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林振強先生作品選

 

 > 林振強填詞逾千首 <  

2003年的1116是林振強先生辭世的日子,當年看到報章上的介紹才知道後來我喜歡聽的流行歌曲,有不少的歌詞原來都是出自他的手筆,據說他曾經寫下1043作品。感謝他為歌曲作出貢獻,豐富了聽眾的心靈。

他填寫的歌詞比較活潑或者出位,也有些寫得很輕柔浪。據說香港的填詞人是要跟從曲調來填寫,然後才可以自我發揮,創出個人的作品。 而曲調的旋律悠揚悅耳,也是不可缺少的動人因素。

以下是他的生平簡介:

林振強 1949年-20031116),綽號洋蔥頭、強伯、傻強,香港著名填詞人兼專欄作家、漫畫家、資深廣告撰稿員、創作總監,是廣告界出名的鬼才。

1980年代至1990年代間,活躍於香港填詞界,留下過千首作品,與當時香港粵語流行曲著名填詞人黃霑、林敏驄並稱:二林一黃 

以下列出林振強先生生前填詞的部分作品,不少都是我熟識的歌曲,其中有你喜歡聽的嗎 ?

 ……………………………………………….....

陳百強--摘星》;    葉德嫻--

郭小霖--不知 夏韶--空凳

振棠--笛子姑娘

張學--每天你多一些愛是永恒

梅艳芳--女孩》、《似火探戈

--心思思》、《最紧要好玩

秀雯--甜蜜如、《震盪

慧娴--千千阕歌》、《傻女

陳潔靈--《白金升降

--《酒杯敲鋼琴---敬基合唱

倩文--十分》、《秋去秋来

楓華--

--激光中

林子祥 --愛到發燒》、《每一個晚上

陳潔靈、葉德嫻 --千個太陽

劉美君 --最後一夜

劉德華 --愛不完  

劉錫明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葉玉卿 --卿卿我我

彭家麗、蘇永康--從不喜歡孤單一個

鄭伊健--一個為你甘去蹈火海的人

 .................................................................


                  ( 林燕妮、林振強、林雁妮、林振剛 ) 

林氏四姐弟妹均已作古,令人惋惜 !  

……………………………………………………......................

  

震盪

曲︰杉林恭維  詞︰林振強 

︰鮑比達

 ~~~~~~~~~~~~~~~~

陳秀雯不但是一位聲色藝全的歌影視藝人,

她的仁厚之心,和仗義之情也令我難忘。

 縱使妳今天不再窈窕,變得落拓,我也會懷念妳,祝福妳。

…………………………………………..................................................................
......................................................................................................................

聽歌無疆界,在80年代中期我已經很欣賞《倦》這首歌。

可是現在這首歌給我的反應竟然不允許我上載,

思維何其狹隘。以下的網址點撃可達,要聽的話也無難度。

