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風光明媚盡多情


難得出外走動的一天,看山看水看花木。
從來天地無垠記憶無限。


看山看水看花木,看到人間總有情。


從來天地無垠記憶無限。

看到崖石上這株欖仁樹倏忽拔地而起,
從無到有,點綴了天與地。



也曾傾聽風聲鳥鳴蛙噪蟬聲;
如今有幸看到鮮花綻放,綠葉盈盈。


年年如舊,風貌依然,卻無一相同。


四季輪迴賜給風雨時花,霜露氤


年年如舊,風貌依然,無一相同,卻總是多情。



天地原是一個隱秘的記憶體。



我們都被網羅在這個特大的記憶體之中。





如果你把一切都忘掉了,那是因為......



 
那是因為____你已經被天地所遺忘了。

 
好好珍惜~還記得的人和事物。

~~~~~~~~~~~~~~~~~~~~~~~~~~~~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但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 秋葉~手機拍攝 )

 ~~~~~~~~~~~~~~~~~~~
~~~~~~~~~~~~~~~~~~~~~~~~~~~~~~~~~

71 則留言:

  1. 難得走動的一天,看山看水看花木。
    從來天地無垠記憶無限,聽風聲鳥鳴,蛙噪蟬聲。
    四季輪迴賜給風雨時花,霜雪氤氳。
    年年如舊,風貌依然,無一相同,卻總是多情。
    我們都被網羅在這個特大的記憶體之中。
    如果你把一切都忘掉了,那是因為你已經被天地所遺忘。
    好好珍惜~還記得的人和事物。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珍惜天地的賜予,珍惜環境,珍惜彼此的生命 !

      謝謝到訪賞閱。

      刪除
  3. 山好水好花木好,明天會更好,飄香粽子好上好,祝端午節過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月初五是端陽,粽子飄香已品嚐。
      山光水色常寄意,願君日日也平安 !

      刪除
  4. 山好水好花木好,人情事情世間情,活在當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情世事局局新,攀山涉水逐芳辰。
      願望和平同期許,暴風逝水若浮雲。

      刪除
  5. 在屯門海滨, 尤其步至蝴蝶灣(老安應無記錯),望向神洲, 風景那邊獨清,再回首沙灘潮水, 已經跟老安少年時來此一游時已經兩樣, 水濁難清!有相片在手,惜已糢糊難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蝴蝶灣在數十年之前,尤其是在安兄的少年時,和現在當然是不一樣了。
      從前的蝴蝶灣區人跡罕至,只有少數熟識路途的人,才來這裡遊覽或游泳,水當然是很清的。
      這個是內海,一向風平浪靜。可是因為西方冰山融解,全球暖化,這裡的海灣的海水,竟然也日漸高升了不少。從前我帶著孩子在廟右的海灘上做運動,可是,隨著時光推移,今天這邊的沙灘已經消失了,水位上漲了一米多,要築起一堵高牆,才保得住上面的幾棵大樹。至於再向右邊走到尾後的泳灘區,可能也要鋪上很多層的人造沙了。

      刪除
  6. 老牛有一段時間去那裏尋訪一位中醫師,所以也到過這個偏遠但甚美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偏遠的地方,竟然有一位令你遠道前來的中醫師,定必是高人。可以說一說這位高人貴姓嗎 ?
      謝謝你也欣賞這個小地方。

      刪除
    2. 朋友推介的老中醫師。搭西鐵去到屯門再轉輕鐵或的士,現在很方便,不覺得偏遠了。

      刪除
    3. 自從有了西鐵,前往新界確是比以往方便得多了。雖然是方便了,但仍然是一處比較偏遠的地方。

      刪除
  7. "從前我帶著孩子在廟右的海灘上做運動"講開又講, 以前魯迅諷刺中華人, 差不多先生, 其實到現在情形無變, 該小廟風水甚佳, 可惜似乎無乜可以真正話事的人, 廟中雜亂無章,呢呢啡啡, 東一的,西一的, 所有物品包括佛像,神像,求求其其亂咁安裝,所謂詩句,更是九不搭八,胡亂推砌, 老安見之心實, 嘥咗, 還有,廟外橋咀, 廢物垃圾甚多,好心啦,捱義氣搵人清理下啦!
    差不多, 求其, 是旦, 連對神佛都係咁, 無計!
