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一曲夢江南


  《 江南遊 》   

小時候偶然聽到一首令人非常難忘的歌曲~ 

夢江南

當年偶然聽到梁月玲小姐如水樣清澈,如珠落玉盤的聲音,在空氣中迴盪著,總帶給我清新喜悅的感覺。

想不到在許多年之後,我終於有機會與家人兩度作江南遊,見識了柳蔭處處的美麗西湖,和小橋流水的風光還有長江的迷茫。

踏進蘇州水榭園林,敲響寒山寺小樓之鐘;站在仿古的大桅船上,感受到那急風勁吹,看到萬頃太湖煙波浩瀚。

近年在網上竟然找回《夢江南》這首歌,當樂聲歌聲響起,使我有恍如隔世重逢的感覺 ! 想起曾經數度與死神擦身而過,感覺到~生命如歌,又循迴了。  

今年的 51曾經寫下了拙作這幾句,作為留念:

江南好,兩度喜相逢。
小樓敲鐘寒山寺,浣紗路上車如龍。
太湖江上煙波湧,西湖水上泛舟中。



( 梁日昭  梁寶耳  梁月玲  梁日修 ) 
~~~~~~~~~~~~~~~~~~~~~~~~~~~~~~~~~

作曲 作詞:梁寶耳

主唱:梁月玲   

.....................................................
夢江南

歡樂到江南,柳方綠,雨初晴。

春遊遇伊人,笑相迎,語含情。

願人間仙境,花長好,月長明。

 

惆悵別江南,花半落,月微寒。

萬水復千山,人遠隔,不相忘。

年年空盼望,別離易,見時難。

 

昨夜夢江南,花憔悴,月殘碎。

伊人隨春去,恨如煙,情似水。

徘徊傷心地,流不盡,相思淚。

~~~~~~~~~~~~~~~~~~~~~~~~~~~~~~~~~~~~

 

夏夜 - 梁月玲 Summer night

詞曲:梁寶耳 

~~~~~~~~~~~~~~~~~~~~~~~~~~~~~~

梁月玲是己故口琴大師梁日昭老師妹,梁氏兄弟妹妹一家

都是音樂人。梁寶耳擅於作曲作詞,也是專欄作家。

後來梁月玲遠赴歐洲深造聲樂,是著名的歌唱。她致力於設館授徒,當今流行樂壇有些歌手,愛追随學習聲樂,好像古巨基、薛凱琪等。前有彭羚、辛曉琪、可說是桃李滿門。

~~~~~~~~~~~~~~~~~~~~~~~~~~~~~~~~~~~~~~~~~~

 ( 西湖之秋 )  秋葉攝
 

 ( 西湖之秋 9月,我與kk的合照。)

~~~~~~~~~~~~~~~~~~~~~~~~~~~~~~~~~~~~~~~~~~~~~~~~~

小學時唸過以下的這首詩,把我兩度吸引到西湖來。

飲湖上初晴後雨》 .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

~ 同里水鄉~ 
 ( 這是坐在另一艘差不多款式的船上拍過去的。
 
   (上海新天地~南里 ) 
秋葉攝
 
 ~~~~~~~~~~~~~~~~~~~~~~~~~~~~~~~~~~~

~以下兩幅是網上的圖片~


太湖上的《黿頭渚》是來太湖必遊之地。

 

站在仿古的大木桅船上旁邊,在浩瀚的太湖上游弋,

彷彿使人兩忘煙水裡,感受一種吳越風情。

 

 ~~~~~~~~~~~~~~~

~~~~~~~~~~~~~~~~~~~~~~~~~~~~~~~~~~~

56 則留言:

  1. 秋葉, 你早上好! 梁日昭我也知道他是口琴大師!
    梁月玲的夢江南, 聽了; 年伐有點遠, 首次聽,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看見夢江南, 首先想起這個 :
      (夢江南) 唐代,溫庭筠 -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州。

      刪除
    2. Judith,早上好 ! 想不到妳也知道有一位梁日昭老師。他也是黃霑先生的音樂啟蒙老師,黃霑跟梁老師學習吹奏口琴,有十年的光景。
      梁老師曾經在幾百家學校教授樂器,小女和一班小學同學,也曾經在學校跟他學習口風琴。可惜,梁老師和黃霑也相繼去世了 !
      梁月玲的《夢江南》當年不經常播放,很冷門。可能因為她很快就去了外國深造聲樂,香港的樂壇沒有怎麼追捧她。她的志向也是做一個音樂老師。

