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日 星期五

第三代電腦 / 下司古鎮

>> 貴州 下司古鎮 <<

下司古鎮

鑊耳屋、飛簷、斗拱樓房與古塔,

屹立於內河江邊近千年,深藏著歷史的底蘊。

 ~~~~~~~~~~~~~~~~~~~~~~~~~~~~~~~~ 

>> 第三代電腦 <<

記得第一台電腦是在96年買的,買了一萬多元。學懂打中文字之後,除了用來編教程,就是寫時事的順口溜。 連接了printer,可以編印成冊,亦為友人編印了一本詩集。  

當時電腦都是女兒專用,做功課和寫blog我是在一次旅行跌傷後,閒著無聊,才學習寫網誌的。 幾年後第一代的電腦也會慢而變差,原來女兒有去換過另一部來使用。

後來產了一款機身輕巧的筆記簿電腦。就在女兒催促之下,換過新的了。因為市場已告飽和,後來的價錢越來越平,這個不超過三千元。

* 

這是我見過的第二代電腦,過了幾年它的屏幕左邊出現一小塊黑影,開機後的反應越來越慢 以無比的忍耐,不想換新機,恐怕功能系統標示不同,很難適應可是年初之後它的反應更加緩慢,我真是受夠了  終於同意小女去為我買過另一部新的。

 *

上一篇博文是在6月10日打下來的,快就兩個月了。小女去了旅行,回來之後又忙這忙那,我不敢催促她,就耐心地多等一下。 昨天終於等到她來安裝和插線了。上一部的筆記簿電腦,我曾經要求加裝較大的屏幕和鍵盤,因為不喜歡輕觸式的。這是我在往時工作,打了兩年字積習難返的原故

(近日寫留言都用手機,可是我的手機很敏感,一面寫一面很容易一閃而逝,比較麻煩。)

第二代電腦用了多年,留下來的大屏幕和鍵盤很有用,原來現在買一個黑色膠盒作主機就得了,不過是千多元。

 *

可是她不用 Firefox改用 Google Chrome 作瀏覽器word頁頂上的功能鍵圖看來變得錯綜複雜體積細小C人了。她說:「現在很少人使用Firefox改用這個吧。」是真的嗎

唯有求她修訂和指教,我真是個電腦半盲人,對於種種說明,無疑是個個字都曉讀,但總不明解。有時估量著去選按,只有偶然會撞中。

*

幸得和平使者先生編寫文字指教,我才懂得上載視頻,使個人的網誌增添了一些動感,少不免有些兒沾沾自喜。 其實博上有不少高人,都各有本事神通,令人佩服  

 .........................................................................

<< 暑假 >>

7月中放暑假了,不用去接放學遊花園,不用趕忙去中心,閒下心來就多休息,追劇集。

看完一部發人深省的愛情倫理溫馨喜劇三光公寓,有點失落感 終於決定再看《大長今》,想不到其中很多的內容都忘記了。 重看後感到編、導、演幕後的能力非凡,才拍出一部72集 依據歷史的重頭戲來面世。

...............................................................

>> 下司古鎮 <<

昨天打開電腦,看到華娃blog有多篇新網誌了。

一篇《下司古鎮》,令人眼前一亮,整個鎮上的樓房都是這樣古色古香,高雅別致;市集小屋也是充滿古早味,沒有混入新式的建築物。

古樸盎然而興盛的一個千年古鎮,真是難得一見。這是“貴州”東南苗族 侗族自治州 麻江縣下司鎮,被譽為清水江畔的明珠。

往日曾經遊覽過 蘇杭的名園獅子林江南同里廣西黃姚古鎮,上海豫園,可是規模都不大,實在難以企及。

讓我捎來下司鎮的圖片多張,留為紀念和分享。   謝謝辛勤旅遊拍攝回來的華博主

     https://wahwa2013.blogspot.com/2024/08/blog-post_9.html 

   以上有更多的圖片。可複製以上網址,貼上捜尋。

 

下司古鎮美如畫
斗拱飛簷鑊耳巴
江水悠悠古橋立
樓房古樸樂為家

()   建造有獨特樓台的 風雨橋。 

 

飛簷、斗拱樓房與古塔,

是屹立千年的標誌,深藏著歷史的底蘊。

聽說今年大陸多處江河泛濫

這鎮上的人民 可能會遭遇到一番折騰。

但願天佑福地,住民和旅客都過得安穩。

 

心存堅毅,哪怕是紥根於高山絕嶺,人們在苦難中

都醞釀了百折不撓的精神。

 

(秋葉 吟) 

