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續北京雪地行 / 眾生相


去年底1223日小女帶了她的小女兒上去北京賞雪,

並陸續發給我多張照片,全部都是她拍攝的。

她不願出鏡,就此上載一些在這裡留為紀念。 

< 紫禁城外的晨曦 > 

< 難得有晴天



         
( 教練指導學習~如何調整撐竿 )            

~~~~~~~~~~~~~~~~~~~~~~~~~~~~~~~~~~~~~~

 什剎海也有一個冰場

 ( 頤和園 結冰場 )

 ~~~~~~~~~~~~~~~~~~~~~~~~~~~~~~~~~~~~~


 天氣暖和,水面無冰。
 
~~~~~~~~~~~~~~~~~~~~~~~~~~~~~~~~~~~~~~~



 ( 滑雪梯 )

~~~~~~~~~~~~~~~~~~~~~~~~~~~~~

~ 天地惟靈 ~

~ 天地惟靈 ~

兩輯《北京雪地行》照片都是小女所拍攝。

她曾經獲得社區短片創作比賽冠軍

~~~~~~~~~~~~~~~~~~~~~~~~~~~~~~

   (太和殿)
 

(這一個宮殿設為雕塑館)


 故宫博物院有大小宫殿70多座,
大小房間9000多間。
 
(當然不會全部開放,因為遊客日漸增多,收窄的範圍更多。) 
在80年代 開放的時間內 可以購票自由出入,現在人流劇增,必須
在網上預約,才可以進入參觀。
 



  (慈壽凝禧)


(養心殿

~~~~~~~~~~~~~~~~~~~~~~~~~~~~~~~~~~

(北京動物園的大熊貓)
 
(動物園裡的 獅子)
 

(環尾狐猴 愛曬日光浴)

 ~~~~~~~~~~~~~~~~~~~~~~~~~~~~~~~~~~~~~

( 眾生相 ~ )

在過兩三年來的疫情放緩後,今年政府恢復開放通關來往,期望搞活經濟。可是市面的消費情況不似預期,樓市股市均下滑,庫房收入下跌財赤嚴重,政府宣佈不會「派糖」。 只有急謀對策去搞活經濟。

獲知不發「消費券」引起各界鼓譟,認為政府不為民生著想,不紓民困。 

亦有黃人幸災樂禍,喜歡看到香江怒海覆舟 !

要知很多人裝窮,卻有餘錢給騙徒變走,由數千元至到成千萬元之多 !  在10 個月之間港人總共被騙走了~ 超過 39 億元
 
當中電騙投資、網上情緣、敲詐、勒索,出盡八寶,「唔怕你精唔怕你呆祇怕你唔來 !

  ~~~~~~~~~~~~~~~~~~~~~

20231212022年本港發生的詐騙案數量急增,單計首10個月的案件宗數,已較前年同期約1.56萬宗急升至約2.23萬宗,涉款已超過39億元。」

202426本港去年錄得罪案,其中詐騙案增逾四成至近四萬。」


~~~~~~~~~~~~~~~~~~~
~~~~~~~~~~~~~~~~~~~~~~~~~~~~~~~~~~~~~~~~~

25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看到故宮又想起80年代初,一大班朋友初次遊覽北京,故宮當然是主角,那時候入場費是五角,那年代香港男孩喜歡蓄長髮,我們拍照時被一大群當地人圍著觀看,還好奇地問我們是男還是女的,真好笑。隔兩年再去,因為是春節期間,免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平使者兄早安 ! 謝謝到來瀏覽賞閱。在80年代大陸進入改革開放的新里程,才促進了中港兩地的交往與認識。這個笑話,相信是您的一個難忘的經歷。
      在80年代我也有與家人上北京自由行,先是乘搭赴上海的郵輪到上海,一起遊覽杭州。數天後才乘火車上北京住了七天。我是預先請中旅社代辦好交通事宜。旅行了半個月,一家幾口只是花了五千元,很化算。

      刪除
  2. 今天為這個 “冰天雪地” 的續篇~加了一條尾巴,是眾望所歸的「錢錢錢錢~眾生相」。

    回覆刪除
  3. 南方人看到雪很喜歡,因為少見、好奇;但老牛怕凍,不敢到冰天雪地去玩。加的「尾巴」甚有同感。收到「糖」的時候當然歡喜,但政府稅收減少、賣地不出,何來更多「糖」派?一下不派糖,人們又不滿了。政府的錢叫做「公帑」,是民脂民膏、是從市民的稅收得來,沒有收入,如何有得支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人就是那麼好奇,喜歡追逐難得的東西。但我有些自知之明,自小怕冷,對於寒流都加以小心,當然不會嚮往冰雪之地。
      在97後香港忽然興起一股爭向政府索取利益的風潮,那是經過處心積慮推廣開去的的風氣,延續至今。

      刪除
  4. 哦,原來相中帶上毛帽子的不是秋葉,我還以為是你去過雪地影的照片...
    以前的建築很有特色,很美!!!配上雪景仿似拍攝電影、電視畫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輯照片上戴著紅色冷帽子的是個三年級的小女生,是小孫女也。秋葉年紀老大了,哪能返老還童哩。
      小女不願出鏡,所以只放上她拍的照片。她曾經得過一個拍攝短片的金盃獎。

      刪除
    2. 真不好意思,誤把小孫女以為是秋葉,現在的小孩也十分成熟…
      見到如此美麗的雪景,十分相信秋葉若在現場,也會童心未泯地玩得不亦樂乎~~哈哈

      刪除
    3. 森哥哥:你真是見得孩子少了。小孫女舉手投足都充滿孩子氣,從照片上我就看不到她哪裡有成熟的韻味了。
      不過你又有些猜得對,我有時好像個男仔頭,不太仔細,說話衝口而出,看到有些人都覺得我像個孩子,很有趣 !
      其實我好大懵,有位師弟忽然之間鍾意咗我,我都唔知,仲同佢走埋一堆,以為做兄弟咋喎。

      刪除
    4. 秋葉又說得對,在森伯的圈子裡見得長者們多,較少見小孩子...冬天時個個穿的衣服也較多,只見到對眼睛,難免令人看錯,更何況未見過秋葉姨的真身,完全不知外表是怎樣...
      我估計秋葉為人有點傻氣,想講就講...師弟見你爽朗純真,毫無機心,而且加上秋葉姨相貌驚為天人(我估...),鍾意你也不為奇...

