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時光荏苒又慶生

「時光,濃淡相宜;人,遠近相安。

    流年,長短皆逝,浮生,往來皆客。」

「春夏園,秋冬山谷一心無累四季良辰。」

~~摘錄自《小窗幽記》明. 陳繼儒

……………………………………………………….......

20231130  秋之感懷

心之所安 在於心,景由心轉。 世道無常,隨遇而安吧。

僥倖活了超越半個世紀:釜底抽薪,苟延殘喘。

小病漸進幾乎把我拖垮了 ! 難得今年當中又慶生。

父母生我育我感激無限;中西醫護挽我救我,都是我的

再生父母,活命的恩人

 ~~~~~~~~~~~~~~~~~~~~~~~~~~~~~~


( 粉嶺 流水響水塘的 落羽松 )
~山森攝影~
 ~~~~~~~~~~~~~~~~~~~~~~~~~~~~~~~~

師友恩重如山,教我領我走進康莊大道,重溯我的人生。

對於錯愛我的友人及長輩,都是怪自己頑愚,除了歉仄之外,祇有寄予無限的祝福

( 新界西海岸邊的榕樹鬚~秋葉攝 )
 
每逢春分秋分氣節, 
榕樹鬚就會給修剪得短短的。
~~~~~~~~~~~~~~~~~~~~~~~~~~~~~~~~~~~~

<< 母與兄 >>

由於我的出生日子較為特別往昔母親有時會特地去煮雞蛋紅棗甜茶,一碗來給我慶生。當時我很驚訝,拿過來幾乎捨不得吃喝。

雖然不是年年都有這個口福,但有這個難得的心意,我當永誌不忘也聽別人說過:生日,其實是母親的受難日 ! 這,祇是一個感恩的日子。我慣於平淡地度過這一天  

媽媽在18歲時奉命出嫁,跟著陸陸續續生下了五個孩子聽說隨嫁的小婢女總是手忙腳亂,幫不了忙,媽媽放了她回老家去,自己把家務都扛上了,不再假手於人

母親在30多歲的時候,竟然還生下了我看她真是意興闌珊了,我想像到她的辛勞,樂於當她家事上的助手。

也看到媽媽最寵愛的是兄長和三姊,對於一個常常被呼吸道疾病侵襲的人,,不過是家中一件~不被重視的擺設品祇有盡所能安靜的呆著吧。  想不到:

終於有一天母親每逢有重要的事項,都祇會急call我回去幫忙。

…………………………………..

大哥是長子,自然是眾望所歸。豈料他在學校裡遇著眷念他的祝英台,可是不敢高攀而退避三舍,弄至日後鬱鬱寡歡。多年後他在工餘時,天天借煙酒澆愁。看舍家的男子,都是個癡情的老實人。

每餐大哥酒氣熏天,口中吞吐出的煙霧繞,逐步把小妹的健康吞噬……

…………………………………………

<< 難得的感受 >>

幸得好同學梁靜宜和伯母的引荐,讓我找上一位赫赫有名的楊醫生,有賴他高明的診斷,才輾轉進入了醫院去。當離開醫院前,U醫生忠告我要好好珍惜五年的光景。叮囑無事覆診、有事急診,都是必須要遵守。

可是家中仍然是煙霧瀰漫,侵擾著我的氣管……當我在健康穩定時,就會去找份工作去拼博,去感受社會的脈搏,與時代同呼吸……

我做過工人、書記、驗貨員、打字員、廠務……等等。

直到生病倒下了縱使升職加薪,也得自行引退

就這樣做做停停,周而復始,循環不息,僥倖地度過了多個五年   這樣,祇能算是個奇蹟吧。 這個當然要感謝手術高超的slow Chan 陳瑞麟 大醫生。 

當年沒有「微創手術」這回事,我這一種是重創的手術,風險極高 !  當時生無可戀,祇有隨遇而安,聽天由命想不到命不該絕 尚在人間

………………………………….. 

也曾偶意氣地闖進Cadet當起了Scout leader, 參予千人大露營、球大會操。 跟隨小組 繞著大嶼山~涉足於山涯水邊,體驗了險阻與寬宏徒步攀到山嶺上,出乎意外地看到溪水的清澈,看到魚蝦在閒游潛泳更是一種美妙的感受。

後來婚後住近一處空氣清新的海邊,呼吸道的疾病竟然漸漸遠離,我隨時可以連續K三個小時,真有意外的驚喜……

自從小女兒出生母親曾經兩度在電話裡對我說:真是個奇蹟 !

…………………………………..  

母親晚年時把我引為知己正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最值得欣慰的~為父母開解了多年的心結,增進了共識

相處了20年,丈夫在父親之後也不幸離世,把我遺留在人間。 母親視他如愛子,她多次在電話裡,說起他來就聲音哽咽……可是父母親各在歲的時候,終於與世長辭了,實在使我悲慟不已 !

為了女兒,我收拾起難過的心情,與她們一起向前奮鬥。仨人各自上學、工作、進修,晚上難得聚在一起吃頓飯。總算沒有白費心力,幸得在不同公開試中,我們都考到好成績

