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三生花草夢如煙



據說60年代香港人口只有300多萬,當時彌敦道上的戲院區一帶人潮如鯽晚上更感到舉步維艱。
歲月如流水奔馳,社會經過幾許波折動盪,每十年即增加人口大約一百萬如今已達到七百多萬的人口。在2017年的人口統計數字為739.2萬,然後每年都會自動增加5萬人。







自小居於長沙灣和旺角區。後來母親決遷到九龍東,一處原本是一個偌大蓮花塘的“觀塘邨”去。初時我仍然有乘車出去上學,脫離不了舊區的連繫。婚後成了港島人五年後卻遷到新界區,住到如今。


感謝亡母和先君,他們都為了和家人住得較為舒適,毅然決定搬到老遠。只可惜他在結婚20週年之前的一年,大歸先走了。三生花草夢如煙,年年花開燦爛花容依舊其實已經面全新了。



 

(這段日子山茶花開花落今天的花朵已經煥然一新。)
因此重提前幾天寫下來的幾句順口溜: 
花名雖舊已更新,一年一度會紅塵。
衣飾如常君莫笑,歷經朝露與芳辰。
 




 








 (落花委地無人收)
  
我把以上兩朵掉落的紅山茶,撿到葉上來拍照。


以為開到酴糜花事少, 
卻原來還隱現著一朵朵紅色的花蕾。

今天見到白色的花蕾陸續次第登場。

 












 



