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孔子與南子的緋聞





孔子23歲時開始在鄉間收徒講學,51歲從政。55歲偕同弟子們周遊列國。十四年後,回到魯國曲阜杏壇講學。他謙而不著書傳世從三千多首春秋詩歌中,選出305篇編成《詩經》,那時他已年過七旬。而詩經首篇就是描寫愛情的《關雎》
除了《詩經》之外,亦編輯史實《春秋》、和《易傳》。

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
 ( 雎:國語ju居,粵音追 ;鳩:音jiu 1聲=;粵音:keo 1聲= )         
           雎鳩有斑鳩、山鳩,短尾,似鴿子。

 ( 好:在上句末的“好”字,國語是讀愛好的好“耗”=hao 4聲。
               粵音是讀hou “耗”3聲;不讀hou 號的2聲。)

~~~~~~~~~~~~~~~~~~~~~

孔子率真而富於人性,深知人倫發展,首要是男女相悅而結成夫婦。 (而周禮則訂明一切均以禮儀為基礎,而非隨意宣淫苟合。)
 
孔夫子也喜歡淑女,但不是“南子”那一類
  

(周潤發主演孔子一角。  這部電影本人看過。)

孔子在魯國打拚多年,一腔政治抱負無法實現,55歲時失望地帶着一群弟子離開魯國,開始推行大道、周遊列國的艱辛旅程。第一站就到了衛國。衛靈公熱情迎接他,還給他很高的待遇,卻沒有任用他。當時衛國實際掌權者是衛靈公夫人南子


(衛靈公與南子)

《左傳》一書上說南子其人 「美而淫」,應該是當時社會普遍看法。不過她仰慕孔子的才學和品德,很想與他一見,於禮於理,也正常。

史書披露,南子是宋國公主,因為「政治聯姻」而嫁給比她年長30年的衛靈公。南子早年曾與宋公子朝有染,嫁到衛國後仍藕斷絲連,穢名遠播。但是深得衛靈公的信任,大權在握。                                         (參照網上資料)


孔子在衛國被衛靈公夫人、風流美女南子召見,
南子還「環珮玉聲璆然」盛裝相見。
  
(璆:qiu 2聲=美玉,亦指玉磬。古球字。) ~秋葉注


(這一齣電影是周潤發周迅分別飾演孔子和南子。)
~~~~~~~~~~~~~~~~~~~~~~~~~~~~~~~~~~~~~~~~~~~~~~

“南子”覺得天下男人理該膜拜在自己石榴裙下。 
 只是見到孔子後,孔子的一身正氣,打消了這位美人的傲慢,
   使她從而生出崇敬之心。   


《論語.雍也中有段文字: 「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孔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

~~~~~~~~~~~~~~~~~~~~~~~~

這是說孔子見了美女南子後,學生子路很生氣。孔子向他發誓:
「如果我真的像你想像中的那樣不堪,那麼就讓上天來懲罰我吧!」 (秋葉譯注)

 ( 說:同悅 ;矢:通誓;予所否者:“予”我。  “所者”,相當於“假如……的話,古代用於誓言中。 否,不是不對。 指做了什麼不正當的     事情。~~徐志剛譯注 )


( 2015年維園花展的三角梅,亦名九重葛、簕杜鵑。) 手機拍攝
~~~~~~~~~~~~~~~~~~~~~~~~~~~~~~~~~~~~~~~~~~~

《論語》共有二十篇全部都是由學生弟子及再傳弟子所寫內容都是師生日常的情景和對話。

陽貨篇第十七》二十五章~

子曰:「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
~~~~~~~~~~~~~~~~~~~~~

《三聯文庫》除志剛譯注~~“孫”同“遜”,不遜指放肆無禮;女子指婢妾小人意謂僕下人。養:供養,共同相處。

   (這裡說的女子與小人是泛指那些沒有教養的低下層男女。)

「孔子說:“唯獨女子和小人是難以相處的,親近他就無禮;疏遠他,就怨恨。”」

~~~~~~~~~~~~~~~~~~~~~

孔子為了禮貌而去拜見公認淫的南子,他的學生已經大表不滿一般的婢妾下人,更會對他表現出一種不屑的態度。

孔子在當時真是十分的尷尬,可說是有冤沒處訴 ! 於是在氣憤之下說了那麼的一番話,因而被弟子紀錄在案了。
 
   如果孔子真的是和南子有不軌的行為,他在衛國也總會有一官半職,不會只是得到衛國多次的盛意接待而已。 不過,因為孔子始終沒有透露他和南子會面時的談話內容,因此這樣就成為了孔子和南子兩人的一宗千古緋聞了。



