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昆明大觀樓長聯 / 百年難遇的巧合

 

昆明大觀樓對聯~號稱天下第一長聯

康熙年間,雲南昆明大觀樓建成,頓時文人雅集,紛紛寫詩做賦,填詞做聯,但都是粉飾太平歌功頌德的內容。孫髯不認同,於是慨然揮筆,寫下題大觀樓長聯一副,長達180字,一聲震動儒林。被譽為「天下第一長聯(網上資料)

 (樓門兩旁的藍底白字就是長聯了)

上聯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

趁蟹嶼螺洲,梳理就風鬟霧鬢;更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辜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下聯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凌虛,嘆滾滾英雄誰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

儘珠簾畫棟,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上聯寫景下聯詠史。
看註釋與作者生平,請到網上查看

 

< 丁昌俊書  

~~~~~~~~~~~~~~~~~~~~~~~

~~~~~~~~~~~~~~~~~~~~~~~~~~~~~~~~~~~~~~~~~~~~~~~~~~

<<百年難遇的2022222>>

據說要在300年才出現一次的巧合:

2022—22222恰巧是大年初二和年廿二,而都是在星期二。

深感世道循環竟是如此的巧合 ! 祈望疫境早退,一切由難變“易”吧。

~~~~~~~~~~~~~~~~~~~

我在年底的生辰也有巧合事,先是遇到愛家的他,跟著先後遇到兩位女上司他們全都是和我在同一天的陽曆生日,並且互相祝賀。 後來學習上網寫網誌,偶然知道安兄的次公子也是在這一天慶生辰。

那麼多年來,我遇到同月同日生辰的人也有四位人士,也真有緣,也真有趣。

不知道各位在過去的日子裡有沒有發生過一些令您難忘的巧合事呢 ? 對於這個話題,請隨意發表您的意見和感想,給大家分享一下吧。

  (一團奇峰突出的彩霞,久久不散。)~秋葉攝

 