大女兒不但取得證書,還獲頒了一個由《倫敦商會》發出的典雅木盒~內藏一面精美獎牌。

最後我樂於回饋社會當了五年義工的對像包括了小學生大朋範圍包括討論小組主持晚會、攤位設計和分享詩詞功課輔導等等。我樂在其中,十分享受,感覺也不負此生吧。

生日快樂 ! 感恩又賺到了一天

 
90年代中,秋葉深圳試騎一匹蒙古馬。
馬兒在場走了半圈就不肯動了,
有勞馬伕來拉牠回去。

 
(撰寫全文1320
 
===========================================================

54 則留言:

  1. 「時光,濃淡相宜;人心,遠近相安。」~明代《小窗幽記》

    回覆刪除
  2. A belated happy birthday! 短文一篇頌出半生情,字裡行間滿是感恩和喜樂,替你高興!絕不容易!祝願你繼續滿足生活中每一點滴,享受每一天帶給你的喜樂和滿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說得對,以超越半個世紀的遭遇而言,拙文也可說得上是很濃縮的了。雖然看得開,說得輕鬆,其實每一步走來,都絕不容易。壞的過去了,好的常懷感恩。

      刪除
    2. 謝謝送來生日的祝福!你沒有遲,其實是我寫得延遲了。
      也祝頌你感覺快樂每一天! 

      刪除
  3. 阿姨,遲來的生日快樂,母親稱您為奇蹟,看到這裡非常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ddy, 你好 ! 不遲,不遲,是我寫的遲了。我的西曆生日是在月初。月中是我的農曆生日。
      母親原本對我沒有什麼期望,但我竟然生下兩個女兒,有了一個令親友羨慕的小家庭,完全出乎她的想像。
      可是好景不常,物極必反,得到太多,就要失去一些。
      *
      彼此都是在親情,與健康的道路上徘徊過的人,正是百般滋味,掠過心頭。 希望大家都得到安穩的日子。

      刪除
  4.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個長篇故事。故事當中,充滿甜酸苦辣,分別在甜酸苦辣的比例不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菲力說得不錯,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個長篇故事。
      你可知在種種甜酸苦辣當中,有什麼比疾病的折磨,和早期手術的過程,來得更慘情和傷痛。
      近年總有一些學生跳樓輕生,因沒有面對困難的能力,忽視了生之可貴。

      刪除
  5. 秋葉姐以短短幾百字濃縮了你的人生經歷,相信這只是一些簡史。人生好像一條長河,當你細味人生中的每一點滴、每一起伏跌宕,定會百般滋味在心頭,然而這才是人生,是因為我們幸運才可以領略這種酸甜苦辣的人生,我們應該感到高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兄,晚上好!每個人都有一部生活的故事,在人生的長河裡,各有不同的際遇。本文所述,都是濃縮了的簡歷,讓交談了多年的博友,認識我多一些吧。
      一向我看待事物都是簡單而直接,踫到難關就勇闖過去,得之我幸,失手就算了吧,不必怨天尤人。好壞都成為過去,要提取美好的養份,彌補缺憾的人生。

      刪除
    2. 不錯,有機會領略到苦樂的人生,看到世界科技的演進,就是萬幸。

      刪除
  6. 謝謝你分享了你的人生段和經歷。只懂說一句,好好享受人生。
    祝每天健康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發哥還年青,前途無限,歷練的機會多著。
      香港的天氣真好,也祝你健康快樂每一天!

      刪除
  7. 很喜歡聽別人的故事,相信每個人都有過經歷,當中有值得回憶的,有值得留戀的...你能夠從病中康復過來,已經萬幸...

    人活到某些年歲,總會碰上很多事情,悲喜交集!!!......秋葉前面還有大把路途要繼續行,前面或會有更精彩的事情等待你去體驗......

