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初訪荔枝角公園


聽說一些電視古裝劇都來過這個公園取景,竟然拍攝出往日皇家園林御花園的氣派,真是大名鼎鼎! 有位網友也很愛來這裡拍攝花木拍得也是多姿多彩。

昨天我終於乘車來到美孚新邨,先向“荔枝角游泳池”的方向進發再向途人問一下路 (免得多走了冤枉路)。首先來到游泳池的門外,見到幾種很熟悉的花卉然後就在左邊進入了“荔枝角公園”的範圍。
 

               (美孚新邨一道圍牆上的裝飾)


 

(荔枝角游泳池屋外的小花圃)



 (很多途人穿越這個公園,向不同的目的地進發。)

(沿途花不多,茶花都已零落,只得三兩朵。)
終於找到一道可觀的風景。
 



(簕杜鵑~三角梅十分茂盛,比傳統杜鵑花還要搶眼。)






别名:垂枝紅千、瓶刷子、多花紅千紅瓶刷




(噴水池左邊的白石橋,和右邊的假石山 都是重點佈置。)


見到公園裡的假山石頭,就想起採自蘇州洞庭山太湖水中的石,
石在水中經過多年湖水的沖刷,形態奇特。越奇特越是難得,價值不菲。(太湖遼闊,有三萬六千頃。船隻要走一天的水路,才能抵達杭州。)

而這些來自太湖的石頭就化作各大園林裡的佈置,像:
蘇州的獅子林、留園,上海的豫園,裡面佈置的石筍、石山都是赫赫有名。看到香港新界的青松觀,和各個公園裡的假石山石筍的裝置,看來和國內園林的如出一轍,充滿古樸和歷史的底蘊。



 



 

( 挽救一棵可能是給颱風吹歪了的樹 )









車輪梅:別名石斑木春花薔薇科英文名稱: Hong_Kong_Hawthorn.是本土的原生植物。
(下)白色的杜鵑花




這花名稱甚多,名為:三角梅、三角花、三梅、九重葛、贺春红、室中花、南美紫茉莉、杜鹃

亦名葉子花因花朵極細小而白周邊圍繞著三片紫色、紅色、粉紅、或粉白色的花苞以資吸引。花苞其薄如紙故又名~紙花




( 這個石山洞砌得很有吳哥窟的感覺,很古樸好看。)
來到見有幾個不是同道而來的南亞模樣的男女,
男的流連洞前及洞內的窗口,沒有離開;兩位女的身穿
印度服裝,都分別拍照好一會,很留戀的樣子。
因為距離太近,範圍太小,不敢這樣唐突地給他們拍照。

 


       
       (上)碧綠的巢蕨

  
















 粉牆綠瓦的雲牆,一派江南庭園的景致。


 

昨天太陽光度不足,風忽然很猛,花朵時常給風神吹得
搖曳不息。 連噴水池的水柱也給吹得亂作一團。


 暮色漸濃,我在美孚站外的橋底,走了不多遠,
見不到秋英玫瑰,決定折返入閘乘地鐵去。算了吧,
只有手機也恐怕拍不出甚麼大光圈來淡化背景。
已欣賞過很多網友的花兒美照,來走一遭本來就是當做
一場運動。

~~~~~~~~~~~~~~~~~~~~
~~~~~~~~~~~~~~~~~~~~~~~~~~~~~~~~~~~~~~~~~~

63 則留言:

  1. 那天太陽的光度不足,風忽然很猛,公園裡的花朵時常給風神吹得搖曳不息。
    連噴水池噴出來的水柱,也給吹得亂作一團。 給花兒拍照的時候著實有點困難。

    回覆刪除
  2. 你就初訪荔枝角公園,我就仲未去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733時常飛去外國自駕遊,去他方的國家公園遠足,哪有心情來這種小公園閒逛哩!

