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風雲變幻 & 靜觀自得

萬物靜觀皆自得,俯仰之間看端

泰戈爾說過:「你看不見你自己,你所看見的只是你的影子」  是的,我看清自己,也經過了多年的日子。

天氣變幻莫測,上週從悶熱開始,終於悶出雨來,也使我悶出小病來。嘩啦啦的落了幾場狂風暴雨…… 久不出外卻在精神不濟時苦候一個必須要去的喪禮。

 

深恐精神不振擔擱了出席奠敬,焦慮了好幾天……625的晚上,終於前往完成還了大相娘一個又一個的人情債 ~ 除了煮過數度款待我的共食之恩更有她一諾承擔之恩。

終於可以安下心來了,繼續沉沉欲睡,繼續精神不振。

不能開懷大吃,只能吃得更清淡,更小心。除了吃魚和粥,倒是鍾情於水果。自行吃藥都是顯得溫溫吞吞,今天終於上街找相熟的醫生開藥去。

( 新界西海岸,手機拍攝於 6月中。)

~~~~~~~~~~~~~~~~~~~~~~~~~~~~~~~~~~~~

吃水果的口味也會隨著時日而改變。由於姐姐不喜歡,拋掉一個為她而買的榴槤開始,到了湊趣愛上吃它。 一次更獨自一人吃完了一整個榴槤的果肉,有點玩命似的。解熱的方法:用一些榴槤殼煮水喝,或是吃山竹。

有人勸我多吃火龍果,我卻嫌它太過寡淡。也聽說紅肉的較甜,但我總是遇不着,因此少買了。


我較為喜歡這種爽甜的蘋果,很少買有5隻腳的華盛頓蘋果。

 

近年來果農專家改造了一種很清甜多汁

 果核很薄的芒果,使我更加鍾情這種作物。

這種滿含大漠風情的新疆哈密瓜,以前曾經是塞外異族

送給 中原皇帝的貢品,並不是今天那麼的大眾化。

( 看到地上有一叢不知名的綠葉,葉片蠻大塊。)

~~~~~~~~~~~~~~~~~~~~~~~~~~~~~~~~~~~~~~~~~

< 東南亞殖民實錄 >

近來習慣了看無記的My Tv super¸ 這裡面項目繁多,旅遊、娛樂、戲劇、知訊......終於在「紀實」這個欄目上,找到考訂歷史文化的紀錄片。看到一輯三集的《發現東南亞》,是由一位Farish Noor 博士親身前往東南亞,踏上漫長艱苦之路,遊歷印尼、婆羅洲、越南和柬埔寨,探究東盟身分的起源。 這些地方曾經並稱為「中南半島」的殖民帝國。

Farish Noor 博士是一位研民族歷史的學者,他熱衷於研究東南亞的殖到處走訪當地的居民聽取當地相關人物的口述歷史,以分析過去殖民地對當地人們的利弊。

~英法的殖民大軍~

歐洲的殖民大軍曾有荷蘭、葡萄牙、西班牙,更有英法兩國爭相出征到東南亞。而英法兩國當年最終的目的,主要是努力去尋找前中國之路開拓更大的經濟來源,繁衍他們的殖民地。

影片是以堅強獨立的新加坡開始說起。之前星加坡斯坦福.萊佛士發現而成為英國的殖民地,但原來之前萊佛士在其他東南亞地方,殺戮了很多的土著。

他揮軍攻爪哇放火、搶掠日惹皇宮蘇丹王室的首飾和寶物,並佔領了爪哇一段時期。他們的東印度公司其實是由一班英國的海盜操,卻假稱攻海盜而把當地的土著大肆殺伐。種族屠殺殖民統治者常用的手段,其後就裝作紳士的模樣,或以救世者自居。

法國也曾攻佔越南作為他們的殖民地,也曾經佔領埔寨查實法國原來是殘酷赤柬的誕生地

法國和其他國家都讚嘆吳哥窟是一個文化瑰寶,紛紛出資維修。據說吳哥皇朝在14世紀時十分繁盛,周圍並建有護城河。後來可能因為戰爭衰敗而沒落了。法國曾經為吳哥窟的維修工作多年,功不可沒。 因風雨和樹木侵蝕,遊人的破壞,古蹟也止於維修,而不是翻新。

法國自詡為領導者,自稱去征服殖民是為了扶助落後的民族,也因此曾經在巴黎設立了《遠東學院》,為殖民地造就了一些出色的人才。


電視截圖,秋葉手機拍攝。)
 