陽貨篇第十七》一共有二十六章,寫到上面的25章本篇已經作結,可是看到還有排在最後的26章,只有13個字,很簡短,但言雖簡而意重,就勉力地把它也記錄下來:

「子曰:“年四十而見惡焉,其終也已。”」 

~~~  ~~~  ~~~ ~~~
  
孔子說:「一個人到了四十歲,還要做出一些令人家厭惡的事情來,他這輩子算是完了。」

  ( 惡~在這裡粵音是wu 3聲“戶”3聲。/ 不讀 og3“3聲。)
     

~~~~~~~~~~~~~~
~~~~~~~~~~~~~~~~~~~~~~~~~~~~~~~~ 

71 則留言:

  1. 歡迎到來賞圖賞花,及瞭解孔子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我已用心細閱你這篇大作既應景(安心事件)又富教育意義。你真是花了很多心血才能完成呢! 我要把你這篇[孔子與南子的緋聞]推介給親友。

      刪除
    2. 秋葉,最尾那段,第一行,尾三的字是否出錯了?

      刪除
    3. wei-wei姐真聰明,瞭解到這篇文章的絃外之音。
      「安心事件」已經弄到滿城風雨,姐姐身在美國都知道了,真是轟動一時。
      我不敢公開寫網誌討論這件事,怕在人家的傷口灑鹽,但又實在想表達一下自己意見。
      剛巧有人以孔子的《論語》罵盡天下婦女,使我重新拿起書架上的一部《論語》來翻看,就看到孔子遭到學生質疑他去見南子的記事,於是就把這件桃色疑雲編輯出來,也加上我自己的觀點。很感謝妳的誠意推介 !

      刪除
    4. wei-wei姐,很感謝妳不怕這篇文字繁多的網文,能夠細看完畢!
      本交最尾的那段,第一行,末尾的那句是:「這是最後的一章~ 」
      不知道姐姐覺得哪一個字有錯呢 ?
      因為《論語》的第十七“陽貨篇”只有廿六章, 而最後提引的剛巧就是“陽貨篇”的廿五、廿六兩章。只是在廿五章之下,剛巧見到最後的一章廿六章很簡短,也很有意義,就一起也介紹了,原全是意外的。

      刪除
    5. 更正:是“完全”。不是原全。 歡迎疑問和指正。

      刪除
    6. 秋葉,對不起,是我弄錯了。

      刪除
    7. 我已經在推介你這篇 [孔子與南子的緋聞] 内加上虛雲法師的話。

      刪除
    8. 不要緊,有時我也會有些疏忽,例如~寫錯同音字。

      刪除
    9. 謝謝妳的推介哩 ! 稍後定當前往觀摩學習~虛雲法師的禪理。

      刪除
    10. 謝謝wei-wei 姐送贈~恭錄 虛雲法師 的因果演說。
      諸位若有興趣,請到:

      https://usweiwei.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21.html

      刪除
    11. wei-wei 姐午安! 今天已把《陽貨篇》最後的一章(廿六章)的第1、2行改寫了,相信這樣寫意思會比較清晰。
      而文首最開端的介紹文字,也加了孔子更多的紀錄,望祈明察,有時間的話,再行賞閱吧。

      刪除
  2. 做聖人不容易,人前人後都要奉公守禮不可行差踏錯半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基哥來訪留言。你說得不錯,做聖人真不容易,處處都要受到監督,要作為弟子們的榜樣。而且是聖人授權學生把一切都記錄下來的,他不會去干預。這部就是《論語》。

      刪除
    2. *《左傳•宣公二年》有記載:「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話說春秋時期,各國的國君都有一個「諫官」,是在國君做得不好的時候,就會出言勸諫的。 當時的“晉靈公”無道,濫殺無辜,臣下“士季”對他進諫。靈公當即表示:「我知過了,一定要改。」
      士季很高興地對他說:「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遺憾的是,晉靈公言而無信,殘暴依舊,最後終被臣下刺殺。
      *
      但在歷史上的確有能改過而終成大業的君主,這個就是“楚莊王”。

      刪除
    3. 記起以前讀書時讀過一課《趙盾諫靈公》

      刪除
    4. 我也記得讀書時讀過一篇《趙盾弒其君》。其實趙盾是沒有殺他的國君的。
