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貓狗情未了

()  望穿秋水

那天在前往公園的路上,見到一位女士牽著一頭長毛小狗,站在那裡停不動,呆在那裡。小狗總是蹲在地上,望著與女主人相反的方向。

 
後來這隻長毛狗兒顯得不耐煩了,站了起來一直盼望著那一方。
我經過見到好生奇怪,一面請求給牠拍照,一面問她的狗兒待在那裡做甚麼 ?

那個女主人向我解說:「我們本來要前往餐廳吃東西的,可是我的先生忘了拿口罩,所以回頭去車廂拿。牠就是不肯往前走,總是賴在這裡哎,他來了。」
長毛狗兒一見到男主人出現,立刻向前衝出去迎接…..繩子都給扯脫了。


貓狗的情感都是很真摯和單純的,牠根本不知道男女主人的約定再會。所以牠不會只跟著女主人向前走,牠不捨牠的男主人,牠需要的是一起同行。牠的愛心是全面的。

....................................................................................

() 愛在那一方



有沒有發覺,這隻貓貓的眼神和臉容是多麼的憂鬱 !
這種憂鬱是苦的澀的牠需要一個家,一個重視牠的主人。
沒家的感覺是飄泊無依的,是冷漠無情的。

牠幸得一位女屋主的施食,但牠沒有在那屋子住下來,原因是甚麼,旁人不知道。可能是:良禽要擇木而棲。

以上這隻黃貓是「過氣年青人」先生博文的照片,原來牠看上了年先生家裡的園地。還有一隻黑白的貓貓,常常與黃貓為伴,偷偷地走來年先生的園子裡綣伏著。









以上的貓貓照片,取自Philip chutingkai blog.
 
............................................................................................

() 何處為家傷別離
 
近日看見了上面的貓貓和狗狗,不禁使我揭開塵封的記憶~
想起小時候媽媽收養過的一隻自來貓,當我課餘在家悶悶的時候,就用線串起一個乒乓球,逗著牠玩。很慶幸有牠來作伴,使我的童年生活多了一些些的樂趣。

還想起一隻狗
記得當時我家是住在炮台山下,那是一系列比較偏遠的公屋,而附近的三家村也撥地建起了很多的~過渡性臨時房屋。

有一天當我下班回家的時候,就由小巴站走到我家那一座的前面,忽然發覺有一隻白色瘦瘦但好看的狗兒總像是跟在我的身後,而附近也有行人。
當時還未能確定牠究是不是故意跟著我 ? 所以我故意走上一處沒有人到的台階上,祇見到牠竟然也跟著我走上去也跟著我走下來 ! 直到我來到電梯的門前等候,牠也跟在我裙下的腳邊停下來。

這時有一位也在等候升降機的男子,他看到這個情景,竟然對我說:「這隻狗很美啊 ! 是妳的嗎?

「不,不是我的。牠很乖乖的,總是跟著我。」
「這麼美麗可愛的狗兒,妳就收留她吧。」

「這裡是公屋不准飼養貓狗的呀
想不到我剛說完,她就在我的腳邊走了開去,不再跟著我了,消失了……

真想不到牠竟然聽得懂我們的對話 ! 我的心裡一直感到歉疚。
相信是三家村臨屋區的戶主獲得分配公屋了,而公屋是不准管養動物的,所以屋主人都把寵物遺留下來。牠祇有到處流浪,無家可歸,真是情何以堪?

頓失所依,孤零零的狗兒在人海茫茫之中,選擇了我。可是,她不明白其實我也是前路茫茫的,自顧不暇。自從哥哥一家人搬回來之後,這一個家只是哥哥的家,已經不再是我的家了。

前路茫茫,蒼涼無限......可是那天我還是拒絕了某君的求婚,不會胡亂地去抓著一張救生網。今天再次想起那隻~對我寄望殷殷的狗兒,她的身影,她的離去,讓我又一次泛起一些些的歉意與遺憾......

當年的我像是風雨舟中,一張吹不破的帆。


37 則留言:

  1. 貓狗都對主人有治愈能力,養貓狗的人會生活得開心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狗的感情都很真摯,大多都不會算計你是貧或富,美或醜。
      牠有的是一顆率性的關心。

      刪除
  2. 事隔多年,雖然牠應該已經不再生存在這個世界上了,可是如今偶然想起來,也感覺得她如在眼前。“牠”與“她”寫得似乎很混淆,其實在我的感覺裡,牠的乖巧、聽話,就是一隻懂事的狗女。真難得她深明大義,知道事與願違,只好離去。

    她的下落如何 ? 我從不敢想像,也沒有閒心去想,可是今天回憶起來,真的希望她當時遇上一個肯收留她,和珍惜她的好主人。

    回覆刪除
  3. 阿姨,今年二月返香港時,我妹養的狗晚上突然生病不能勳,帶去睇獸医急症,打針照x光片,花了六千幾元,巧貴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兄,只是打針和照x光片,就花去六千多元,真係幾貴吓 !
      我有個親戚養了好幾隻小狗芝娃娃,我說:「妳家養咁多隻狗,醫藥費都要用好多喔!」她家愛狗如命,竟然說「看一次醫生都係500蚊啫。」
      花了六千多元能救狗狗一命,愛狗之人也許認為是值得的。那時有人要送我一隻小狗,我都嫌麻煩,只是對那偶遇的一隻有感情。