      刪除
    3. 《憶江南》是詞牌名,原是唐玄宗時的教坊曲名。現代人已經不懂得唱了。溫庭筠是《花間詞》派的代表人物,他擅長於寫婦女的閨怨,這一首也可以說是他的名作。

      刪除
    4. 年代久遠的歌曲,很多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我很喜歡聽,和唱這一首歌。

      刪除
  2. 上海新天地,老安印象呢度應該係多倫路噃,文藝街嚟噃,當年老安好鍾意係度約小四,小五係度吹水,(可能我記錯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是什麼路我也不知道,都是跟團來的。然後各自遊逛。
      這裡是近著新天地的南里,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就在不遠,會館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新天地黄陂南路374号。
      安兄約了小四、小五的事,不會忘記哩 ! 其他的忘記就算了吧。

      刪除
  3. 轉眼離開上海又十年過外,上兩年曾回去一轉,好多事物又改變了, 𤼲展一年萬里,不過物價長的利害,十年多一的老安早餐一個菜肉包,一包豆漿都係兩文(街邊"不衛生"小販),草根的蘇州麫館,一碗麫十文有找, 家陣唔得咯!當時,已經說服老伴,在上海定居,可惜, 一塲"意外"敗走回加, 一生至遺憾之事, 亦是老安最後一綫夕陽紅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陸前進的腳步是不會停下來的,隨著人民的薪水上揚,物價就會上漲。
      尤其是上海這些繁華地,現在可能百物騰貴也說不定。
      你最終不能在上海安家落戶,緣份就是差了一點點。 聽一位舊街坊說:上海的冬天比香港冷得多。 人生總會有起有落,要學會看得開喔。

      刪除
    2. 上海的冬天不是冷咁簡單,係赤凍!

      刪除
    3. 以前聽說上海在嚴冬的時候,水管都被凍得結冰爆裂,要用稻草包裹著。

      刪除
    4. 其實,上海冬天氣溫不太低,三四度至八,九,十度之間,不過"感覺"超冷, 我在楓葉西岸,十一月開始跟上海一樣, 不過寒冷感覺差很遠, 老安在上海時家中亦有開暖風, 感覺就是凍,可能濕度高的原因吧!十多年過去, 還是夢回上海!

      刪除
    5. 那裡給你的印象很深啊 !

      刪除
    6. 對呀,上海魅力不可擋,連我老伴都擋不了,她在加時一知聽什麼人咀多, 不時不知不覺飛過來,(公司是讓我一人在滬而已,因為多以上海為中心,往華東一帶奔走),飛機票不便宜,她去了幾次後,都喜歡這地方,她利害,不懂普通話,更不懂上海話,竟然可以去這去那,在小區更跟小販交道!
      本來打算從加遷去,準備置小單位,人算不如天算…

      刪除
    7. 上海的魅力真是不可擋 ! 自從無記一齣《上海灘》播出之後,主題曲也是家傳戶曉,當年的港人大都仰慕上海這個地方。 上海也的確是一個歷史名城。
      聽說當年來港的上海人,都愛擺款,稱為海派。
      以往上海人很自倣,不喜歡說國語,如果見到不懂說上海話(滬語)的外來人,都瞧不起。 當然,世移世易,今天不會有這種現象了。
      安嫂數度萬里尋夫,不懂說普通話,還能在上海到處走,真是很本事,我也很佩服 !

      刪除
    8. 更正錯字:自傲;時移世易。

      刪除
  4. 我喜歡江南,已經去過多次,見證著她的改變。第一次是在七十年代末期去,當時手持一本遊歷傳記書「神州行」,袋裡裝著約港幣一千元,背囊塞滿基本日用品,膽粗粗同幾個朋友,以三個星期時間踏遍各大江南名城,當中的艱辛、曲折、驚喜、歡樂、至今不能忘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江南好,這是人文薈萃之地,江浙的歷史名勝很多,所以吸引了和平兄多次去遊覽了。在文革之後上去,相信那時的物價相對便宜吧,你袋了一千元,即可以逗留三個星期,遊遍各大江南名城,相信是一個很值得你懷念的旅程了。
      很想聽聽你的遊覽故事喔,可以說一些來聽聽嗎 ?