~~~~~~~~~~~~~~~~~~~~~

葉德嫻 主唱:《1983  

作曲:陳永良   填詞:林振強

…………………………………………

夜,星星結聚,紅葉倚星半睡,

我在繁星夜裡,曾共他共醉。

但 星不再聚,紅葉風中跌墜,

我問寒風葉絮,誰令他別去。

我知一切 來日可淡忘,淚水會漸乾,

我只不滿 時日彷彿停頓, 容人偷回望。

夜, 可知我累,無力忍眼淚,厭在無聲夜裡 無聲獨去。

我知一切 來日可淡忘,淚水會漸乾,

我只不滿 時日彷彿停頓,容人偷回望。

夜,可知我累,無力忍眼淚,厭在無聲夜裡 無聲獨去。

~~~~~~~~~~~~~~~~~~~~~~~~~~~~~~~~~~~~~~~~~~~~

< 林振強歷年上榜作品 >

·        《倦》-1983十大勁歌金曲

·        激光中-1983十大勁歌金曲

·        《愛到發燒》-1984十大中文金曲

·        《零時十分》-1984十大勁歌金曲

·        《摘星》-1984十大中文金曲,最佳中文(流行)歌詞獎·         

    《再度孤獨》-1984十大中文金曲

·        《空凳》-1985年首届亞太流行歌曲創作比赛的~

                    “香港區  冠軍

·        《不羁的風》-1985十大中文金曲

·        《每一個晚上》-1985十大中文金曲

·        《最紧要好玩》-1985十大中文金曲

·        《暴風女神Lorelei-1985十大勁歌金曲

·        《壞女孩》-1985十大勁歌金曲

·        《心思思》-1986十大中文金曲

·        《千個太陽》-1986十大勁歌金曲

·        《太陽星辰》-1987十大中文金曲

·        《灰色》-1987十大中文金曲

·        《傻女》-1988十大中文金曲

·        《千千阕歌》-1989十大中文金曲

·        Linda-1989十大中文金曲

·        《依然》-1989十大中文金曲

·        《再會了》-1990十大勁歌金曲

·        每天愛你多一些-1991十大中文金曲

                 (以上是各台的冠軍歌曲,高踞榜首共歷九週。)

·        《秋去秋来》-1991十大中文金曲

·        《信自己》-1991十大中文金曲

·        《愛不完》-1991十大中文金曲

·        《瘋了》-1991十大勁歌金曲 

…………………………………………………………………………………………………………………………………………………………

40 則留言:

  1. 60年代的電影院很興旺,收音機的廣播也是深入民心,每天都聽到很多不同的歌曲。
    真是百花齊放:粵曲、藝術歌曲、時代曲、歐西流行歌曲,天天都在播放著,還有京曲和彈詞等等。一直以來,各種歌曲就是陪伴我和孕育我成長的的良伴。

    回覆刪除
  2. 前人中文根基很好,所填歌詞都很有水準,反觀今日的歌詞,很多都虛無縹緲,不明所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今人們大多數都輕視中文,粵音不正,中文不精,於是寫起歌詞來,只有虛無縹緲,就像無病呻吟。這些也有市場的,就是具有同樣思維的人。
      在3、40年代上海的填詞人,像陳蝶衣、李雋青、姚敏、司徒明等等,他們都承傳了中國舊文學的多。
      而活躍於8、90年代的填詞大師,像黃霑、鄭國江、盧國沾、林振強、林敏聰等幾位,相信都是熱愛閱讀各種中文書籍,所以都能夠寫出令人難忘的經典好歌。

      刪除
  3. 作曲也是重要的一環,像填寫過3000歌詞的陳蝶衣,他就是被陳歌辛作的曲所感召,才參予了填詞的工作。旋律優美動聽的曲調,也是令人欣賞的主因,配上動人的歌詞,才成就了經久難忘的好歌。
    陳歌辛的兒子就是創作《梁祝協奏曲》的陳鋼。 在80年代中林克漢在舍區的大會堂演奏這一首《梁祝協奏曲》並任樂團指揮時,我也有專程去欣賞。

    回覆刪除
  4. 哇…首首經典,如今香港樂壇想找首好歌都好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偶然也會聽到一些好聽的歌曲,但能否經歷時空變幻,可以歷久不衰,而為後人所傳誦的,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好像60年代的歐西流行歌曲,造就了一批唱得很好的男女歌手,到今天還有歌迷去播放來欣賞。好像“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B.J.Thomas唱的,已經是6-70年代的作品了,到今天仍然有菲傭姐姐在公園播來聽。我經過都聽到不願走。

