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父母恩

 

<< 索食聲吱吱   >>

................................................................  

《燕詩示劉叟》白居易

梁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
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


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觜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
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饑。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
卻入空巢里,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返自思。
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

《遊子吟》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

<< 竟然銜了一隻大蝴蝶回來 >> 
.....................................................................

《祝母壽詩》大清.慈鿋皇太后

   世間爹媽情最真,淚血溶入兒女身。

  殫竭心力終為子,可憐天下父母心 

............................................................................

守候與期待 

<< 望眼欲穿,期盼糧食。>>

.......................................................................

孔子家語·卷二,致思第八》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

《詩經》小雅.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依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

............................................................................

21 則留言:

  1. 我老牛個性的形成,就是受家庭影響,特別是母親的言傳身教影響。感恩有好的母親。自己做了爸爸,便注意對女兒言傳身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令堂為人師表,才德兼備,當然是一位賢妻良母。自古以來,基層婦女也有孟母三遷,斷機杼的典故,牛兄深懂言傳身教的重要性,當然會調教出優秀的女兒。

      刪除
  2. 今日重讀"燕詩示劉叟"感慨良多,今時今日有反哺之心的人已經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移勢易,中國的孝經和孝道已不像往昔的備受尊崇,現在一年一度世界性的父、母親節,倒也提省了一下子女們愛親的心。現今之世,如果有心無力作出反哺,也是無何奈何的一件事。百行以孝為先,若是懂得關心父母是最重要的。

      刪除
  3. 我母早逝,無從孝義, 憾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的令堂早逝,確是一件憾事 ! 母親對子女自小提攜捧負,眠乾睡濕,一路關懷備至,若是眼見母親早逝,空留回憶,真是太難過了 ! 前路悠揚,請多珍攝。

      刪除
  4. 看到你的燕詩,令我想起慈烏夜啼。燕子一旦羽翼成,就會舉翅不回顧。而慈烏失其母,則啞啞吐哀音,晝夜不飛去。故燕子代表不孝,而慈烏則代表至誠之孝,但實情是否如此?真的有待商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慈烏夜啼》也是白居易的作品,這位大詩人一向充滿著悲天憫人的心,他把周遭生活上的見聞寫成詩歌,已經流傳千古。
      古人的生活接近大自然,我相信他們對生活的觀察更具有敏感度。
      然而世事變遷,古時的人性、動物性與現今可能有些不同,這需要留待動物學家去作研究分析了。

      刪除
  5. 我常記起:「簷前滴水依還在 他日養兒你便知」這句訓示! 母愛永難忘, 孝親-我自問做不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說「簷前滴水,點滴不差。」所謂因果循環,有其果,便有其因。古有王祥卧冰求鯉,閔于騫單衣順母,說的是孝感動天。然而為孝之道在於心,若然行動不足,過後定必抱有遺憾。 因此我早已在母親生前,請求原諒。

      刪除
    2. 更正:是 “閔子騫”,不是 “閔于騫”。 “于” 字是個人手誤。

      刪除
  6. 秋葉^^ 你好 ❗️ 謝謝分享孝道的重要性👏🏻 👏🏻 👏🏻
    🐰父母恩, 重如山; 孝為先, 未敢忘💕
    民間流傳的二十四孝故事或有不切實際, 終究是提醒, 勸孝❤️
    🐰 這是一個我最欣賞的故事, 自勉之 :
    💝 扇枕溫衾 https://youtu.be/P1J6Vs6gipQ
    💝 《24孝:黄香》 https://youtu.be/u9d9K72z_PQ
    💝 漢朝黃香 https://youtu.be/VBDY6AOujPA

    🐰 喜歡這些小故事 👍 衷心推介之 🔻
    🟠 二十四孝動畫卡通{HD} 阿西國工作室(枋寮淨宗學會)所製作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026AFEDF6E9DABDF
    🟠 《二十四孝》陳少梅國畫 https://youtu.be/mhQLb8tXlyk
    🟠 (粵語)孝行古今圖說(動漫) https://youtu.be/V5ti4fG9Oew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 你好 ! 謝謝留言和推介的動漫,在有暇時定必前往觀看。
      曾經流傳民間的廿四孝故事,因為有些已經事隔數千年,一切僅供參考,作為景仰。
      如舜帝出身市井之家,一直受到生父和後母兩母子的逼害,脫險之後,也不計較,如此量度使他成為舜帝,德行實在超乎常人。
      *
      漢朝黃香 《扇枕溫衾》; 董永《賣身葬父》,當中有不少是可信性極高。 又如 “閔子騫單衣順母” ,也令我感動不已。

      刪除
  7. 秋葉阿姨,你好嗎?好久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在天空,妳好 ! 幾許風雨都挺過去了,
      大家都能待到今天,應該感恩 !

      刪除
    2. 健康就好!少了來探望問候你,請見諒啊!

      刪除
    3. 彼此都為著興趣各自努力於網上,往昔作品的印象早已凝然於腦海。 還要上班的網友,時間都很珍貴,怎敢怪你少來哩 ! 因為疫情下不敢叫小女回家修正,我手機拍照不利,也傳不到回電腦,使我寫網誌的次數大大減少了。

      刪除
    4. 近日小女回家,終於為我解決了手機和電腦上問題,可以再次使用我近日拍下的手機照片了。

      刪除
    5. 現在我都是用手機上網玩得多,因為太方便了!不過拍照我還是喜歡用相機的多,歡迎你有空到我其他空間坐坐!

      刪除
  8. 今年賞了不少荷花,也看到了稻田,很是幸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天賞荷一樂也 ! 得知你在今年也看到了稻田,很好呀 !
      除了在大陸旅行,在香港很難得見到水稻田的,你真是很幸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