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童年時/京城印象


 

余畯翰 翻唱 ~ 童年時

~~~~~~~~~~~~~~~~~~~~~

在下個學期我仍然會負責接小孫女放學。往日每天都經過花園,跟著帶她走上一條斜路,前往中心去。 天天遊花園、看塘魚,雖然走得辛苦,但看花看魚很舒心 !   

陪著她的童年就如此飄過……


 
天天遊園不驚夢

童年就如此經過......



如魚得水~魚不怕冷的,真棒

~ 錦鯉水中游 自得其樂 ~


 

~ 繽紛的鮮花,帶給人們 歡欣和喜悅 ~

 

近來本苑園中種植了很多淺紫、粉紅、雙色和大紅色的

好些不知名的小花。 

前兩天22日冬至忽然驟冷,全港跌至攝氏單位數~10度以下。

23天氣相當寒冷,多處地區氣溫降至8度或以下,市區曾錄8.1度,今早大帽山亦曾經低見負0.6……

      一向香港炎熱的日子比較多,但亦記得在80年代新界曾經跌至攝氏2度,真是罕見的。 

~~~~~~~~~~~~~~~~~~~

       二女兒早已定了23日出發去北京賞雪! 唉!真是有自唔在攞苦來辛! 前天看新聞報北京曾經跌至零下10度,更可能會跌至負15! 出外活動都不方便啦這種生活體驗惟有希望小孫女能夠接受得了。

 

北京故宮現已積雪甚厚

~~~~~~~~~~~~~~~~~~~~~~~~~~~

往日我家去旅行,尤其是去華東北京廣東廣西,都只會選在9至10月的好天氣。 如果前往東南亞,不會選在夏天去,也不會選在冬天去的。

我從來沒有試過一個人單獨去旅行因為有家人自動照顧我的行李。 後來有一次由中港城出來,決定我自己一個人推行李箱乘車回家誰知在中途旅行喼的輪子壞了 !  在路上像推大石頭似的,推得我辛苦極了 !  

現在女兒為了遷就孩子,都只有在暑假、年假才有機會去旅行。這種日子在外地,不是暑熱就是冷天,很不爽哩。

北京故宮的拍友~ 轉載自新浪博客
~~~~~~~~~~~~~~~~~~~~~~~~~~~~~~~~~~~~~~~

早在前幾年,大女兒邀我在暑假同往《台灣》自由行,為了願參觀台北故宮博物院,和看海邊野柳的女皇頭,我只好在暑熱天時也動身。

豈料當地氣溫天天都在36度左右,街上很酷熱更忽灑下一場驟雨,把地面灑濕了~蒸騰起陣陣熱氣,因此我就感暑了。天天吃藥天天出發,真箇無奈,幸好還撐得住。

有時晚上我就不出去了坐看電視節目,聽見每位主持人的說話,就像唸急口令似的,真箇令人吃不消。

~~~~~~~~~~~~~~~~~~~

幸好在博物院側,和前往海邊野柳的中途,都有一段樹林綠道遮蔭。但在前後段的路上,真的是熱浪逼人。  

所以後來他們邀我在暑假去韓國,我就推辭了。驕陽如火熾熱逼人使大長金出現也懶得去看了。

 

北京《故宮博物院》以往一向設在故宮的後花園,

若無車輛載入,由前門中軸直入很花時間的啦。

 ( 現在限制了入場人次,入場要先行預約,並指定路線。)
現在可能已經不設在後花園了。

~~~~~~~~~~~~~~~~~~~~~~~~~~~~~~~~~~~~~~~~~~~

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太和門故宮外朝三大殿的正南門,也是紫禁城內最大的宮門及正門,是自天安門南側向北進紫禁城時,經過的第四道門  

(前三道依次為天安門端門午門

北京故宮多年來幾經維修,得以保存這組皇城宮殿,留給世人追思、參觀考察後來的紫禁城已成為繁華都市,很多的建築物給拆卸重建,像王府井大街已經煥然一新了。

就像一個樸素村姑,搖身一變成為時尚麗人

頤和園歷經波劫,也翻新保存得很好,山環水繞,宮闕連延,楊柳飄飄富於江南景色是一處值得一遊的好地方。以前光緒皇帝也不能隨便進去。

       曾在朝陽門住了天,感覺京城內外都是比較樸實無華,如今一躍成為 大都會游人如鯽,去趁熱鬧的意欲反而大減了。   (秋之語)
 

~~~~~~~~~~~~~~~~~~~~~~~
~~~~~~~~~~~~~~~~~~~~~~~~~~~~~~~~~~~~~~~~

17 則留言:

  1. 甚有同感。年紀大了怕熱怕冷,對看冰雪已提不起勁。但年輕人不怕冷,正如有人不但去北京、東北看雪,還要去歐洲過「白色聖誕」,身體條件不同,長者不敢去,就讓年輕人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有所不知,在年青的時候,我已經怕冷怕熱了,醫生也不贊成我去搭長途機。女兒已經成長了,她有她的主意和志趣,有時候相待如朋友,切忌時常潑冷水。