      刪除
    2. 一年365日,我只係平均去左40日旅遊(約一年3次短線,一次長線)仲有3百多日在香港架。香港郊野公園我有行架😂😂😂

      刪除
    3. 1733先生在一年去了40日旅遊,還有心情在香港行郊野公園,真係好難得呀!
      好過我日日喜歡宅在家。

      刪除
  3. 對不起啊,我沒有就清,其實你看到那個荔枝角公園的牌子之後,前面個有天橋,穿過橋底,你就沿著那水泥路直走,不要走去屋邨裡,走幾分鐘就見到了,那公園很大,可以走去嶺南風,那裡就是拍古裝劇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我不醒目,如果我肯再問一問人,就不會走錯那個橋底了。
      也覺得那個大大的天橋前面,不像有有什麼風景好看,所以不去了。等過些天,我再去過,領略一下嶺南風味。也逼使自己出去走走。不至於天天宅在家。

      刪除
    2. 秋葉阿姨,昨天我去公園拍了些相片,想E給你,你的EMAIL是什麼?你看了相片就知道怎麼走去了。

      刪除
    3. 首先謝謝妳 Aiinsky:
      我在 yahoo本來有個 E-mail,不過太久沒開來看,剛才一時開不到,我要搞清楚,才能sent給妳。

      刪除
    4. 用GOOGLE的EMAIL啊!

      刪除
    5. 請用英文小楷。按左邊的Caps Lock,即可轉大楷,或是小楷。

      刪除
    6. 謝謝Ai insky ! 收到妳傳來的7張照片了。從第一張看,正是左方的一個天橋底,我有走過去不遠處,就折返了。
      原來要轉到前面的右手邊,再前行。才見到那些花圃,是嗎?

      刪除
  4. 來這裏閒逛也頗舒適,賞花一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閒逛喔 ! 可惜我拍的花種不多,天色也不夠明朗,人倒是走得舒服。

      刪除
  5. 公園小巧精緻,花草品種也很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欣賞 ! 因為我第一次去這個公園,所以有些花都錯過了,沒有拍到各色玫瑰,和遍地的秋英.....Ai insky 比我早一些去,她拍到那邊很多的玫瑰和秋英喔。

      刪除
  6. 這公園有古式味道,夏天有荷花觀賞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水池上,也看見有一圈睡蓮綠葉的範圍,如果夏天還有荷花的話,那就更加好看了。記得我前幾年去過濕地公園,沒有荷花,但有很多粉紅色的睡蓮。

      刪除
  7. 老牛幾年前去過了,走馬看花,隨意行行,不像秋葉阿姨看得那麼仔細。秋葉阿姨真是愛花之人,不但來龍去脈如數家珍,花卉在你鏡頭下都十分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牛兄的欣賞 ! 手機的解象度不高,盡我所能去拍,當是一個紀錄。
      對於花卉的認識,大多都是在網上學來的,有些在記憶裡,有些還要上網查證,不敢胡亂去寫。 牛兄去這個公園遠不遠 ?

      刪除
    2. 我愛看花,也愛賞葉。記得少年時~好同學靜宜總是喜歡把家中的花卉送給我,讓我學習栽種。
      她送我的有:鐵葉、朱蕉、石蓮、落地生根、午時花、吊竹梅、簕海棠。
      我買回來的:秋海棠、茉莉花、香草、扁柏。
      親友送來的有:鳳仙花、粉紅玫瑰、曇花,和風雨蘭。
      當時樓台四時開花不輟,煞是美麗怡人。

      刪除
    3. 當然是要搭巴士才去得到。幾年前曾在湖邊水榭拍攝斜陽景色,還留意那些鑄鐵圍欄的花紋。

      刪除
    4. 牛兄,知道您也曾到那裡拍過照,不知有沒有貼上網誌呢 ? 我也想欣賞一下。
      那天我是乘巴士到美孚落車,但走時在公園的荔枝標誌前面的美孚地鐵站入閘離開,當然可以乘地鐵在美孚出,直接去到這公園的心臟地帶。
      若果下次去,我會在地鐵的美孚站進出。