      刪除
    2. 現在內地的歌倒是不錯.

      刪除
    3. 內地以前有很多振奮人心的好歌。文革後,大陸有很多人迷上了鄧麗君,及後也受到香港樂壇的影響。大陸的音樂院也培訓出不少歌唱人才。
      近日看網上的訪問視頻,原來香港的譚詠麟是李健的偶像,他們同台合唱,十分難得喔。

      刪除
  5. 歌詞可以反映填詞人的文學修養及造詣,目下的水準每下愈況有跡可尋,且看看現時的大學生,粗口爛舌,時間不是用來進修,而是用來搞政變,試問在上學修養上怎會有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在電視上看到那些黑暴青年,多麼的粗鄙無禮,連尊重別人的基本禮貌都沒有,甘願被政棍們操縱,混在濁水中,這是自甘下流。
      一些連家鄉祖宗都不要的假洋鬼子,你別指望他們會寫出甚麼經世浩瀚的文章。他們不是保家衛國的大將軍,不會寫得出慷慨激昂的文字,他們只是禍港殃民的黑衫軍,加緊學習的是洋文鬼話。

      刪除
  6. 看看當年林振強都有很多的經典歌曲歌詞都係出自他的手筆,而且還多才多藝~~
    人雖然離世,但作品依然留在一代人的心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振強很低調,若不是他離世,報章上詳細地記載了~他歷年來所寫的歌詞曲名,也想不到有那麼多熱門的歌曲,原來都是他所寫的,真的很出乎我意料之外。 林氏一家都不在世上了,包括他的弟弟妹妹、父親母親、姐姐~林燕妮。

      刪除
    2. 每個人都有天要離開世上,不過重點是有沒有些值得留下的東西給後人欣賞呢?!!

      刪除
    3. 人隨風過,像花墜落,轉瞬無縱。只有文化、音樂、良辰美景、人格光輝,可以永恆不朽。

      刪除
    4. 更正:良辰美景如鏡花水月,可能轉瞬即逝;高山流水,比較可以持續留存。
      容我收回“良辰美景”這一句。

      刪除
  7. 原來他有這麼多作品,而且很多很有名,在香港樂壇佔有極重要份量,這麼早就過世,是香港樂壇的損失。
    陳小姐剛出道,我曾經在一位親戚介紹下,幾家人飲過一次茶,也是唯一的一次,當時的她非常清純秀氣,已經唱主題曲,此後在報章上看到她的的事業發展、家庭變化,每每感到有點惋惜,她是可造之才,可惜沒有大台的依靠,運氣就欠缺了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視和歌曲一向都是大眾舒緩生活壓力之源,我們無論在順景逆景時,也樂於分享這些製造出來的喜怒哀樂。
      我也聽人說過陳小姐對人很好,但想不到我第一次見到她,在那個環境之中,她對我這個陌生人,可以這麼的有信心,有鼓勵。我只有寄以無言的感激 !
      陳秀雯太善良,她被人刻意接近,刻意奉承,刻意討好她的家人,就無怨無悔,付上了一生的代價。我是根據她接受訪問,吐露的心聲而寫。
      (她以前在亞視,也曾經光芒綻放,演藝才華得以發揮。)
      無記是一個強勢台,很多人會自視甚高。但無可否認,他們的管理高層獨具慧眼,都是重才惜才的人。終歸是一盤生意,每一個工作者,都要付上時間和耐性,去等候成功的機會。
      後來陳秀雯也進過無線工作,得到重視。可惜,她遇到更強的對手,難以突圍,然後就退下了。

      刪除
    2. 更正:順境、逆境。

      刪除
  8. 回覆
    1. 林振強先生寫的歌詞,有一些比較前衛和激進,特別適合歌星作舞台表演。好像他寫的《絕對空虛》:
      「絕對空虛,情人這晚你屬誰 ? 仍然是愛你,從没怪你,愛你是永没年期。但願我没往昔,但願我没記憶,永不想你。」
      這是一般填詞大師都不會寫的情意,真要服了他。《笛子姑娘》是他寫來紀念去世妹妹的作品。
      很可惜,林氏兄弟姊妹都有些遺傳病基因,在他們幾兄妹,和父母去世之後,連他的姐姐林燕妮都去世了。只留下他寫的曲詞永留人間。

      刪除
  9. 秋葉, 你的早上好:)
    好豐富的內容, 好多經典金曲, 要慢馒來消化, 要慢馒來回味。謝謝分享👍
    我正在聽 : 陳慧娴--《傻女》;
    其實我的音樂偶像潘美辰也有相同曲調的國語版本《情人》,這版本在香港的卡拉OK也可以選唱啊! MV 男主角是香港男藝人吧, 但我忘記了他的名字。
    看 MV : https://youtu.be/BkKQ6uPo3_Q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早上好 !
      以上是林振強先生 在8-90年代寫的歌詞,當時都很熱門,不知道你熟識沒有 ? 如果你是完全都未曾聽過的話,可能當時你不在香港吧。