擅長繪畫和音樂的德拉波特,當年被法國撥歸探險隊,

 當渡河船隻駛進湄公河時風高浪急,幾乎翻沉。

他看到吳哥窟的建築宏偉,並不是一個落後的國家,

所以不贊成法國入侵統治埔寨。

~~~~~~~~~~~~~~~~~~~~~~~~~

當時法國委派了一位海事處的官員“路易.德拉波特”加入探險隊,因為當時的攝影器材很笨重,不方便携帶德拉波特的繪畫技術極佳,可以把吳哥窟的古蹟都畫下來。

當“德拉波特”看到被發現整理出來的吳哥窟石像和建築群,認為工程龐大,充滿藝術性,本來就是一個具有高度文明的國家,外國不應妄自去殖民統治 。   而另一位法國青年律師,則呼籲埔寨的天主教徒聯合起來反抗法國入侵,結果這位曾經入伍行軍,替法國攻打泰國的律師,他因為正義叛國被法軍俘虜,受到折磨給處決了!

在法國統治埔寨之後,德拉波特”回返法國去,不能再去埔寨,從此他對埔寨不聞不問。

《高棉的微笑》

(這幅圖片取自網上)

~~~~~~~~~~~~~~~

吳哥窟石像和建築群打造嚴密,龐大精深,

埃及金字塔的建造更偉大,各國都嘆為觀止 !  

因此很多較小的石像都被盜去,各自收藏。

看到“高棉的微笑” 石像,好像領略到一個快樂的境界。


Farish Noor 博士() 專訪法國博物館,

 就是想一睹德拉波特的畫作真跡。

館長陪同參觀,在這場館裡 看到很多吳哥窟的珍貴石像。




當時的攝影器材很笨重,不方便携帶,只有請 德拉波特親自繪畫,留作紀錄。他的畫藝精湛,富有人情味,每幅畫都總會把當時出現的人物也一併畫下來。

德拉波特的畫作都被放進法國的博物館去保管收藏

     ~~~~~~~~~~~~~~~~~~~~~~~~~~~~~~~~~~~~~~ 

   ~ 後記 ~  

這三集探討東南亞國家被殖民的前因前果,補充了我知識上的貧乏,也滿足了我對這方面的好奇心。現今資訊發達,使我很容易便獲得各種知識,實在十分感恩。  本文只是摘錄三集的部份內容,並不全面,也曾經數度修訂,以改善因為轉述而有紕漏的字句。


 ~~~~~~~

 ~~~~~~~~~~~~~~~~

30 則留言:

  1. 不適就要好好保重,如果只是傷風感冒的小毛病,多休息就可以...
    殖民的新聞話題,現在真的鬧得熱烘烘,在一些稍為落後的地方在殖民時期都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一面...
    My Tv super都幾多資訊性的節目,喜歡這類型式的節目應該幾適合!!!
    近排都食好多甜甜的芒果仔,尤其可用來拌涼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示,可是昏昏欲睡真累事,還是想吃些藥及早解決。 早前也買過多次的小芒果,核薄、多汁而清甜,好吃極了。
      除了吃喝睡,上網也是消閒的一種樂趣。 除了 My Tv super,youtube 也有不少項目可供選擇,大家不愁沒有消遣。現在一部手機可以包羅萬象,手機已經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恩物。

      刪除
    2. 芒果是夏季當造,喜歡吃的不能錯過既平又靚~~
      今年又好似未食過哈密瓜,不過你有沒有食過一種蜜瓜,圓形瓜肉是綠色的?!!

      刪除
    3. 圓形的一種密瓜,瓜肉是綠色的我吃過兩次,一次果肉較淡,另一次好像是較甜。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新疆的哈密瓜,買時要買瓜身的網紋較深的,瓜蒂枯乾,則顯示瓜較熟,較甜。

      刪除
    4. 謝謝秋葉教森伯揀個靚瓜...
      講開哈密瓜好少買的不好吃,品質較綠色蜜瓜穩陣!!!

      刪除
    5. 俗語有說:「瓜熟蒂落」,強扭的瓜不甜。有時果農為免瓜落而跌爛了,也會把瓜摘下,放到較熟才賣。或者,運到遠處則好夠日子,才熟了,我們買來吃剛剛好。

      刪除
    6. 更正:“剛”好夠日子。

      刪除
  2. 歐洲各國在強大起來的時候充滿獸性,以其強大艦隊到處殺戮搶掠,殖民罪行,血跡斑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洲各國都會互相挑戰,根本就是一個好鬥的民族。自從英國把法國打敗,他們就改向東南亞進發,爭相侵佔亞洲的土地,以土人的鮮血幫助他們取得勝利 !

