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轉載】一株多色的簕杜鵑

九重葛:(拍攝位於 台南鹽水鎮) ~ 蔚為奇觀

 ( 治國 拍攝 ) 

~~~~~~~~~~~~~~~~~~~~~~~~~~~~~~~~~~~~

台灣人一般稱它們為九重葛香港人以前喚作七姊妹,現在多稱為簕杜鵑,亦稱“紙花”。 

中國大陸這被稱三角梅,是廈門的市花。 另外又稱它們為 三角花,葉子花,紅苞藤,刺仔花 等。

枝上的刺是為了自衛,白色的花朵實在太細小,它竟然長出三片顏色明的花苞來,代為招蜂引蝶,為了繁殖下去,造物真神奇

~~~~~~~~~~~~~~~~~~~~~~~~~~~~~~~~~~

今個春天香江繁花似錦,杜鵑花盛放,尤其是簕杜鵑 (九重葛、三角梅) 被園藝家玩起嫁接的技術來,種出一樹多色的美麗景象。當中有我最喜歡的粉色花苞系列。

以下這一張照片 是博友Aiinsky所拍攝。小樹上紅黃粉紫色的花都兼有了,看起來很美妙瑰麗,特此轉載留為紀念。

 

“愛在天空”還在城門谷公園池塘邊,拍到一大叢多色的簕杜鵑,它們朝水臨立,優雅動人。 她不斷到處去拍攝各種花卉,真是熱誠可嘉。


春光煥發蝶翩躚

繁花似錦自悠然

全城掀起賞花熱

     不負人間四月天    

    ~ 秋葉題

 
感謝 Aiinsky 的照片,為敝博增光。
 
~~~~~~~~~~~~~~~~~~~~~~~~~~~~~~~~~~~~~~~~~~~~~~~

34 則留言:

  1. 春光煥發蝶翩躚,繁花似錦自悠然。
    全城掀起賞花熱,不負人間四月天。

    回覆刪除
  2. 好靚,七彩的勒杜鵑很少見,通常都是紅色或紫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黃花和淡粉色的都很少見到,可能因為今年有疫情,人們都多了時間在家,玩園藝的人想出了接種多色的簕杜鵑,使她多彩繽紛 !

      刪除
  3. 春天來到花卉真的很美,雖然有時香港的空氣污染指數好高,但路邊的花都十分美麗~~
    尤其杜鵑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是車輛多的地方,空氣污染指數都會升高。 樹木花草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多種就好。
      杜鵑花,它也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

      刪除
    2. 唔知其餘的九大名花又是什麼花呢?!!

      刪除
    3. 中國十大名花分别是:花中之魁~~梅花、花中之王~~牡丹花、
      凌霜绽妍~~菊花、君子之花~~蘭花、花中皇后~~月季花、
      繁花似锦~~杜鹃花、花中嬌客~~茶花、水中芙蓉~~荷花、
      十里飄香~~桂花、凌波仙子~~水仙花。這十種是名貴又美麗的地方名花。 梅花被譽為“中國十大名花之首”。

      刪除
    4. 我家後園主要是種了紅、黃、粉紅的玫瑰花;沒有梅花,但是有桃花,還有茶花、杜鵑花、君子蘭及枝葉幼長的蘭花,還有菊花等。
      我孫女出生後幾天,左鄰送來一小盆黃菊來道賀。孫女滿月後我把菊花種在側園,常年花落又花開,眨眼已有十三載了。

      刪除
    5. Wei-wei姐, 加州一向以種植水果著名,你們的住屋地方多,一般都有前後園,正是種植果樹和花卉的好地方 !
      我們只有去祭祖的時候買白菊花,過年時買金黃色的菊花。中國人平時不會買菊花送給別人。昨天看網上才知道,有些花草不宜種或放在家中。不過這都是中國人的迷信事,不信則無。

      刪除
    6. 謝謝你們的解答,原來就是這十大名花~~又長知識了!!!

      刪除
    7. 不用客氣!我一向知無不言。只恐怕我的留言太長,太過花費大家的時間吧了。

      刪除
  4. 回覆
    1. 是啊 ! 我都係第一次見咋,有我最喜歡的粉色。

      刪除
    2. 可能近年因為疫情關係,留在家的時間多了,有人玩嫁接植物,培植出一樹多色的簕杜鵑。

      刪除
