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摘錄~新疆玉石雕刻展覽

 大漠奇石 天下

  圖.文 / 風清揚   516

多次到鲁木國際大巴扎,每次去一定会到大漠奇石店裡轉一轉、看一看,管囊中銀子,購買,但就願在、鬼斧神工、雕玉砌、竹苞松茂、美不的奇石店待一子,以提高自己的欣赏力、和情操。

 ~~~~~~~~~~~~~~~~

玉雕是新疆鲁木有名的特新疆的玉石是我国玉石中的佼佼者,其玉雕作品在我国久負盛名。

 新疆自古以世,最著名的有和田白玉、青玉、昆玉、墨玉等数十个品新疆的玉石堅實缜密,晶,温潤渾,是加工和雕刻工品的天然原料。 

新疆玉雕特,品主要包括人物、鳥獸、鱼花卉、瓶素(、瓶)以及裝飾配件、裝飾小品,均做工精细,深受人的喜赏。

新疆是全国最大的玉石原料基地之一、全国最大的玉器成品售集散地,但被稱為玉石之的地方,一直扮演的只是原料供的角色,被外界有玉。近些年,新疆现出一批玉雕大,形成了不同福建的玉雕風格,在玉雕行鲜明地打出了新疆品牌

鲁木國際大巴扎最大、最全的玉石商店。

是一整出售的。好像不單賣。 (筆者按語)

(可能是筆者看得匆忙,其實櫃裡的展品每件都有標價。)

( 由此語可見:國內的富豪也有不少,隨時買得起奢侈品。)

~ 編者按 ~

 

長壽桃,黄澄澄的,相漂亮。料子好,工也好,設計巧。

 





    如意勒佛 送财  (筆者按

(做酒樓的生意人,正好買來放在大堂作招徠。
 




(以這兩種色澤設計,雕刻而成的這尾魚,真是美妙極了 。) 

~ 編者按語 ~



( 色澤純美,造型動人。)

      ( 梅花鹿  色澤鮮明 溫潤通透 ~~小梅花應是配件 )  

 

( 花卉雕刻 )

( 有些很大座的玉雕,可能是一兩個人都拿不起。)

 

( 玉質温潤鮮艷,少見用於雕塑山林美態。)


(巧佈兩色的清雅山林,令人嘆為觀止。)


 



 ( 展櫃裡這麼大件、溫潤而全無瑕疵的很難得。) 

( 設計和工藝兩皆精妙 )

 

預告:下期精美玉雕展覽選輯在 530日。  

 

 ~~~~~~~~~~~~~~~~~ 

~~~~~~~~~~~~~~~~~~~~~~~~~~~~~~~~~

35 則留言:

  1. 啲提子做到栩栩如生!我幾年前去波蘭遊玩,發覺嗰度有唔少玉石巿場,價錢唔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價錢唔貴,係我就會買多些了。相信小件的不會太貴,越大件越純美的就越貴。 若是A貨的翡翠,就算是細細件的,也不便宜。一萬幾千走不了。
      若是入色的綠玉,是B貨,價錢會平好多。

      刪除
  2. 不單賣,一整櫃買,相信店主都冇意思出售,買一櫃都非富則貴!!!
    玉石都很喜歡,尤其可以放上手供玩賞那種!!
