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蛋糕記趣與遊園樂



那天上到商場見到人流忽然多起來沒有之前那麼冷清。見到西餅店的櫃子裡~常有以水果為主打的蛋糕鮮豔可愛忍不住拍了下來。上面那些放在蛋糕上面的生果,還是挾下來集中用熱水沖一沖才吃好一些。我喜歡吃綠茶蛋糕。
記得以往前幾年都是時興預訂的,每一款蛋糕都有名堂。

還記得有一年是閏月,家中有兩個人都是同在這個閏月出生,這一年的兩個月竟然共吃了四次生日蛋糕。當年還沒有那麼多水果的款式,栗子蛋糕成了我的至愛。
那些栗子並不是一顆顆的,而是攪拌混合在蛋糕的外圍與表面,吃多了會感覺得很滯 !  胃裡慢慢的感到不太舒服,以後就不再選這款蛋糕了。其實不多吃是沒有問題的。

我喜歡吃芒果,今年從市買回來的大芒果很甜奇怪的是:中間的核很薄,竟然薄如片狀。價錢也不貴,20元有兩個。應該是經過改良的品種。
有一天煮完了餸菜但見肉多菜少,於是立刻去切了一個芒果,削成小片厚厚的,放在一碟白飯上伴著吃。這樣不過是把放粟米羹的飯換了主角吧,倒是創下了自家吃的紀錄了。這樣吃起來感覺得很清新。




~~~~~~~~~~~~~~~~~~~~~~~~~~~~~~~~~~~~~~~~~~~~~~~~~~~~~~~~~~~~~~~

很久沒有走到海岸的那邊去逛逛了,兩週前沿著海旁向西行,見到很多厚墜的榕樹鬚都給修剪薄了,修短了。如果專程來拍這個的話,恐怕不是適當的時候。



路上見到一隻忠心的小狗,牠在路上痴痴地回望,蹲著等待牠的男主人,不肯再前行。終於等到男主人露面了,女主人把牽著的繩子放開,牠立刻就飛跑過去迎接了。




這個海灣早年已設有一小座望海觀音祭壇,現在歸為佛教青年協會管理,並撥出入口左邊的一塊空地讓闢作講佛道場和花圃平時是不會開放的。 而向海觀音座壇後面的花圃是禁地只可以遠觀。


( 佛壇的花圃    有專人來整理 )


~以下是 新界西的海岸公園~


 



    簕杜鵑盛放,外圍紅色的是花苞,
    中間只有一朵小小的白花。




 ( 簕杜鵑又名三角梅、紙花。三片花苞如紙。) 


 下:前行向左轉走下石級,見到左面綠帳蓬的佛教講道壇。


紫色的是大麗花,菊屬。


《華嚴經》: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黃菊、與紅色的大麗菊。






大麗菊又名大麗花,亦名天竺牡丹。也是墨西哥的國花。

( 這花是放在觀音祭壇的右面,由賀年時護理到現在。)




    上:扶桑花 (大紅花) ;         下:紫色的秋英 (波斯菊)
            

秋英喻意~幸福快樂。



要伸雙手入欄內遠距離拍攝,取景時受到很大的局限。


~矮牽牛花~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
一砂一極樂,
一方一凈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


要伸雙手入欄內遠距離拍攝,取景時受到很大的局限。


~矮牽牛花~


很多盆栽都是觀音座壇後面花圃裡的花,
不會開放參觀,只可在鐵欄外遠望。


除了盆栽 ,這個花圃還有種植花樹,和種在土地上的花類。



~ 洋紫蘇葉 ~


~矮牽牛花~

 
「茫茫宇宙大世界,浩然正氣充天地,
               善惡自有天作證,人善人欺天不欺。」__摘錄


各種的花花草草,除了是為塵世間帶來色彩,
也有很多的藥用價值,治癒很多的病痛。

據說以前有些貓兒會去找些草葉來吃,為牠自己治病的。
除了很多的中藥,現在市面的一些著名的西藥,
也有說明:是採用了中草藥來製煉而成

~~~~~~~~~~~~~~~~~~~~
~~~~~~~~~~~~~~~~~~~~~~~~~~~~~~~~~~~~~~~~

26 則留言:

  1. 所有跟綠茶有關的東西都是我的至愛,每次看到貓貓狗狗心情也立刻好起來。到4月疫情也許會不斷爆發,大家要好好保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喜歡綠茶的香味淡然飄逸,所以平時總會買些「茶語心情」的紙張產品。
      貓狗大多都很懂事,可惜我對毛質敏感,也沒有多餘的能力去照顧,只好隔遠欣賞吧了。
      很多的學生和港人回流,疫情數字不斷上升,我們還要好好的合力對抗,大家都要保重。送你一朿“秋英”,祝你和你的姑姑幸福快樂 !
