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中秋後話 飲食篇

 ~~愛文芒~~

感謝有人關心我這個中秋節過得怎麼樣 ? 茲在此記述一下。  

今年中秋我如常度過,不外乎都是水果月餅飲食之類一些吃喝的樂趣吧了。老人家吃得睡得就很不錯了。


辛辣刺激和酒類都不大適合我,家裡還有油鹽醬醋糖或蒜茸韭菜洋蔥的配料,可以提魚或肉可口的味道。   中秋節前出外 順道吃些東西,點了一道瑤柱炒飯。可是送來的飯炒得不冷不熱,溫溫吞吞,下次就不會再來光顧了。

 

( 這天順道買了一盒傳統月餅 )

這幾年因為疫情關係我便常常叮女兒:不要一家人老遠走回來探我,以免乘車來回增加感染的風險。 今年雖然病毒減弱  情況好轉了,但也不急於多來往。 我早已習慣了獨處的生活。

( 以上是我在超市選購的食物。) 

~~~~~~~~~~~~~~~~~~~~~~~~~~~~~~~~~~~~~~~~~

女兒不想我太辛勞,常來電提議替我網購食物和用品。

可是那些送來的東西用上多層的包裝很不環保 !   而那些早已經入了味的食物大多不合我口味。 我還是喜歡出外購買,雖然是辛勞了些,但也樂在其中。

( 一包網購的菇類食品,不錯。)
 ~~~~~~~~~~~~~~~~~~~~~~~~~~~~~~~~~~~~~~~~~~~~~~


 
( 比較多吃水產食物 )


 



 薑蔥蒸蟹~有助驅散寒氣的紫蘇葉,要放在水裡煮,

使煮出的水氣,向碟上的蟹肉蒸薰。

~~~~~~~~~~~~~~~~~~

~~~~~~~~~~~~~~~~~~~~~~~~~~~~~~~~~~~~~~~~~~~~~~~~

40 則留言:

  1. 上面那麼多的食物,大部分已經溜進我的肚子裡去了。
    如今再看留影,也真有意思。

    回覆刪除
  2. 看來秋葉過一個豐富的節日...你可以買到水晶梨算很好了,我連水晶梨也沒見到有賣...
    如果外出吃覺得飯不熱,可要求再翻一翻熱,當然要客氣點~~~免得在飯裡加料~~~哈哈
    發覺秋葉也很享受個人獨處的樂趣,因為很多人一解除防疫措施後,就己經全當沒事了,繼續大批人聚會用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時出外都會買幾個生果,這個水晶梨從雪櫃裡取出來,也忘記了是何時買的。
      這幾年很多餐飲店都捱不住摺埋。能夠一直開門做生意的,也很不容易 ! 今年雖然復常,但有些店方的水準就失常。我不敢要求太多,就是怕有人加料 !
      能夠適應群體生活,也要懂得獨處的樂趣。若然不耐煩獨處的生活,其實是失去了自己。

      刪除
    2. 很同意你的說法,店舖的水準失常,以我的做節飯來講也差了很多...而且服務態度也不見得令人滿意...就如樓下的博友回覆所提到!!!
      見你講:外出購物雖然辛勞...你有否攜同小型購物車呢?!!會輕鬆得多,見很多人都用~~

      刪除
    3. 疫情過後,縱使食店重開,若找不回以往的廚師,更為了節省開支,簡簡單單地煮來應付食客,結果就很不理想了。
      有時以為出外買少少東西,不會攜帶購物車,誰知越買越多,就會拿得很辛苦。哈哈~真是活該。

      刪除
    4. 哈哈,相信有很多人都會,以為買少少,殊不知買吓買吓便多了...
      如非需要在網上購食物,我是寧願親自買,心理上較新鮮,起碼可以揀揀~~~

      刪除
    5. 就是這樣子咯,要是辛苦都是活該啦,哈~~

      刪除
  3. 現時食肆的水準愈來愈差,就以早餐為例,水汪汪的銀針粉,炸魚柳有腥味,小部份茶餐廳的奶茶及鴛鴦,竟採用三合一沖劑。怪不得港人要北上消費,起碼服務及質量有保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過了幾年的疫情侵襲,限聚令使餐飲業賺不到租金,很多都要關門大吉 ! 廚藝好的師傅都轉業了。而一直做下去的都是死守蝕本。
      今年雖然復常,但是他們的水準未能復常,而店方已經設法要食客光顧貴很多的餐飲,希望把錢撈多一些。
      所以近來很多人出外吃東西,都吃到一肚子氣,心裡一把火 !

      刪除
  4. 讀秋姨的中秋後記,甚有興趣,不但明白了秋姨的日常,也明白了秋姨的心態。疫情三年許多生活習慣改變了,適應了獨處未嘗不好,老牛十分同意。但許多人都留意到,食店服務水準差了許多,難怪遊客也不願意多逗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訪 ! 秋寫網誌十年,心境也時有不同。看到世事多變,也得要適應活在當下。然而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樣有助了解,不至於迷失。
      有望市面上繁華再現,飲食業賺得盆滿缽滿,優惠食客,那就皆大歡喜了 !