      刪除
  8. 好友新週愉快!謝謝分享 祝福舒心歡逸 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阮老師好! 新的一週又開始了,祝老師春風得意馬蹄疾,池塘映柳萬象新。

      刪除
  9. 秋葉阿姨晚上好,
    我近來上blog的時間真是少了很多,連阿姨贈來兩首詩也未察覺到,請諒,
    不是我工作忙,相反是已退休了一段時間,每日寄情山水,行山,旅遊,FB手機交談,
    見阿姨的相片只是港鐵一帶的公園範圍,其實反方向的嶺南之風才是公園的精華,
    如有機會阿姨切勿錯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娃兄午安 !
      也知道華兄早已轉移陣地,之後這邊取消了G+,竟然使與G+有掛鉤的網誌,所有的留言全部消失了 ! 往日我們都喜歡在域兄的網誌寫下感想的順口溜,可惜域兄與閣下都退隱。見華兄在1月9日的九華山甚具仙意,便順口吟哦獻醜寫下兩首:留言在閣下的「九華山」。
      3月14日
      九華山上萬級爬
      飛檐殿閣凌霄花
      粉牆黛瓦江南好
      李白曾訪寺院家

      奇峰萬壑落九華
      松柏迎來客萬家
      飛瀑湍流仙氣重
      白雪皚皚降飛花

      若要欣賞華兄曾到的九華山,和華兄的回應兩首,請到: wahwa2013.blogspot.com

      承蒙推介,他日定當再訪荔枝角公園,一看嶺南風。


      刪除
  10. 你講得啱多年好多古裝電視劇都喺度拍攝
    呢個係政府少有以中國園林景色做主題嘅公園
    以前荔園入面宋城亦喺主場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知tvb有多部古裝劇都在這個“荔枝角公園”拍攝。仿作御花園似模似樣。
      寨城公園也有亭台水榭,不過沒有聽過有在這裡拍片。
      荔園的宋城地方雖小,但是樓台水道和街景都很集中,所以以前“麗視”很喜歡在這裡拍攝古裝的電視劇。

      刪除
  11. 秋葉姨姨:呢個花園亭台樓閣。古色古香是閒逛的好地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tty Dress, 原來還有一處叫做“嶺南之風”的地方,我還未看到,過去有好幾套古裝電視劇都在那裡拍攝的。下次會去看看。

      刪除
  12. 如果早上來這裡做吓運動,相信都唔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這個公園若在美孚站出,地鐵出口可直接去到“嶺南風”。
      我上次乘巴士下車,由荔枝角游泳池入,只找到一個池塘假山,白石橋,和幾個亭台。後來走到美孚地鐵站前,就入閘離開了,所以見不到著名的嶺南風的建築。所以這部份的照片欠奉了。

      刪除
    2. 覺得乘地鐵在美孚站出去這個公園比較好;如果乘巴士下車後,要走一段路才可去到,途經的車路~車多廢氣多。

      刪除
  13. 茘枝角公園裡面有好多靚景可以拍攝,無線古裝劇集好多時都會來到這兒取景拍攝,在天氣涼時在公園逛逛十分寫意,但夏天這兒就非常炎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mo多時不見了,不知今天為何有這般雅興,走來露面呢 ? 令人猜不透的妳,著實令人疑惑。 自雅虎blog早抖以來,今天Google結束了G+,又使人有關閉的疑雲。
      *
      Momo的出現,著實使我覺得意外,既然一場來到,就祝妳稱心如意,隨心所欲吧!