    祝願秋葉生日快樂,事事稱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也很喜歡聽到別人的故事。在人生的路途上,無論喜怒哀樂,也有值得參考的地方。僥倖能在苦病中康復過來,確屬萬幸。

      謝謝你的鼓勵,希望上天賜我更多的日子,讓我可以繼續走下去,繼續揮霍,或者繼續發揮......

      刪除
    2. 你定可以繼續行下去,要有信心!!
      雖然沒人知道前面的路如何,但享受每一天所帶來的體驗也是相當不錯......

      刪除
    3. 任憑風光無限,難免有些意興闌珊。也希望可以重拾生活的熱誠。

      刪除
  8. 由於在手機看起來,字體很粗黑,而且密密麻麻,看起來太不順眼。於是今天在電腦上進入編輯版,減去一些粗黑體,這樣間隔起來,就柔和了一些。
    也順道作了一些小修訂,以切合事實。

    回覆刪除
  9. 秋葉姨午安, 補祝生日快樂, 我的生日也在12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娃兄晚上好 ! 恭祝你12月生日快樂 ! 12月有好幾個大節日,很熱鬧的呀。
      這篇我是記述母親給我慶祝農曆生日~那是十月,西曆是11月初。我寫的時候是遲了些,已經是11月底了。

      刪除
  10. 秋姐,容我致上遲來的祝福: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浮生六刧,不平凡的人才有不平凡的際遇,越是坎坷的歲月,越能練歷人生。我看了幾遍,每遍都感動不已。毋論人生如夢,或者夢如人生,都是切切實實的寫照。我在想,像你這樣遭遇的人,社會上一定不少,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昨天,我因故去了深水埗,想起舊居就在附近,便帶著老妻順道又一次回去尋訪,這所謂的舊居大廈,已經重建,如今也變成了舊樓,六十年的變化大呀,唯一沒有變是舊居對面的三太子宮,孩提時代在那裡玩,頑劣不堪,不懼神靈威嚴,在廟內左跳右崩,我把往事再告訴妻子,妻子逕走進廟去上香,替我贖罪。
    秋姐今天的正義凜然性格、堅定的熱愛中華文化,一向是我所敬佩。
    馬上英姿颯爽,誠女中豪傑也!謹再次祝你青春常駐,如意吉祥!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張兄,早安 ! 首先謝謝閣下的到訪和祝福 ! 也樂於見到博友到來分享彼此的生活感想。
      祇記得深水埗醫局街有間廟宇,不知道是否你所說的那間。有賢妻相伴同遊,並為你祝禱,就是人生樂事了。
      *
      人生總有喜怒哀樂,曲折離奇的更添變數。幸運的能夠捱得過去,不幸的早就歸天了。也相信有很多比我更不幸的人,因此從不埋怨自己的坎坷,祇記取給予我微笑支持和幫助過的人,心裡就會感覺安慰。
      *
      我的學歷雖然膚淺,因為受了母親和老師的影響,自小已經熱愛歷史和中華文化,但說到佩服就令我慚愧了 !
      也很高興您喜歡我這張騎馬照,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離開醫院很多年了,體健康和,狀態大勇,這匹馬走了半圏就不動了,要煩馬伕拉走。總好過那次在長城腳下,坐上駱駝之後,祇是拍個照吧。

      刪除
    2. 學歷只是一個經騐過程,很多高學歷的人,也不見得如何出色,這方面秋姐毋有所遺憾,你的文章,水平高著呢!
      三太子宮在汝洲街,近南昌街。

      刪除
    3. 謝謝KM先生的鼓勵,希望我不會令您失望吧。
      小時我住過長沙湾道,近海邊的地方。深水埗的範圍也很廣,原來我見過的那間廟宇,不是你舊居附近的那一間。
      其實我小時也試過很頑皮。有一次竟然去爬樹。

      刪除
    4. 三太子宮供奉哪吒,李靖的三子,他是姜尚伐紂的先行官,年幼非常頑皮,我兒時非常喜歡哪吒,林家聲好似飾演過,跟隨大人觀戲後,就喜歡上了。

      刪除
    5. 我貼了新文「八相圖」,感到非常愜意,不少朋友都說好,過來參觀一下,提提意見。

      刪除
    6. 原來KM先生自小已經喜歡李靖的三子哪吒,據知他是姜太公輔助武王伐紂的官員,這是早期歷史故事中的知名人物。
      原來林家聲先生曾經飾演過他,可惜我未看過。