      刪除
  4. 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一點也沒有誇張,無論你從腰纏萬貫,到窮途潦倒,狗狗對你都會不離不棄。

    你說得對,動物有時仿佛會明白人類的意思。那隻狗狗,可能知道不能強你所難,故唯有靜靜地消失。

    想不到狗狗的往事,竟將一段不愉快的經歷,重現你的腦海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間事,真有很多無奈的事兒。所以如果養著貓貓狗狗的竉物,要與牠多所溝通,莫使遺憾。
      人生苦樂參半,已屬萬幸! 自小被病患折磨,但又得到很多人的愛寵,上天又還給我健康。我像是風雨舟中,一張吹不破的帆。

      刪除
    2. 做人最重要,就是懂得樂天安命,我相信沒有人生是完美的,苦樂參半也不太壞。

      刪除
  5. 所以養寵物前真的要停一停諗一諗不能隨意遺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而很多貓狗的主人都很有愛心,往往把竉物視作兒女。
      有些主人會為狗隻舉行婚禮派對,也有人為逝世的狗隻設靈附薦超度。

      刪除
  6. 平生一忌, 狗!!! 自孩童時代起, 對狗全無好感, 而且惧怕, 心理因素! 尤其對龐物犬, 更起雞皮!病也!
    啊哈, 又試過因工作關係去捉狗, 當然最後要找漁林處!
    這邊, 多狗, 老外大都養狗, 尤其散步地方, 遠遠避之則吉!
    最諷剌的是, 老安幾十年, 從唸書時候起, 綽號花名却避不了"狗", 不過自己書面語改為"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的黃狗很喜歡向人吠叫,我也曾經被幾隻大狼狗亂吠一通,嚇得要命 !
      聽說以前做郵差的,最怕入村派信,怕被大狗追著咬。
      安兄自小怕狗,偏偏又因工作關係要去捉狗,那真是很無奈啊 !
      我有個親戚是酒徒,他常常酒後罵家人:“戇狗 !”父母都喜歡叫兒女為貓狗牛牛,喻意粗生粗養,快高長大。
      以前的男同學很喜歡給老師同學起花名,都是很調皮捉狹的。記得有位訓導主任是姓范的,就給他們背後稱為「飯餐蓋」。

      刪除
  7. 我也有一次同狗狗的偶遇,幾年前在大欖郊野公園遠足,在接近"大欖轉車站"尚有一個小時路程的位置碰到一隻大約歲幾大的唐狗,很奇怪牠一路都跟住我,面露可憐的模樣,我不知道是否咁啱同路,還是牠迷路想跟我走,於是我蓄意兜圈子,牠竟然跟著我兜圈,於是我決定將牠引領到最接近有人居住的大欖轉車站,怎料牠跟我再行多10分鐘左右在一處橋頭停了下來,我向牠招手牠也不加理會,我想了一會兒,最後決定不"強狗所難",各行各路好了,後來回想,不知道狗狗如何在野外過活,有點掛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次和平兄是否想把牠帶回家去呢 ? 是不是那隻唐狗看見你要去車站,所以止步了。可能牠也知道:巴士是不許擕帶動物上車的。可能牠發覺了你不是當地本村的人,牠不能跟你走了,只有停步了。

      相信住在村屋的戶主,一旦要搬遷到大廈去居住,都不會把狗隻帶去,因為一般大廈都是禁止飼養動物的,這樣牠們就可能成為被遺棄的流浪狗了。

      牠們驟然失去了一個家,沒有糧食,沒有依靠,更沒有了主人熟識的叫喚聲,在野外甚麼都要吃了。牠只有努力去找尋一個喜歡的新主人吧。
      你覺得我的推想對不對呢 ?

      刪除
    2. 哈哈....不對呀!
      雖然我也喜歡狗,但我從未想過養狗,一來我不想承擔狗主應負的責任,二來養狗比養自己還要昂貴,三來,我不想承受十多年後分離的痛苦,還是不養好了。
      至於狗隻出現在郊野公園的原因,我事後想了很久,得出結論,應該是附近村民帶狗行山時失散了,可能狗主也正在找牠呢,原因有二:(1)如果狗主要放棄牠,亦不會帶到郊野咁殘忍,(2)附近村民有帶狗仔行山的習慣。事實上我事後越想越後悔,我應該帶牠到河背村及馬鞍崗村才對,那裡很多民居,機會較大。而且去河背村的是沿引水道的石屎路,去大欖轉車站的是山路,狗仔可能發覺行山路不對勁,所以不行了。