    其實, 花多點心機,打理得四四正正,神佛唔好亂擺, 又大又細,多一點心思, 香火一定興旺, 香油一定財源滾滾!老安口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該處的“望海觀音”小廟,在很多年前只是漁民建來保佑出海平安,佔地是十分之小。
      後來有些人隨隨便便在後方蓋了些上蓋,放置雜物,主要是在小廟的後方空地種植花草,以擴闊範圍。一向香火是十分之鼎盛 ! 化寶燒香令後來靠近的住宅感覺空氣污染,不利呼吸! 此小廟一度要被迫遷上青山寺。
      後來經過一些佛教徒請求,答應不再燒紙化寶,以減少廢氣污染,並請得佛教青年協會來加持主理,得到政府撥出另一邊的廢棄場地,作為花圃開發的土地,並作佛誕及節日的講壇。
      至於小廟後的花圃,仍然另有義工來打理,至於這邊的小廟後的環境雜物,佛教青年協會是不會干預的,所以仍然是這個亂局。但是在小廟前,卻添加了帳蓬,為參拜者遮風擋雨。 有圖片可看:http://weshare.hk/mozmolj/articles/1799528

      刪除
    2. 更正:應為「遮陽擋雨」。

      刪除
  8. 愛之深,恨之切, 佛是以清靜為主, 乾淨為骨, 好多時, 並不需要花太多錢, 只要是心, 無謂雜物,捨去吧, 還有, 要傳導的是誠, 是真,拜佛千祈不要下墮為迷信拜神, 最重要的千萬不可變成拜亂神,所謂清香一炷, 是一炷, 多是亂, 老安所居地的觀音寺千叮萬囑不要上香, 就是上香都不超過一柱, 以香花生果供奉反而誠靈!
    那間小廟寺若有有心人肯花心思,前途無量, 功德亦無量, 焚衣燒寶在如今環境甚難制止, 又是觀音寺, 他們設有衣紙代燒機制,集中後有大師加持唸經才用最安全最乾淨的方法處理,可以參考。
    老安若還有財及力, 甚喜此小廟, 如能時光倒流, 一定出手出心出力, 可惜錯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真有心 ! 可是那間“望海觀音”的小廟,除了偶然見到有義工來打掃之外,平時是沒有人來坐鎮的,這是屬於哪一家佛堂來打理的 ? 我就不知道了。
      至於燒紙化寶的事,已經禁止多年了。我初來時,未靠近小廟已經感到呼吸困難。因為實在太過接近民居,都是以人為重。當年的區議員是很落力去爭取的,現在一直是有供應小型線香給善信來上供。
      安兄有去看我提供的網址嗎 ? 風景照片很多。

      刪除
  9. 整個地區已經遊走多次, 每次回港是必到之地,喜其榕樹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條網址是介紹這個公園的西部,那裡的設施較多,配合喜愛燒烤或游泳的遊客。小廟靠近西部。榕樹多種在中部及東邊。中部的榕樹鬚在秋分時曾經過大修剪。

      刪除
    2. 秋葉, 首先要為你這篇網誌鼓掌, 我也祈望全球 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我已耐心地看罷你與安兄的四段對話, 亦已進入"weshare..."看完那篇網誌。
      我曾到屯門公園兩次, 現在才知蝴蝶灣是這麽美麗可愛。我下次回港必到蝴蝶灣一遊。
      若我無記錯, 誷友-過客仁兄是佛教青年協會的成員。暢懷法師是佛教青年中心的導師, 他是我尊敬的香港老法師之一, 不過老和尚在幾年前已被阿彌陀佛接引到西方淨土, 我願在來生與暢懷法師再結法緣。以下是有關暢懷法師的網頁 :-
      http://www.bya.org.hk/life/master/master.html

      刪除
    3. Wei-wei姐,謝謝你的欣賞,並且耐心地看罷我與安兄的四段對話 。
      早幾年在這海灣的“佛教青年協會”的佈告板上,我看到“上暢下懷法師”的名號,不知道為什麼多了“上下”這兩個字呢 ? wei-wei一向與佛教有緣,可否告知我這個原因呢 ?
      全世界各地都有美麗的地方,只要有心用鏡頭去捕捉,都有令人喜愛的感覺。
      過客仁兄有帶你一遊蝴蝶灣嗎 ? 我與安兄都曾有一同去逛逛的想法,可是到現在也沒有實行。如果由中部去較遠,乘車由西邊去較近便。

      刪除
    4. 秋葉, 出家人的任務是上弘佛道(續佛慧命, 負責講經說佛法)下化眾生(開導及接引大眾走上佛道)。故此所有法師的法號(法名)都是上X下X的。

      刪除
    5. 我認識過客在雅虎網誌年代, 我已忘記是何年何月何日為送他佛書到他居住的大廈門前交給他。當時是由我朋友陪我去的。大概是20年前的事了。

      刪除