      “趙盾”為晉國效忠,出生入死,可是卻被殘忍無道的“晉靈公”派人暗殺,幸好都被忠義的人所救。後來晉靈公被人所殺,史官“董狐”卻把責任歸究於他,在史書上寫上這一句“趙盾弒其君”! 是為千秋董狐筆。

      刪除
    5. 至於為甚麼我會說起「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這幾句古語來呢 ? 就因為想起一句俗語:「聖人都有錯」,從而提引起該典故的起源,是關於晉國一個無道濫殺的“晉靈公”所引起的。
      *
      初時晉靈公都答應改過,所以才得到“士季”這番話來勉勵他。誰知晉靈公仍然死性不改,最終也被人出手殺掉了。

      刪除
    6. 我都同意有錯能改善莫大焉,但先決條件是要知錯能改吧^^
      受過教訓的人一般都可汲取經驗不再犯同類錯誤,大部份人也是從失敗中成長!!
      所以有時無條件的寬恕未必是好事,對小孩而言更會做成放縱那就不太好

      刪除
    7. 這就是了! 晉靈公還會有口頭上的悔意,只是惡心已成習慣,始終改不了,所以招致被殺的下場。
      可是有些人明知惹人討厭,還在洋洋自得,毫無反省悔過的心,這就真是無可救藥了。

      刪除
    8. 不是秋葉文章介紹我也不知原來周迅和發哥也有做過這套古裝劇....
      要讚你連讀音也標注了,就不怕會讀錯呢^^

      刪除
    9. 謝謝基哥再度來訪惠言。周迅和發哥這套電影「孔子」,是很多年前的作品。
      所謂“讀書~讀書”,讀音很重要 ! 雖然在我的網上沒有聲音設定,也不知道各位明不明白國、粵語的拼音的規則,也盡量以相近的字兒來輔助。
      若是已經懂得的,就當是溫故知新吧,不要嫌我囉唆喔!

      刪除
  3. 情與慾, 自有人, 就存在, 原罪是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說得對,在古時的封建制度之下,尚且有南子這一種不理一切,放任自己去行淫尋樂的女人,婚前婚後也是如此,竟視禮教忠貞如無物,何況在今天哩。
      人有別於禽獸者,是因為知所約束自制。
      香港有一基督教派,名叫「無原罪」堂,不知是何意思 ?

      刪除
  4. 有聽過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現在才知背后的典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月姑娘,妳好 ! 歡迎妳初次到訪。
      孔子這句話流傳了二千多年,後來就被一些憎恨女性的男性所引用,以此話借孔聖人的口來罵盡天下女性,其實是一知半解,還把他自己的母親也當成是小人。
      *
      古人所指的小人,就是奴隸下人,不高尚沒知識。但古人也有自謙稱自己是小人。

      刪除
  5. 或者時代改變了, 很多價值觀都隨之而改變…
    舊式思維可能不合時宜, 始終世界都在不斷地變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說古老思想是落後,可是古今同一理。好像~蕩女是古今都有,一個女性在婚前或婚後出去性濫交,無論在古時或在今天,都是令人側目和鄙視的。
      也可以說女性是要和男性看齊,要爭取自由。可是性濫交,始終是有違忠誠和危害健康!
      *
      當然,現今同性戀大行其道,比之從前是一個禁忌的話題,真是開放了很多! 也可以見到世界是在不斷地變更,這點森少說得不錯。

      刪除
    2. 或者不同國家,不同文化,就產生了不同的道德標準…就你的講法婚前婚後出去性濫交,一向以華人文化都是一種大逆不道的行為,比著以前無論男或女犯了,都第一時間浸豬籠,如果時代沒改變我們的思想還停留在這裡,世界不是變得恐怖?!!時代不同了,生活方式都可以自由選擇,若選擇錯了後果都是自己承擔,不能怨任何人…時代改變使人開明,都是一種正面的改變…

      刪除
    3. 在中東國家,一個女性被男人非禮或強姦,反而要被群眾擲石頭,說她行為不端,惹起事故。中國的風俗反為公道啲,要浸豬籠都係男女兩個一齊浸!
      真是進步了,通姦的男女不用浸豬籠。不過,不忠不義的背叛配偶,後果就要自負啦。一旦醋海翻波,可能招致殺身之禍! 本港新聞久不久都有啦。

      刪除
