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別有玄機的名字

 

 

近日看新聞總見有不愉快的事件發生,難令人興起惻隱之心,笑容也減少了。  這樣於身心不利,應找些笑料來平衡一下。譬如姓的,就不要取名「有財」啦,莫財莫財,恐怕越叫越窮哩 !

今天找來的名字也不全是假的,有些更是連名帶姓都有人用著。我有位親戚就叫做「煥珍」,當然她不是姓賈的。所以姓與名相配合,要小心選擇。

事實上名叫「英愛」「芷君」「紅玉」的大有人在。以下各名字如有雷同,敬請海量汪涵 ! 


美麗的女性名字如下:

謝詩燕、祝伊欣、宋霏敏、梁芷君、高麗心、尤詠慈

朱紅玉、尤如詩、麥如宛、舒小小、賈煥珍、奚錦仙

賈瑤妍、吳英愛、尹宮蘭、賈潔芬、林美香、周惠娟

 

以下的男性名字,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萬杞柏、吳福基、高利泰、孔鉅正、吳順超、劉定堅

武德煥、商錦澄、吳錦濟、武德培、傅森漢、夏一委

周申旭、吳叙才、任仁炳、舒德金、武森基、胡濤松 

 

 (各位看官:您認為上面哪一個名字最特別? )

相信為人父母都會給出生的子女起一個美好的名字,只是想不到日後竟然有了一個刻薄的俗語:與子女的名字相同,真無奈 ! 也許會感到啼笑皆非

可能廣東人幽默靈動,總會創下一些日新月異的潮流口頭話,人們也不能在事前預知。這些名字都是以廣州粵語作準的,若是以外省話來唸,可能又不是這回事了。

  ~~~~~~~~~~~~~~~~~~~~~~~

我有位親戚為人心思慎密,他的名字有一個「鏡」字,就給同事們戲稱為:「荒唐鏡而他本人也甘之如飴,很享受這一個外號。

事緣民間故事有一位專打橫紋官司的狀師(律師),街知巷聞外號就是「荒唐鏡」了。電影也有上演。

 ~~~~~~~~~~~~~~~~~~~~~~~

我有一位中學同學的名字是楊垂仁;姐姐也有一位女助手名叫葉鈺枝,正是楊柳垂仁,對玉葉金枝,端的是十分文雅和匹配 ! 可惜學兄早已成家立室,否則,我定必為他兩人牽起紅線作媒人。

古代歷朝因戰亂而逃難者眾,據說富有人 才有錢購買船隻沿著水路南下。他們的後人一直居住在船上,浮家泛宅以捕魚為生,才沒有機會接受教育。因此為子女取名甚為簡單,男孩因著出生日期,命名為:初一十五;女孩取名:帶金帶銀火妹、水妹

後來他們接受教育的機會多了,名字由「黃金有」演進為「黃海寧」,文采漸增。

 ~~~~~~~~~~~~~~~~~~~~~

有博友留言:姓的若為女兒取名美美就是

孫美美=酸味味。 簡静美=揀剩尾。

朱錦春=豬咁蠢。 吳多好=多好()=無多好()

簡值航=揀直航。 林美香=臨尾香。(抱歉,開了這個玩笑。)

Simon Lau (生馬騮)  John Fan (裝飯)

想起有位小師兄名字叫阿慶。聽說同事們贈興為他起了一個英文名,從此被稱為:Simon Hing (西門慶)

當時我新入職,另一位小師兄告訴我這一個笑話,我還不敢笑哩。看來阿端正純品,硬要擔起這個渾名。

 ~~~~~~~~~~~~~~~~~~~~~

001997提供

  藝人:朱晨麗=Morning Chu ;鄧英敏=English Tang

  古人:孔子,名,字仲尼  = Johnny Hung.  

  杜甫,少陵,字子美= Jimmy To ,十分巧合。  

 

( 身為中華人,並非一定要配個英文名字不可。其實流行的英文名字不多,英國皇室祖宗三代來來去去、重重複複地使用著相同的名字,毫無特色。)

 

~~~~~~~~~~~~~~~~~~~~~

~~~~~~~~~~~~~~~~~~~~~~~~~~~~~~~~~~~~~~~~~~~~

40 則留言:

  1. 看來我真是很幼稚,竟然讀一次就笑一頓。

    回覆刪除
  2. 不是幼稚。起名其實甚重要,父母為子女起名時也要考慮,不要讓子女之名變成「渾號」。電視劇的人物許多時候就是故意的,特別是粵語,很容易有諧音變義。「朱錦春」、「簡靜美」就是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牛兄光臨共享。我覺得自己真是傻更更的,每次來讀一次就哈哈笑一次 !
      您不提我也幾乎忘記了,電視劇秋官飾演過「朱錦春」、他做過傀儡皇帝,後來行乞,一直都樂天知命。 「簡靜美」這個名字十分好 ! 不過都是我們有意以諧音來娛樂自己吧了。