      刪除
    2. 咸豐年的事了,也不知從何說起,既然秋葉姐有興趣,就列出印象較深刻幾點好了:
      (1) 當時去的城市包括上海,南京,無鍚,杭州,蘇州等。
      (2) 從香港去要通宵排隊買直通車票上廣州,然後從廣州坐三十多個小時火車到上海,單程交通已經用了兩天。
      (3) 當時國內是一個相對封閉的社會,人們對於我們這些外來人非常好奇,看著我們這批長髮年青人,總是議論紛紛:「他們是男還是女呢?」
      (4) 國內人相當友善,我們覓路的時候,他們都很樂意幫助我們。
      (5) 坐公共巴士的時候,人們總是很有禮貌地讓座,只因為我們是客人。
      (6) 國內物資相當貧乏,我們全程買不到生果吃。
      (7) 在街頭買幾塊餅吃只能夠拿在手裡,沒有膠袋或紙張等包裹。
      (8) 走訪了這麼多個城市,最喜歡的是杭州,美麗、嫻靜,優雅,古典,印象深刻。
      自由行雖然辛苦,但好處是有深刻體驗(其實當時還未有旅行團往大陸),今時今日當我們仍然挑剔大陸的不足之處的時候,我們不妨想一想中國在這四十年的變化、人民生活的改善是何等巨大!

      刪除
    3. 很高興看到和平兄的回應,讓我可以回顧一些可貴的民生歷史。
      因為當年內地文革震驚國內外,身處毗鄰的港人特別有感受。80年代前後,有些人會找機會上去看一看實況。
      以前飛國內的機票是非常貴的,一般人都是選擇買火車票。
      我第一次去作江南遊,恰逢《招商局》舉辦郵輪去上海,我和家人決定從水路去,除了託中旅社訂船票,還訂了去北京的火車票。最後坐火車回廣州。

      刪除
  5. 慚愧,我竟然都未遊過江南,不過詩詞或歌中都可感覺到江南是個美麗的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還年青,將來總有機會到處去遊覽。後來西湖大量種植了更多的柳樹,到處都是綠蔭叢叢,看得人舒服極了。江浙的歷史名勝很多,如果是一個愛讀歷史的人,一定如魚得水。

      刪除
    2. 不過江南很多時都是煙雨濛濛,難得遇到大晴天的好日子。

      刪除
  6. 翻查網頁紀錄,原來梁月玲的弟子還包括彭羚、辛曉琪,真的很了不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告知 ! 我也很喜歡聽彭羚唱的歌。事隔數十年,近日學識了下載視頻,才找到梁月玲的《夢江南》,真是相逢如在夢中 !

      刪除
    2. 嘩 🎉 秋葉, 識下載視頻 👍🏻
      如果方便可以教我嗎 ? 我都唔知點可以下載 Youtube 視頻? 在沒上網的時侯也能看! 是不是要安裝軟件 ? 但若果太繁複就算了吧, 因為我都係電腦白痴, 上網睇片都一樣啦。祝生活愉快 :)

      刪除
    3. Judith, Google blog 有很多人都懂得轉載 Youtube的視頻,我是後知後覺吧了。我沒有資格教妳,我的師傅是Peace先生,妳可以去請教他。
      Peace先生給我的有以下的7項要點,或者妳也可以依著去做就得了。

      (1) 首先在Youtube找到你想要的歌
      (2) 按"分享",再按"嵌入"
      (3) Highlignt整條連結(右click - 按"複製")
      (4) 轉到你想加入視頻的博文
      (5) 在左邊找到"撰寫模式"選項,按一下,選取"HTML檢視"
      (6) 將剛才Youtube複製了的連結貼上你的文章
      (7) 返回"撰寫模式"便可繼續編輯博文了

      刪除
    4. 秋葉, 謝謝你詳盡的指導。💜💙💚💛🧡🧡 💘

      刪除
    5. 不用客氣 ! 不過是舉手之勞吧了。
      要謝的應該是Peace先生。

      刪除
  7. 江南景色優美,好舒暢,我都有去過幾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江南好,越來越多人喜歡去遊覽哩!