      刪除
    5. 哈哈 ! 森伯伯的想像力真豐富 ! 哪個什麼驚為天人?
      秋葉祇是平凡人一個,但無可否認,是有一點點親和力而已。

      刪除
  5. 你說的對,疫情後真的要時間慢慢復常,經濟不能一下子就變好~~~講真,消費券根本冇話年年都要派,要派券...政府要付出很多公帤,不如省回的資源放在真有需要的貧窮戶還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在疫後經濟不景,難以回復舊觀,正好量力而為。但願港人能夠發揮獅子山下的精神,同舟共濟,吃得苦捱得困。

      刪除
  6. 年紀小小便上京,這一代真幸福,我第一次上京已是而立之年。從小培養愛國熟悉民族歷史是我們的責任,否則便是我們之過了。南方的人特別喜歡雪,喜歡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景象,我尤其嚮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指教 ! 新的一代比之我們真是眼界早開了,也有賴國家的進步和開放。KM先生不畏雪地寒流,嚮往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景象,可見體格真是很強健,恭喜,恭喜 !

      刪除
    2. 故國神遊,飽覽壯麗江山,親睹如畫景色,應是人生莫大幸福。我不至一次在名山大川前,極目遠眺,舒臆胸懷,為生作中華兒女而驕傲。三年疫情窒礙了不少行程,如今應好好重新計劃了,惟怕年邁之人,腿力不支,盤纏短缺而已。

      刪除
    3. KM張先生晚上好 ! 閣下是飽學之士,熱愛華夏文化,當然會再三遊覽錦繡河山,一舒胸臆。
      香江經過三年疫情的打撃,一再受創。我們身為小市民,三年蟄伏在家,保得健康已是難得,想要重新出發,得要籌備妥當,不容有失喔。

      刪除
    4. 說起來真慚愧,記憶力有點衰退,往時張口便說的詩歌,如今很多都忘記了,看中央電視台的詩詞節目,那些參賽者才是厲害角色,很多還是少年兒童,所以,說我是飽學之士真的受之有愧。書到用時方恨少,事不經過不知難,永遠學習是我的目標。

      刪除
    5. 我也有看央視的節目,有些小朋友真是很厲害,記憶力驚人 ! 詩歌琅琅上口,有一位更可以說得出某些句子在哪一頁,簡直是神童化身。 也可以理解~小朋友生活簡單,肯集中記憶一種事物不難。 但閣下涉獵的國學範圍甚廣,經過數十年歲月風雨流轉,可能現在有些會淡忘了,可以理解。
      *
      有些網上的資料,當由簡體字轉為繁體字時,出現偏差 ! 例如〝幹、乾”不分,都由一個〝干” 共用的。 〝發、髮”不分,同用一個簡體字。 〝臟、髒”不分,〝肺臟”竟然變為〝肺髒” !
      真個氣c人 ! 如果上網查證古詩詞,往往就會中伏。
      偏偏國內多披露古籍文獻,但若以簡體字刊出,就會以訛傳訛,失落了正字。所我用的多是舊書,或台灣版。

      刪除
  7. 秋葉姨午安 , 北京故宮、天安門、長城等地方能令小朋友認識中國 , 陝西秦皇兵馬俑能令小朋友認識歷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娃兄好 ! 您說得很對,除了北京的明清建築,展示了中國皇朝的興衰,陝西更是秦漢的古都,歷史更為深厚。
      陝西的秦皇兵馬俑,陣容鼎盛,令人嘆為觀止 ! 在80年代香港政府已經商借了數尊具有代表性的~將軍俑、跪射俑等在星光行聯合滿清的乾隆、慈禧的衣物、擺設,和武器,還有郎世寧的長畫聯合展覽。
      *
      後來《香港歷史博物館》落成,曾經再次向陝西商借,舉行大型的兵馬俑展覽了一段時期,十分精彩 ! 現在該館亦快要遷址。
      雖然未能造訪陝西古城和兵馬俑,惟有在網上觀看視頻,以資了解更多而已。

      刪除
    2. 在80年代,我曾經帶同父母親,前往星光行參觀兵馬俑,和乾隆、慈禧的龍袍、飾物、武器和名貴的擺設品,郎世寧的大型名畫。讓父母一開眼界。
      多年後,《香港歷史博物館》落成, 我獨去參觀大型的兵馬俑展覽,場內外人山人海,都能夠與各兵馬俑作近距離的欣賞。第二次見到將軍俑、跪射俑......風範依然。
      現在互聯網發達,天涯亦咫尺,沒有我們上一代的封閉了。

      刪除
  8. 原來是攝影冠軍,怪不得照片拍得那麼美!政府財赤,我也不支持派消費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菲力晚上好 ! 謝謝來表達意見和讚賞,慚愧好像自吹自擂 !
      原因小女自小好動,就讓她學習芭蕾、游泳、與繪畫班,然後好好坐下來讀書。
      後來她在社區勤於活動,喜歡拍攝,曾經託機拍攝 “張艾嘉”探訪基層家庭婦女的項目。

      刪除
    2. 更正錯字:托機=手托攝錄機。錯寫拜託的“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