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素服出塵的樂樂

 

樂樂寄存的一著詩:

一纱一折扇,一茶一菩提

一枕一清,一帘一周公

一夏一窗翠,一一秋

一川流,一掌一明空

~~~~~~~~~~~~~~~~~~~~~~~~~~~~~~~

自從在201110月在雅虎網寫博以來,12年和13年陸續和好幾位博友互訪,看到不少多姿多彩的旅遊風景,和中文知識,還有精彩的時事評論和詩畫,另外有一些病人自述的經歷等等。

13Yahoo blog 收攤執笠的時候有一位博友 C君上了大陸居住所以選新浪網立足。他感慨良多,希望在雅虎的舊博友多上去探望他就是這樣我也多上新浪探訪留言。



這位舊博友C君 在新地盤,也有好幾位~來自大陸各地的新博友,好像: 

出生和畢在湖北武漢的樂樂、在東北當編輯的紀大北、在山東的一位公務員女士也主動來加我為好友,他們都很喜客。

可是近年來很多網友都收皮不寫了各散東西。就如紀大北說:因為這幾年遭遇了挫折,心情欠佳,只管在生活上努力不寫網誌了。 

至於 樂樂是生於90後的新聞學碩士,一直從事文化資訊與採訪的工作,一直保持寫作拍照的興趣,沒有放棄。但我常常好幾個月都沒有上新浪網,也不知道他的近況如何 ?

 

這兩天 真是感到人情味十足,也很巧合,事緣多年不見的香港東郎他竟然還記得我忽然傳來一則問候的留言現在北京工樂樂弟,昨天他也傳來一個訊息給我希望和勇氣

 ~~~~~~~~~~~~~~~~~~~~~

上次我在54的回言上說過:「明天就是立夏了,謝謝樂樂的關心 ! 希望樂樂也過著悠悠的好日子。
剛才忽然下了一場滂沱大雨 ! 這場大雨應該有利於環境和空氣。 近日系統又更新,我都追不上新科技了。

 

想不到數月後,他昨天在新浪繼續給我一個留言:「不必担,姐姐一切都会好起来,秋高爽的季已经到了

原來昨天的天氣開始涼快起來滿著秋意,他不忘向我發放這個好消息。可是華南正在爭秋奪暑,我們這邊還在30度c左右,幸好舍區天天都會有一場大雨,或者小雨來降降溫。

相信他們感受到我手寫我心,還算不賴吧 ? 所以沒有代溝沒有把我遺忘,感恩。

~~~~~~~~~~~~~~~~~~~~~

幾個月都沒有去探望樂樂弟了昨天收到他的短信之後,我去閱覽他最新的博文,竟然看到他拍了多張穿著漢裝素服的照片,並配以古詩詞,令人有一種出塵脫俗的感覺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卧看牽牛織女星。」~ 杜牧.七夕

  莫非效王羲之袒腹於東床,  

可悠然無心地迎來一段良緣 ?

~~~~~~~~~~~~~~~~~~~~~~~~~~~~~~~ 

也許他感受到在世間的人情冷暖,親情不如理想,

難免有點出家人看破紅塵的感覺吧。

或者已到而立之年,要脫單了,想作袒腹東床之快婿

我有說明會收藏他這輯圖片,留作紀念。

就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讓我們進入一個唯美的世界。


 

看取蓮花净,方知不染心。

~~~~~~~~~~~~~~~~~~~~~~~~~~~~~~~

              ( 一位年青的文藝工作者 )              