      刪除

      刪除
  2. 正值春天,百花盛況,以前我喜歡到一些規模大的公開影花,香港花展更是我必到的場合,現在疫情嚴重,還是避一避風頭火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先生喜歡行山,喜歡大自然,想必也喜歡花卉。我也曾經去維園花展看花和拍照,不過實在太熱鬧,近數年來我也懶得去了。看看各位的照片就算了。
      今年為了躲避疫情,不開花展是好的。請明年再去吧。

      刪除
  3. 尚若世界上沒有花的話,肯定變得黯淡無彩。

    講起芒果,原來是我鄉下高明特產。在十年前我回鄉時,有幸認識一位朱博士,他來自台灣,扎根高明。他將台灣的生果引進高明栽種,芒果就是其中一種生果。他說這些芒果是經過改良的品種,汁多而核薄,令人食指大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明港我去過啊 ! 多年前去廣東和廣西,都是跟隨旅行社在中港城乘船,到達了高明港,然後乘車前往的。由高明乘車,很快就經過南海和三水,再經過肇慶和新會...。
      據知香港沒有農科,但在台灣是有農科大學的。真有幸得到朱博士的改良,種出這樣好吃的芒果 ! 可惜我今天才吃得到。我也在十年前跟隨哥哥回過鄉下。

      刪除
  4. 尚若世界上沒有花的話,肯定變得黯淡無色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雄所見略同,我看過一本名人語錄,看到拿破崙說過:
      「不生花的地方,人類無法生活。」
      花是上天賜給人間的禮物,要是沒有了花花草草來點綴這個世界,那是多麼的乏味啊 !

      刪除
    2. 其實世間的花草樹木,很多都具有藥用的價值。
      這一段較長的回覆,我改而放在上文的末段了。祝好!

      刪除
  5. 今天我把上文的第一段,修訂得切實一些。

    回覆刪除
  6. 很羨慕秋葉阿姨有心思、有閒情去欣賞身邊的美好景物。這便是老牛常說的「自我調節」,儘管這段日子疫情猖獗,只要自己乖乖「宅」在家中少出門少聚集,就可保不受感染。老牛看到過一幅名家畫的荷花,畫面上題句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說得很對 ! 人在逆境中,除了分得清是非黑白,也要保持一顆閒心,欣賞一下周遭的美好事物。

      笑看風雲過,「人善人欺天不欺,看他橫行到幾時。」交由上天處理吧。

      刪除
  7. 在海漂地二幾三十年, 冇辦法食到真正芒果, 市面賣的都是墨西哥出產, 身大多市而無味!有時有菲佬芒果, 可惜係船幾個星期, 出關又不知多少日子, 雖然冷凍, 但係一到市面, 只有形而乜味都冇!