      我看過tvb早期的片集~封神榜,由錢嘉樂飾演哪吒,溫碧霞飾演妲己。但根據近年的學者和專家考察,妲己是被獲勝的周朝所抹黑的。她是受命於文、武王的臥底。獲勝之後,慘被殺戮減口。
      在河南妲己墓中出土的資料證實,她容顏美好,因而被紂王俘擄回來的戰俘,並不是蘇父的女兒。溫碧霞演時裝或古裝戲 都很好看哩。

      刪除
    7. 原來張兄已經擬好並貼上新文,稍後即將前往拜讀閣下的「八相圖」。
      由於未有空閒,我還未上新文章。感謝您對本文一看再看 !
      今天我再看時,在文中加了對母親,和女兒的小小感想。

      刪除
    8.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只有學歷,沒有人品,這樣的人我最瞧不起!學無止境,學習是終身的,學歷並不代表一切。

      刪除
    9. 過客先生, 晚上好 ! 謝謝賜教,曹雪芹這兩句詩文,深得處世之道,也曾經是許老師以她秀麗的筆觸,寫給我回信的末後贈言。
      真的是學無止境,每日都有些文章、時事、讓我觀賞與學習,只恨時間不夠。

      刪除
  11. 🐰 秋葉^^ 您好 ❣️
    謝謝分享您走過歲月的心路歷程 ❣️ 很感人的篇章 👍
    人生不用驚波駭浪, 但願寫意度春秋 🙏
    歲月如歌 ! 人生如戲! 活在當下! 珍惜珍重 !
    ㊗️ 冬 至 愉 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與您分享這歌, 不錯聽 ♬︎*◡‿◡*♪

      (電影主題曲片段) 船 - 方逸華 (主演 何莉莉 金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nQJfGxp8g

      春去秋來,時光荏苒, 憧憬已渺,夢兒已殘, 小船啊小船,
      不復昔日的光輝燦爛。 經過風暴,涉過險灘, 盛滿時光,
      載滿苦難, 何時啊何時,才能卸下這沉沉重擔。
      何處是她避風的港灣, 何處是她停泊的邊岸。 經年累月,
      飄泊又流連, 白日苦短,夜來又苦寒。 她已疲倦,
      她已顢頇, 憧憬已渺,夢兒已殘, 何處啊何處,是她停泊的邊岸。

      刪除
    2. Judith, 您好 ! ❣️ 謝謝你來留言勉勵。
      不過你喜歡的這首「船」的歌,太過悲觀苦寒,我不大欣賞。 勸你也別再聽這首歌了 ! 這樣會很影響你的情緒。
      人雖然都難免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但不宜以此為習慣 !
      這幾天我寫了幾首打油詩,越看越好笑,心情大佳。
      相信以我喜歡看趣劇,和看笑片的習慣,會一直笑看人生的。💕 🙏

      刪除
    3. 人必須有樂觀的性格,才能度過每一個難關。
      否則,不早早消失,也不能成就任何有建設性的事宜。
      人生在世,驀然回首,要有值得回顧的往事。
      如果你總有不堪回首的往事,也真可憐見。
      那些悲悲淒淒的歌曲,少聽為妙 ! 🙏

      刪除
    4. 「船」這首歌,我剛剛聽過了,覺得十分的沈悶! 旋律平凡,「麈缘」比它動聽得多。

      刪除
    5. 🐰 感謝秋葉^^ 的忠告 ❣️
      您好誠懇勸告的話我都牢牢記住了 ❣️ 🙏 👍

      刪除
    6. 說到音樂🎵我不懂也自問五音不全 ♬︎*◡‿◡*♪
      「麈缘」是羅文的嗎 ? 不錯聽啊 🎶
      羅文 - 塵緣 / Love Destiny (by Norman L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947hQazYEI

      刪除
    7. 🐰 題外話 😊 網遊賞花去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ZPNWZU3jM
      01. Miracle Garden Dubai 20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afNemJUQXg
      02. Dubai 🇦🇪 Amazing Miracle Garden