  6. 可見、可相信這些事件古代同現代都有發生,無論時代怎樣轉變,人性終歸還是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呢,《水滸傳》裏有武松殺嫂,現今香港久不久,亦有男人出手殺死背叛出軌的女友! 最新的一單是在台灣下手的。
      天主教會的性醜聞已經蓋不住了,教宗也感到面目無光,惟有呼籲鎮壓。
      天主教不准離婚,不准避孕,真是十分老土兼過時。

      刪除
  7. 最後一句話才是重點,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妳真醒目。 不過,這個純粹是巧合! 完全是天意來的。
      原本我寫的最後一個篇章,就是:《陽貨篇第十七》二十五章~
      當我寫完這一篇之後,才發覺“二十五章”底下,只有一章“二十六章”就結束《陽貨篇》了。而這一章也很有警世的意義,所以我就勉力加上這一章作結。想不到反而成為重點似的,真是天意了。

      刪除
  8. 在校訂讀音中。請參看上文首段。
    *
    又及:“校訂”的校宇,粵語不讀校hao 6 聲;是讀gao 3聲=較。軍銜也讀較。
    國語同時有兩音,校訂的“校”讀jiao 4聲=較;
    學校和軍銜都讀xiao 4聲=效音。

    回覆刪除
  9. 註釋甚詳,長知識了。謝謝秋葉阿姨解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 這番讀書,是彌補了過去讀書不多的日子,學海無涯啊!
      若有寫錯,望祈指正。

      刪除
  10. 秋葉姐寫南子一定要看。去年我也寫過,我是為孔子不值,世人包括他的弟子都是凡夫俗子,以為孔子見南子一定有不規矩行為,累得老人家連聲否認,南子其人未必很差,只是國人一向重男輕女,紅顏禍水深入民心,想不到孔子反被自己的唯女人與小人難養論說所害。這件事我最討嚴子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KM先生抽空大駕光臨 ! 原來先生去年也寫過孔子和南子的故事,待會一定去搜尋看看,觀摩學習。 當時是一個封建而倡行道德守禮的社會,但一切均以男尊女卑為基礎,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女人必須從一而終,這其實是不平等。
      當中就有些女性出軌了,又難得衛靈公隻眼開隻眼閉。
      除了子路,多年來人們也是深受古時的禮教熏陶,很多人都接受不了一個放蕩的女人。當然我們不會弄得要老師起誓。
      現今實行一夫一妻制,這是平等的。至於未婚男女的關係,已經沒有人去理會,一切的後果就要自負了。

      刪除
    2. KM先生,剛才拜訪,還未搜尋到您所說關於南子的文篇。
      不知道先生認為那一句「唯女人與小人難養」的說話,孔子是不是另有所指呢?

      刪除
    3. 以前網友之間的對話會收到電郵的通知,現在沒有了,所以容易忽略了雙方的留言。我半夜未成眠重臨貴部落,才知道你有以上的回應。去年寫的「子見南子」,附有周潤發和周迅劇照。

      刪除
    4. 孔子此語或另有所指,但被世人移用為指責女人的不是,這一點很替女人不値,剛過去的三八婦女節,我寫了女人不是弱者的順口溜,對女性的重要地位肯定再肯定。孔子的儒家思想影響中國幾千年,在漢武帝獨尊儒術下,儒家思想是我們的道德、社交、修養等各方面的指南,我個人頗傾向和崇拜孔家學說。

      刪除
    5. https://km388.blogspot.com/2018/08/metoo.html
      以上不知道能否連結成功。

      刪除
    6. 感謝KM先生關注敝博客! 遵從指示已找到大作「子見南子」,獲益良多。
      至於孔子那一句「唯女人與小人難養」的氣憤之言,我曾經思考:是否夫子被南子累得聲名受損,所以針對南子而說的呢?
      但細想一下,南子對孔子很尊重,見他與門生多次經過衛國,都熱誠款待,並無“出言不遜”的無禮舉動。所以這句氣憤的話,顯然是孔子對坊間那些~鄙視他的低下層男女而說的。

      刪除
    7. 孔子人生兩個「污點」,一是誅少正卯,二是會見南子,這是史學家的說法。見南子乃外交禮儀,一些男人吃不到葡萄是酸的,子路不尊師重道,不可饒恕。誅少正卯似乎有點那個,或許文人相輕自古而然,同行如敵國乃顛簸不破真理。

      刪除
    8. 例如秋葉姐上述兩段回應,以前我的郵箱會收到相關信息,如今沒有提示,我要記著曾經和你作過討論,然後再次登臨貴博,才看到你有新的回應,一但忘了就把討論給斷了,非常不方便。

