到這一個日子的來臨才決定會否搬到新地盆繼續我寫blog的興趣。

    未寫blog前我是很抗拒在網上跟不認識的陌生人溝通,因我幾乎是專一寫旅遊,所以來訪及留言的blog友也是圍繞著旅遊的分享。還好沒有遇上不愉快的事情出現,難得的就是從網上認識的blog友有部份現在已成為好朋友,還會不定時有聚聚吹吹水。

    保持聯絡,繼續分享,依舊吹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Y blog也看到你和博友們走進現實的世界,一同旅遊、茶聚,相見甚歡。畢竟陸兄是個是旅遊人,是個行動派,不會受困在屏幕之後。其實認識了多年的網友,只要不墨守成規,都有步出網誌的可能。
      *
      那麼就保持聯絡,繼續分享,依舊吹水吧。

      刪除
  7. 我g+的留言及回覆都消失晒了,所以也很了解你的心情,從yahoo到google,總會遇到這樣事情,這麼大的公司和網絡也如此,說關閉就關閉,我們惟有看開點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看到程兄網誌的留言欄內,已被清洗一空! 和很多連結了G+的博友的情景一樣。我的轉錄又怎及得各位鮮活的留言哩,每一個頭像都不同,拼合成多姿多彩的模樣! 我可惜留言失去,是惋惜大家寫的一番心意。
      因為G+不能分柝出網誌的留言,所以隨著清理G+的舊留言而一起被清走的。

      刪除
  8. 記得以前在YAHOO BLOG上載圖片,費時很久之餘更會忽然中斷,又要重新來過,很不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當時上少些圖片是比較省些心力。記得當時雅虎有規定:上圖不要超過16張。可是沒有幾多人會留意並遵守這個規定! 加上yahoo的編輯功能己不佳,他們可說是不勝負荷的。

      刪除
  9. 好多年前我家有會買糖冬瓜糖蓮子糖蓮藕來放全盒,很有懷舊味道^^
    不過這類傳統中式甜品不能久放,以免變壞了就不要吃了...
    原來Yblog是13年執笠,我都忙記了,原來都咁耐之前!!
    畢竟網上世界變化萬千,將來的事留待將來再去處理,依家就繼續用blogspot反正都幾方便,我見秋葉姨的網誌都有好多blog友支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全盒糖菒放三五七天是沒有問題的,太久就要丟去垃圾筒。
      往時年年都有把一大袋油角、瓜子倒掉。 所以有好幾年都沒有買來放全盒了。
      糖蓮子和軟糖我早已吃掉了。最易變壞的是炸油角之類的油器,早就不買了。
      從2013年10月到現在已經5年多了。在你來說,可能是不知不覺哩。
      基哥,你的blog友才多哩! 我以往一個月才上三四篇,有時不知道出得很密。又或者我的話題不夠廣泛,也就不吸引了。

      刪除
    2. 話時話我家中的油角還沒吃完,可能要丟掉了:P
      近年人們開始注重健康,過年也不太敢吃過多油膩東西呢...
      說真的,寫blog又不是返工,不用擔心出得密定疏,也不用顧慮話題是什麼,最緊要係隨心而寫,總會遇上知音blog友吧

      刪除
    3. 其實油角經過炸的工夫,通常都耐放,只是放得太久,自己有些信心不足吧了。
      如果闡到油“益”味,就要放棄了。
      哪裡會擔心那麼多。有時為了作紀錄,會有很多的文字,明知沒有幾多人會看完,也不會減去。都是隨意所之吧了。

      刪除
  10. 恭喜發財,大家都懷念 yahoo blog,好好用,現寫 blog 既人已少了好多,無辦法了,只能接受現實安排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發財! 一年伊始,萬象更新,祝妳豬年大旺,天天好安康,歲歲吉祥! 謝謝win-win夫人來探望我。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吧!

      刪除
  11. 我十多天沒寫BLOG.今天回來寫,才發現許多篇網誌留言都消失了。我都係雅虎BLOG,由零七年寫到一三年關閉.很害怕谷歌都會消失.去年.我係內地寫了十四年的網誌.都係網站改革消失了.祝您新年快樂!豬年凡事順利.我之前都有訂閱某些blog友的BLOG,好在都還找到他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U,原來妳在雅虎blog寫了那麼多年,當時有沒有寄存舊網誌呢? 我是寄存在“隨意窩”暫時現在還在。謝謝隨意窩。
      因為Google 要在4月結束G+,所以先清走留言,這樣就連網誌的留言也受牽連清走了。妳在內地寫了14年的blog都結束了,不知是哪個blog呢?

      刪除
    2. 阿U,祝妳豬年順景,身心康健,快樂洋洋!

      刪除
  12. 羊城網站,網站去年改版,連網志也一併不知怎處理。雅虎 blog我沒存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有個“羊城網站”。雅虎當年也很有心,主動替博主搬blog,但要個別提出要求往何處? 當時可代我們搬去“隨意窩”,或者“we share”.如果妳沒有把舊網誌存起,那麼多年放的圖文就化為烏有了。算了吧,就當為消遣時間,享受過程吧。

      刪除
  13. 秋葉阿姨晚上好,
    睇嚟 blogspot 遲早都會走雅虎舊路,時代是不斷改變,變幻才是永恒,不過到時先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兄早上好 !
      現在谷歌減少了G+的負擔,希望能夠長久一點吧,否則結束真會令到一些博友很失望 !
      至於我們的網誌能夠寫到多久,那就隨緣吧。不過如果越來越少人寫,就很難望長久了。希望大家都努力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