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5日 星期日

庭前花似錦 [下]

 


右:雨後飄落更多的雞蛋花。

歷經風雨的木棉樹,3月如期開花,雨後卻落得一地殘紅沒有完好的。4月底陸續飄絮------不少落在綠叢上。

.........................................................................................................................................

 
庭前培植的洋蘭

蝴蝶蘭 

< 四月繁花春似錦 >

.........................................................................................

~ 新幾內亞鳳仙 ~

 
 < 雨後花兒倍清新 >

非洲. 蘇丹鳳仙花

...........................................................................................

 

~ 非洲鳳仙花 ~ 


 ~~~~~~~~~~~~~~~~~~~~~

< 花妍葉綠 ~ 長壽花 >   

< 長壽花 >

~ 洋鳳仙 ~

< S 形花圃 >

 
 < 長壽花 又名 家樂花 >

景天科,原產於非洲的加斯加

耐旱,易於栽種。

  .................................................

..........................................................................................

12 則留言:

  1. 許多植物的繁衍方式都像木棉,以棉絮帶種籽飛散各處,在適當的地方如果有水份土壤,便可生成幼苗。看着植物的生長,便明白一切生物皆有自身的規律。尊重生命、愛惜環境、保護生物鏈、維持多樣性,世界才自然和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次坐在新界的車廂裡,看到窗外一路上隨風飄絮,感到陣陣優悠與驚喜。想不到這幾年在樓外的綠叢上,也撿到圑團的木棉絮,原來裡面埋藏著很多種籽。上天賜予各種生物延續下去的方法,希望各自相安吧,共存共榮。

      刪除
  2. 花香處處,相當怡人...
    講起木綿花,今年很少見它的花絮隨處飄揚~~
    可能今年太早熱起來,記得四月尾都可以幾十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棉花是不香的,但是它的棉絮一路隨風飄揚,卻是悠閒和浪漫的。當我想聞花香時,就去兩處雞蛋花的樹下,撿拾落下矮叢和草上的花朵,清洗之後放在檯上,增添香氣,精神就是愉快。
      想要見到棉絮飄盪,都要踫上適當的時機才可以。
      我家樓外的木棉樹很有性格,最初十年都不見開花,自從盛放過一次之後,每年開得多是疏疏落落。都是最近兩年來,才偶然遇見它的飄絮......

      刪除
    2. 雞蛋花有香味?!!...你很喜歡花香~~記得小時候,家中在夏季也偶然買些白蘭花,十分幽香,但不知現在還有沒有了,你會買嗎?!!

      刪除
    3. 雞蛋花有淡淡的清香味,剛好是我可以接受的。因為濃烈的花香我是受不了。曾經買過白色的百合,香到我呼吸困難,只有丟棄。上一篇(第一圖)過年時買的百合是粉紅色的,沒有香氣,才能放在家裡。
      我也曾經買過白蘭花,也覺得它幽香,可是我那位遠道回來的大家姐,見到我送上剛買回來的白蘭花,便受不了,要我立刻丟掉。從此也不見有白蘭花賣。

      刪除
    4. 雞蛋花由樹上掉下來的時候,都是鮮明完整的,而且一直帶有香氣,甚至成為乾花也一樣有香氣,也是中藥的材料。
      近日我都繞到兩棵雞蛋花樹下,去撿拾落在花床上的清新花朵。往年也儲了一瓶。今年的雨水太多,乾得不夠好,全都丟掉了。

      刪除
  3. 我也喜歡看木棉飛絮,有一種自由自在、飄逸浪漫的感覺,當然了,有鼻敏感的朋友也許不是這個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有些人怕見飛絮,說這是刺激鼻敏感的來源。某屋宇的居民曾經呼籲政府:把路上一列高大的木棉樹除去 ! 這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後來不知道怎麼樣 ?
      對於大部份喜愛花木的人士來說,空中飄絮是自然景象,看來都是浪漫的哩。

      刪除
  4. 終於有閒心,也為了好奇心,今晚把未知的花朵名稱找了出來,補加在照片下,一目瞭然,可以知道花朵的名字了。

    回覆刪除
  5. 木棉內的黑色種籽,憑想像力,儼如擠在一起的小狗,十分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您的想像力那麼豐富啊,看來您寫小說定然很出色 !
      繪畫也需要豐富的想像力,甚至一位建築設計師,他們也需要豐富的想像力來創作。您的生活一定不會乏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