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今昔一席談


世事紛繁,香港今年車禍、工傷的意外事件特別多,頗令人有些不安的感覺 ! 
現在 放一段 “十大名山” 風景的視頻,來調劑紓緩一下吧。
 
 

近日狂小子 Teddy來留言,談及香港人的情況,他說:總覺得以前年代的人比較有人情味。

我樂於和他探討這個情況,也盡所知而回答:

你說得對 ! 在以前比較貧困的年代,人們都有同舟共濟,互助的精神。等到社會建設繁榮之後,多了後來者,生活條件有距離,紛爭就不斷了 !
由此很多人都變得自私自利,目中無人。這樣使到不少年青人都失去了方向。

 ~~~~~~~~~~~~~~~~~~~~~~

今天他留言道:

所以我很佩服以前的人,全部都能人所不能,五年前在新光兼職看過一班老人家天天爬上五、六樓那麼高打燈,我當下簡直呆了。

*  

難得他和我分享過往的事件,我就著意地分析起來,囉唆了一大段:

早年的人群經歷過八年日本侵華戰爭,僥倖來到香港都埋頭苦幹,求生打拼豁了出去 !   子女大多也要陪著捱苦,也吃得苦。
五年前就讓你看到這一班老人家工作起來,是如何的拼搏了。
*
經歷過兩代人的打拼,後來生活漸入佳境,這一代的人士不少都把子女嬌寵起來,樣樣事情都為他們籌謀,不想他們像自己以前那麼辛苦。

還陪著去見工,低級些辛苦些的工作都不讓子女去做,在家裡陪著上茶樓嘆早茶得了。
可是姑息的後果並非好事,年青的一代變得不懂珍惜眼前的一切,不願捱苦。甚至變得盲從附和,誤墮法網,也不懂得醒覺過來。

原來香港有些年青人惟我獨尊,也看不起內地的年青人,排外的心理很嚴重 ! 看待事物竟一刀切,顯然是不夠客觀。

不知道各位的意見如何