    咁秋葉家中有否一些玉石的工藝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都不是生意人,應該都較為喜歡小件的玉石。
      我到上海有買過一小塊玉墜,名「密玉秋葉」,因為是新山玉,所以不貴。也因此我改用了“秋葉”作筆名。回港之後,以此作筆名投稿參加公開賽,又得了獎。參賽不過是當練習,所以我請親人代為出席拍照領獎。
      在杭州和南京我都有買玉石,都不過是些平凡的小擺設。
      在南京我買了一條紅瑪瑙手環,原來其中有一粒珠是有著缺點,當時我也不知道,但這是天然的缺點,而整體是美麗的,所以也很喜歡。

      刪除
    2. 森少:今天我看清楚筆者寫的 ~「這是一整櫃出售的。好像不單賣。」
      很可能是他老人家只顧著拍照,看得很匆忙,沒有留意到~櫃裡每一件展品都有標示價錢牌的。
      請看看上面的圖片,最後的兩張,都是筆者從櫃子上拍下來。很可能筆者跑新疆旅遊,坐車太久,沿途拍照太多,沒有看清楚圖片所致。
      也因為國內不乏有購買力的商人,所以引至筆者這個想法吧。

      刪除
  3. 今天審視這篇,發覺漏了一尾我很喜歡的“魚雕”,連忙翻查圖片檔,原來早已經存檔。 弄了一會兒,終於把這尾魚貼上了,感覺十分舒心。

    弄好字體和圖片的間隔,也是不大容易,但我有這個耐性。看起來順眼,是一件樂事。

    回覆刪除
  4. 這些玉石雕刻都好靚,有時候經過裕華國貨都會去睇吓,買就無謂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同道中人,以往我每逢經過裕華,都會上去逛逛,主要是看看工藝品部的花瓶、玉石等物品,還有絲綢部的布料旗袍。

      刪除
  5. 玉石雕刻栩栩如生, 晶瑩剔透, 應該好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新疆這裡看的全是真玉真色,都是A貨,大多精品,價錢都比較貴。
      若是滲入色彩的是B貨,行外人不懂得分辨,也可能會買錯貴東西。

      刪除
  6. 通關後亦想多到內地旅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兄去歐洲遊覽得多了,有機會回國內多看看國內風光也是好的。
      我國的工藝品也是一流的。

      刪除
    2. 我亦經常往內地短遊,只喺少止載啫,最近一次以是2018年的華東遊

      刪除
    3. 我專誠到訪路兄2018年的華東遊,看了多篇,亦彷彿重遊舊地,引起多年前兩遊華東的記憶。

      刪除
  7. 件件都好靚,有特色,手工不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裡新疆看的全是真玉真色,大多精品,可以慢慢欣賞 !

      刪除
  8. 某年去過新疆旅行,非常美好的地方,人美地美物美,烏魯木齊高樓大廈林立,現在想起,還想再去。同行的友人入疆前買了豬肉一模一樣的玉石,才幾百元,拿著向我們炫耀,誰知往越往內疆,這種玉石,十元已經有交易,氣得她大呼搵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往新疆旅行,真不簡單,KM兄去的時候有沒有高鐵哩 ? 難得閣下如此讚嘆 !
      有一年我在本港維園花展,看到一處賣花盆的檔位,擺著一條像極五花腩豬肉的玉石,真是維肖維妙,價錢也不貴,真是想買下來。可是回心一想:顏色可能是加工的。這樣就沒有買了。
      所謂“人離鄉賤,物離鄉貴。”不過現在百物騰貴,恐怕現在當地以十元也買不到這東西了。物件需要運費,當然是越遠越貴啦。
      大件的玉石重量不輕,買不了多少。緬甸的翡翠制成品可不同,小小一件也要上萬元左右。

      刪除
    2. 那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國內高鐵還未普及,我先飛西安,再轉飛烏魯木齊,然後仿外商沿絲綢之路走回西安,河西走廊、河西四郡都經歷了,火焰山、昌都古城、戈壁灘都去過了,非常過癮。新疆的風土人情非常好,維吾爾族人友善、女人美麗、男人健碩,印象深刻,導遊是漂亮的維族女青年,名叫阿依古麗,大學生,學識淵博,她去過麥加朝聖,原來維族人不少去過麥加,所以,誰說中國壓迫維族同胞,簡直一派胡言。

      刪除