      刪除
    2. 前往該公園的嶺南風,都是想看一下,該處景點是否真的可以充當御花園吧了。
      其實北京故宮的御花園當年也沒有亭台樓閣;西安的華清池花園就很有氣派。

      刪除
  14. 原來現在要留言之後記得要按以下通知我這個細框框,才可有電郵通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下這個「通知我」的小框框,是早已設定了一剔,我自己是不用再剔的。
      如果訪客見不到這一剔,就要剔一下,才收到回應的通知單。

      刪除
  15. 秋葉阿姨,我間中都會看看你的網誌,但好少留下片言,因為你這篇寫茘枝角公園的網文,在我的網誌也曾出過上下兩篇,所以特別有些興趣看看而已,不知怎的,G+消失了後,連我的頭像也一併消失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關注 ! 我也很想看看妳寫的上下兩篇,以資欣賞參考,不知是在哪年哪月寫的呢?
      妳的頭像消失了,試試在個人資料欄重新上載,應該可以重現吧? 建議妳換過一個新的圖像,以示新的氣象。不過這只是提議,換不換是妳個人的自由。

      刪除
  16. 這就是我在2014年10月所發表的文,有興趣可看看,記得看埋下一篇, 我好久也沒有更新網誌了, 原來今日一看, 我所有網誌的留言一概沒有了,不知為何會如此, 真可惜,想看回以往友的回應已經不可能了
    http://leongmomo.blogspot.com/2014/10/blog-post_14.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兩篇「茘枝角公園」在剛才去瀏覽過了,近著游泳池這邊的景物和現在都差不多,我們取的景也大同小異。
      自從谷歌取消了G+,我們的blog凡是與G+掛鉤連繫,或是曾經上G+留過言的,所有留言都不能分拆開來,只好隨著G+全部消失了 !
      我Blog也是一樣,很多的舊留言都消失了。如果妳很空閒有耐心,也可以在Gmail 的收件匣上,找回來一一再次貼上在舊blog的空白欄上的。

      刪除
  17. 我看回我網誌我的頭像其實仍在,但不知又為什麼會咁奇怪沒有了,真太莫名其妙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明白妳說甚麼? 既然妳網誌的頭像其實仍在,為什麼又說會奇怪沒有了,我也聽得一頭霧水。總之,在這裡就看不到妳的頭像了。

      刪除
  18. 我已一早把那些舊電郵回應的郵件刪除好耐了,就算沒有刪去,也不會咁有閒心將每一段留意貼回上去,咁樣實在太費祌了,既然沒有了就算了吧!我想可能我在回應你網誌時,系統要求我的網名,我一時打漏了我的英文姓氏Leong,所以就顯示不出我舊的頭像,亦有可能因此我的網誌內所有留意都消失晒了吧!你說是這個原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會刪除電郵上太多的留言,但也不會全部刪掉;也有重貼好幾篇的留言,但也不會再費神地再貼下去。 很多事,過去就過去了,無謂契而不捨。
      *
      在寫留言的時候,系統方面已經列出我的網上名字,只要一點撃就可以,根本無須再寫網上名字。妳的情況,我並不理解。

      刪除
  19. 我都給這系統搞到一塌糊塗,不知所措,G+消失了,連我的網誌所有留言也失了蹤,這還不算,就連我的頭像也不見了,我也再沒心情寫網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一些沒有與G+掛鉤聯繫的網誌,也完全沒有上G+留言的網誌,是完全不受影響,所有的留言仍然存在。 曾經見過妳有上去G+留言閒聊,所以,妳的留言也受到牽連,一個不留。
      *
      在3月時系統方面有在各個Blogger的版面上,天天都有個別通知各blog主:G+將會取消,請自備轉移事項。第3個提示:blog主是要剔入,選擇轉為blogspot ,並要重新輸入個人資料。頭像。 但有些blog 主後來才輸入個人資料,也一樣成功上載頭像。

      刪除
    2. 現在妳的網誌雖然沒有了頭像,但仍然可以繼續運作。至於妳選擇繼續寫網誌,抑或停運,主權在於妳自己。 我也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
      *
      其實妳的上網常識很豐富,做動畫很生動有趣,有時也極為詩情畫意。以我貧乏的上網技巧, 再說下去真是班門弄斧。妳若要再上頭像,真是要另請高明。