      刪除
  8.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讀了白居易的詩,能不去江南?我去旅行最多是江南,去年又去上海深坑酒店住了一宿,接著再一次擁抱西子湖,訪蘇州園林,感覺還是一流。
    寒山寺上次去已是二十多年了,如今不知何樣?我想在正常情況下,日本人應該是最為嚮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先生晚上好! 白居易的《憶江南》第一首: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也是膾炙人口,這首詞寫得真佳妙,情景交融,易唸易記。
      原來《憶江南》也就是《夢江南》的詞牌,而且還有多個相同的名字。今天又長見識了。
      閣下去年曾訪江南,真是幸運 ! 今年發生疫情,離港就很困難了。

      刪除
    2. 在很久之前已經聽說:寒山寺的鐘在日本侵華時期,被強搶去日本的寺廟安放。可能因為張繼的詩「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太有名吧。
      在日本投降之後,日本製造了另外的一口大鐘,送給中國的寒山寺,代替原來那一口深具歷史意義的鐘。
      在我到達寒山寺的當日,也見到一班日本人組團到來遊覽。曾經偷天換日,日人能無愧色 ?
      雖然小樓上這一口大鐘,已經不是唐朝時期留下來的一口,但我也有買票上去,敲了三下。

      刪除
    3. 這幾天給那鬧哄哄的選舉吸引了注意力,加上IOS又自動為我轉新版,所有通知一律欠奉,頭像不見了,弄得我好狼狽,你兩段回應要延至現在才能回覆。
      寒山寺名氣很大,全憑張繼一首詩,日本人特別喜歡這首詩,課本固然有之,民間更加耳熟能詳,日軍侵華,曾擬盜鐘,蘇州人知道後馬上多鑄兩座,以迷惑侵略者,因此事過於巨大,日軍軍官不敢貿然下手,鐘才保不失,另兩個鐘不知何去?
      記得多年前你曾經有文談寒山寺(?)鑒真(?),我在回應上曾寫了一首打油詩,如今找不到、年份大概七八年前吧。

      刪除
    4. KM先生的頭象仍在哩。至於寒山寺的鐘,眾說紛紜。今日特意上網去查看,根據歷史的記載:
      清咸豐十年(1860年)太平軍興起蘇州,清軍在潰敗時縱火焚燒閶門一帶,火勢綿延至寒山寺,一夕之間寺舍化為灰燼 。1906年,江蘇巡撫“陳夔龍”決心重修寒山寺,消息傳到東瀛後,日本各界紛紛募捐,由“小林誠義”等鑄造了兩口姊妹鐘,一口贈送《寒山寺》,一口送給日本《館山寺》。
      並請當時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撰銘,說明該鐘傳說落入日本,但是他們遍尋不到,另造兩鐘,一個送到姑蘇的寒山寺。
      在1906年到1914年的空當里,寒山寺敲響的鐘聲又來自哪裏呢?就來自另一口鐘,這是江蘇巡撫“陳夔龍”鑄造的鐵鐘,也就是現在懸掛在鐘樓里、每年12月31日夜裏都會敲響的那一口鐘。日本送來的那一個懸在大雄寶殿里。不過,這口鐘比起寒山寺的唐鐘要小得多,而且送到寒山寺的時間已經是1914年。

      刪除
    5. 以前我的確有寫過一篇介紹“蘇軾”肖像,和親筆書信的文章;也有說起過“達摩祖師”和寒山寺。希望可以翻查到舊時的網誌,或可找到閣下的打油詩吧。
      我的舊網誌都寄存在台灣的《隨意窩》,但很久沒有翻動,不知道會否被取消了 ?

      刪除
    6. 我近日回到《隨意窩》,但是找尋不到閣下所說的打油詩,實在很遺憾 !

      刪除
    7. 秋葉姐你好!小弟一句說話累你翻查舊文檔,實在過意不去,可能是我的記憶失誤,或者詩句是寫在給我的留言上,反正過去了,在此再三致謝。

      刪除
    8. 張兄好 ! 因近來不見你貼文,有點懸念,決定重回《隨意窩》找一找。
      得知張兄安泰無恙,那就好了,別客氣 !

      刪除
    9. 秋葉姐晚上好!謝謝你的關心,我很好,忽念。只因近期疫情嚴重,心情一般,感覺總是懶洋洋,提不起勁。不是寫作體材匱乏,而是太多想寫,千頭萬緒不知從何寫起。我好像答應過您寫錢幣,也有朋友叫我寫紅樓夢,也有叫我寫曹操,這都是我想寫的。在今年第一波疫情時,我在朋友圈寫了很多的文章,有三元九運、有漢武故事等等,雜雜碎碎,我也想把這些文章貼到博客上來,作為存檔,總之,紛紛亂亂,導致束手無策。

      刪除
    10. 天氣忽然冷了很多,大家都要保重。我們說過想看的題材,可能都會忘記了,
      都是以你自己的心意為依歸吧。說說三元九運也不錯。
      紅樓夢碎,繁華夢醒,正笑他人命不長,誰知自己歸來喪。相愛又不能愛,化作片片落花。貴家公子,落得住在陋室空堂,很傷感哩 !

