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欣賞舞蹈和攝影


近日看到wei-wei的網誌,轉載介紹了「中國好舞蹈 第12」中国舞者冠軍爭奪戰的視頻,十分精彩 ! (上:秋葉截圖拍攝

 

https://usweiwei.blogspot.com/2020/06/12.html  (點撃可達)

 

我看到來自新疆的古麗米娜美艷動人,舞蹈精湛,感覺得她真是新疆之光 !  祈望中国各族融和,團結就是力量。

讓我來說說歷史:在很多年前,因為歐州戰爭頻繁,有些十字軍逃到中國邊境來避難,從此向內陸遷移世世代代居住下來。

從一百年前出土於吐魯阿斯塔那的唐朝文書來看,有一支「波斯軍」在677681年之間穿過大唐西域,前往碎葉城。很可能這支波斯軍就是泥涅師的兵馬,一直向西,走在匡復波斯帝國的夢想之路上。  (波斯即是現今伊朗的古稱。)

《新唐書》提到了卑路茲之子泥涅師,他幼年留在長安為質子。據說在679年,泥涅師裴行儉從長安一同帶兵出發,試圖抗擊大食,恢復波斯帝國。不過在穿過突厥草原的時候,在今天的吉爾吉斯斯坦境內,裴行儉奇襲了突厥吐蕃聯軍,拿下了碎葉城

(唐朝的大詩人李太白 就是在碎葉城出生。)

~~~~~~~~~~~~~~~~~~~~~~~~~~~~~~~~

《舊唐書》中的卑路茲王子
巴拉朵里的《希提》史書第493頁記載,卑路茲王子突厥統治下的中亞大夏去借兵,在那裏與一位突厥公主結了婚。

678—679年,唐高宗命令吏部侍郎裴行儉帶兵護衛卑路茲王子打回波斯,圖謀復國。但是當軍隊抵達安西四鎮的碎葉城裴行儉和軍隊滯留在那裏不走了

所以這些地區的人民有很多西方人的面孔。 他們世世代代住在中国的地區生活,身份就是中國人了 ,也寫漢字、說漢語。

中國共有56個少數民族,各族融和很重要,彼此尊重,應如兄弟手足,共享太平年。

~~~~~~~~~~~~~~~~~~~~~~~~~~~~

吐蕃:新唐書》則認為吐蕃是西羌之後
粵音應讀「tǔbō= 吐播。目前對藏區的一種稱呼「圖博」也與此相應。

大食:國名,在西域古“波斯國”西面,都婆羅門,兵刃勁利,勇于野鬬。 粵音=大食讀如“大治”。

~~~~~~~~~~~~~~~~~~~~~~~~~~

  近日看過客先生的網誌除了看到介多幅西北珍貴動人的手機拍攝圖片;也看到介紹季羨林先生的金石良言。



因此想起北宋理學家張載的名句: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張載又名橫渠先生,上述四句因而被後世稱之為「橫渠四句」

以上這四句也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奉為箴言的。


敬天地以人民為重,君為輕,為黎民百姓謀福祉,這是作為一個領導人應知所遵行的。根記載:唐朝之所以興盛就是因為李家軍每逢出兵作戰 (歷年來都有外族入侵),都是以不擾民為原則甚至叮囑士兵不能滋及敵方的人民。所以唐立國,各方蕃屬盡歸心。多年來國泰民安,倉廪充盈。人人出行順利,民間可以夜不閉戶。


如果蓄破壞小市民的正常生活,剥奪了市民的謀生道路,就像扼著市民的咽,以謀求利益這和賊匪又有什麼分別呢 ?  難道這樣霸道的行為,還會在千秋萬世的歷史上,受到稱頌嗎 ? 

(編者~秋的感言)


( 中國南北疆導遊鄭海彬先生的手機拍攝 ) 



 
 ( 中國南北疆導遊鄭海彬先生的手機拍攝 )  