      刪除
  3. 我不懂得甚麼是好的名字,但我認為改名時一定要留意切忌讓名字諧音有不好的意思,否則怨恨一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晚上好 ! 剛才我在本文後續加了一些文字,作為修訂。 我覺得姓吳的改名時,要比較審慎 ! 譬如「吳多好」,她的父母可能不懂文墨,以為叫女兒做 “多好、多好” ,就夠好了,竟然忘記了是姓吳的,變了“唔多好”。

      事實上,這是真實的人物,之不過是個男性,這位吳多X,日後也有些成就,可能外省人的吳音,不代表沒有。

      刪除
    2. 不過有時也無可奈何,中國方言眾多,我也不能保證我的名字用甚麼方言讀出來都冇問題。例如國內人用普通話讀是沒有問題的,來到香港用粵語讀出便出事了。例如上述的「吳多好」,我們覺得不妥,但普通話讀"wu duo hao",似乎又冇乜問題。

      刪除
    3. 不錯,粵音和普音總有些不同,吳和伍姓都是wu音,分別是2聲和3聲吧了。而姓“伍”和廣東話的「唔」字,並不相關。 但吳字和 “無”字同聲同韻,音義類同,「吳多好」也可算是「無多好」,都有影響的。
      但在海南省的方言裡,就可能不同吧。
      而中國人大家都習慣了這種渾名戲稱,也不能計較得那麼多了。

      刪除
  4. 唔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廣東人最奉行的哲學,這個一生伴隨的符號,稍一不慎就令人捧腹,諸如楊鉅祥、簡值航、林美香之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名字真是很重要。在父母的年代,是沒有call機或手機的,假如為兒子取名「吳福基」;到了兒子長大成人,進入手機年代,被喚:「唔覆機」,就令他好不尷尬 了 !
      *
      多年前 tvb台真有一位新聞女記者,名叫 :「林美香」的。
      過了半天,我才明白你寫的 “楊鉅祥”是什麼意思,看來我真是“慢半拍”了 !

      刪除
  5. 回覆
    1. 古有萬杞良,妻子孟姜女。苟杞和柏樹,都是很好的植物,
      取名「萬杞柏」,變成 “慢幾拍”,都幾好笑。

      刪除
  6. 欣然得到各位的和應留言,迅間勾起我對種種名字的記憶,竟然越打越多。歡迎寫來關於名字的種種話題,和您所知的有趣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名這種東西,或者算是一種概念,有人追名逐利,有人隱姓埋名,各有打算。老子說,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始。 既然宇宙萬物始於無名,我們還計較什麼名份?最為欣賞那些用無名氏的解囊者,慷慨之餘,還不留痕跡。

      刪除
    2. 人總要有個名字,才可以分出你我。因此無論如何,也得要為子女取個名字,以分出族裔。同姓近親不婚,避免了遺傳病。
      追求名利,原本始於孔子提倡的孝道:「揚名聲,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我們當blogger,大都是隱姓埋名。偶爾分享心底話。
      所謂:「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

      刪除
    3. 對於肯慷慨解囊的人士,始終對社會大眾有貢獻,也起了示範的作用,也不應過於低貶之。

      刪除
    4. 你可能沒看清楚我的留言,我是欣賞他們呀,用無名氏真難得。有些人是沽名釣譽,出出風頭。

      刪除
    5. 抱歉,我是打漏了幾個字:
      對於 “具有名字” 肯慷慨解囊的人士,始終對社會大眾有貢獻,也起了示範的作用,也不應過於低貶之。

      刪除
    6. 另一方面,取名的確要小心些,為了望子乘龍,取了一些無比威煌名字,長大了子女真的成材,那就是願隨心想,否則,只是一般而已,反引人掩嘴暗笑。小平這樣平凡的名字,卻是一個偉大人物。

      刪除
    7. 有些為人父母的,心頭很高,總是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要是到後來,子女成就不過一般,就給人名過其實的感覺。但始終都是一個為人父母的好意。
      「小平」不小,卻是一個全國知名的大人物。也可以說:能實事求事,做好眼前事,才能高升上進,否則徒付虛名吧了。

      刪除
  7. 秋葉姨晚上好,一個人取名大多數包含以下幾個因素,如父母及長輩的祈望、懷念、族群裏的輩份、出生時的環境、個人文化等。
    講番名字是否好壞, 係要睇當地文化的,例如一個南方 / 廣東孫姓女子名字叫美美, 真的會令你一笑,反之她是北方人及生活在北方, 這麼不是一個很好的名字嗎 ? 所以一個人的名字是否好壞真的很主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廣東姓孫而為女兒取名「美美」的,變成 “酸味味”,相信她的父母都是華人新一代,根本不知道這句口語,都幾好笑。
      為人父母的,很多都把自己的心願寄託在子女身上,也標誌在子女的名字上。而子女很可能都會循著這個目標進發,而取得成功。
      若是父母不加以支持配合,也或者子女只管受外間的環境影響,不思上進;或者根本有自己的性格,淡薄自甘,怎麼輝煌的名字也沒有用。