      刪除
  9. 江南煙雨美景, 令人醉, 所以我去一次杭州就愛上此城, 還想再去。
    我孤陋寡聞, 秋葉介紹人物我竟然不知, 幸好如今網絡太方便, 一查就知。謝謝您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杭州不但有聞名遠近的“西子湖”,還有知名的“靈隱寺”“岳王廟”“普陀寺”等。物產又很豐富。
      現今資訊發達,在網絡上可以看到很多想知的事物。

      刪除
  10. 梁日昭好出名,佢喺電台主持過口琴節目。我唔知佢原來仲有個細妹,同埋成家都擁有音樂細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您也知道梁日昭是音樂界名人。我還是近年來才知道梁月玲是他的妹妹哩。
      很久之前梁日昭先生在電台主持口琴節目,他的主題曲《農家樂》每週響起,真的很好聽,令人很開心,很振奮人心 ! 近年在網上才知道,這一首動聽的《農家樂》原來是他的的作品。 梁老師曾經在幾百家學校教授樂器,黃霑跟他學習有十年之久。

      刪除
    2. 可惜梁日昭和黃霑先生都已經先後去世了,只留給我們動人的作品。

      刪除
    3. 記憶雖有點依稀,但仍記得喺六七十年代,梁日昭喺港台有個教吹口琴嘅節目。

      刪除
  11. 充滿著昔日情懷,有意景的地方總給人難忘懷~~
    坐著小艇飄遊湖上的確幾寫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小時候跟姐姐們去玩水和坐舢舨小艇之後,不知不覺就愛上了在水上的活動了。 以後凡有機會去國內外旅行,也一定會參予坐舟楫暢遊於江水上。
      想起來很開心,我回國第一次是在肇興的七星湖上划小舟。
      杭州的西湖、蘇州的太湖、廣西的賀江,浮山寺下的江水,都給我乘船近距離親近了,清風隨來,真的蠻寫意 !


      刪除
  12. 阿姨,靈隱寺勾起我很多回憶,1980年初我和兩位朋友去江南遊,那時候大6剛開放不久,我們住酒店可以步行到靈隱寺,交房租要付外滙券,去銀行換官價一百港元換卅多元,吃飯也要用全國通用的糧票,如果冇糧票就要加些少錢,靈隱寺門外四個大字咫天西天糢糊不清,進入園內步行幾分鐘右手邊見到一尊濟公活佛的站立像,破爛不堪慘不忍睹,原因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給紅衞兵打個稀巴爛,當年百癈待舉冇錢維修,唉,濟公活佛都不能自保,如何能保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兄去遊覽得早,在文革後不久上大陸,感受到的當然是百廢待興的景象了。
      1980年稍後全面開放,靈隱寺已經修葺好了,國內外的遊人很多,香火鼎盛 ! 工人都忙於把太多的香燭拿去弄熄。
      不遠的岳王廟也有不少遊客,但在當時的岳王墳只是衣冠塚。在我第二次(千禧年後期)去上海遊杭州時,導遊才說:現在岳飛的墳內,已經遷入他的骨殖了。原來那麼多年來,人民都保護著岳飛的骨殖,直到時勢穩定,才敢真的把他安葬在岳王墳內。當年岳飛死得很慘 ! 所以人民一直都很小心收藏好他的骸骨,不敢放在墳內,以表對一代忠良的岳飛的最後守護。

      刪除
  13. 江南係一個好地方,先寫到咁多好聽嘅歌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創作曲和詞的梁寶耳先生,和其兄長梁日昭先生雖然是廣東人,但他們都曾經在上海作音樂工作,對於江南風貌很熟識,所以寫出這首楚楚動人的《夢江南》。

      刪除
  14. 「安嫂千里上海尋夫」的真實故事也夠浪漫了。起初我以為「江南」泛指「長江之南」或者「長江以南」,去過一趟華東包括上海、蘇州、杭州、無錫,以及周莊、西塘、南潯這些典型的江南小鎮,才明白「江南」是特指華東的蘇杭這一帶優美水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嫂是安兄的一位賢內助,安嫂愛夫情切,不惜數度千里尋夫,是一佳話也。
      多年來,華東都是旅遊熱點。其實華東也包括山東和江西省的。
      因蘇州、浙江是在長江以南,故合稱江南。與蘇杭相連的上海佔有長江的出水口,也與江南息息相關,遊江南,也包括去上海遊豫園,乘快速的子彈火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