      刪除
  20. 原來係咁原因所以我的留言全部沒有了,真太可惜呀!你誇讚我了,我那有什麼技術,那些電腦弄出來的效果都只是試著玩玩而已,現在已沒有這個心思弄啦!都已好久沒寫網誌,也沒有作網頁備份,現在才知道已太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一早已經與G+連繫,所以也免不了使網誌的留言全部消失。
      其實妳很早已經掌握了很多上載技巧,成績有目共睹。只是妳一時離開了,才錯過了修訂個人頭像的機會。
      有好些網友都好醒,在我提示她沒有了頭像之後,都找到門徑去弄回來。繼續寫blog. 可惜我已經忘記了哪個人,用哪個方法去恢復頭像了。如果妳熱愛攝影與寫blog的話,沒有頭像也沒有影響的。

      刪除
  21. 其實都不是這個頭像不頭像的原因,而是我已對寫網誌已沒有以往那麼有興趣及心情,而且也沒心思去看別人的網誌,更沒有什麼回應了,我就只可惜那些網友的留言全部沒有了,覺得這樣有種失落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我們驟然發覺自己網誌多年的留言全部都失了踪 ! 真是很愕然 ! 很無奈。
      當然寫blog有網友來看,同時也是帶給我們一種動力,但是一種為生活作個紀錄的心態,有沒有人看也不要緊了。 最近生活好嗎 ? 是否為了家庭忙得沒有空閒寫網誌呢 ?

      刪除
  22. 人的心態往往會隨著歲月增加而有所改變,初初我對寫網誌抱著學習和興趣去寫,漸漸的認識了很多網友從而越寫越多,自雅虎關閉後再在谷歌繼續寫下去,但又漸漸的開始沒有那麼有興趣了,所以就沒有再怎寫,再到了現在這樣的情況,令我更沒心機再出網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mo, 剛才我去拜訪一位網友,無意中看到一則關於上載頭像的方法,可惜比較簡短,但是有網友都加到頭像成功!
      「入到去--"Google帳戶"畫面, 裡面左上角有"個人資訊" 按一下見到"個人資料", 就見到以前的頭像, 也可以隨時更換頭像。」
      *
      我希望繼續找到一個詳細些的方法給妳。
      希望妳上圖成功,如果換成一朵花就好看多了。

      刪除
    2. 如果妳想重新載入頭像,可以開到Gmail收件匣的一頁,在右上角點撃按下「Google應用程式」。入去見到各圖的左上角,有顯示「Google帳戶」,按下去見到左上角的「個人資訊」,再按入去,就可以按個人情況填寫。
      亦可以見到妳自己的頭像圖片,這圖像可以隨時轉換。

      刪除
  23. 謝謝你咁詳細的講解,我很佩服你這麼多年來對寫網誌的熱衷和堅持,到現在還那樣喜歡寫,而我已意興闌珊了,我或者試試依你的指示看看能否再弄回頭像吧,再要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謝! 寫咗咁多年,已經成為習慣了,都係人寫我又寫啫。對於拍照和記事,確係有著一定的與趣,才會持續。
      網友們拍的照片大多都很美麗! 學問又好,煮嘢又叻 ! 大多都好真誠相待,是一個網上消閒的好地方。話時話,妳的舊頭像唔多好看。見到個橙色B字,反為有d新鮮感。

      刪除
  24. 我已經把我的頭像換了一幅花朵圖,好看嗎?但点解換了之後,之前我回應時的橙色B字圖像也不同時一樣轉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Momo成功變了一朵美麗的花,好看、開心,令人耳目一新!妳真是從善如流。 
      見到凡是上載頭像成功的例子,都是從上載成功的一刻開始,才會出現自選的頭像。~~至於以前出現的橙色底B字,已經成為定局了,曾經有過的事情,已經成為不可磨滅的歷史。只能重新出發。

      刪除
  25. 啊!謝謝你那麼喜歡,我有點意外呢~這是一朵紅玫瑰,選了黑色的背景,益襯得花朵更迷人和帶點神秘感,我形容得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黑色底襯托花朵,是一個聰明的辦法,這樣是突顯出花朵的美麗。
      ~~“ 花朵更迷人和帶點神秘感”,妳形容得很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