      刪除
  2. 看秋葉姐的博文,深深感受到字裡行間充滿了幸福及一家人之間的愛,祝福你!
    是的,不同年齡,對同一樣事物有不同感受,不同需要。我年青時也是天不怕地不怕,夏熱冬寒,全不放在眼內,但年紀漸長,也曾經吃過虧了,就知道時不我予,就懂得保護自己,天氣寒冷就不要呈英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和平兄的美好祝福 ! 也願望閣下也擁有美好的生活。
      一般人在年青時都是活力十足,有足夠的勇氣向前闖,那是好事來的,這樣會使人生無憾。 當年事漸長了,慢慢就會和緩下來,更有可堪回味的往事哩。

      刪除
  3. 後生仔女,有得玩邊會怕涷?我年糼時跟朋友大清早往大霧山感受寒潮一樣。山頂零下2度,又大風,石矢路又濕滑又涷,回想起,真係有自在,攞苦嚟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青人天不怕地不怕,才有足夠的勇氣去體驗生活。縱使是一些傻事,也是一種獨特的體驗。當年事漸長,就會有可堪回味的一幕了。

      刪除
    2. 你說得對!年青時,不會思前想後,勇字當頭,才會有大無畏的精神。

      刪除
  4. 上一次去是沙士左右, 還是冬天這個時候去, 又差不多廿年咯,,,,

    你還有沒有上我臉書,,下月中會返港換取所有証件, 屯門必去,,還有什麼變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您好 ! 想起沙士那年,比之前幾年的疫情容易過得多。
      我近日比較少上臉書。初時因為大表妹 想我多看到她在臉書上的旅行照片,極力要求我也開設臉書地盤,我人情難卻,開到如今。當時海內外的親友,紛紛加盟,常來點看。
      *
      在19年開始,我大事撻伐黑暴的恐怖,親友紛紛退避,只得貓城主敢來點讚。雖然如此,我仍然久不久更新的。

      刪除
    2. 以往我有上你的臉書探望,看到兄台以前貼很多的歷史內容,十分充實。可是隔了一段時間,舊的帖文沒有了。也沒有什麼更新。
      剛巧我的生活時間較為緊促,就沒有去看您的臉書了。你也甚少來看我的臉書。
      一年將盡了,12月比較平和、熱鬧,期望明年會更好 !
      *
      得知兄台在下月中會與家人返港辦理證件,也說過多次來屯門探望。 幾經滄桑變幻,秋也決定一盡地主之誼,與兄台茶聚並往海岸公園一遊。可在臉書附電話聯絡。

      刪除
  5. 好呀, 好多年未回家了,,,少在谷哥帖文, 第一是懶, 第二是無乜人幫趁, 第三是Yellow Black 依然肆虐, 我隨時衰多, 無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也聽您說過,怕看香港人的作風,所以奔赴遠方住下來。可是現今加國的新移民到處都是,變得喧囂起來,不再寧靜了。您大可以躲在小樓成一統吧。
      *
      自從經過黑暴狂潮,要走的走,不走的都隨遇而安。經過這場衝擊,偶然在街上看到兩三個喃喃自語的男女,很可憐 ! 此外,大多數的人都很勤奮自重。我們都希望和平安定的住下去,今年很多人在假期開始,轉往深圳吃喝玩樂了。
      *
      今年初陸續開審19年那些破壞香港的犯罪份子,可憐那些學生和年青人都是在盲從之下逞英雄,誤入歧途,搞到走投無路,屈蛇的卻被騙財,累及家人。有些在獄中 都悔不當初,希望他們都是真心悔改,珍惜我們上幾代人艱辛的建設,和得來不易的和平。

      刪除
    2. 安兄您真的不懶,寫博比我勤力得多 ! 近年每個月我只能寫兩三篇,看安兄您這個12月,已經寫了七篇了。
      你的題目很長,引經據典內文也很長,找來的資料很豐富,但留言要經過博主審核,不能立刻收看,這也是沒有多少人幫趁的原因之一吧 ?
      希望您仍然保留在谷歌寫作的習慣,這實在很有參考的價值。閣下在言詞之間 勿太出位過激就是了 ! 如有不想公開的資料,可以在臉書上的Messenger 傳來給我。
      順此問候 嫂夫人安康如意,新年快樂 !

      刪除
  6. 2024年一切順心,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avel 您好 ! 2024年終於來臨了,希望大家都翻過新一頁,
      平安喜樂,體健康和 !

      刪除
  7. 童年的回憶特別深刻,相信每個上了年紀的人也會認同,而秋葉姨的小孫女將來也會十分記得,兒時跟外祖母的一段公園路......

    香港已經算好,外邊有很多地方都已經下雪,相信會更冷更寒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啊!童年往事,是每一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回憶。而童年的遭遇,也影響著人的性格和發展。這也是心理學家最關注的一個重點。
      我也很珍惜與小孫女相處的時光。上了北京9天,他們已經平安回來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