~~~~~~~~~~~~~~~~~~~~~~~~~~

~~~~~~~~~~~~~~~~~~~~~~~~~~~~~~~~~~~~~~~~~~~~~~~~~~~~

30 則留言:

  1. 巧合的事相信是有的,不過我一向一頭蝦,沒有記得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不牢的話,證明事情還在輕可的階段,印象不夠深刻。
      俗語說的「大頭蝦」是指不留心小節的人。或者,這就叫做:不拘小節吧。

      刪除
  2. 阿姨,我最巧合的一件事,就是很久以前在啓德機場領取行李時碰到我的胞妹,我是去一個人去美國玩了十幾廿天後由三藩市搭飛機回香港,到了香港是晩上,而我妹在香港和朋友跟七天團去菲律賓,玩完也是搭機晚上到達香港,以前冇手機亦冇即時通訊軟件如WhatsApp, we chat 等,她不知道我甚麼時會返到香港,我也不知道她去玩時搭機的日期和回程時間,大家見到面時都非常驚奇,然後和她一同搭的士回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證明你們兩兄妹真是有緣份,竟然在地球上各自遊玩之後,最後歸來同在機場相遇,一起回家。 真是很巧合,能夠成為兄弟姐妹,情同手足,是有血緣的至親。當時你們回歸相遇,想必會有一番驚喜了 !

      刪除
  3. 生活不會遇到太多巧合事,往往一切都是機緣巧合,有時突然想起某人,不其然一陣子後又遇見某人,最多是這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少突然想起某人,那人不其然就會出現,也可以說一種預感 ! 一種好的靈感。
      我的經驗就是:忽然間閃出一種不好的情況,跟著它就會出現在現實中 !
      當我說:在不久之前,就有了這種預感。小女總是說:不准有那樣的念頭 ! 哎呀,思想怎麼控制得了的 ? 不過,這兩三年來沒有這種預感了,可能近來這兩三年,情況也太糟糕了,我的靈感也消失了。

      刪除
    2. 講得對,預感自己不能控制,突如其來的,突然在腦海出現的事物!
      有時無端端記起一首好久沒聽過的歌,在想之際,忽然會在收音機聽到,這些真的時有發生……

      刪除
    3. "多次在想念之下,這首歌就出現了。" 這樣證明你是一位有预感的人。可能做創作的人,靈感總是豐富的。
      其實我有好幾次,夢境成真。有時是夢見父母親人。

      刪除
  4. 回覆
    1. 難得你那麼欣賞這個景色。那天黃昏這團晚霞,一直高高在上,也可說是一團祥雲,高踞雲上,十多廿分鐘凝然不動,真是奇蹟。

      刪除
  5. 像是文章的對聯,令人大開眼界。至於巧合的事,我一時間想不起,就算有也是很少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孫髯翁寫的這副長聯,真是堪稱卓絕 ! 上下聯各90個字,上下句比對都很工整,而且文筆高雅,寫景寫情都很流暢亮麗。令人深為折服 !
      我決意把這副長聯以普通話讀熟,以鍊鍛鍊呼吸和記憶。

      刪除
  6. 老安看法…該雲像林鄭在天中狂笑……恍忽嘲曰, 啍, 你班刁民, 成日鬧我, 好!!!等我施法………你地都有今日…啍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充滿関懷香港的熱忱,也寄託了您的怨恨。林女士由躊躇满志,在傲慢之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艱難險阻,比前特首遭到的詆譭更不堪!最終還是要中央出手挽救,相信她頭上的稜角已被挫去,傲慢已日漸消失了。希望天上出現的是一團祥雲,凝然俯視~人在做,天在看吧。

      刪除
    2. 目前香港在爆發第五波疫情之中,還要抵抗一幫唯恐香港不亂的壞份子,希望我們愛港的市民,分清對錯,共同聯手抗疫,祈望早日走出谷底。

      刪除
  7. 欣賞各九十字的長聯。作者思路開闊,文筆典雅,對仗巧妙,神來之筆也。九十字已不是句子而是短文,完全工整不易,能以「漢唐宋元」對「東西北南」,也實在是巧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孫髯翁天才橫溢,寫對聯像寫駢文,在灑脫之中工對仗工整,真是妙筆生花。
      以「漢唐宋元」對「東西北南」,也實在是巧對。
      多年來已經沒有背誦詩文了,但看到這一副長聯,使我生起要背誦它的念頭。也可以順道鍊鍛鍊呼吸和增進記憶。

      刪除
  8. 回覆
    1. Sorry, I'm not good at communicating with people in English.
      The background color of your blog post design is relatively light and inconspicuous, and my eyes are very tired.

      刪除
  9. 疫情日趨嚴峻,單日過萬宗確診,真是驚人 ! 唯有閉門不出,免得親人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遙祝秋葉身心安康 生活愉快。

      刪除
    2. 謝謝wei-wei來探訪。香港正在疫境中,形勢嚴峻,只有忍耐吧。
      也祝您身心康泰,事事如意 !

      刪除
  10. Hello ♡
    You have a wonderful blog. A great post, it is very inspiring here!
    It's great to be able to read what you write. It is a bit difficult for me, but I translate your words on the internet and understand a little. I would like to know more so I will come to you and read your blog :)
    Regards nice and warm from Polan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Welcome to my article.
      I wish you a happy life !

      刪除
  11. 我手機上有两個顯示的方式,一個是網路版,另一個是行動版,後者的字樣是自動放大了,比較好看,所以我經常用行動版來看。 但在電腦才有文件檔,所以是長期使用電腦做網誌的。

    回覆刪除
  12. 關於這長聯我也寫個一篇文章,是早幾年的事。
    小時候在報章上看到這聯,便非常喜歡,但沒有剪報留下來,稍大了想起這副長聯,一時間卻沒法找到,在書店尋找也找不到,後來,我寫信給一個大哥哥,因為他是個愛好文學的青年,希望他替幫我找這副聯,不久,收到他的信,信中端端正正抄錄了大觀樓長聯,令我喜不自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們年青的時候,沒有電腦,要找資料是很不方便的。你有一位大哥哥可以為你提供這首長聯,真是很幸運! 我的學習之路是孤獨的,因此我會把一些消閒的雜誌當作剪貼簿,把報章上喜歡的資料剪下來,貼到雜誌上,便成了我個人的資料庫。當時某報有一位時集之先生,他每天都介紹古今中外的文學作品,就成了我的珍貴資料庫。《大觀樓長聯》也是來自他的介紹開始認識的。

      刪除
  13. 世事無巧不成書,更加巧合的事也有,就當成一個緣份,一個奇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百年才一遇的2022年2月2日和2月22日也可以出現在眼前,巧合的奇事也就不稀奇了,古語說:「自有奇逢應早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