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一曲清歌~蝴蝶杯



歌曲:蝴蝶杯
作詞:馬可     作曲:JELLY水韻
編曲:腦百斤   和聲編配:HITA    翻唱:HITA


葉凋謝  枯幾夜  落花還追
心思 才一半觸景碎
夜燈半盞  搖墜著巡回
影中 空醉

*淚無邪  唱離別  倦夜欲褪
 花戀蝶  有幾分  都無悔
 讕語幽咽  蕩滌誰心扉
 引誰人 落淚

*手中空握蝴蝶杯  濁酒中 影已退
 為她 點的半截紅蠟已滅
 說著清醒  卻為誰沉醉  憔悴
 單飛  夢裡撕不毀

*手中空握蝴蝶杯  深醉仍忘歸
沉鱗斜臥水中又競躍
夕陽落的黃昏  事與願背
雙飛  總該相信夢似美



………………………………………………………………………......


2019年10月22 聽歌《蝴蝶杯》有感

秋葉:歌詞二度創作

花殘燭影深,夜燈半盞月星沉。
無邪別淚風中寄,幽咽無語亦可人。
濁酒半杯空餘恨,沉鱗斜臥水中翻,
夕陽幾度留人醉,雙飛夢裡別時難




42 則留言:

  1. 秋葉姐清詞麗句,才華橫溢,看來是個現代李清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兄太過獎了,實在愧不敢當 !
      我的二度創作,不過是炒雜碎。

      刪除
    2. 秋葉這碟雜碎炒得好,妙過原作歌詞,或者是觀點與角度的取態不同,感覺歌曲譜可以,歌詞則有無病呻吟之感.

      刪除
    3. 青蛙先生擅長於歷史和詩詞,有幸得到賞閱不棄,先此致謝 !
      其實有一首由美黛原唱的舊歌《未識綺羅香》,寫詞人是根據一首唐詩而寫成的,後來蔡琴也主唱過,這首才是我很喜歡的古風歌曲。
      《未識綺羅香》不但詞寫得好,它的歌樂旋律也很優美,尤以蔡琴所錄的編曲前奏樂,更顯特色。她在舞台表演時,沒有了前小段的編樂,就感到有些美中不足了。

      刪除
  2. 回覆
    1. 哪裡,哪裡 ? 都不過是消閒的作品。

      刪除
  3. 回覆
    1. 偉兄過獎了,都不過是二度創作吧,小意思。

      刪除
  4. 相中的蝴蝶杯很美很古雅,相信都未必捨得用拿來斟酒飲……
    這蝴蝶杯是用玉石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古代商朝不但製造出典雅的青銅器,秦漢時期還出土了各式溫潤的玉石杯碗,直到唐朝,玉石杯也是王侯將相的高級飲用器皿,不光是用來欣賞的。
      現在中國也承傳著這種雕刻玉石杯碗的工藝,若有興趣可以上網查看。

      唐朝的“王翰”寫過一首傳誦千古的《涼州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詩中寫守在邊塞的將士們,閒時共聚飲食,將軍拿起珍貴的夜光杯,縱情一醉的場景。夜光杯比白玉杯更為珍稀,將士們為國出征,出生入死,所以擁有珍貴的飲器。

      刪除
  5. 秋葉的詩詞含意中似是帶著愁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首詩不過是二度創作,內容都是根據歌詞的內容所寫,不光是抒寫個人的情緒。
      《蝴蝶杯》是阮老師在網上貼出的一首歌,還有一首他創作的一首詩。
      通常我不懂和應他的詩,因為平仄的要求很嚴格,個人也沒有太多的離愁別緒,所以只會拿歌詞作二度創作,濫竽充數。
      我很久沒有去聽歌賞詩了,後來才知道阮老師已經停了blog。

      刪除
    2. 你講這些藝術品陶瓷杯,也未必時時有展覽睇,所以耐不耐走去裕華睇睇,有些珍品都可能有,若然捨得花點錢,買回家擺也好……

      你以上提到的夜光杯,真有其杯……家中就收藏了夜光石,據講用此石打磨為夜光杯……不知是否屬實,不過就相當之有趣,夜晚會發光……

      刪除
    3. 以前我都好鍾意去國貨公司的工藝品部看工藝品的,真是巧合。但大多數標價都很貴。在大陸買就沒有那麼貴。

      本博圖上的白玉杯,是從網上取來的,要看圖樣,也可以上網搜看。
      至於夜光杯,現在甘肅酒泉有一間夜光杯博物館,在網上也可以搜來一看。
      原來府上收藏了夜光石,真是家傳之寶了 ! 此石夜晚會發光嗎 ?

