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大年初七 眾入生日

 

 > 初七人日 <

傳說女媧創造蒼生,由初一開始,順序造出了等動物,並於第七天造出來,故此初七的生日。

初八為的生日,接著,初九為的生日,初十為的生日。

正月初七這個人人都過生日的好日子,要互相尊敬,古代時官府不會在這一天處決罪犯,家長不能在這天教訓孩子,老闆也不會教訓下屬。

俗例“人日節”這天不出遠門,不走親串友,在家團聚。人日節下午一般吃長壽,也叫拉魂。意即過年時人都走東串西,心都野了,人日一過該準備春耕生產了。因此要吃拉魂,把心收回來,準備幹活    (網上資料)


大年初七人日習俗之一,是剪紙「人勝」貼在櫃子前,

或作髮飾。

~~~~~~~~~~~~~~~~~~~~~~~~~~~~~~

習俗上在初七人日會吃七菜羮(象徵吉兆);麵線(象徵長壽);及第粥(象徵高中狀元);撈魚生(象徵越撈越旺、風生水起)等,這些都是各地慶祝人日的傳統食物 

~~~~~~~~~~~~~~~~~~~~~~~~~~~~~~~~~

> 吃得飽 <

去年大女兒在疫情個案緩升中還是要回娘家拜個年。

她體貼地為我設想,說外帶買食物回來一起吃就行了,不用煮得那麼辛苦。見她這麼有心,我就準備了他們最愛吃的大蝦、大魚頭,鯇魚、雞蛋,炒了蒸了。還有西紅柿、西生菜紅燒肉和油雞,讓他們大人小孩吃得飽。不是什麼特的菜式,吃了就算了不會故意拍照留念。

今年前後的疫情,曾經因為人群聚集而反反覆覆,我就多次提醒他們不要轉折乘車回來拜年了遲一些再算吧。我自己吃的力求簡單。更不會做那些花時間的菜式。

> 儲糧 <

我都慣了一個人留守在這個老家最要緊的是去儲糧。

主要的是吃得開心,看看電視新聞,看看旅遊節目看看人情冷暖又刺激的「家好月圓」片集,心情大好。

~~~~~~~~~~~~~~~~~~~~~~~~~~~~~~~~~~~~~~~~

< 乾貨與濕貨 >

< 由日本、紐西蘭、越南運來的急凍海產 >


貴妃蚌

  

鰵魚與鮮魷

 ~~~~~~~~~~~~~~~~~~~~~~~~~~~~~~~~~~


< 鰵魚香滑   杞子明目 >

  

 

< 恭祝人日  如意吉祥 >


 

爽滑馬蹄糕、蔗糖年糕




太香了,使我呼吸不暢。

惟有放在浴室,與它保持距離。


隔遠一點,倒覺得芬芳馥郁,很怡神。

 

~~~~~~~~~~~~~~~~~~

~~~~~~~~~~~~~~~~~~~~~~~~~~~~~~~~~~~~~~~~~

21 則留言:

  1. 到了人日,意味新年已經過去。童年時到了這一天,心情總會有點失落,因為又要開始盼望另一個新年的來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過了人日,還有一個新十五的元宵節,年味就隱隱褪去了。過去捱了兩年,浪費了兩年光境,希望今年有些作為吧。

      刪除
  2. 秋葉姐儲的糧相當豐富,睇到我流哂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吃得是福,你喜歡吃也是一種福氣。
      上圖的濕貨都吃完了,在超市買的急凍海產已開啟了帆立貝。年糕吃剩1/4。

      刪除
  3. 謝謝分享初七來由。
    儲糧好豐富, 可以少D出街。
    百合真的好香, 有時都覺太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我樂於為大家分享。
      在我還能享受食物的時候,儲糧很重要。
      以前只有白色的百合才會發出濃烈的香味來。
      想不到這幾年的有色百合也會這麼香 ! 可能是花農改造的傑作。

      刪除
  4. 祝秋葉...龍馬精神,迎春接福,花開富貴,
    好事齊來!恭喜發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dy好,恭賀新春大吉,牛年興旺,萬事如意 !
      花開富貴,歲歲平安 !

      刪除
  5. 看來秋葉的過年雖然在疫情中,但也感到些過農曆年氣氛,新年糕點是你親自整嗎?!
    見你的年花當中,有棵紅白色花,好像桃花梅花之類幾靚!!
    你將年花放在浴室洗手間裡,真係百無禁忌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糕點是女兒送來的。我最喜歡她做的七層糕,很清甜翠綠,通透明亮。所以我都不做糕點了,吃她做的就夠了。
      有位花店老闆都是在浴室放一缸水,把很多花連枝放在水上,讓它們吸水,這樣在擺放時就耐放得多了。我不覺得把花放在浴室裡有什麼不妥當。

      刪除
    2. 有女兒送來七層糕,份外覺得甜在心頭,相信秋葉的子女是很孝順!!

      其實開花植物一般都很少放在浴室,因為環境比較潮濕,被剪下的花朵最好放在較明亮而頗乾爽的地方為宜~~不過有鮮花點綴一吓浴室而且有花香,的確好過人工的香味清新劑...

      刪除
    3. 謝謝你的誇讚 ! 小女都是個很有主意的人,她做得好的事,我就會懶下來了。 別擔心,我家的浴室很通風,有窗和有抽氣扇。
      花店的老闆娘不會把花剪下來,她把很多的花連枝放在浴缸水上,吸夠了水,才把花拿到花店去賣。我也沒有把花朵剪下來。今天花謝了,我把它們都丟到垃圾桶去了。

      刪除
  6. 遙祝秋葉: 豐衣足食 身心安康 過着愉快的每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光臨敝博,也在這裏祝您年年如意,歲歲平安,過著幸福快樂的好日子!

      刪除
    2. 最可惜的就是我不能像您一樣~全吃素,阿彌陀佛!對不起很多的動物咯!

      刪除
  7. 秋葉, 謝謝分享了人日的故事, 許多習俗已慢慢被遺忘了!
    香水百合的香氣是最濃烈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 我是樂於與大家分享中國節日的習俗,提醒我們的節日的傳統,希望不會數典忘祖。我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本來就不應該被野蠻人來同化。

      刪除
  8. 人日民俗,餐桌豐足,歡樂滿屋,花團錦簇.衷心祈祝,美好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衷心感謝青蛙先生的祝禱 ! 秋也祝你萬事如意,花開滿枝,情侶甜絲絲,風花雪月時,年年賦新詩。

      刪除
  9. 話咁快新年已過了,希望今年大家都順景,健康快樂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新春的年味已經漸漸地遠去了。喜見社會安寧,祝願大家都健康如意吧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