~~~~~~~~~~~~~~~~~~~
 
~~~~~~~~~~~~~~~~~~~~~~~~~~~~~~~~~~~~~~~~~~~~~~~

31 則留言:

  1. 荒廢了兩個月的博文,竟以新的功能表來寫網誌,培感艱難,打拚了兩天,效果差強人意。
    能夠再做網誌,始終是一件感覺開心的事。

    回覆刪除
  2. 恭喜秋葉再次寫博,艱難只在開頭,寫多了,就可以駕輕就熟,沒甚麼大不了,如果怕難而不寫,那麼從此都不會懂,我經常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都會記起一句金句:「行之不難」。只要不怕困難肯去面對,其實很多困難都可以解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和平兄的鼓勵 ! 現時還有幾個難題,希望女兒能為我解決吧。也希望自己可以跨過難關。

      刪除
  3. 秋葉太客氣了,我不敢說是"指教",現在寫博的人越來越少,難得大家都堅持在這園地努力耕耘,互相幫助、互相鼓勵都是應該的,期望大家都不斷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客氣,凡是自己有不足之處,也應接受指教。
      有說:「學無前後,達者為師。」「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很難得 和平使者先生 肯給我編寫程序,讓我掌握到上戴視頻的方法,在網誌上有所突破,當然就是我的老師了。

      刪除
    2. 更正:「上載」,不是戴。

      刪除
  4. 我都好怕換電腦,之前的電腦用Windows XP,壞了便換另一部用Windows 7,去年又壞了,新買的用Windows 11,我不怕重新學習新的系統,但最慘的是有些應用軟件因為版本太舊,換機後就用不到,要將軟件upgrade新版本的話又要比錢,唔捨得。例如我之前用的執相軟件及製作Video軟件,都因為換機後冇得再用,實在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換新機後,系統有所不同,就要再次摸索與適應,真不容易。我的舊機久不久通知我Windows 10已過時,要更新。
      可是多次都宣佈我更新失敗!現在新機才是 Windows 11。

      和平先生換機之後失去兩個應用的軟件,不能執相及製作Video ,真是太可惜了。如果是網上要求upgrade軟件的新版本,可能upgrade失敗,那麼付出的錢,豈不是白花了?
      此外,很想知道您是使用 Firefox,還是 Google Chrome 的呢 ?

      刪除
    2. 我是用Google Chrome的,事實上Firefox的市佔率由當年的百份之三十幾跌到近年只有6-7%左右,而Google Chrome則升到百份之六十幾了。

      刪除
    3. 感謝您的回應! 只是我看到它頁頂的功用系列密密麻麻,又非常細小,看到眼都矇了。文件檔只得一大頁橫排,字樣卻很細小,很多地方都不同了。往日每頁都有搜尋欄的。
      但是它的儲存確是十分的乾脆俐落。開機迅間可達,不用等了。
      太多要學習的事宜。若是搞不通也只好將就著用吧。

      刪除
    4. 新機在點撃之下迅間可達,不用多等了,真爽快!
      惟是字樣的大小未符理想,很難把握,有待摸索。雖然如此,能夠再次上博已是一件愉快的事。🪭

      刪除
    5. 新事物只要多用便會習慣的了,你也一定可以的!

      刪除
    6. 謝謝和平先生的鼓勵 ! 秋已在努力中,終於把這篇文字的大小距離縮近了。若果整篇文字的大小太懸殊,會有點怪怪的。同時也修訂了內容,以貼近事實。

      刪除
  5. 秋葉姨午安 , 說來真凑巧 , 我的桌上電腦也剛壞了 , 現買了一部手提電腦 , 操作要慢慢適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娃兄午安 ! 事實上電腦用得幾年就會變差,拖到不能不換的時候就要換了。 不想換的原因,都是為了擔心適應上的問題。
      我這個第二代的筆記簿電腦是棗紅色的,很養眼,不捨得丟掉。可用時開了之後就闔上;現在不用了也是安放在枱上原位,不阻地方。

      刪除
  6. 手機回覆及寫網誌超難,我還是用回電腦,每樣事初時一定有好多問題,寫多幾次就慢慢習慣,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晚上好!本來用電腦做網誌和回覆留言是最好的,因為一切都駕輕就熟。可是有些網友喜歡利用手機進行,認為輕巧方便,我只有自認有所不及了。