      刪除
  3. 大屠殺及種族滅絕,是西方殖民亞洲時最常用的技倆。依家就子烏虛有地指控中國,這跟賊喊捉賊如出一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美國家大多都是充滿自大的好戰份子,最擅長的是憑空捏造事實,然後出兵攻打目標國家。侵略別國殺人如麻 ! 滿手鮮血 ! 今時今日,還來製造各種口實來指責中國,真的是“賊喊捉賊”。
      今天報道:中國外交部人員在日內瓦開會議時,指責英國的“殖民主義和奴隸貿易”,還有在軍事上濫殺平民 !

      刪除
  4. 阿姨,2015年十一月去過柬埔寨,由金邊去吳哥窟路程大概300多公里,因為當年冇高速公路,早上九點從金邊酒店出發,黃昏才到達暹粒,路途雖然辛苦,不過值得去,因為去柬埔寨主要看吳哥窟,我有博文介紹過,你也有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兄好 ! 我剛回到你在2015年十一月遊覽柬埔寨吳哥窟的遊記上瀏覽一遍。
      還記得以往 Peter Yau先生的網誌也曾經寫過“吳哥窟”的遊記。
      維基記載:柬埔寨吳哥窟在14世紀時是個很輝煌的皇城,後來可能因為權力中心的遷移,它便末落了。雖然淪為廢墟,但在被發現面世之後,各國都覺得它建築得宏偉不平凡,都讚嘆不已,都有出資為它維修。(因為是古蹟,當然是止於維修,不會為它翻新的。)
      回看“德拉波特”的紀錄畫,當時有很多的石像,現在的照片上都不見了。可能被人偷取變賣了。

      刪除
  5. 儘管他人對這個話題沒有多大的興趣,但我對這個題材充滿興趣,今天開機重看了很多遍。因為寫來都是憑藉畫面和聲音的記憶,摘取重點來打造的,重看多遍以修訂內容的紕漏,這是必須要做的事,我樂意為之。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謝謝Maymay來訪問候,今天好多了 ! 祝頌夏安 !

      刪除
  7. 秋姨保重,若有不適應看醫生,而不要只是昏昏欲睡或自己服用成藥,一定要確實知道問題所在,切不可掉以輕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牛兄關注,有心 ! 早已看過醫生,藥未吃完精神便好多了。不敢掉以輕心。
      多年前聽一位醫生對我說過:「食得、瞓得,問題就不大了。」
      你認為以上這個說法成立嗎 ? 心肝脾肺腎,血管、神經,若要出事是五花八門,小心一些是好的。

      刪除
  8. 秋葉, 多加休息愛護身體 ❤️ 祝早日康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 你好!有心,有心。平時我就是睡得少,可以渴睡起來,也不錯。
      早幾天看過醫生,藥未吃完便精神好起來了。每年天氣轉變,我都會小病起來的,有勞掛念,抱歉得很! 

      刪除
  9. 可能天氣熱,又雨水多,所以會讓人覺得很沒精神。火龍果吃紅肉的,比較有甜味。趁黃昏天不熱出去走走吧,見你應該住近海,去海傍走走也不錯,保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早忽然一陣雷聲隆隆 ! 跟著忽暗忽晴,下午驕陽似火,真的使人奄奄欲睡。
      都是黃昏出動的多。謝謝提點關心,祝頌夏安 !

      刪除
  10. 查看到“吳哥窟”最著名的是:「高棉的微笑」石像,今天特地轉載了這一幅圖畫,收錄在這一篇的網誌裡,算是畫龍點睛。

    回覆刪除
  11. 近日, 有一老友選擇了回流,落葉歸根, 就在阿姨屯门碼頭附近, 我番香港有竇口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好 ! 這真是一個好消息,安兄一家終於回港有望了。所謂落葉歸根,可以回到自小到大熟識的地方,這是一份無可替代的感情。
      我在自懂人性即在香港,外國對我沒有多大的吸引力,所以數度推卻了親友的邀請移民。如今白髮蒼蒼也更加無怨無悔了。日出東方無限好,夕照西山賞斜陽。

      刪除
    2. 不到黃河心不息, 一到始知髒顏色, 回頭只是日已暮, 屯門海邊痛悲戚。

      刪除
    3. 不知安兄說的黃河,是不是指彼邦 ? 我們自《懷舊香港》堂主的博認識,沒有十年也有八年矣。 當時彼此詩詞戲謔,真是歡樂連年。

      刪除
  12. My Tv super¸我無安裝,只看看電視的旅遊、遊蹤節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因為google沒有通知我有這則留言,所以在今天看到才能夠回覆。
      youtube也有很多的好節目。至於My Tv super是小女特地為我安裝的,我就樂於接受了。

      刪除
  13. 今天重看此篇,才發覺打字時手急眼慢,選錯了一個明知不能錯的字,汗顏 !
    應是「紕漏」,不是“妣”。相信打速成的都知道:么、女、都是同屬女部。“良”也是打“戈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