  ~~~~~~~~~~~~~~~~~~
  ~~~~~~~~~~~~~~~~~~~~~~~~~~~~~~~~~~~~~~~~~
  

35 則留言:

  1. 據聞城中一些富豪幾十年前也不嬌縱子女,去外國留學也要學習「洗大餅」、做零工,見識世界,也認識人生,這樣的下一代懂得世面,接班就放心了。反觀平民百姓家長倒是有點「補償心態」,生怕兒女受苦,結果便是嬌生慣養,最終成不了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這麼來快來為我留言分享見聞。富人有見地,懂得培訓子女。 也聽講店主東家們,會「易子而教」,互換兒子去別家店舖做工,吃苦磨練一番,才能回來繼承家業。
      *
      可是社會上都是窮人多於富者,眾多的平民百姓,近代就出了不少有「補償心態」的家長,他們既喜歡子女上進比別人優勝,低層次的工作都不讓子女去幹,寧可供食供住,這樣使他們得不到社會尊重,心理就會失衡,妄想一飛沖天 !

      刪除
  2. 留言欄目字體細小,請把版面放大幾倍,方便閱讀。

    回覆刪除
  3. 不少香港的青年人,都忘了幼稚園就教我們的品行,例如要有禮貌,謙虛和勤力。所以這些青年人大多聰明絕頂,目空一切,懶惰成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幼稚園確是為小朋友提升了地位和品格,我見過很優良的幼稚園教師,但也見過一位劣質教師,她無法容忍喧鬧頑皮的孩子,總是拿出匙羹對全班孩子凶巴巴地出言恐嚇 ! 這是令人難過的一件事。
      有一間官立中學,竟然歧視成績差的學生,弄至一個女生輕生去世。那個女校長立刻提早退休就算了。這是一個悲劇 !
      那時的年青人,都是迷失的一代,很容易誤入歧途。

      刪除
  4. 社會的變遷也影響到這一代人的成長,現在訊息傳播快速但無法監管,以致歪理充斥,人們渲染自我權利、個人享樂、個人利益,不提道德、正義、孝道,年輕人如何健康成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社會變遷之前,社福界已經鼓吹人們爭奪政府的利益。
      隨著光纖時代開始,世界訊息發達,資訊泛濫,以致造成
      閣下所說的現象,實在使人嘆息 !

      刪除
  5. 以前無風扇,無冷氣,生活咪一樣咁過.俾著依家啲人,肯定鬼殺咁嘈.所以話,堅毅係生活廹成的.人情味一樣,自從電訊網絡出現後,不少年青人活在網絡世界,人與人之間的隔膜愈來愈大,沒溝通,怎會有人情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菲力說得對,年青人大多活在網絡的世界,人與人之間在現實的生活上,確是隔膜了。
      在殘舊的粵語片上,看到當時的電影佈景也很簡陋,但是編劇者深懂世情,除了反映窮人生活上的狼狽,在對白上竟然充滿著幽默感,往往令人發出會心的微笑 ! 在窮困難過的日子裡,得到鼓勵與娛樂。
      更重要的是,在片中總會看到互助互愛的精神。穩定了人心。

      刪除
    2. 可是,現今的電影,很多打鬥和血腥的場面,或是刻畫殘酷的現實,好像社會都是永無寧日似的,撒下了很多仇恨和不安的種子。
      報章更是報憂的多,正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後來有的報章和惡人,更加是煽動仇恨,惟恐社會不亂 !
      就在19年的黑暴時期,竟然會因為意見不同,放火燒人,挖磚擲人致死......等等,若不後悔醒覺,社會和世界都會變得冷酷無情了。

      刪除
  6. 港人沒有以前那種人情味,我認為一半是對的,現在很多人都一家一戶,與人少了接觸,就造成人的關係有種疏離感,相反磨擦就少了,兩睇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森兄也說得很有道理。謝謝你的意見 !

      刪除
    2. 新一代人的育成,十分之看他們的成長背景,日日受著一些媒體的耳濡目染或家中長輩的每句說話,都會影響他們對人的睇法...
      我相信秋葉的子子孫孫必會很有教養,不會有排外或看不起人的那種高傲態度...

      刪除
    3. 謝謝關心 ! 她們都很努力向上,不愛管閒事。當然不會看不起別人~那麼的高傲自大。
      也不像我那麼愛東拉西扯的,儘在閒扯談。

      刪除
    4. 那就好,而事實上子女很受父母或祖父母所影響,就好似那些反政府的青年,大部份都可能受到學校,朋輩,家庭所影響,有機會植根在腦裡一世!

      刪除
    5. 關於說到我的子子孫孫那麼長遠,相信閣下也不能保證你的子孫後代如何如何吧 ?
      你與你的伴侶有想過後代這個問題嗎 ?

      刪除
    6. 咁又係,家陣年輕的一輩有自己想法,能夠與長輩溝通的都算好,有些連自己父母都未必會講太多~~~