      刪除
    4. 又不是什麼家傳之寶,買了不久,夜光石很有趣,只要日間在光鴻充足下吸夠光,夜間把燈關了,就見到夜光石會發光……

      刪除
    5. 據說有一種叫做“磷化氫”的物質,在郊野的晚上,遇到空氣會燃燒發光,稱為磷火。相信你買的石頭,裡面蘊含著“磷化氫”這種礦物質吧 ?
      舍下也有一個青色的塑膠小茶杯,在晚上黑暗的時環境下,會透出光來。
      還有一顆同樣是青綠色的塑膠大星星,在黑暗時也會發光,這兩個都是小玩意。我倒是很喜歡那個小杯,因為有些圖案很有趣。

      刪除
  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N2yM636ccY&list=RDvpVcrQexkk4&index=15
    阿姨喜歡這類歌曲, 送妳一首
    孫露 《 塵緣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 塵緣 》 作詞:娃娃 作曲:徐日勤
    塵緣如夢
    幾番起伏總不平
    到如今都成煙雲
    情也成空
    宛如揮手袖底風
    幽幽一縷香
    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華落盡
    一身憔悴在風裏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
    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
    嘗盡人情淡薄
    熱情熱心
    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一城風絮
    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繁華落盡
    一身憔悴在風裏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
    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
    嘗盡人情淡薄
    熱情熱心
    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一城風絮
    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一城風絮
    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
    暗飄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好,很高興見到您又再光臨 ! 送來一首孫露唱的 《 塵緣 》,令我有了一個新的感受。大陸歌手人才輩出,很多都是我未曾聽過的。
      她的歌聲雖然不算完美,但很能唱出人間滄桑出塵的味道。

      所提供的歌詞太長,段落難分,我特意把它分成幾個段落,便容易瀏覽和欣賞。 請看這是否好一些 ?

      孫露 《 塵緣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 塵緣 》 作詞:娃娃 作曲:徐日勤

      塵緣如夢,幾番起伏總不平,
      到如今都成煙雲;
      情也成空,宛如揮手袖底風,
      幽幽一縷香,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華落盡,一身憔悴在風裏,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嘗盡人情淡薄。
      熱情熱心,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
      一城風絮,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繁華落盡,一身憔悴在風裏,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嘗盡人情淡薄。
      熱情熱心,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
      一城風絮,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一城風絮,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刪除
    2. 其實2、3、4段是重覆的,若是這樣分起段來,是可以省略,以兩個音樂界常用的符號來代替,例如一粒花或是星號在前後,表示重唱這一段,可以省略重覆的文字。
      我在這裡沒有用花或星號,只是全文以這樣的分段,才能容易領略。
      不過是互相切磋,請勿嫌我囉唆。祝聽歌愉快 !

      刪除
  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fHBnGSw8I
    其實是羅文的老歌, 可惜不太火!
    粵語自有它的韻味, 不過孫露版, 唱的真不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NnaganO90c
    還有, 大陸的流行曲音樂詩人李健的又另一體味, 李健是流行曲唱作人, 他未成為音樂人前是PLA飛彈設計團隊之一。清華學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送來不同版本的《 塵緣 》歌曲來欣賞 !
      羅文的嗓音很好,但覺得他的聲線很清晰宏亮,唱充滿滄桑味道的歌是不夠“孫露”好。
      “李健”是一個不嘩眾取寵的音樂人,第一次聽他的歌,看他的作風,各方面都很好,應該大有可為,前途無限 !

      刪除
  8. 秋葉阿姨二度創作真係好!呢排疫情好嚴重,我都居家辦公了,秋葉阿姨你保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活躍的愛在天空,早上好 ! 如今沒得出外上班,天天在家辦公,真恐怕你會悶得受不了 ? 但為了大家安好,都要合作忍耐喔 !
      謝謝你的欣賞 ! 我不是常常寫二度創作的詩詞,原因可看我在7月20日,下午3:13 寫給森源博友的回應。

      刪除
  9. 疫情社區爆發擴散,日增過百確診,再創新高,許多人都要改為「在家辦公」了。變相多了時間對住電腦,搞「再創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牛兄,本來疫情在第二波已經好轉了,我還準備多去遠一些的地方走走。
      誰知在放寬了聚餐的限聚令之後,竟然搞出了一趟大爆發 ! 現在也不敢想多出外了。
      據知牛兄一向也很安於在家避疫,勤於寫時事創作的漫畫。可有嘗試再畫畫其他的畫作,以饗我們的網友呢 ?