    6. 己明白了「上下」的意思了,謝謝你的解說 !
      所說20年前的一面之緣,也真有緣。雲遊四海,佛法也無邊。

      刪除
    7. 不意Wei-wei前輩竟提到我,在此補充一句。我曾是「佛教青年協會」會員,但自搬入屯門後,加以年事日長(已不青年),所以已沒有參予佛青的活動。佛教與佛學兩者略有不同,我偏向於佛學,於修持上少下功夫。說來十分慚愧!

      刪除
    8. 據Wei-wei姐說,她在少女時代已經常在佛堂走動,真是前輩了。
      相信兩位都是學佛的前輩,請問“佛教與佛學”兩者有些什麼不同呢 ?
      是不是在於教與學的不同呢 ? 請勿笑我問得幼稚。
      小女在佛教小學讀了六年,我陪著溫習,預備考試,也學了六年的佛學初階。 不過很多深奧的字~都可能忘記了。

      刪除
    9. 「佛教與佛學」有甚麼不同?可參考:《聖嚴法師:佛教、佛法、佛學》一文
      (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三日,聖嚴法師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國際會議廳「專職菩薩精神講話」)
      http://www.buddhism.org.hk/news/Article.aspx?id=2295

      刪除
    10. 首先多謝過客師兄在此推介 《聖嚴法師:佛教、佛法、佛學》一文。

      刪除
    11. 學無先後, 故此不必在我的名字後加上前輩二字。香港的佛教徒不管對方的性別是男是女都在對方的名字後加師兄或居士, 不過台灣佛教徒把女性稱為xx師姐, 男性則稱作xx師兄。出家人就稱在家人為 居士。

      刪除
    12. 我在得知以下的解釋: [彿教] 1) 佛對世人的訓示。教即訓示之義。 2) 世界三大宗教之一, 以釋迦牟尼佛為教主, 主張慈悲平等, 在後漢明帝時, 由西域傳入中國, 今盛行於世界各地。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4. 更正 : 我在佛學常見詞彙得知

      刪除
    15. 我在維基百科得知 - 佛學(英語:Buddhology),對釋迦牟尼與佛陀學說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對於佛教經典的整理與註疏上。它有時被等同於現代的佛教研究,但通常使用在較傳統的研究方法上。在不同佛教傳統中,產生許多不同的學派。

      近代中國著名的佛學研究者,有太虛法師、印順法師、梁啟超、歐陽竟無與呂澂等人。

      刪除
    16. 謝謝你詳細的解釋,真是十分的清楚! 我會記住簡單的兩點:
      一.[彿教] 是 佛對世人的訓示。
      二. 佛學 是對釋迦牟尼與佛陀學說的研究,有時被等同於現代的佛教研究。

      剛上維基一看,原來在“釋迦牟尼”除了小時的名字叫悉達多,後來被稱為佛陀之外,還有好幾個稱呼。也使我回想起學校“釋迦如來”這首歌。
      我總不能只吃素,不能戒吃肉,很慚愧哩 ! 真是愧對如來了。

      刪除
    17. 過客兄:收到你傳來“聖嚴法師”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國際會議廳「專職菩薩精神講話」那條link,有暇時會去觀看細聽,謝謝你 !

      刪除
    18. 想一想,覺得稱呼Wei-wei師兄較適合。之前稱呼為前輩,因師兄確比我年長。另外,我雖曾短期出家,對佛學有一些粗淺認識,但已沒有參加佛教團體,也沒有守戒修持,嚴格來說:居士也談不上。我對佛教徒有很高要求,所以不敢妄稱自己是佛教徒。

      刪除
    19. 佛教徒與佛教徒之間不分性別也沒有年齡的差距, 故此統稱 師兄。

      過客師兄, 你曾參加八關齋戒, 短期出家, 佛法的種子已深深埋在你心坎。我和你都是凡夫俗子, 有家有室 有兒孫待照顧, 真是難定時抽空誦經禮佛、研討佛法。只要我們心中有佛, 常行菩薩道, 眾佛和大菩蔭定必護持我們左右。願與過客師兄 共勉之6。

      刪除
    20. 宗教帶給人們以希望和寄託。
      無論如何,總會有令人有值得思考的地方。

      刪除
    21. 能成為出家人是一種福德,不是一般人可以有的。我曾在妙法寺短期出家,很懷念那一段日子,內心是那麼澄明。出家曾使我有出離心,但我的福緣淺薄,沒有走上出家人的路。

      刪除