      如果你現在去欣賞,不知道你會愛上哪一首呢 ?
      我有遵從你的意思去 https://youtu.be/BkKQ6uPo3_Q 聽過那一首歌,但是畫面上的其他人物,我都不認得,最認得的是你的偶像潘美辰吧。

      刪除
    2. 秋葉, (你的) 晚上好! Thank you for watching the《情人》mtv.
      你介紹的歌曲都值得一聽再聽的👍
      不過此時這刻我最想聽的是 .. 夏韶聲 ~ 空凳 1985, 林振強作的詞好感動👍
      https://youtu.be/Qo-J98Hv18c

      一張丟空了無人坐的凳 仍令我再不禁地行近
      曾在遠遠的以前 這凳子裡 父親仿似巨人

      輕撫給腰背磨殘了的凳 無奈凳裡只有遺憾
      在遠遠的以前 凳子很美 父親很少皺紋

      獨望著空凳 願我能再度和他促膝而坐
      獨望著空凳心難過 為何想講的從前不說清楚!

      曾懶說半句我愛他 懶說半句我愛他 過去我說我最是要緊
      今天發覺最愛他 呼叫永遠也愛他 聽我叫喊只得一張空凳

      刪除
    3. 謝謝妳找來《空凳》的歌詞,這首歌我也很欣賞,由夏韶聲唱來特別感人 !

      刪除
  10. 佢有好多經典既歌曲,好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win夫人:在80至90年代,原來有很多熱門的流行曲的歌詞,都出自林振強的手筆,都很動聽。

      刪除
  11. 上述的歌曲,佔大多數都是人所皆知的經典,每一首璞他是用比喻去表揚自己想講的故事,其實,後期有幾首作品,都是不差的,'天下無雙',原來是他幫陳奕迅寫的,再冷門點的張學友為TVB唱'雪山飛狐'那套劇的主題曲'愛你痛到不知痛'道出了劇中的主人翁胡斐的那份痛及痴,留意佘詩曼這個人也是從此劇開始.還有GIGI梁詠琪那首'某年仲夏',那份PU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說林振強寫過一千三百多首歌的曲詞,當然有不少都是寫得很好的,因為熱不起來,所以被人忽略了。
      你那麼留意林生寫的歌,相信是他的超級粉絲了。

      刪除
    2. 不算是,始終他跟霑叔,鄭SIR,盧沾,PETER所寫的歌,可以說是我們成長年代忌的歌一部份,若不是那套電視劇,這一首歌,可能是被人忽略的一首歌.

      刪除
    3. 80至90年代香港的電視劇帶動了流行一時的主題曲,風靡一時,恍如百花齊放,很多人都等待放工回家追劇,實在是我們那一代人的幸福日子。

      刪除
    4. 更正:林振強先生生前的作品,共有1043首。

      又及:不知你所說的 PETER 是誰 ? 是黎彼得嗎 ?

      刪除
    5. 黎彼得為許冠傑寫過多首很貼地很好聽的曲詞。
      他寫的Monika,使未紅的張國榮一炮而紅,功勞不少。

      刪除
  12. 今天11月16日是填詞人林振強先生的忌辰,特地找來一張他與姊姊弟妹的合照貼上。
    聽說他們都有家族的遺傳病,因此先後去世了。《笛子始娘》是林寫給去世的妹妹“林雁妮”,以作悼念。他的姐姐“林燕妮”是香江名人兼作家:
    小黃花青草地,粉紅色的浪漫,在稿紙上灑上香水是她的特色。她比較長壽,在2018年患癌去世,享年75歲。

    回覆刪除
  13. 回覆
    1. Judith,本來這篇是介紹歌曲的,可是感情用事,說起歌者,就懷念起她。
      想起這位填詞人的弟妹、父母、和姐姐都己經辭世。想起他的名人姐姐,繁華一夢空,也太悲情了 ! 遂驅使我去找張照片來貼上,紀念一番。

      刪除
  14. 老牛不太熟悉流行曲,但上面列出的林振強作品中,「千個太陽」、「千千闕歌」、「每天愛你多一些」我都很喜歡,而且偶會哼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喜歡的這三首歌曾經盛極一時,真是深入民心哩 !
      原來牛兄也會哼曲的,真好喔,唱歌有益身心。

      刪除
    2. 老牛並不迷某個歌星,或特別喜歡某作詞者的作品,只喜歡好聽、易上口的歌。陳慧孄的「千千闕歌」與梅艷芳的「夕陽之歌」都以同一首日本歌譜填粵語詞,兩首詞都甚好,兩首歌內容不同,但表達的內心感受都很能打動人。

      刪除
    3. 這麼巧,我也是喜歡一些曲與詞俱佳的歌曲,並不是單一只迷某一個歌者。
      我也發覺陳慧孄的「千千闕歌」與梅艷芳的「夕陽之歌」都是同一曲調的,只是填詞人不同吧。但是兩者的歌詞都寫得很流暢,也很感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