      刪除
    9. 請問:以上下午10:50和10:55我的回應,你收到email嗎?或從什麼途徑收到信息?

      刪除
    10. 至於孔子誅殺“少正卯”的傳說,在網上看到一些評論,有人是認為這只是傳聞,並不是事實。所以一向這都是一個懸案而已。有人說因為“少正卯”的門下弟子比孔子多,孔子借機殺了他! 不過,以一個一直提倡仁義、忠恕、孝道的孔子,不可能會如此奸詐,借機殺人。可能是少正卯真有令人不可饒恕的罪行。才會被孔子正法的。

      刪除
    11. 在G+結束之前,有好長時間我都收不到寫來敝博的留言,只是收到在G+發出的留言。以前我都是自己去巡視自己和網友的網誌。但自從G+結束,我的 Gmai回復正常,總有通知,不用去找。
      *
      今日下午10:50和10:55您給我的回應,我都收到Gmai的通知。
      因為我一向都有善用Gmai的收件匣,來看通知的。
      如果您沒有了收件匣的通知,那只有自己去留意和網友的來往留言了。
      希望KM先生可以重建Gmail的「收件匣」,就比較方便些。
      其實去找網友也很容易,只要他/她有個人資料,就點撃對方的名字,就可以找到了。

      刪除
    12. KM先生:今天起來,審視自己寫的回覆,竟然發覺寫錯了一個重要的字!
      誤把Blogger的一頁,打成blogspot. 必須要刪掉。現在全段轉錄而改正這個字:
      *
      「原來KM先生再收不到電郵的通知,可能是錯過了google在結束G+之前,曾經通知各個與G+有聯繫的博主,轉為blogspot的通知。
      當時在Blogger那一頁,通知要在第3項進入,重新寫下個人資料,選定頭像,就可以如常顯示個人資料,繼續寫blog. 可能您沒有留意去做,所以很多的設施都沒有了。
      或者您可以在“Blogger”這一頁,點撃「設定」入去找尋,看看可有方法再找回留言通知這一個措施。不過,為免選擇錯誤,請人代您做比較好一些。」

      刪除
    13. 你嚴謹認真的精神態度值得學習,為了一個字重新寫下一段回覆的信息,再謝!

      當日撤G+乃我最忙之時,對他們那些冗長而不明所以的提示沒有認真去消化,也沒有作出備份,至交接出現不順甚至局部脫軌,當時徬徨向外求教情狀甚殷,幸得到朋友網友指點才得到接續,我發現經此一役,有很多網友好像擱筆,不知是否他投。

      至於沒有信息的通知已經是很久以來的情況,我已按你的提示把電郵重整,主要是打開通知這個按鈕,看看情況有沒有改善。還有一點不習慣和未能解決的困難,就是我的手機不能回覆網友的回應,只看不能寫,一切要回家拿出平板電腦或用桌上大機才行。

      刪除
    14. 當時我對於Google的通知,三項都長篇大論,都不大理會。我心想:現在我的網誌都是blogspot啦,哪裡需要改的呢 ? 後來G+結束的日子逼近,我心想:還是點擊入去做做工夫吧,買個保險。 也幸好這樣,否則會好麻煩。 當中我也有找女兒幫手找回照片。
      在手機上,我也只是看,網誌是沒法留言。所以,我都是用平板電腦的。
      希望您可以弄好 Gmail, 可以恢復收件匣的通知就好了!

      刪除
    15. 如您有平板電腦的話,可以儲電拿出街,不用大機啦! 為了慳地方,我的大機丟掉很久了。但我保留接駁大個的鍵盤打字,覺得大力打字才爽快。一般留言我都是隨想隨打,沒經起稿,所以難保沒有小錯漏。有時會複製起來,刪除作小修改,重新上載。其實是很方便的。 如果出街,我會留心去看風景,不大看手機。

      刪除
    16. 剛才把孔子殺“少正卯”的我見,送到該篇的網址:
      https://km388.blogspot.com/2018/08/metoo.html
      *
      請您看看有沒有收到Gmail的通知。

      刪除
  11. 以上三段留言沒有收到通知,不過你回應我的「聖人有難」則收到Gmail 的通知。
    平板電腦我比較少帶出街,雖然我有背囊,但嫌重了些。我寫文是一指禪,在家用平板電腦,手寫輸入,由於它能同步,所以在街上我可以用手機隨時修改,完成了傳送到我的雅虎郵箱,在剪貼到Word,整理成潔本,貼上博客,我認為已經比較適合我的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Gmail仍然沒有收到我這三段留言的通知;幸而也有收到我回應的「聖人有難」的留言。再過些時,看看情況如何再算吧。