    食魚亦是難題, 溫哥華本應是海產地,但係, 乜新鮮魚都冚辦爛出口去咗大碌, 剩下的都是騎泥怪魚, 又腥又難搞!又貴, 所以只能食急凍魚, 港人喜好的三文, 老安一家都不敢食, 因為初初移民時, 一見到飛到去買,劏過幾次都大把寄生蟲, 怕怕, 而且點整都係腥, 非常少買來食, 又而且, 野生的幾乎絕種, 市面賣的多是養殖的, 因為三文魚好惹魚蝨, 養殖過程大量用抗生素, 多食即是自殺, 極少食用, 洋人絕對唔食生三文, 只食炸或焗, 蔡瀾冇講錯, 不過今時今日好多香港人只看, 只信萍果, 不信其他,講都無謂, 食魚點可以同香港食海產比較, 又係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另一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自小長於斯,吃於斯,香江的嶺南吃的文化,真是難以忘懷。因此前幾年有人要求我前往澳洲果園生活,我都推辭了。
      在明珠台的紀錄片上,看到歐洲的捕魚船,會把大量捕來的海魚送進船上的生產線,立刻分割,立刻包裝,站在前面的工人,立刻把包裝了的魚放進一個個的箱子裡,可能一靠岸,立刻就推出世界各地去銷售。
      也看過香港的漁船,出了公海去捕魚,也會把魚分類,下鹽的下鹽,入雪艙的入雪艙。生猛養著的也有。香港更有本地塘魚,本地豬,和某種豉油,叫我怎能捨棄呢 ?
      其實,急凍的海產比變壞了的魚好得多。

      刪除
    2. 油麻地果欄每天清晨,都送出大量的水果到市場出售。而很多的水果都是由飛機運來的。歐洲和日本的水果就比較貴了。菲律賓(呂宋)芒也不太貴,也很甜。
      前幾年卻見到有一種叫做腰芒的細小芒果,它雖然細小,卻很甜,果核竟是薄如紙片。想不到現在出產了一種這麼大個而核子也這麼薄的芒果,真是有口福了。
      如果香蕉或是芒果買回來時是帶有青色的,則要放置到黃色才吃。

      刪除
    3. 千橡樹城有本地種的菲律賓笀果, 有芒果味又甜; 墨西哥芒果勝在夠甜又大個, 不過無芒果味。

      刪除
    4. 菲律賓笀果又名“呂宋芒”,以香甜多汁著稱,一向都獨步市場。
      近年卻多了其他大大小小的芒果上市。其中一種大大個圓形,帶著些嫣紅色的,卻沒有買過來吃,不知道這是不是墨西哥芒果 ?

      刪除
    5. 美國加州的果園農場很有名,上世紀華人在加州耕耘農場,種植新會橙,改良了品種之後,成為清甜多汁的美國“新奇士”橙,暢銷各地。
      可是多年前“新奇士”橙忽然消聲匿跡。這幾年美國種出了更大個的燈,有多個名號,其中以「4012」最清甜。橙很消滯,不酸就好。

      刪除
  8. 我都好鍾意食有好多水果喺面嘅蛋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吃水果有益。上面的生果紅橙綠黑顏色豐富,真是很吸引人,令人愛煞 !

      刪除
  9. 芒果餸飯確又幾有創意没試过呢!^^
    天气好出戶外公园海邊走走真不錯
    看花看云看海人也輕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往日也試過用紙包裝的粟米羹,蒸熱之後放在一碟白飯上吃。
      當家中缺乏蔬菜的時候,就要出動粟米羹、蘋果、或是芒果了。
      最近以芒果送飯,這是自創的第一次。是不是有點奇怪 ?
      前天在手機收到一段短片,見有人全身以綠草製作衣帽穿上,
      作為偽裝偷偷潛行爬走出街上,不知道這段片是否偽造的。

      刪除
  10. 秋葉阿姨家附近有個後花園,很好啊,可以下去走走,不與人接觸就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海灣公園,是附近很多居民的後花園,不乏遊人,但可以避免接觸。
      現在香港18區,處處都有公園和花圃,不愁無去處。你肯去多處走動,拍照的收獲更多更好了。

      刪除
  11. 花形設計的芒果蛋糕, 令我垂涎三尺。好喜歡放大的那張海景, 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花形設計的蛋糕真是太誘人了 ! 看著也很吸引。
      每逢經過海旁,我都會拍下一些。不過因為都是重重複複的多,所以很多時都沒有 po出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