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藝術永恆



https://www.youtube.com
/watch?v=jlBiHdCWj-A

 (繡荷包)
 

費明儀老師



 著名歌唱家費明儀201713凌晨於養和醫院逝世,
  享年85歲。

  費明儀曾出任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長達20年,
  去年11月競逐連任不敵周博賢,並於同年年底卸任。
  對於她的離世不少業界人士都表示震驚。
  費明儀1931年出生於天津,父親為名導演費穆,
  亦是《大公報》社長費彝民的姪女。

  早年於南京國立音樂學院主修鋼琴。
  50年代來香港跟隨趙梅伯學習聲樂。
  1956 年到法國留學深造,1964年創立「明儀合唱團」,
  在音樂藝術界德高望重,是最早關注中國民族音樂的
  香港女高音,對中西音樂的修養頗深。





幾年前在訂閱的刊物上,看到她發起了一個
 定期的聚會,促進和指導各界喜歡唱民歌的
人士,鼓勵男女老少共同享受唱歌的樂趣。







 ~~~~~~~~~~~~~~~~~~~~~~~~~~ 
 秋之絮語

  秋在唸初小三年級的時候,遇到一位教繪畫和音樂的
  韓煥然老師,她在課堂上示範的時候
  發出一把清越而高昂的歌聲,口腔裡還會發出和鳴的
  聲音來,真使我感覺驚訝而且佩服極了。有幸聽了三年,
  那時唱的有:“ 康定情歌、跑馬溜溜的山上、紅莓草、
  蘇格蘭的藍鐘花、在森林和原野、牽起你的蓋頭來、
  讀書郎、搖籃曲......” 

   總覺得每一位技藝高超的歌者都是出類拔萃的,
  充沛而優美的聲音,曾經豐富了我艱苦學習的童年生活。

   百靈鳥你這美妙的歌手。

  一朵小花……

  一朵小花~~啊~~
  小花生長在我家的粉牆下喲
  我摘下小花送給了他,送給了他
  幾番風吹雨打
  不知花落誰家
  我始終忘不了他
  忘不了我的小花
  我要和他帶著小花一起回家
  陪他騎著白馬去到那山上的古樹下
  啊~~同看雨後雲空裡的片片彩霞~~片片彩霞

  ==================================

在那個年頭,我也曾經是老夫子漫畫的紛絲。
 每當姐姐放工回家,見到她手中拿著一本剛剛
買回來的“老夫子”,我就失常態的搶來看了。
 也真難得見到我這麼熱心的行動,平日所見的小妹
都是慢條斯理的。
都為了王澤畫的人物既幽默,又諷刺。姐姐和我
都想先睹為快,於是就爭著去看了。說起來真失禮!
 ~~~~~~~~~~~~~~~
 也想不到多年後它竟然走上大銀幕,在電影院出現,
 眼前竟然來了一個活靈活現的老夫子。

 也想不到執筆繪畫的王澤原來是王澤的爸爸。


老王澤先生真有幾分似老夫子

(老夫子創作人王家禧先生於2017年元旦告別人間

~~~~~~~~~~~~~~~~

on.cc東網專訊】 著名漫畫《老夫子》的作者王家禧(筆名王澤),在美國時間11日凌晨557分因器官衰竭離世,享年93歳。王家禧的親友已證實其離世消息。

王家禧1924年在天津出生,其父是北洋軍閥兼東三省省長王承斌。王在1944年從北京輔仁大學西方藝術系畢業,曾在天津任美術工作。他在1956年移居香港,並於1980年代跟家人移居美國加州,其創作的漫畫作品《老夫子》畫風詼諧,風靡中外,深受全球華人喜愛。

王家禧育有6名兒子,其筆名則是取其長子之名,而本身學建築的長子王澤,因見父親年紀漸老,於1995年毅然接下父親的棒子,繼續創作《老夫子》漫畫。而為了分辨兩時期的作者,讀者一般會以老王澤、小王澤區分。

~~~~~~~~~~~~~~~~~~

「王澤表示,父親一直都是充滿活力與想像力的創作者,從早期60年代報紙漫畫到《老夫子》系列,各個故事都是生活經驗的延伸,是日常生活的趣味或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他指《老夫子》對他而言,就是描寫平日生活的漫畫,經歷半個世紀,時空雖已改變,每個人對生活的期望都有不同,但其中的酸甜苦辣,透過耐人尋味的漫畫,仍直入人心,與大家分享其幽默。


 揉合藝術於俗世真不容易,能做到雅俗共賞更難。廣受大眾歡迎的漫畫,亦是一種通俗的藝術,以上兩位堪稱是藝術家,都帶給人們視聽上的豐富享受,但願藝術的精神不朽,永遠留存 。---秋之語

~~~~~~~~~~~~~~~~~~~~~~~~~~~~~~~~~~~

1 則留言:

  1. 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藝術永恆 費明儀、老王澤 (28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