~~~~~~~~~~~~

~~~~~~~~~~~~~~~~~~~~~~~~~~~~~~~~~~ 

30 則留言:

  1. 樂樂是文科生,他寫的博文每篇都是超長的,我也怕看太長篇的文章,恐怕眼睛受不了。可是每一次我都是盡力去看完,往往會看到一些充滿哲理和精妙的句子,不由我不佩服 !
    熱愛寫作的樂樂,他的博文有部份都是工作需要的紀錄,也都是分析詳盡,富於人情味。 在網誌上他寫及書友情,透露青蔥戀曲...但不多。
    前幾年他的外婆去世了,見他真是萬般不捨 ! 好不容易才看得開。

    回覆刪除
  2. 原來樂樂是文科生,唔怪得他的內容充滿詩句...相信現在國內的年青人,已經不是想像的落伍,其實很多方面都可能走得更前,與國內的年輕一輩相處,會比想像中不同了,當中的不同是正面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源兄早安 ! 對於樂弟的學歷,我很大意也幾乎忘記了,剛才在編輯版上加以補充過來,他是武漢大學的新聞系碩士,通曉英文。
      對於他的黑白照,我也忽然省悟起來,寫了一個比喻,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上去再看一下。那麼多年來,見識到各省各地博客寫的網誌,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原來國內有不少人喜歡寫詩,寫的人有學者、教師、平民、農夫,舊體詩和新詩都有,各有各精彩 ! 畫家和書法家都是實力非凡。年青的一代 很多都新潮前衛,不可少覷。當然人類總會有缺點,正所謂「樹大有枯枝。」不能以偏概全。

      刪除
    2. 現代國內的歌手都很有文學知識。在youtube看廣東衛視[流淌的歌聲]便知一二。

      刪除
    3. wei-wei姐,晚上好 ! 現在中国的新一代,都以讀上大學為努力的目標,而對於國家過去崎嶇苦難的日子,也無甚印象。
      現在大陸已結束一孩政策,鼓勵每家人生育三名子女,以培育更多年青的一代。《廣東衛視》我沒有怎麼看過,去youtube多數會看歷史專輯,或是娛樂人物介紹。

      刪除
    4. 這個當然喇,國內地方之大...總會人才輩出,所以不要忽視,樹大有枯枝都一定,相信處處都會有,但隨著日子及生活環境的改變,人的品質品格也會提升...都是朝著好的方向去行吧!!!

      刪除
    5. 中國有十四億人口,而美國只有三億多些的人口,只算是中國總人口的一個零頭,看誰容易管理 ? 中國的邊界多處與別國相連,被侵入的機會也多,因此多年來紛爭不斷。能走到今天小康的局面,真不容易 !
      俗語有云:「樹大有枯枝,族大有乞兒。」難以要求事事都圓滿,只有向前看,繼續努力吧。

      刪除
  3.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每樣事物,有開始,也有終結。寫網誌一樣,會受到個人心境影響,始終有結束的一日。

    你在內地的網友,都是飽學之士,我相信他們的網誌,會極具觀賞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菲力早安 ! 你說得很對,寫網誌是會受到個人心境影響的,幾時結束是視乎每個人環境的際遇,和心境的驅策。

      中国大地己有十四億人口,管理得當不容易。年青的一代,大都爭取入讀大學的機會,知識都不淺。上一代人文風也頗為鼎盛。拍友,書畫家,詩人到處都有。我間中都有轉載他們照片的大作。
      若你有興趣,也可以上新浪網逛逛。那麼多年來,我常來往的只有幾位,也不顧得那麼多。這兩年我少回去,來訪的人也少了,經過系統多次更新,也抹走了很多的留言,或是回言全不見了,真是令人有點冒火。

      刪除
  4. 科技日日進步,要追上科技發展往往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就以社交媒體為例,新的媒體不斷湧現,自嘆懂得用的也不會多。至於用開的媒體也隨時可能要更新版本,有時候也未必跟得上。我只好經常告訴自己,無論新科技走得多快,自己按自己的步伐慢慢行便是了,不必強求,放下自在,無慾無求,自然心安理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黃昏好! 我原本是電腦盲,都是全靠小女作技術支援吧,可是她不支援我上大陸網,唯有自己去摸索。自13年底去開了一個blog,大陸上網的人多,起碼都有一億人以上,不知是否負荷量大,系統久不久就要修護,整一次就窒一次,有時連發文都不見了。曾經氣壞很多人。
      我在13年意興闌珊,已經想停下來,可是狂小子勸我走下去,其實這樣也彷彿延續我寫稿做雜誌的一些興趣,竟然欲罷不能,走到如今。
      谷歌也算是大方,讓我們在這裡玩了那麼多年,暢所欲言。就隨遇而安吧。

      刪除
  5. 阿姨,雅虎認識的一位綱友叫十二月,幾年前已經冇寫愽了,如果我冇記錯你以前也曾經在他的博留過言,有一年他對我說如果返香港玩,記得約他出來飲茶,他是我寫了十多年博,認識而且還見過面的三位綱友其中的一位,另外一位住在廣州,我有一篇博文綱友情曾講及上廣明見她,我上去廣見這她兩次,她都開車去廣州火車站接我,請我們去白天鵝食自助午餐,我和她間中還有聯絡吹下水,想起十二月和他飲茶時,他也是搶著埋單,他以前在懲教處工作,他的兒子孫兒都在美國,自從個次飲茶之後已經再冇聯絡,他有可能去了美國長期居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兄,“十二月”網友我也認識,好幾年前還見到他的網誌。記得他後期好像多在美國逗留,與太太弄孫為樂。可是他越寫越少,現在想找他的舊網誌來看一看,也不知怎麼樣去找了。原來你曾經約見過他,一起飲茶。