    22. 可能是自小聽得「禪院鐘聲」這首歌多,總覺得出家的人是為了逃情去的。
      據知古代出家的人,有避戰禍的將軍,皇帝,有立地成佛的壞人,也有無家可歸的可憐人。少林寺的武僧,更是世界知名。

      刪除
  10. 你的文章,令我想起世新語的新亭對泣,其中二句:風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異。看同一景色,而感覺卻不一樣,皆因心境已轉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知閣下是指東晉南渡名士王導等,於新亭飲宴,舉目望見山河,而感慨國土淪亡,相與對泣之事 ! 年青人先生自是感慨系之,秋借此塗鴉一首:
      新亭同叙話心聲,一杯濁酒各勞形。
      故地不堪回首望,期諸新貌復舊情

      刪除
    2. 因為上段留言的字行間隔的疏密不理想,因此刪除重載多次。可是最後少載一個句號,變成缺角,不完整。因此把拙詩再錄一次,請原諒這並非敝帚自珍 !
      新亭同叙話心聲,一杯濁酒各勞形。
      故地不堪回首望,期諸新貌復舊情。

      刪除
  11. 阿姨,你是不是住屯門? 好風景,花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兄,謝謝你的光臨欣賞 ! 我是住在屯門的山旮旯。全世界各地都有美麗的地方,只要有心用鏡頭去捕捉,都有令人喜愛的感覺哩。

      刪除
    2. 阿姨,屯門山旮旮不認識喎,30多前在我曾經短暫的在屯門區返工,那時候屯門還是很荒蕪,輕鐵還未建好開通,去過青山禪院一次只記得牌樓有回頭是岸四個大字。

      刪除
    3. 偉兄,看來閣下都是一個很有毅力的人,肯老遠入來屯門返工。
      30多年前雖然還未有輕鐵的交通,但已經有了屯門高速公路,與市區來往倒也方便了許多,不用再在青山舊路站站捱,轉到頭暈眼花才乘車到達青山區。
      記得我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跟學校作年度旅行,當時上「青山禪院」是全程的坭沙碎路斜上,我呼吸不暢,上得很辛苦 ! 又不敢出聲,真是印像難忘。

      刪除
    4. 山旮旯=山卡啦。 舍區在天之涯,海之角,即偏遠之地也。

      刪除
    5. 五六十年代,屯門確很偏遠,但現在交通發達,有西鐵輕鐵可達,已不算山旮旯了

      刪除
    6. 自從建成西隧,這裡有了大巴過海去,真是方便了不少。
      交通時間確是縮短了很多。

      刪除
  12. 屯門青山話心聲,藍天碧海相輝影。
    故地不堪回首望,期諸新例復舊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屯門本是舊名稱,早在唐朝已屯兵。
      為免青山成笑話,恢復古名顯深情。

      安兄之詩用「新例」二字很好 ! 往日也看過閣下介紹屯門的龍鼓水道的慘痛歷史。
      往日青山最出名的是青山醫院,此外只是漁農之地。據說往日時興說笑話,叫人「入青山」,即是嘲諷別人是「黐線」神經病。
      因此80年代在新界青山區一帶起了大量公屋,政府恢復起用唐朝的古名「屯門」,擺脫了入青山的尷尬笑話,鼓勵市民入住。

      一些無知的黑色暴民,動輒叫藍絲親共就要返大陸,他們以為英國霸佔了香港
      百多年,香港就永遠是英國的,顯得很無知 ! 可以去李鄭屋村看看一個漢代的古墓展覽室,早在漢代香港已經是中華的土地,這比唐朝更早。他們既然不喜歡香港,應該自行離開,不應鵲巢鳩佔 !
      英國在鴉片戰爭中,強奪中華偏遠之地,作為踏腳石。很可惜現在很多的年青人都被洗腦崇洋,喜歡認賊作父 !

      刪除
    2. 我曾為紅十字會的醫院圖書服務10多年, 初期是小女讀完中五的暑假想做暑期工賺零用錢, 我恐怕她從此放棄讀書, 剛巧去灣仔律敦治醫院探姑姐病時看見紅十字會招請義工的海報, 所以我勸女兒去報名做義工, 我女兒要求我同行, 於是我倆母女在那個暑假應紅十字會之約為多間醫院服務, 計有: 律敦治醫院、大口環骨科醫院、九龍醫院、葵涌精神病院及青山精神病院等。暑假後小女退出服務, 但只管要求我逢星期六上午到大口環骨科醫院及星期三上午到律敦治醫院作定期服務, 不知不覺我竟然為紅十字會服務了10年有多, 並接到香港政府福利署頒發的10年義工服務証書

      刪除
    3. Wei-wei姐真是慈悲,多年來義務在多間醫院為病人作圖書服務。如果當年不是乘搭小巴,入一趟“青山醫院”真是很辛苦 !