      刪除
    8. 希望忠言不會逆耳。 至於《塵缘》這一首歌,是徐日勤先生作曲,娃娃作詞。也是1988年中國台灣電视連續劇《八月桂花香》的主题曲,原唱者是羅文。後來有幾位歌手唱過,也是各有特色。
      但我覺得~以孫露唱的最為低迴無限,情感充沛。
      看李健的舞台演唱版視頻,有他個人嶄新的風格,也很動聽。♬︎*◡‿◡*♪

      刪除
    9. 謝謝Judith送來“杜拜”的花園展覽視頻,那裡地大花卉樹木多,很壯觀 ! 稍後再慢慢欣賞。

      刪除
    10. 網上行我選用 "Playback speed 2" , 咁只用一半時間就睇完條片呀 👀

      刪除
    11. 我不懂得用 "Playback speed 2", 因為我的網上技巧不足,也不敢亂按,免得弄出亂子。待會兒用些時間去看看就是了。
      *
      你可以列出用 "Playback speed 2"的方法嗎 ? 看看我能否做得到。
      此外,你採用的圖像太淺色,只現出一方格的灰色,太平淡,根本就看不到有什麼內容,請問可否改變一下 ?

      刪除
    12. 🐰 圖像太淺色問題, 謝謝秋葉告知 🙏 拜托您可否舉例說例如某張相片嗎 ?因為我沒有這個 「圖像太淺色問題」! 希望我設法能尋求解決方法 !!! 再三感謝您的告知🙏🙏🙏

      刪除
    13. 我不大懂得電腦術語,我所說的應是留言前的圖像~icon, 在手機上才可以勉強看到「美夢辰真」四個字樣。但在我的電腦上只是見到一片灰色,好像是空白一樣。

      刪除
    14. 🐰 請問是這張嗎 ?
      https://3.bp.blogspot.com/-M7zQ8yZA7ec/U9HDFbv-hcI/AAAAAAAAAAQ/RuIkoCDVcrg/s1600/blue960_320_09b.jpg

      刪除
    15. 🐰 有關 "Playback speed 2" 我的回覆不見了! 請試一試您博的留言箱裡有沒有?! 可能被標簽成垃圾留言?!

      刪除
    16. 🐰 我再貼一次文字
      我的電腦只昰白紙一張, 也是不敢亂按 😊
      我的電腦是英文版, 如果您的中文版點選的位置應該是相同的。

      01.這個圖 Setting 按下去
      02.就可以看見 playback speed 的選項 Normal
      03.再按下去就可以就可以點選 2

      刪除
    17. 你誤會了 ! 我並不是說你網上那個~四幅相連的照片。
      我是指你的名字charmingeagle0630 前面icon 的四方框位置,在手機上才隱約看到裡面「美夢辰真」4個字;但在電腦上就只看到一個個灰色的空框框 ! 非常空洞,真是受不了 ! 🙏

      刪除
    18. 雖然是你的早晨,但我要說:「晚安,早抖 ! 」了。

      刪除
    19. 🐰 了解! 就是 profile 〖個人簡介〗那圖, 有四個字〖美夢辰真〗, 被縮小後是淺藍色四方形圖章!

      刪除
    20. 今天香港很冷,大帽山已經在零下的度數。舍下很多的家務未曾做,已無暇再討論下去了。請見諒吧 !

      刪除
  12. 老牛疏懶,未及祝秋姨生日快樂。讀畢此文,明白秋姨自幼有呼吸道疾病,能活到今天、有過幸福小家庭,有女兒有孫,真是生命奇蹟。老牛從母親口中聽過,孩子出生是母親的生死劫,所以慶生是向母親表感恩之情。如今自己也老了,好好珍惜每一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黃牛兄到訪,十分歡迎。 生日原本是母親的受難日,所以我寫博十年,從來沒有提及。 可是難得走到今天,忍不住來個回顧紀錄,亦有利於溝通。
      *
      往日母親在堂,也不提個“老字”,以免使她感到時日無多。 這個我是深受廿四孝之一的:「戲彩娛親」所影響。
      西諺也有說:“忘記你的年齡吧,保持心境年青,你會快樂得多。” 當然現代人有足夠面對現實的能力。
      可能前幾年香港經歷了暴力和疫情的災難,現在人們少了以挖苦別人為樂事的習慣了。萬物靜觀皆自得,讓我們笑看人生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