  5. 回覆
    1. 見過一棵紅色花苞的樹上,竟然有少量白色的花苞,當時已經覺得很特別,現在見到有人培植出一樹多色的,真是太棒了 !

      刪除
  6. 簕杜鵑呢排開得好燦爛,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簕杜鵑開得很茂盛,還培植出一樹多色的花苞,真係好靚啊 ! 大開眼界啦。

      刪除
  7. 多謝秋葉阿姨的轉載,是我的榮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多得妳對花兒的熱愛,不厭其煩到處尋花訪艷,為她們留下倩影。
      得到允許轉載,才是我的榮幸哩 !

      刪除
    2. 今日又出了一篇,主角是繡球樹,香港好像就幾棵,不知道你見過沒有.

      刪除
    3. 剛去看過了,這種特大又色彩艷麗的花樹,我還是第一次見。你很努力,又给你捕捉了一些特別的花踪。

      刪除
  8. 剩色的簕杜鵑有剩色的美,五彩繽紛的簕杜鵑給人多姿多彩的感覺,我既愛剩色的平淡,也愛色彩鮮艷的燦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我只愛輕盈的粉色,真想不到有人接種到多個颜色聚在一起,弄得色彩繽纷!看來真令人驚豔。

      刪除
  9. 曾住沙田鄉村一農圃,籬笆都是簕杜娟,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兄曾經住在沙田鄉村一農圃,早已見識到“簕杜鵑”的美 !
      我第一次在新界的圍村,見到閘門上生長著粉色的、可愛的花兒,還不知道它是甚麼名字。第二次在維園花展中看到,我很開心的拍下了一張照片。
      後來在家的附近,見到很多紅色的,在網上也越來越多人拍到,才知道這是“簕杜鵑”。

      刪除
  10. 這花有很多名稱,一時也說不清,多謝秋姐說了出來。這個季節香港的簕杜鵑漫山遍野,很多用來裝飾屋苑的門牆,紅彤彤,好氣氛,粗生易栽種。往年我家陽台也種,但這兩年沒有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秋樂於與各位知識共享。
      貴住宅有陽台,真是很好呀 ! 不再種這些花卉,是怕它枝上的刺嗎 ?
      有一年我去坪州,在巷子見到一間屋前的籬邊,也種著一叢簕杜鵑,感覺得很美麗。當時我也不知道它的名字。

      刪除
  11. 秋葉, 你好呀!簕杜鵑=九重葛, 艷麗十足 👍
    短片 九重葛 https://youtu.be/kfLqPAwLW0Q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 你好 ! 謝謝送來台灣九重葛的短片,見到它們十分豐盛地開放著。
      這個“九重葛”花展,好吸引人喔。

      刪除
  12. 我區的簕杜鵑好像不受季節應響,整年都是花開燦爛,不過沒有見過多色混在一起的的簕杜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說~簕杜鵑花是四季都有的生長的,相信是人們在春天加倍照顧,所以春天特別顯得繁盛。 可能今年因為在疫情期中,人們留在家的時間太多了,於是玩起種植嫁接來,便種植出一樹多色的簕杜鵑了。

      刪除
  13. 位於台南的鹽水鎮的簕杜鵑真是蔚為奇觀,一般見到两三種色的组合已令人驚訝不已了!
    阿姨,我这个懒蟲今天终於在blogspot出了一篇新的網誌,歡迎你来看看和留言啊!
    http://tomdelay-blog.blogspot.com/2021/04/blog-post.html?m=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見到阿Tom來訪阿姨 ! 難得你沒有忘記我們。也幸得Google網到現在還存在,我們也在紀錄著日常的所見所思。實行奉陪到底。
      得知阿Tom你出了新網誌,我一定點按你的網址前去欣賞的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