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午夜夢魂中~致母親


給親愛的母親

我又夢見妳了,前塵往事忽然浮上心頭。

感謝您在1973年,忽然煮了一碗“雞紅棗”甜茶給我慶生。那麼多年來,家裡從來沒有任何人慶祝生辰。

當時我不懂得高興,更不懂得感謝一向冷漠的你。

請原諒我實在太自我,童年時兀自不接受您的好安排,

放棄了非我的義父母執意回返老家來。

丰采翩翩的一雙璧人,天天噓寒問暖待我如至親。

實在不該~要離開大埔道上的小山崗一個溫馨的小小家園辜負了愛護我的義父母,和一隻呆呆地看著我吃飯的貓貓,最終成為您的負 !  


您的小病總是纏繞不休,活得艱難。

我也早已外感傳裡,一天一天的沉重起來。

多少年來妳對我就是冷冷淡淡早已不再陪我看醫生,

讓我變得堅強獨立。

我一直無言無悔,在外裝作泰然自若

拍照的時候總是擺出笑容滿臉,像是蠻幸福的樣子。

 ~~~~~~~~~~~~~~~~~

聽說:您從不哼聲忍受了一個又一個:子女的誕生。

您堅強、勇敢、毅力無窮,帶著五個子女逃難,

憑著爸爸的通風報訊媽媽得以避過日本鬼子的侵擾。 

哥哥說有一次火燒茅寮驟然沒有了棲身之所 第一次看到剛強的媽媽變得欲哭無淚的樣子,很難過 !  

相信您走過很多崎嶇的路途我會找機會與您促膝詳談讓你細訴往事。有一次,您說:

爸爸曾經拿起槍枝保家護民,多次幾乎死在日本鬼子的槍桿和刀鋒之下。 爺爺、嫲嫲常常在家中唸經保佑他 !

有一次子彈橫飛,其中的一顆就在他的腰間穿越,幸得一位青年隊友,冒險背起他極速逃奔 !

原來我是爸爸中彈之後的最後的一個女兒

 ~~~~~~~~~~~~~~~~~~~~

在香港沒有自置的樓房,沒有了穩定的收入,生活艱難。可是卻讓我見到:媽媽不止一次拿出有限的錢鈔來,很溫和而且低調地遞給來借錢的人。

當時我很不明白,原來妳是那麼的慈悲滿懷

後來,當我執意要住進醫院大修之時,妳極力反對,恐怕我一去不回來 ! 在無奈之中,爸爸支持我,把腰間的子彈痕跡展示給我看,鼓勵我去冒這個險。

生就生,死就死,我不要做一個半生不死的人。那年我是17歲。

邀天之幸,我安然無恙,功勞都歸於醫護人士的妙手仁心,他們是我的 再生父母,這個妳有點不了解。可是奇怪,後來您竟然再次對我說:「想不到你也當了媽媽,真是個奇蹟 !」

要知道 我甘於平凡,也會敢於冒險。您不瞭解我,兄姐們也不瞭解你,總是敬你而遠之。

 

您本來就不知道:我的醫生也曾經勸喻我,不要生養孩子其實您很聰明,也很宏觀,不愧是鄧卓之醫生的女兒。 終於在您晚年的時候,視我為知己。

雖然最後您也去得安詳,我們彷彿都已經沒有遺憾。可是不再聽到你在電話裡傳來囉嗦的聲音,原來是那麼的失落、惆悵 !   以前不懂得珍惜,現在已經是追悔莫及了 !      

媽媽:我又夢見妳了,前塵往事浮上心頭。

再次感謝您,帶給我苦樂的人生

惟有在天堂,才可以再會了,母親







      ( 99 太陽鳥拍攝 ) 