      刪除
  10. 推薦您聽聽這首再創作歌曲 “We are the worst." (改編自“We are the world.”) 很諷刺寫實,非常貼地。有英文歌詞的。
    https://youtu.be/cucZgp-uVS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首歌改編自“We are the world.”確是很貼切。
      “We are the worst." 把川普的自大無為諷刺個夠。據說他的人氣持續下滑,比拜登少了15個百分比,很可能勝出無望。
      其實川普這個人就是狗急跳牆,在情勢緊逼之下竟大失方寸,把一個元首應有的風度和虛偽都懶得去做,也沒有機會去做了。

      刪除
    2. 上次川普爆冷勝出,好像是幕後做了手腳。 今次他競選連任,結果也很難預測,有人預料,若是川普連任,他的心情會好些,態度也可能不會那麼窮兇極惡。不過,無論如何,米國大多數的人也不喜歡他,這不是一個好總統。

      刪除
  11. 厲害厲害,疫情越來越嚴重,大家都要保重身體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提省! 新冠疫情真是越來越厲害,7月竟有一千多宗。
      早前本來有多天沒有確診出現,還以為疫情漸漸減退,可以去遠一些的地方走走。如今更不敢多出外了。

      刪除
  12. 秋葉阿姨早安, 謝謝你早前來探我, 因我近日工作較忙,沒什麼空檔時間上網看網誌, 到現在才來回你, 請見諒!近日疫情在社區擴散好快,急轉直下得好嚴重,差不多每一區都有傳播病毒個案發生,公立醫院更早已見人滿之患,大批感染者未獲得入院治療,要在家等候,情況叫人憂慮!政府抗疫無方苦了市民!這個疫症不知要搞到何時才罷休呀!
    一時有感而發, 想借用你寶貴的留言地方, 來分享一下我的心聲:
    < 武漢肺炎 > ----------
    本是風和日麗天 , 無奈殺出個肺炎 ,
    發燒潛伏在屋苑 , 疫情擴散個案添。
    飛沫傳播快如電 , 分秒中招係咁先 ,
    口罩隨身勤洗手 , 為己為人莫遲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omo到訪敝博客,並分享您的生活感想 !
      早前曾經有好幾天沒有感染的確診個案,於是政府放寬了戒備,宣佈餐飲食店可以8人共聚。7月1日街上聚集示威事件不斷,玩投票那天更有很多人聚集,大家都鬆懈了,想不到疫症加劇,一發難收 ! 現在連堂食也不批准,上班的人群更慘了,要外賣找地方吃。
      妳的詩很寫實,歡迎送來分享。愚見以為,若是最後的一個字,改為“延”字,豈不是更好 ?

      刪除
    2. 剛才看安兄的時事實錄,知道深圳市醫療隊為2334名居民檢測新冠肺炎,只須4個小時,便得知結果,全部是陰性。每人的檢測費只是15元。
      可是香港檢測費,每人要600-700元,私家醫院為了多賺錢,都想多做這些生意!
      政府醫院內有很多黃絲黨醫生,不肯引進大陸的平價檢測方式,以致得到檢測的人數不多,疫情便難以控制。

      刪除
    3. 好感謝秋葉姨回訪我, 並為我的拙文修改字詞, 經你一改不用這個"疑"字,而改用了這個“延”字後, 讀來真的好暢順,以及更貼題,再次要謝謝您..!

      刪除
    4. 不用客氣,已經遵囑在貴博上,為你把這個“延”字改上,再錄一次了。
      祝工作愉快 !

      刪除
    5. 既然不嫌我的建議,也在這裡為您再錄一次吧。
      《新冠肺炎》
      本是風和日麗天 , 無奈殺出個肺炎,
      發燒潛伏在屋苑 , 疫情擴散個案添。
      飛沫傳播快如電 , 分秒中招係咁先,
      口罩隨身勤洗手 , 為己為人莫遲延。

      刪除
    6. 謝謝您的心思, 給我修改了這個題目,看來真的很完美及好看多了,呢幾天看新聞報導每一天都有好多感染個案增長著, 唉 ! 若再這樣子下去, 看來遲早那個"禁足令"會實施都說不定呢..?

      刪除
    7. 至於香港會不會實行禁足令呢 ? 這個我也很難說得定。
      當然大家都不想嚴重到這一個地步啦 !

      至於妳曾經說起關於武漢新冠肺炎的名稱和叫法,我在妳的網誌上也說了一遍實況。我是根據網上的有識之士,他們搜集的資料加以分析的證據。
      現在附上一條link,看看他們的資料: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604834793135598

      那兩個美國人,一個在香港地鐵的車廂裡播毒,一個是先前在中國的美軍,他也在中國內陸的地鐵裡做同一動作 ! 手法都是一樣的 ! 真是令人驚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