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雨的旋律 /淅瀝瀝的夢

 這個夏天雨水多

那一陣陣深夜才下的雨不但滋大地,也滋了我們老老小小的心。要是在日間大雨小雨接續的下個不停,都會為往來學校接送的人群平添了好些預知的狼狽 !

雷聲轟隆多響在晚間,隨著電光火石而來的巨響,震撼人心 !  不管你有沒有做過虧心事,那彷彿是個警號。

日間在大雨小雨的縫隙中總有一些些微陽襯托,我立刻把小騎樓鐵架前的膠帳拉開一半把一堆已經在洗衣機脫水的衣物轉移陣地掛在屋簷下的前方,覲見微陽。

若天氣仍然是陰霾不斷,那只好捎來一把風扇,不停的開著,衣物都如期乾透了。那些被褥之類,還是等待陽光燦爛的日子才清洗吧。畢竟人們都在穹蒼籠罩之下,還得要聽天由命。 或者乾脆丟掉,另買新的。

~~~~~~~~~~~~~~~~~~~~

片斷人生曲

窗外雨聲淅瀝,此刻竟然想起~久已遺忘的那些年那天舊校的代課老師邀我上山頂一行,誰知在佐敦道天上灑下一場淋大雨 ! 他立刻買了一把黑色布傘,行程不改,帶我由佐敦碼頭渡海,乘車上了太平山

在山上的柏油路上,我們在傘下共同享受著~那些淅淅瀝瀝的雨聲......迎面來了一對洋父子,看那男孩子的年紀比我小,他們身披晴雨衣,並持一把傘在雨中漫步,卻盡顯風度的繞側而過......

Nofar, 他們為你讓路,我引以為榮。」

其實我沒有英文名字。因為常在病中太悶而喜歡寫信,只為消遣找個筆友吧了,署名「不華」,即是不華麗的意思。誰知道被他改成 Nofar,心想~我變成「唔化」了,哈 !

他是蠻認真的,顧及我還年輕為我們策劃了未來的遠景。他不知道我是個沒有前景的病人,所以我把他說的話當成是耳邊風,輕輕就飄過去了。 結果,不歡而散,譜成了我第一首片斷的人生曲。