      刪除
  8. 其實在父母為子女改名前,都會三思,基本上都很少會求求其其,如果認為不好的名字,等子女成長後再更改也可以...
    我認為改名以簡單易讀最好,有些人改名改到連字都唔知怎樣讀就最不好,要叫個名都唔識點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一代的人比較注重子女的名字,往往會拿八字去給高人改個好名字。 有些父母更為子女改個冷僻的名字,根本沒有多少個人懂得讀,那又何必呢 ?
      可是近代的年青父母,很多已經不會那麼講究了;而且盡量改個筆劃少的,認為就算在校罰抄也容易得多。
      *
      孩子小時,父母去生死註冊處改名很容易,若是年紀大了要去律師樓,才可以改名,牽連就比較廣了。

      刪除
  9. 我讀中學時,老師為了易記同學名字,要求每位同學都要揀選一個英文名,結果出現不少笑料,同學叫范旺德,但他卻選了英文名John, 連成一起成為John Fan (裝飯); 另一位同學劉雄美,卻選了Simon 結果變成(生馬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個真是很有趣 ! 相信也是你們這班調皮的同學,難得找到一個開心調笑的機會了。
      最慘是我一個小學時的美麗女同學,因為她生得高大豐腴,竟然給一些頑皮的男同學,戲稱為「航空母艦」 !

      刪除
  10. 名字可看到年代。
    秋葉阿姨,你問我的YOUTUBE頻道你按下連接,我是有時才放點片子,沒什麼時間搞。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aKyD7XAMOIMF9g61yr5-9Q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隨著年代不同,人們對子女名字的要求也不同。
      在早期是承襲了古代人的方法,都是拿子女的出生八字,去給高人定出一個好名字。 到了中共當權,紅、陽、兵、軍...的字成為大熱了。
      而我這一輩女性的名字,大都是艷麗芬芳之類。到了下一代,就嫌這些老土了。甚至聽聞有位新任爸爸說:「主要給子女改個筆劃少的名字,將來在學校罰抄,寫起來也快得多啦。」哈哈!

      刪除
    2. 剛才看過妳拍的花樹視頻,很靈活全面,作為紀錄很好。
      但覺得妳拍平面的照片更為好看。

      刪除
    3. 是啊,錄影我不大會拍,而且時間有限,只能用手機粗糙拍攝做記錄,現玩玩罷了,搞這些太費時候了.

      刪除
    4. https://www.instagram.com/aiinsky.fly/
      這是我另一個IG的帳號,有時間你可以去看看.

      刪除
    5. Ai insky, 早安 ! 剛才我已經去妳的instagram看過了,40張照片都是妳拍下的大作,也紀錄了妳生活的足跡,當然是美照啦。但我更欣賞妳以往辛辛苦苦花時間經營的blog, 那些連續照片的舖排,都是很難得的。
      若你回歸blog園,也不想妳那麼辛苦,妳就當是在IG放照片的玩著吧。

      刪除
    6. 主要是這裡放相麻煩,IG就方便,而且有不同地方的志同愛好的朋友交流,有時間其實還是想回來的,不過實在太忙了.多謝秋葉支持!

      刪除
  11. 唔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 以前成日听人講裡句哈, 不過鄉下D人都中意叫, 小玉, 小花. 小青, 小X好多, 香港有錢人全部都叫風水大師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一向都有說:「唔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上一代的人都會拿八字去給高人改個好名字。 可是有些父母為子女取個冷僻的名字,根本沒有多少個人懂得讀,那又何必呢 ?
      可是近代的年青父母,很多已經不會那麼講究了,隨自已的心意喜歡的就算了。更有些人盡量給子女改個筆劃少的名字,認為就算在校罰抄,也容易寫得多哩。

      刪除
  12. 今天,這一篇又來了一段新的加強版,不知道你看了之後,笑不笑 ?

    回覆刪除
  13. 回覆
    1. 前有錢塘 “蘇小小”,現有香港"舒小小" ,輸少當贏呀 ! 哈哈...

      刪除
  14. 這篇真有趣,諗起無線女藝員,朱晨麗,別號Morning Chu。
    男藝員 鄧英敏,English Tang ,還有 孔仲尼 (Confucius) Johnny Hung 和 杜甫 Jimmy 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閣下也覺得這篇有趣 ! 晨麗,別號Morning ; 英敏音近英文,稱為 English 也頗為貼切。 至於孔子, 因排行第二,在尼山出世,故取名仲尼。杜甫別名子美,兩位古人的英文都很貼切哩。
      後兩則以前都聽聞過,只是又忘記了,現在正好把它記錄下來,謝謝!

      刪除
    2. 更正:尼山不正確,應是尼丘。因之孔子名丘,字仲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