~~~~~~~~~~~~~~
~~~~~~~~~~~~~~~~~~~~~~~~~~~~~~~~~~

19 則留言:

  1. 中國是多種民族的國家,在過往歷史長河中當然有發生過衝突。新中國成立後國家致力維護種族融和,民族團結,做出不少好成績。可恨歐美霸權為了阻撓中國發展,不停煽動民族對抗,如此豺狼野心,必須慎防。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先生高見,歐美霸權國家多年來煽動中國邊境人民搞“疆獨、藏獨”以至“台獨、港獨”,圖謀分裂中國,有如狼子野心,虎視眈眈 !

      刪除
  2. 秋葉, 首先感謝你推介我的網頁。

    非常欣賞 你的感言。祝願疫情早日消除, 東方之珠重顯光芒, 人人安居樂業, 身心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wei姐,幸好有你的轉載,才讓我欣賞到這麼精彩的舞蹈表演 !

      謝謝你的欣賞,上面那些感言,都是我的心聲,剛才又加了幾句感想,都是我的肺腑之言。寫我所應寫的,就是這樣了。但願天下太平 !

      刪除
  3. 中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我在九寨溝旅觀光時,有幸欣賞到現場表演,氣勢澎湃,可用精彩及扣人心弦來形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有很多的少數民族,他們的服飾鮮明,各有特色,而且不乏善於歌舞的表演。 多年前我家參團往深圳的“世界之窗”遊覽,晚上有一個“世界之夜”的表演項目,當中匯聚了蘇俄和歐洲的舞蹈精英,在舞台上發揮了精湛無比的表演,令人嘆為觀止 !

      刪除
  4. 無論是晴是雨,是熱還是寒,大自然都有很多美景,等我們去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自然的美景,真是多姿多彩 ! 南方人卻是特別的喜歡看雪景,可能在我們是難得一見的畫面吧。

      刪除
  5. 今天參考歷史資料,增補了關於新疆西藏民族的來源。
    原來在公元677到681年間有一支「波斯軍」穿過大唐西域,前往碎葉城。
    及後卑路茲王子到突厥統治下的中亞大夏去借兵,在那裏與一位突厥公主結了婚。
    唐高宗命令吏部侍郎“裴行儉”帶兵護衛“卑路茲王子”打回波斯,圖謀復國。但是當軍隊抵達安西四鎮的碎葉城,裴行儉和軍隊滯留在那裏不走了。從此生生不息,那裡都有很多外國人的面孔。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Teddy你好 ! 那三張照片是新疆的導遊鄭海彬先生用手機拍攝的。
      拍得真是美,可能鄭先生用的是華為的5G手機,所以拍攝的效果這麼好。
      照片原是在過客先生的網誌內,當時過客先生是在新疆的旅途上。
      http://lionpapahk.blogspot.com/
      中華大地河山錦繡,美不勝收,國內的人民也很喜歡四處遊覽,或者自駕遊。

      刪除
    2. 謝謝來訪,剛剛做好新的網誌,訂在今晚上架。
      那些是我昨天拍的悠閒照片,敬請光臨賞閱。

      刪除
  7. 吐蕃=粵音“吐播”是藏族和地名。
    大食=粵音“大治”是國名,在西域古“波斯國”的西面。

    回覆刪除
  8.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重溫「橫渠四句」,有得著了。秋葉阿姨見識廣博,老牛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太客氣了,秋姨讀得書少,要學習的知識還有很多,還是一路在學習之中。

      刪除
  9. 天氣好,出去走走看看心情會好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當我要決心四出遊逛和拍照的時候,不料就翻起黑暴堵路阻街事件,搞到年底,竟然興起了一個新冠肺炎病毒事件 !
      和我不同住的家人,都常常勸喻我不要到處去,說很擔心我,要我好好的留在家。一年下來~使我外出遠遊的意興也闌珊了。

      刪除
  10. https://aiinsky992013.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29.html

    請秋葉阿姨去欣賞香港的向日葵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到訪貴博,看到新界這個向日葵園,你拍得實在好看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