      刪除
  5. 都是你煑的,我第一次在網上看到你的傑作,正!今個中秋竟然斷續吃了三個月餅,自我感覺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訪關注。多年前我也曾久不久貼出食物的照片,後來多關注時事,講飲講食的事就押下不表了。
      今個中秋 閣下斷續吃了三個月餅,不怕糖分多,很不錯喇。

      刪除
    2. 只是中秋前後幾天貪食而已,過了節就一點興趣也沒有,吃蓮蓉不多,偏喜歡蛋黃,所以不會升糖。

      刪除
    3. 是的,應節時,開懷一吃也無妨。

      刪除
    4. KM兄早安 ! 剛才在貴博「至高境界」這一篇上,留言時發生故障,遺憾無法繼續,深感抱歉 !

      刪除
    5. 幸而這裡平穩。 據知華兄最近寫博,卻傳不到照片,衹有文字可看。希望這些故障是暫時的吧。

      刪除
    6. 你留言看到的,謝謝!不過剛才我想覆你,卻不行,說我匿名,不知何故?我只能轉輾才能到來並正名留言。

      刪除
    7. 幸好现在這裡還屬於正常。
      照常理你見到我的頭像,按一下,就可以直接來到這裡。也不知道為什麼,你也被認為是匿名?
      忙了一大顿,各自去散散心吧。祝安!

      刪除
    8. 有時,我在某個平台處理回覆,就出現匿名,惟至今弄不清,即使點擊你的頭像,也是匿名留言,我必須退出後,找到另一篇文章見到你的頭像,然後點擊進入你的網頁,才可出現我的頭像,所以怪怪的。

      刪除
    9. 真是怪怪的。今天我在贵慱完全留不到言,但在手機就如常進行,也不用匿名。

      刪除
    10. 我出現這種情況經常發生,有時都無法深究。

      刪除
    11. 秋姐還未更新博客,期待。

      刪除
    12. KM兄晚上好 ! 算算我已經20多天沒有寫博了,只因家事瑣碎而繁忙,近日稍有空閒,又顯得懶洋洋。
      前天終於打起稿來,可是照片失了踪,尋找需時,歌單亦不齊,可謂一波三折,昨晚終於匆匆推出了,請光臨分享和指導吧。

      刪除
  6. 出外用餐食物不冷不熱真係吾價有下次,但好多食市為了做多轉生意,往往要客人限制有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意,這點我就最不喜歡,多吃水產食物比吃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您好 ! 在冷氣間吃火鍋還可以,可是在冷氣中吃不熱的炒飯,妳也會覺得不爽哩。
      可能這間食店的老闆,一早已經炒好了一大鍋飯,然後向客人推薦這些:四個點心+一款瑤柱炒飯。誰要就拿些出去,我估廚房根本就沒有廚師。(疫情後老闆慳得就慳)
      限時吃喝也是不爽,若是任吃一兩小時都是熱的,也比吃不冷不熱的好一些吧 ?

      刪除
  7. 我也不太喜歡現成的食品,寧願辛勞些自己制作,又健康又有滿足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先生,多時不見,終於見到你抽空上網喇 !
      吃喝實在很重要 ,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縱使人人的口味不同,要求也不一樣,亦可概括為清淡,或者是濃郁的兩種。
      預製的食物,很多都用上西式的香草料,其中有兩種常用的我特別不喜歡,寧可親自入味烹調,才吃得開心。
      在家下廚製作食物,可以控制油鹽糖的分量,真的比較健康。

      刪除
  8. 看到流口水,太多的食品是兒時最愛。
    可惜已忘了多少年沒食過了。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發哥最喜歡吃上面的什麼東西呢 ?
      如果是水果就很容易,多去逛逛就會買到應時的水果了。
      如果是想買蟹回來吃,就要有勞家人去烹調了。
      大閘蟹不用拆縛去蒸。海蟹就要把它劏開來,這比較麻煩一點,尤其是活生生的。
      阿彌陀佛,這樣就要殺生了 !

      刪除
    2. 亞發哥:人家說「眼睛大吃冰淇淋 !」
      那麼 你也用心和眼晴去感受,暫且望梅止渴吧。

      刪除
    3. 想食蟹,通常要上酒樓吃,以前店子多火窩,魚蝦蟹全部一窩滾湯泡。很久沒試。往事只能回味。😁🤣哈哈

      刪除
    4. 也是的,出外上館子吃,也方便快捷。那麼可以繼續去找來吃吃喔。呵呵~

      刪除
  9. 以前中秋阿嫲成日會買啲楊桃返嚟,細個好鍾意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我也很喜歡吃楊桃的,只是今年沒去那邊街市,在這邊見不到,所以沒買了。

      刪除
  10. 哈....點解喺我blog留言要匿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唔知点解?在電腦上有些網誌留不到言。
      有些可以用匿名留言。
      有些只能用手機留言。
      我都给弄得一頭煙!

      刪除
    2. 關於我不能在貴blog上 留言的問題,今天已經解決了。

      刪除
  11. 秋葉姨晚上好, 過年都不外如是 , 過節就更加隨便 , 今年我在中秋節前幾天 , 於深圳見到一間名氣餅店 , 擺滿著應節月餅 , 款式很多 , 每個都只係15蚊人仔 , 150蚊買了10個 , 味道有別於香港傳統 , 但感覺新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娃兄午安 ! 深圳的一間名氣餅店,月餅竟然只係賣15元一個,真是平宜喔 ! 我在本港一家著名餅店,順道買了四個迷你的月餅,也要120元。不過一年一度,沒有所謂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