屋前的杜鵑花也在雨後漸漸減少了。
昨天祇見葉多花少,正好合一句“綠肥紅瘦”。可以見到
屋前的杜鵑花在雨後式微,後勁不繼。

~~~~~~~~~~~~~~

可是在雨天過後,屋前左角的綠叢才煥發生機,成了一片
小花海,它們承先啟後及時來報春。一年一度也歸來。
 
這第二批的杜鵑花,花雖平凡,但也不枉來到世間走一遭,
就留待下次再行亮相,讓它們留個紀錄吧。 
 ~~~~~~~~~~~~~~
~~~~~~~~~~~~~~~~~~~~~~~~~~~~~~~~~~~~~~~~

31 則留言:

  1. 我剛出世既時候係住荃灣老圍村對上既山邊木屋,幾歲既時候都在嗰時既旺角碼頭附近既山東街住頂層既其中一間板間房,記得嗰時都有唔少床位(上下格嗰隻)。跟著又搬左去東九龍直至1983年搬入新界到而家。返而從未住過港島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在70 至80年代湧入的人口過多,港府宣佈在1980年10月23日撤銷“抵壘政策”。實行“即捕即解”,偷渡者才大幅減少。當年的木屋區是很多新來移民的踏腳石。
      旺角碼頭附近的山東街,我有一位女同學住在其中的板間房,主要是上面通風。這條街很熱鬧,令我的印象很深刻!
      小時我住在長沙灣木廠附近海邊的木屋區,船東街西橫一巷2號二樓。房間很大,有獨立的出口和小露台,母親很滿意。往日我常常夢回這裡。

      刪除
  2. 謝謝1733來分享你過去居住的情況 ! 自從大陸風雲變色,初時每一個十年都有大量人口湧入香江。尤其是在1974年11月實施抵壘政策,往後幾年間來了200萬人。(根據網上資料)
    以往湧入香港的大陸人口,大多數都是在艱苦的環境中白手興家。數十年來打造了一個繁榮昌盛的香港。如今這裡的社會福利漸漸增多,反而被諸多需索,吵得家無寧日,嚴重影響了國際形像。不知道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事、壞事就要在那一個角度去看整件事喇。

      刪除
    2. 是的,不同的人各有不同的觸覺。

      刪除
  3. 我個人意見就唔應該帶左有色眼鏡去睇人,更唔應該針對大陸新移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哩 ! 我不是針對大陸的新移民。我有一位好朋友,她都是大陸的新移民,人品挺好,工作勤奮,既愛護家庭和子女,又樂於助人。她煩惱家姑和家翁不能同住,我有教她去申請一間較大的公屋。

      刪除
    2. 你誤會喇,我從未覺得你的文字中有針對大陸新移民呀!

      只係今日在電台和電視看立法會,都是講每日150名單程證既野,所以就講下自己既睇法咋。

      千其唔好誤會。

      刪除
    3. 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問題,各舒己正,這是好事來的。秋葉不是一言堂。
      今天我也有看電視立法會的討論。事實上申請來港作家庭團聚,是人道上必須的 !
      只是有些集團組織,是用金錢引誘港人與大陸上的同胞作假結婚,以得到來港長期居留。 而這些大陸女同胞,有些表面上是嫁了人,背地裡是當妓女。這些集團是一門大生意。他們一方願買,一方願賣,我們都管不了。

      刪除
    4. 對,對於這些欺騙違法事件,一定要嚴懲並有機制遣返原地,港人就要判處入獄,以儆效尤。

      刪除
  4. 至於而家所產生的搶資源,主因都係香港政府政策不配合,咁多十年來都無因為已知每日人口就在這一方面會有150人數量的增加而制定相關軟件和硬件。包括住,教育和醫療等等。所以我覺得唔應該針對大陸移民,佢地係正式申請移民,幾十年前,由大陸來港的大陸人士估計大部份都是非法入境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多年來殖民地市民臣服於洋人港督已成習慣,大多都是努力工作,不管政治。 這20年來由華人主導,總覺得歷任特首都是受制於民,左右受敵;既不能崇洋,又不能愛國,只要自私一點點,就會兩面夾攻,四面楚歌 ! 哪能顧得那麼多 ? 這樣就會給滋事者有機可乘了。
      以往偷渡來的人不表示以後會作壞人,而申請而來的人也不一定是依正途去生活。 如果是真正等候來作團聚的人們,當然不應該去歧視。 可是以前的舊移民來到是一家八口一張床,比之現在的劏房還要擠逼。

      刪除
    2. 以前D人既包容度高,大家又手望商助。

      而家部份人只識批評,有D仲搏出位做一D使人記得佢呢一號人物既事。

      刪除
    3. 舊時社會人情味濃厚,後來人口複雜,漸漸興起了各家自掃門前雪。
      有爸媽的孩子越來越矜貴,漸漸成了朵朵溫室的小花。在幼稚園已經舉行生日會,不用等到六十大壽,大多成了家中的金叵羅。
      *
      博出位,不惜擾民,搗毀秩序與常規,這豈是愛好和平的市民所樂見的 ! 這些正如你所說:是政府的房屋、和教育政策失誤所招致。

      刪除
    4. 對不起! 因為縮短行距,上面刪了一條回應,改到上方。
      想不到1733先生這麼快就看到。只有在這裡說聲:過獎,過獎 !

      刪除
    5. 不好意思,見笑了 !

      刪除
  5. 回覆
    1. 本來不是個多愁善感的人。 可是年中來到海岸邊的行道上,偶然會見到樹上飄落下朵朵黃槿遍地,我都會檢拾一堆,帶回家慢慢欣賞,讓它慢慢枯黃,不致於全部都被行人踐踏,我是不是有點傻的呢 ?

      刪除

    2. 黛玉葬花,你拾花,還不算傻😄

      刪除
    3. 黛玉葬花人笑癡 ! 她年正青春多愁善感,傷情而逝,沒能活到白頭。
      *
      原來華麗的牡丹花,竟然和木棉、黃槿、山茶花同樣都是整朵鮮明落下的。
      我俯首甘為拾花奴,不理會行人有否睥睨的目光。不算太傻,是有點傻。呵呵!

      刪除
  6. 日落景色美如畫。茶花開得很燦爛。香港花展百花齊放,秋葉你該去賞花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wei-wei姐說我該去花展,那麼期於明年吧,會去走一遭。
      今年的花展已經結束了。
      本來有友人約我在週五前往,我有事不能去。跟著的週末週日天陰有微雨,而且是最後的兩天,所以就不去了。有心賞花拍照的話,要早幾天去咯!

      刪除
  7. 不一定是多愁善感,偶然觸景傷情、浮想聯翩也是人之常情。老牛愛妻已離開人世六年,老牛看到某些情景也會感觸。不過老牛提醒自己要樂觀、正向,愉快生活,讓先走一步者走得安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上的伴侶相處多年,當然會偶有感觸。然而逝者已矣,一切已成過去,也無法挽回。
      先夫走前,獲得醫院配備多種藥片,一天吃多種藥,他沒有覺得甚麼痛楚,一直到安然而逝。這是我所感到安慰的。

      刪除
  8. 秋葉阿姨晚上好,
    阿姨是惜花之人,看見花開花謝自然有一番感觸,希望阿姨明白到日落餘輝是最璀璨的,享受現在,珍惜目前,過著開心愉快的生活吧,還有,多點和朋友出外走走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娃兄午安 !
      千姿百態的花朵是上天賜給人間的禮物,不論是喜慶或是哀傷,都免不了鮮花一束,以表情懷。日落餘輝在一瞬間,真是要多多珍惜寶貴的光陰! 不負此生。
      謝謝您的勸勉!

      刪除
  9. 好友週三愉快!謝謝分享 祝福生活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阮老師週三好! 謝謝老師來訪敝博! 願將有更多的詩詞大作與好歌,給我們大家欣賞 ! 祝稱心如意! 生活美滿。

      刪除
  10. 觀塘邨卻不在觀塘區,佐敦谷公園卻不在佐敦,有些地方的名真是有趣。
    這一篇看遲了,茶花和杜鵑花都快謝了,天氣也要熱了,祝秋葉阿姨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佐敦谷公園”真的不在佐敦區;但是“觀塘邨”真的是在觀塘區 ! 不過後來已經拆卸重建,並且改名:“鯉魚門邨”,它的旁邊除了是“觀塘警署”,另一邊己經發展成為“藍田地鐵站的地下巴士總站。
      初時的“觀塘邨”面對的鯉魚門道,十分寧靜,可是開發之後,車水馬龍,進入了一個滾滾紅塵的年代。謝謝提示,祝福事事稱心如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