      *
      因為太久沒有用手機回覆留言,竟然忘記了我的手機是可以回覆留言的。真有點烏龍了! 合更正。我在手機上也是用一指禪寫字的哩。

      刪除
    2. 手機不能留言- 是否login 問題,我要用 chrome 才能自動login 手機回應

      刪除
    3. 謝謝小月的關注 ! 很高興妳來參予討論,並且讓我們知得更多,希望可以補充我的不足之處。
      因為自己太久沒有用手機回覆留言,竟然忘記了我的手機是可以回覆留言的。真有點烏龍了! 合更正。
      請問妳的Gmail收件有沒有出現過問題呢 ? 現在KM先生的收件匣是沒有了自己留言回覆的通知。希望這只是一時的現像吧。

      刪除
    4. 請小月姑娘,指導一下KM先生~手機不能直接回覆留言的問題吧。
      因為我也不大明白chrome的運用。
      請問是否用了chrome的機制,以後就可以直接回覆留言呢? 抑或每次都要弄一次chrome 才可以回覆的呢?

      刪除
    5. 我大約最近一年手機Gmail 開網頁不能自動login, 只好用chrome 先打開相關網頁再留言

      刪除
    6. 我的gmail 收件没有出過問题,而且 G + 取消前我已更改設定。 有 tick 通知我嗎?

      刪除
    7. KM先生:小月姑娘是請您在“通知我”加一tick。如果底下有“確定”也要tick。

      刪除
  12. 多謝秋葉姐和小月姑娘,「通知我」是哪個位置?我弄不明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chrome這個工具,我未曾動用過,也不明所以。或者找天去小月姑娘的網誌去問一問,才能作答。

      刪除
    2. 當你在他人網址留言,留言右下角有登出和通知我,有 tick 通知我嗎?

      刪除
    3. 喔!原來小月姑娘是說~在網誌上的留言右下角的那個「通知我」。
      這個「通知我」已經設定了,我是早已設定加了一tick,不用再tick,
      但如果您看不到有一tick,就要點撃成一tick,才會在Gmail 的收件匣看到通知。

      刪除
    4. 小月,這個chrome是怎樣用的?有甚麼好處,有勞指導。

      刪除
    5. 我不淸楚你為何不能手機留言。如果我在 gmail 的電郵打開留言,我的問題是網站不會自動 login blogspot. 要留言要每次 login. 所以我手機用 chrome 來寫留言

      刪除
  13. 對比起現今社會,當時戰國時期,國家如不及人強,會被滅國。
    但,當時的文化及思想傳播十分蓬勃。
    而且,如:孔子,這般學者可以遊走多國!
    推行多個 實驗性質的政治改革。
    各種學術理論,如雨後春筍般散播!
    在各國統治者,不但不打壓,反而有招攬人才的舉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到訪留言賜教 ! 關於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戰國,原則上多個諸侯國,都是同屬一個周朝所統一的,所以各地不會閉關自守,都是互相來往的。
      後來各個封邑城都互相侵略、吞併,才展開七國之爭 ! 成為春秋戰國。
      在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到了漢朝,隋、唐......宋、元、明、清,中華大地都是統一的 !
      到了清朝積弱,開關通洋商船來往,洋人入侵,佔據山東青島;福建沿海。上海被強行租借,佔據分為英租界、法租界...
      廣州的「沙面」被闢為使館區,華人不准入內 !
      歐美及日本紛紛割據中華大地,盡顯狼子野心 ! 現今中共立國,守土有責,把敵國洋人趕走,我們才可以自由進出於中華大地。


      刪除
    2. 中國是一個中國,在2千多年前的附屬小國的紛爭,早已成為歷史,自秦統一之後,到近代都是一個中國!
      只是歐美國家夢想分割中華大地,夢想再侵佔中國的沿海城市,想要再發他們的春秋大夢吧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