      也曾經見你寫過上廣州會見一位女網友,相見愉快。

      現在我們很多的博友都是由雅虎博轉過來的,還記得“流域亦詩”兄嗎 ? 他專門寫時事評論的文章,開首定必寫有一首短詩,十分精警,我們與華娃兄,和平兄,過氣年青人先生,鳳凰姐等多位,常常去欣賞與留言,安兄偶然也有去大發偉論。 可惜在19年“流域亦詩”兄停了博不寫了,我們都很懷念。

      那時~安兄,wei-wei姐和我都是“懷舊堂主”的忠實粉絲,可惜堂主因為移居深圳,沒有再上谷歌網了。未到十年人事已經幾番新,只有祝福“流域亦詩”兄嫂,“堂主”兄嫂生活安康愉快 !

      刪除
  6. 以前我也在網易寫blog,可惜也關門大吉了,和很多網友都失去了聯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還有個blog叫“網易”,我現在才知道哩。你和當時很多的網友都失去了聯絡,那真是很無奈 ! 不知道你把在Yahoo blog上的舊文,怎樣處理呢 ? 是否都搬到“網易”去 ?

      刪除
  7. 內地的年青人文化水平很高,寫作和語言都比香港同輩高出何止道里計,北望神州,方是此心安處,香港,就算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先生晚上好 ! 多年來我只看過新浪網博客的一部份文章,看見一些學生、年青人、年青教師寫的詩與文章,都是各有文采。中文字寫的尤其優美。
      有些年青女性下筆如有神,簡直是個才女。但亦有些用語比較偏僻,要看得懂並不容易。

      刪除
    2. 看來,KM先生對於大陸的文化底蘊也頗為熟識似的,可能張兄也常常上大陸網去觀光吧 ?

      刪除
    3. 我算比較喜歡了解國情,中國人嘛,對國家不認識不了解怎行?內地網我只上鳳凰网,在YouTube 看電影聽歌較多。

      刪除
    4. 鳳凰网是不是專放《鳳凰衛視》的節目 ? 以前我很喜歡看《鳳凰衛視》,後來這個電視台不設在香港,全部搬了上去大陸,在香港也收不到了。但仍然照舊收到幾個CCTV的台。

      刪除
    5. 鳳凰衛視我也喜歡看,但近年我先後棄訂「有線」和「Now」,就沒有看凰凰衛視了,不知哪個平台看得到。
      凰凰網是綜合網站,新聞、評論、娛樂、體育、視頻⋯⋯都有,特發性新聞很及時,但沒有衛視節目。
      還有一個「鳳凰新聞」的add,不是全是新聞,什麼都有,看了信不信由你。

      刪除
    6. 以前的《鳳凰衛視》有多個好節目,好像「魯豫有約」,每次都在觀眾之前,訪問一位嘉賓;另有一個清談節目,好像是叫:「李敖有話說」;晚上還有一個講述大陸實況的節目,真是十分感人,可惜後來這個台上不了大陸,卻把這個電視台都搬上大陸去了。

      刪除
  8. 老牛有許多在內地的同學、農友,十年前也在「網易163」經營博客,後來內地要求「綁定手機」才可進入,老牛沒有用內地的十一個號碼的手機,已被「封殺」。香港的「新浪」也結束多時。看來在這裏經營博客已經不錯了。隨着手機活躍,電腦已被冷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牛兄晚上好 ! 原來閣下也在 「網易」寫過網誌,“Aiinsky 愛在天空”也在那裡寫過blog文,可惜你們似乎沒有交集認識。
      原來香港以前也有新浪網的嗎 ? 我未曾聽聞過哩。 現在很多人都用手機看和寫網誌的,我有時也用手機看網誌和留言。不過,始終都慣了用電腦寫網誌,習慣了在word檔寫好,才複製到編輯版來,找照片也方便。

      刪除
    2. 老牛零六年開始在香港新浪寫博客,後來才在谷歌。本來香港新浪是自主經營的,創作自由,沒有「網警」監視,但後來也不再經營,如今只剩下谷歌。老牛一向習慣了先在電腦寫好文稿才貼上博客,所以新浪結束時我也不用「搬家」。

      刪除
    3. 原來香港以前也有新浪網,近年來國內的新浪網有網警管控,很多人都說煩。可能恐怕反共的人發散消息,為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不敢鬆懈。
      可是有人說,那些管控標準都是機件預設的,可以迴避。但有時它又會失控,一些愛國者的言論也會被刪除,更令人莫名其妙 !

      刪除
  9. 回覆
    1. 文藝才俊拍的照片,自然充滿藝術感了。
      其實樂樂是貼近生活,是入世的。

      刪除
  10. 秋葉 ^_^ 你好 !
    瞬息萬變的時代裡透過網上閱讀, 真的可以『大開眼界』 擴大知識的領域, 從而與時並進,不會被時代所淘汰。像閱讀的網誌博友們文章同樣能開拓視野, 在觀摩之中也能獲益良多, 從而豐富人生。 祝健康快樂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你好!不錯,透過網上閱讀, 真的可以擴大知識的領域。網上有很多知識學問都比自己豐富的網友,讓自己的知識更廣。同時,you tube上也有不少各式各樣的視頻,可以滿足個人的求知欲,好像:中西音樂、戲曲、歷史、娛樂、旅遊、飲食健康、新聞、舊聞……應有盡有。也在這裡祝你平安喜樂,永遠幸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