~~~~~~~~~~~~~~~~~

~~~~~~~~~~~~~~~~~~~~~~~~~~~~~~~~~~

35 則留言:

  1. 今年的六月,雨水比往年多且大,連續下了數星期,似乎沒有停止跡象。人生片斷,有喜有悲。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去已成追夢,未來僅僅是個幻影......

      刪除
  2. 我覺得今年暫時的雨水一般,記得過往都有很多時傾盆大雨...

    你說與人以通信作消遣,相信都只是回憶裡嗎?!回想起都有很多年沒有收過信和寫過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範圍雖小,但雨水的分佈,也不一定是所有地區都一樣,亦有 “局部地區性驟雨”。今年舍區不但雨水多,雷暴亦多,所以有感而發。
      *
      回憶都是過去的,現在不興寫信了。電訊發達,手機有WhatsApp很方便,可寫可錄音。
      手機可以看時事、劇集、上網。不過我不慣在手機做網誌,這幾天電腦鍵盤壞了寫不到字,在手機留言很不順利。
      其實寫實體信蠻好,有質感。現在都生疏了。

      刪除
    2. 「其實寫實體信蠻好」,每年聖誕節,我遠有執筆寄出實體聖誕卡的習慣。
      下雨氣溫稍降,也是好事

      刪除
    3. 發兄:相信你還年青與生活優悠,還有一派閒情逸志,寫賀卡問候親友。自從那幾年市面店裡的賀年咭卡通化之後,我已經停止了買賀咭寄給親友了。
      人也懶起來,文字與圖片都在手機的WhatsApp發送了。

      刪除
    4. 我都認同,在手機覆大家的回應頗不方便,用電腦較好!!!
      當然喇,實體信可以看回寄信者的筆跡,很有實在感~~
      近來賀卡都比較少寫,常見的人不會寫,通常冇見很久的可能會,一般都係透過whatsapp給個訊息就算......

      刪除
    5. 森兄:如果你不興寫信給摯友,也可以繪畫一些可愛的卡通漫畫以表心意。 閣下可有一些值得緬懷的訊“信”息,可以分享一下嗎 ?
      近代人很實際,認為~筆談不如電談,電談不如面談。
      但在沒有電腦手機,電話也不多的年代,校長老師、和文化愛好者,大都寫得一手優秀的字體,也算是一種公關的禮儀。 若有情人寫信一訴心聲,也真夠浪漫。

      刪除
    6. 本身好少畫畫送給人,除非友人要求...

      我不介意寫信,因為要寫篇簡單的書信是不太難,反而近來寫的信,多是有關意見反映之類,打電郵怕他們看完便算,反而親筆寫信他們較會受理....幸好,有很多反映都有回覆~~~

      呢個世代的確用電子傳輸訊息會方便得多!!

      你講:若有情人寫信一訴心聲,也真夠浪漫...相信當年秋葉必定收到過百封傾慕者的情信!!!

      刪除
    7. 原來閣下惜畫如金,不會隨便贈人。手寫投訴信果然不同凡響。
      回看從前電話不多的年代,一般人也不大喜歡寫信。
      當時我只是一個病人,哪裡來那麼多的傾慕者 ? 真是見笑了 ! 謝謝當時這位唯一帶領我喜歡寫作的人物。
      數十年後今天才偶然想起來,遺憾名字已經淡忘了......

      刪除
  3. 六月天,春夏交替,時而艷陽高照,時而傾盆大雨,也屬於正常,當年大雨令到山泥傾卸、高樓倒塌的618事件,也都是發生在六月。過去發生的事,畢竟都過去了,也許某些事件令我們刻骨銘心,但最重要的還是要緊緊把握今天,因為只有今天才是仍然存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上陰霾滿天,午間終於陽光普照,露出一副盛夏的樣子。
      說起來,我也記得618事件;但是若你不提起,我也忘記了。
      *
      太久遠的事,會因日久而淡忘;甚麼刻骨銘心,都只會一閃而過。常言道活在當下,可是也要趁著腦部未曾退化,偶然懷舊一下,也算是樂事一樁。

      刪除
    2. 618我的記憶非常清晰,因為當時在觀塘讀中學,知道雞寮塌山泥,放學後走去看看,真的滿目瘡痍。

      刪除
    3. 關於618雨災,觀塘雞寮和寶珊道山泥崩塌事件,這宗天災慘劇,我已經淡忘。偶然回首,都是一些可敬可愛的人和事。

      刪除
  4. 上週沒有開啟電腦,前幾天竟然打不到字 ! 用手機留言,十分不慣,連發送都搞到一團糟 !
    我搞來搞去都搞不定,惟有請救兵,終於換了一個全新的大鍵盤,才可以安安樂樂的打字。
    *
    第三段《外一章》原本就沒有的。 剛才在內文添補了少許文字,就把 “外一章” 刪去了,免得囉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兩個月我的老爺電腦硬碟突然壞了。真大劑

      刪除
    2. 倘若個人的電腦發生故障,真是大劑的。紀錄不見了,通訊隔斷了。
      手機上網雖然方便,但範圍太小,我就很不慣,寫了的留言也發送失利。 對於IT技術我很差勁。
      手提式電腦雖然輕巧,但在我長期不需要携帶外出的情況下,放在家裡還是請人來連接一方較大的屏幕,和連接用一個大鍵盤來敲擊,比較愉快。
      就讓手提的一方闔上,完整安靜的連接放在電腦檯上,發放酒紅色的魅力。

      刪除
    3. 發放酒紅色的魅力。<---妳的手提電腦外形吸引呢

      刪除
    4. 多年前家人為代買新電腦的時候,在商場以手機拍下幾種顏色給我看,我就決定買一個酒紅色的,用到如今,十分順眼。

      刪除
  5. 🐰 秋葉, 妳好 ❣️
    謝謝分享心底事兒 -💕‿💕- 「不華」, 實在是不錯的名字❗️
    終究却譜成了妳的【第一首片斷的人生曲】✨
    雨天晴天飄著滄桑世事, 晃呀晃著記憶的甜酸苦棘;
    人生複雜的味道嚐透後, 一切也只落得【浮生若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Judith 您好 ! 謝謝光臨指導,聽歌一樂也 ! 🌈
      這首歌的製作者 找來很豐富的畫面,只可惜最後的一個畫面太灰暗,不如理想 ✿
      生死有命,可幸人生的每一個驛站都充滿著人情味,實在使我十分的感恩 ! ❣️

      刪除
  6. 今天的流行音樂, 可能是老安老了,耳朵有問題,總是不能接受, 反而六七十年代, 什至八十年代, 依然繞著腦袋, 耳朵,,,,

    至於今天被年輕人狂熱追捧的"所謂"歌星, 老安只有二字"荒謬", 代溝乎哉??? 講到此, 這加四字"不知所謂",男不男,女不女, 噪音不噪音, 雜音不雜音, 歌辭唔知噏乜, 你唔好理, 一班SLZ咁就盤滿砵滿,,如此世道, 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且安毋燥,應知舊木好燒,老馬好騎,舊酒好飲。
      *
      若然經驗不多,為賦新詞強說愁,怎能與從前的寫詞好手相比較 ? 1989年黃家駒與小美的組合,一曲媽媽“真的愛你”,算是較近代的好歌了。
      舊歌金曲總會給人一種音韻悠揚,旋律優美的感覺。隨著中西金曲的作曲及作詞人遠去,他們留給我們的作品,卻是超越時空,迴盪於網絡之間。
      宣傳攻勢的力量不可小覷,新的一代自有他們相類聚的捧場客。

      刪除
  7. 今年又熱又多雨,酷熱天氣警告早早來臨,政府也早早做「中暑預警」,真係地球暖化了。我老牛仍然用電腦上網、寫博,手機隨身當然方便,但老眼昏花,不能再過於勞累了,還是電腦大隻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陽照耀了幾天之後,又灑下細雨,希望不至於酷熱下去。
      雖然手機也可以放大字體,但在發送留言方面,確實有些障礙。

      刪除
  8. 諗起細個嗰陣同個同學好頑皮咁玩個miss,佢問我哋有咩英文名?我話我叫Question,佢叫answ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ddy小時在學校都很醒目,懂得與miss開玩笑,但未夠我頑皮。有一次班主任帶我們一班學生去郊遊,我乘人不覺的時候,爬了上樹。

      刪除
  9. Rhythm of the rain is a very good músic video. Thanks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