      森伯屬赤貧戶,自己呢代都艱難,哈哈哈...仲敢諗下一代咩!!!!><

      刪除
    7. 看森少的網誌,閣下與家人擁有物業,共住一層樓,海外又多親屬。每逢節慶,上館子慶祝團圓共聚,吃喝之間不知多高興 ! 自稱森伯又扮赤貧,哈哈...那麼關心我的子子孫孫,是否也想有子孫調教一下 ?

      刪除
    8. 先多謝秋葉對森博咁留意,咁上心,但屬赤貧的森伯就千真萬確……請不要見怪><

      平時見你網誌都會提到孫孫,相信做祖父母都好愛錫他們,親情勝於一切,見人細路就覺得可愛,森伯本身唔係太喜歡細路!!😔

      刪除
    9. 博友之間,說多了,總會互相留意關心,不足為奇。
      聽人說:只要屋裡購備多種家電,如冰箱、電視、空調冷氣機等,就不算是赤貧。
      森少口口聲聲自認赤貧,十分的保守和過於謙卑。
      我不是祖父母,我只有女兒,是外婆身份。其實我體質較差,並不適合生育和照顧孩子。由於先夫是一位敬老扶幼的人,很喜歡孩子,但他為了不想我辛苦,接受醫生的建議,準備去絕育。 實在太感動,因此我毅然冒險去生育,完成做父母親的天職。當孩子長大了,可以指導我不明白的IT問題,和幫忙我做不來的事,辛苦多年是值得的。

      刪除
    10. 秋葉真係懂得安慰赤貧森伯,時下的家電唔貴,要有齊晒都唔難...不過最重要係森伯未必應付到多項的電費而已!!!
      ><

      其實我意思話,不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都一樣疼錫自己孫兒,都沒有細分是祖父母或是外祖父母了...

      謝謝分享你的經歷,你的故事...從你的經歷中,令我想到我的一位長輩親戚,事情由家人講給我聽的,她也是身體不好,如要生育就可能對性命構成危險,但她堅持要生下來,結果就過世了,她沒有你般幸運,或者只能說際遇各有不同!!!

      孩子長大能懂事,也是父母親的心願,在生活上能多個人可以照應或幫助也是好的...

      刪除
    11. 照顧孩子確是辛苦的 ! 醫生也不敢保證我能順利生產,也恐怕我過不了關,一命嗚呼 ! 所以決定採取開刀手術,這樣就要用麻醉藥。
      知道前期有個女人吸了麻藥之後,孩子平安 ,自己就成了植物人。所以,我也交代了後事。
      原來她的先生辭了工,天天去看她,和她說話,為她按摩。多年之後,看到報章說:那個女人終於醒過來了 ! 真是奇蹟,應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刪除
    12. 看到「醫生也不敢保證我能順利生產」,點贊!做媽媽,或者做人父母,都很難。

      刪除
    13. 不錯,做一個負責任的父母,就是要準備走一條艱辛的道路。我當然清楚知道醫生是恐怕我氣量不足吧了。
      每一個人承受麻醉藥的份量都不同,決定施麻藥的醫師,責任也很重大。早期《贊育醫院》就有一位開刀的產婦,醒不過來。幸而她有一位充滿愛心和耐性的丈夫,天天去呼喚她,大概經過一年後,她終於醒過來了 !

      刪除
    14. 謝謝你分享你人生路上的經歷,相信你女兒更加會孝順你~~

      刪除
    15. 承你的貴言,總算可以。

      刪除
  7. 二/三歲時小孩會學習大人的動作行為,如果父母長輩喜歡打麻雀食煙粗口,小孩看見便跟隨一樣的行為模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人說:「三歲定八十。」小孩子善於模仿,在耳濡目染之中,很容易受環境的影響,所以有俗語說:「樹要從小屈,老大屈不得。」不過,凡事有例外。

      刪除
  8. 🐰 秋葉, 妳好 ❗️
    祝六一兒童節快樂❗️ ٩̋(*•͈ ꇴ •͈*)و (ෆ˙ᵕ˙ෆ)♡

    01.在南京星空剧场 《庆祝六一儿童节》节目片段 2023
    https://youtu.be/kpC_mqdzh5k
    02.中国各地以多种活动庆祝“六一”儿童节 |《今日环球》CCTV中文国际 2022
    https://youtu.be/UrZSnxbkK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 妳好 ! 看到國家積極培訓兒童的音樂才能,和教導兒童們在生活上自理的能力,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謝謝送來視頻分享。

      刪除
  9. 近日只顧著煲劇,還沒有打出新post. 看看最近的一篇,題目是當時在倉卒之間定下的,不大貼切,於是思量更改題目,改為《今昔一席談》,這個比較貼近內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