      早前只有以手機看網誌和留言,當好好寫下的留言忽然間消失了,又要重新再寫,我是真夠苦心的。
      謝謝您的支持及鼓勵。

      刪除
  7. 難怪秋姨許久沒有更新博客內容,原來是電腦壞了。老牛也換過幾次電腦了,如今用的是筆記本型,但我仍然用原本的鍵盤,因為用慣了,手感很好。老牛本是有「科技恐懼症」,幸好九十年代初女兒上中學時電腦普及,為她買了台「三八六」,我趁機學了倉頡輸入法,才跟很上電腦時代。如今寫博客的人越來越少,博友們堅持,互相鼓勵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牛兄晚上好 ! 真是巧合,我也喜歡用原本的鍵盤。初時買電腦也是為了女兒上學的需要。也趁機學習打倉頡輸入法。
      後來知道有「速成」只用頭尾碼,就用了這個方法去打字了。

      之後女兒給我在電腦連接了手寫板,我用了不久就不用了,仍然打速成,習慣了選字都很快。
      近幾年他們遊說我,在手機上WhatsApp留言時用聲控。可是聲控是會出錯字的,我不怕麻煩,還是用手指寫字的好。

      刪除
    2. 我也是用速成寫網誌。大家努力!

      刪除
    3. 亞發哥早晨 ! 可喜有同道中人,我一開始就是打字的。
      我覺得用手打字,比用手寫板好,因為有時出不到字樣,手寫板久不久又會壞。

      刪除
  8. 如果只是電腦問題就簡單,新模式要慢慢習慣……

    相信我們很多博友都不想錯失秋葉這好博友,認真回應,又可以講講笑,喜歡看秋葉的生活日常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很不簡單啊 ! word檔頁頂的功能系列變得多而亂,圖示太細小,看到眼都矇了。我只有盡力去適應吧。
      聽了森兄的話深感安慰,也希望這個博園持久些,大家可以分享圖文,互勵互勉。讓刻板的生活輕鬆一點。

      刪除
  9. 我的第一部電腦是在1988年買的80286,二手機都要成萬蚊,諗落都算貴。其後的電腦,因容量不足或硬件過時,到咁上下就要更新。舊電腦以視窗97修修改改,勉強用得,但十分不便,我在上星期終於的起心肝,換咗部新機,感覺零舍唔同,不過,過多幾年可能又要再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80年代尾,香港的電腦業漸漸興起,那麼早您就購置電腦了,真是要尊稱一聲 “大師兄” 。
      恭喜您換了一部新機,若無適應上的問題,得心應手了,比我實在好得多哩。過幾年可能是另有一番新面貌。

      刪除
    2. 年青人提起80286,又令我回味一番,80年代初,電腦開始平民化,當時沒有套裝電腦賣,有的只是IBM的80286機款,由一些電腦公司按IBM規格裝好出售,好貴,為了省錢,我同朋友自己買機壳,底板,火牛,CPU及其他一些配件自己裝配,居然成功咗,真幸運!當時是未有Windows作業系統,是用DOS的,所以操作較難。

      刪除
    3. 和平使者先生真本事,在80年代初就懂得去買機壳,底板,火牛等等配件來裝配電腦,這是不簡單的,做得到真是省了不少錢 , 要為您拍掌叫好喔 !

      刪除
  10. 自從使用新機,發覺網誌上的字樣變得很大個 ! 弄來弄去也搞不定。 最後,只有在看網文時,都按 “檢視” 放低限度,成為90%,自己覺得順眼些。看留言時,放回100%,字體大些。
    以上只是我深近視的做法。 若果沒有近視,看法不同,要求也不同,就各適其適吧。

    回覆刪除
  11. 年紀大了,眼睛不好,我看顯示時除了要把視窗放大縮小之外,還要「坐前坐後」去調整「視覺」。最因難的是有時文字和背景的顏色反差不夠強,就看不到了﹙其實是自己眼弱﹚。有好多次申請什麼表格時,有「方格」需要申請人在上面「剔」一下去確定,我就完全看不到那方格,只停下來,做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得一張A4紙的範圍,表格上有些字便縮得很細小 !
      有些文具店有出售:一張紙的放大器,是方便人們日常出外使用。 您可以去文具店問問。我在家中就常備一個較清晰的放大鏡。

      刪除
  12. 看來都是 Firefox 的字樣看來順眼得多,不會硬是粗黑體。
    它的功能鍵也比較清晰。
    聽說 Firefox也會更新,希望它不會令人失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