      想起來小女也很熱心社會事務,在學時跟學校參予義務工作,後來出了社會工作,也繼續為老人服務,為弱智者服務;更接受訓練為精神病人設計活動。 我見她不夠時間休息,叫她停止也不肯,責任心很重。但可以幫到有需要的人,也是好事來的。

      刪除
  13. 屯門青山是中華歷史上一個極為重要的地方, 可惜港人不喜中華歷史, 只愛蕭生萍果吳志森等醜態惡形!
    當年厓門一役, 緣起青山屯門海面, 即是今之屯門碼頭前海域一路戰至厓門, 大宋官軍人民洒熱血, 献生命, 始終力不如異族蠻人再加漢奸走狗, 最後十多萬官軍民不願為俘虜, 投海自盡, 屍體浮遍厓門至屯門一帶, 中華魂亦從此斷絕, 漢民日趨軟弱低頭, 大清更把漢民洗腦乾淨, 漢民卑躬屈膝, 漢奸成為DNA, 於今在港更為烈!

    老安為什喜屯門碼頭一帶, 皆因於此追思漢魂也, 日盼夜盼, 大漢中華之魂, 何日歸來兮!中華復興兮何日, 眾奸群妖何時可滅兮關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傷漢魂,怨離騷,歎漢奸當道何時滅 ?
      各族融和真是很重要 ! 唐朝李淵家族父子軍,創立大唐朝廷,廣納西部胡人來鎮守各郡,國祚有289年,國運昌隆幾達300年 ! 蜚聲海內外。

      可是到了宋朝,被蒙古人忽必烈吞金減宋,成立元朝,把漢人列為第九等,極盡侮辱 ! 元朝的蒙古人重武輕文,並收繳平民兵器,只准幾家人共用一把菜刀 ! 甚為苛刻 。
      蒙古軍很凶悍,漢軍不想亡國,頑強抵抗,寧可投江自盡 ! 陸秀夫背著宋帝昺,逃到九龍城茫無人煙,惟有投海了結 ! 如今留下“宋王臺”,令人唏噓歎息。

      刪除
  14. 難得秋葉暫時放下社會上種種的政見不公事,全心全意去賞花賞景,欣賞大自然的美麗景致...這個時候很多植物都長得很茂盛~~也得拍得很多的相片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源兄,謝謝欣賞秋在上週日所拍下的風景和花葉集。
      忽有所感:
      看花看草本尋常,偶入鏡頭另眼看。
      案牘勞形不辭苦,時聞不斷暫遺忘。

      刪除
    2. 對!!暫遺忘……在適當時候把煩瑣事放下到外面鬆一鬆也好……
      帶著相機周圍拍拍,累時就坐下吃吃,多寫意自在!!

      刪除
    3. 關山不渡綠林趨,故步自封少乘車。
      新冠不戴和安樂,鬧市難為逐利墟。

      近這幾年少出旺角放棄了工作,淡薄自甘,吃得開心。

      刪除
    4. 這幾年貪方便,已經不拿數碼相機,一直都是用手機拍攝景物吧了。
      只是拍得不符理想的,都沒有放出來。
      喜歡拍照的人,大抵也會多拍幾張,以供選擇。
      家中還有不少以前的菲林膠片和照片留下來。當然不是全部都是我所拍下的。

      刪除
    5. 手機一樣拍到美風景,我也有三部相機在角落封塵了!

      刪除
    6. Lindo Mei也拍過很多的照片,我也欣賞過不少。
      我家有一部數碼的小型相機,不用入菲林,也是可以刪除和輸入電腦的,拍攝的效果更佳。但是我很懶,還是喜歡用手機拍攝,可以一邊拍,一邊就輸送到家中的電腦去,省了上載的功夫。

      刪除
  15. 天氣好,能出去走走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當我要決心四出遊逛和拍照的時候,不料就翻起黑暴堵路阻街事件,搞到年底,竟然興起了一個新冠肺炎病毒事件 !
      和我不同住的家人,都常常勸喻我不要到處去,說很擔心我,要我好好的留在家。一年下來~使我外出遠遊的意興也闌珊了。

      刪除
  16. 香港多美好,怎可破壞她...
    祖國立港國安法,可令全港安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兄好,在我們好幾代人的努力下,打造了一個美麗的香江,本來引以為傲的。 不料禍起簫牆,一批港人勺結外國勢力,煽動群眾肆意破壞環境,殘害市民和執法者 ! 如今有賴祖國設立港版國安法,有望撥亂反正了。

      刪除
  17. 見有藍天白雲,心情都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喜藍天現白雲,心情愉快常隨君。
      偶然灑下穿雲雨,又見青天朗日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