·元稹《菊花》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

~~~~~~~~~~~~~~~~~~~~~~~~~~~~~~~~~~~~~

29 則留言:

  1. 做了父母,方知父母恩!!!雖然森伯不是為人父母,但都知父母恩!!!
    相信世上最珍貴的東西,就是親恩情,不會有人異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森少是個重情義的人,應該是個很孝順的兒子。
      親情當然可貴,這可算是恆常久遠,潛藏在我們心底裡的觀念。當然世事無絕對,就像白居易寫的燕詩裡的雛燕一樣,「一旦羽翼成,高飛背母時。」

      刪除
    2. 森伯孝唔孝順就真係見仁見智,平時以頂嘴交流~~哈哈哈

      我也一樣每次提到孝義的詩句都會諗起白居易這一詩詞,他還講到烏鴉有反哺之義...看你要做哪一種鳥類而已!!!

      刪除
    3. 現在已經不是「唯命是從」的愚孝時代,我是知道的。能夠與父母好好的在一起生活,好好做人,那已經是一種孝順的行為了。你是及格有餘的。

      你竟然記得「烏鴉有反哺之義」,這麼有學識,不枉森少常常都認老啦 ! 哈哈

      刪除
    4. 秋葉見笑喇,這兩首詩《燕詩》及《慈烏夜啼》是初中課程,當時已經好記得這兩首詩...

      刪除
    5. 森少還記得這兩首白居易的詩,實在很難得。 我只記得半首《燕詩》吧了。

      刪除
  2. 母親在我十多歲時離去,對別人來說,是一個歡樂節日,但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緬懷母親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菲力十多歲便沒有了媽媽,雖然有了自主自顧的能力,可是終歸是一件遺憾的事情 ! 逢年過節,家家歡聚一堂,而沒有了媽媽的家庭,終歸是個遺憾啊 !
      也猶幸府上兄弟姊妹眾多,也不乏熱鬧的氣氛。

      刪除
  3. 老套點也要講一句,天下間只有不了解父母的兒女,卻沒有不愛惜子女的父母。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說得對 ! 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愛護子女唯恐不週,傾盡一生的心力,都是為子女付出。 其實父母親,也是很多人的精神支柱。
      說到彼此了解,倒是不太容易。

      刪除
  4. 很多母親都是很偉大的!補祝你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母親懷胎九月,生我育我,扶持到成長,誰能忘得了她 ?
      我和妳,都只能把她放在心坎裡。謝謝妳的祝願,請多保重 !

      刪除
    2. 我前晚也夢到母親,真是很想她!

      刪除
    3. 可以夢見,總好過連夢也不見,也是難得的。

      刪除
  5. 菲力兄形容得很好,他說我在一篇博文發送後,也有再修改和加添內容,就像是打邊爐一樣,隨煮隨添加材料。他形容得很到位、很幽默 ! 不過,修改應盡早,我會改善這個習慣。

    回覆刪除
  6. 母親的愛永遠銘記於心,她的光輝比太陽還熾烈,我們這般年紀的人,高堂大都不在,無盡的思念只能留在心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兄午安!您的比喻教人想起孟郊的《遊子吟》: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相信彼此都感同身受。只可惜當時我太失察,從來沒有想到:年邁的母親會有離去的一天!沒有好好珍惜相聚的日子。

      刪除
  7. 啊姨晚上好,心底話不吐不快,過去的就讓它過去,珍惜現在吧,補祝妳母親節快樂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娃兄午安!知我諒我:不吐不快。歲月如流水,無奈親人常入夢,心聲藏不住,失禮了。 歌聲、蝶影、飄然遠去,如何找回生活的趣味 ?
      斷、捨、離,像愚公移山的費力。

      刪除
  8. 開始撃鍵寫作時,一鼓作氣,匆匆而成。貼出之後,漸漸發覺表達粗疏,不符理想。
    這樣只有動手改一改。 昨天改一改,今天也改一改,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了。

    回覆刪除
  9. 想起母親,這幾天的情緒,忽然十分低落 ! 茫然若失,不知如何突破 ?
    想起以往在荊棘途中,也未嘗氣餒,我不要這種感覺 !
    搜索前塵,嘗試恢復了哼唱的習慣,耳邊驟然聽到歌聲繚繞,忽然間喚回失去了的自己,是愉悅,是輕快。

    回覆刪除
  10. 陳百强-念親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pqVRlutk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送來這首歌 ! 陳百强是我很欣賞的歌星,這首歌很感人。

      刪除
  11. 阿姨,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偉兄的諒解 ! 都是自己固執,走了一條十分崎嶇不平的道路,遇到多位不平凡的人物,造就了我悲喜交集,風風雨雨的人生。

      刪除
    2. 老牛在此文的第一次留言大意是︰「感動。令堂是慈悲、堅強、忍耐的偉大母親。從文中推斷,老牛與秋姨是同齡人。」但一直沒有被「核准」呈現。

      刪除
    3. 其實是谷歌把閣下的留言錯誤地投擲到不核准的欄裡去了。
      謝謝閣下對先慈的理解!與我同齡的人很多,好像沈殿霞、蕭芳芳、許冠傑等人,除了沈殿霞先行一步,其他的都已經有兒孫啦。

      刪除
  12. 老牛在此文貼了以下留言︰「質樸記述,令堂的偉大母愛令人感動。家家都有難念的經,都有各自的艱辛苦楚;我輩沒有經過走難、戰亂,已經比上一代好多了。當然我們這一輩人也有這一輩人的艱辛和風雨,不屈不撓,努力前行。」但一直未能通過「核准」而呈現,實屬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我偶然tick入留言一欄上,釋出了被鎖的留言,所以今天才看到了。令你添了那麼多的麻煩,實在很抱歉!
      個人其實已被醫生判定只有5年的壽命,今天能夠活到老,真是太高興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