    3. 先飛到西安再飛到烏魯木齊,都是以前熱門的交通路線。以前我很喜歡看旅遊書籍,後來電視上播出「絲綢之路」,各地風光更為清晰明朗。新疆的年青女導遊很有知名度,名字也很熟識。以往我有兩位女同學是南亞人,信奉伊斯蘭教。她們是孖女,和我很健談,她說信奉伊斯蘭教,每一個人都會受到教會資助,一生人起碼會到麥加朝聖一次。

      刪除
  9. 回覆
    1. 中華有五千年的文化歷史,過去產生了很多的能工巧匠。可惜很多精妙的工藝技術已經失傳,因為一路下來,尊師重道的人少了。而崇洋的人多了。

      刪除
  10. 人蠢無葯醫, 老安對電腦及一切網上東西都是低智,敢請教阿姨怎開設雜誌分類欄, 舞了成朝,搞唔掂!拜託,先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很抱歉漏了回覆您 ! 亦因為谷歌沒有給我通知。幸好今天我來看到。
      電腦上有很多的功用,有很多的技術我也不懂,要找支援。但是定文章的標籤我是懂的,希望寫得你能明白。「標籤」的意思即是把寫好的文章分類。

      當你上到編輯版,會看到右上方,有「文章設定」四個字,下面有「標籤」這兩個字,下面亦有聲明,要「以逗號分隨標籤」,若果你從來沒有把文章分類的,裡面是空白的。你要用滑鼠點撃一下「標籤」,然後在下面的空白位置上,寫下你想寫的欄目名稱,例如:“回顧篇,節日”之類。
      你的「標籤」欄目會越儲越多,以後當你一按下「標籤」這兩個字之後,立刻就會走出一堆你定過的「標籤」,見有適用的,你可以用滑鼠點撃一下,不用再打字了。(如有兩個或以上的標籤,記得要用小小的逗號隔開。否則無效。)

      刪除
    2. 希望你能夠看得明白,希望能夠幫到你。請多加以實踐,祝你成功!
      不明可以再問的。

      刪除
  11. 真是好精緻!大開眼界了!
    秋葉阿姨,請你去我那看睡蓮,這次賞的睡蓮也讓我大開眼界!
    https://aiinsky992013.blogspot.com/2021/06/blog-post_7.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是幸運啊!可以見到各種不同顏色的睡蓮。
      在香港我沒有怎麼去追看蓮荷,反而去外地旅行時,會偶然遇上,見到的印象特別深刻。
      因為google沒有通知我:你邀請我去欣賞睡蓮的這則留言,直到現在才來看到,請見諒哩!

      刪除
  12. 買得起玉雕等工藝品者當然非富則貴。老牛只有旁觀欣賞的份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不買並不重要,參觀工藝品也不錯啊,而且博物館也有更好的保護,也任由參觀。

      刪除
  13. 玉雕工藝精湛、美不勝收。謝謝介紹,一飽眼福。這些大件玉雕價值不菲,老牛等小民只能遠觀欣賞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美的玉雕,真是令人一飽眼福。大件的石雕,大多數都是供應賣給生意人,用來擺放在大堂,以作招徠之用。當然富有之家如果捨得,也會購置來攏設欣賞的。我在北京的故宮博物院裡,看過一座玉石小山,有一米那麼高,上面雕刻了人物鳥獸,花木亭台。 曾經參觀地下宮殿,入去進門時,就看到一道高高的玉門!皇室就是這麼奢侈。
       

      刪除
  14. 原來谷歌的博客也要「審查」,老牛前天的留言,只提及工藝精湛而已,完全沒有政治敏感或不良意識,但一直沒有被看到,可知就是被「篩」掉了。這是哪路英雄在為博客把關?真是莫名其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星期前,我偶然在blogger的版面上,按入「留言」的一欄裡,竟然看到那一欄上,竟然都是被谷歌錯誤回收的留言,真是令我吃了一驚 ! 於是試行把那一大堆的留言釋放,希望以後都不會見到這個情況 ! 以後我久不久都會按入去巡視的了。實在對不起大家 !

      刪除
  15. 「您的意見在核准之後就能被看見」。這句是老牛前幾次貼留言之後出現的一句話。難道谷歌博客也有「核准」的審查大員?實是聞所未聞。老牛之前的留言是︰「大型玉雕價值連城,可擁有者非富則貴;老牛小小百姓,只有遠觀欣賞的份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牛兄參看我在上面的留言。我從來沒有設置「核准」的門檻,相信是谷歌的系統弄錯的。以前雅虎~也有偶然會把留言放進垃圾箱的事件發生。
      相信不是因為閣下的留言有什麼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