      刪除
    3. 和平兄喜歡到處去,可以鍛鍊身體,和多看地方,真是一種很好的運動。原來是這隻狗狗是迷路了,想跟你走出困境。看來牠還是記得大概的路線,是不用上山的吧。
      忽然想起往日乘車去梨木樹的路上,看見一處平房村屋也是名叫:「河背村」。原來新界八鄉也有一條「河背村」。 聽見「大欖轉車站」,我又想起不遠處的屯門公路來。沒有親身到過你去的地方,只憑著想像我顯得很混淆。
      偶然與貓狗結緣,都引起我們一番的惆悵 ! 牠們純粹的情感,忠心的守候,確是令人感動的。

      刪除
    4. 其實貓狗的認路能力都很強,但在山路縱橫草木繁多的情況下,才會迷路起來。希望牠的主人會來尋找牠吧。

      刪除
  8. 我相信貓狗是有靈性的,明白主人的動作、眼神和言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很多動物都是有靈性的 ! 多年前外國有一隻寵物豬,當牠見到女主人在家中不適倒下來,牠竟然懂得走出公路去攔截車輛,終於有一個司機跟牠去看,才發覺豬豬的女主人生病了,就立刻扶她上車去醫院,終於把她救治過來。

      刪除
  9. 我在散步時也影了狗狗和一隻貓的相, 遲些會放在網上給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wei 晚上好,很久沒見喇,祝安康愉快。

      刪除
    2. Wei-wei姐,也期待分享妳拍的貓隻和狗狗的照片。
      祝安康愉悅 !

      刪除
  10. 秋葉姨晚上好,我近來轉玩fb,博文整整一年冇打理過,也沒有拜訪阿姨,請諒。
    在下童年時在鄉村居住,家母有養貓狗的,結婚後我便搬開居住,從此就未養過了,因為養寵物是要承擔照顧責任,如欠缺這份愛心就千萬不要養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娃兄黃昏好 ! 自從谷歌取消了G+後,連帶串連G+的網誌,也被撤走了以前所有的留言,因此有些網友恐怕Google blog 會很快關閉,都停止了網誌,改去fb上網了。網民都是自由浮動的,來去自如,有時我都會拜訪舊網誌,看看有沒有更新。
      說起養貓狗,責任真是很重大,後來我養龜和金魚都總是不長久,感覺也不好受,所以現在甚麼都不養了,樂得自在。

      刪除
  11. 我都好like養狗、貓和魚,正因為一年都會去幾次旅遊而放棄唔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陸兄常常出外旅行,真是不適宜養寵物。貓狗之類很黏依主人,每天都會待在門口等候主人回家,當一見到主人回來,就會歡欣得很 ! 若是拋下牠不理,就走了去旅行,會令牠很難過日子 !

      又要常常帶牠散步,不能忽視牠。而貓狗走在街上時,四腳和肚子身體很容易沾惹細菌,不明白有些主人未曾給牠清潔,就抱牠上身。

      刪除
  12. 貓狗對主人是有很深感情的,我小時候在鄉下養狗,那狗是自己來的,我等了幾天都沒人來領就養下了,後來有一天,不見牠了,我一直找不到牠,到了第2天,突然見牠回到我家後院,遠遠望著我,看牠樣子像是要死了,我們猜想可能是吃了外面別人下的老鼠藥的食物,我想把牠叫進家給牠灌藥吃,可一走近牠就走,我只好哭著遠遠和牠相望,牠竟然也流眼淚看著我!吃完我準備給牠的食物,牠就走了,後來再過兩天就見到牠屍體在家後面的郊外,我想那時牠是知道自己命不久已,回來看我,想到那一幕真是永生難忘!所以狗狗有時真是比人還重感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在天空,妳好。看了妳對鄉間一隻自來狗的憶述,我也眼凝淚水了 !
      牠曾在妳家住下來,感情就像一家人般親切,驟然再見竟成永別,臨危再見,可見得牠對你們家真的很依戀 !
      貓狗對人類的感情是很直覺和深厚的,牠會感激妳,記住妳,直到天荒地老。

      刪除
    2. 是的,後來朋友知道我傷心,送了家中一隻狗給我,那隻狗更有感情,而且長得像獅子,後來牠生狗BB後死了,我在外讀書,父母怕我傷心,都不敢告訴我了,等我回來,屍體已埋在了菜田的竹子下,父母留了一對狗牙給我做記念,說那對狗牙可以避邪(鄉下的說法).所以我一直留在身邊,一直到狗牙都裂了爛了才把狗牙丟棄了.........

      刪除
    3. 妳的愛不止在天空,還凝留在大地。兩隻愛犬都離你而去,也真是難過。
      聽說有些狗主人,把寵物的骨灰留一些在身邊,作為紀念。
      也想起我的大哥,見他久不久都說起以前在鄉間家中的唐狗~多利(我從未見過),顯然很懷念牠。大哥真是個多情人,為了記念一位女同學,不去追求其他的女性,自願終身不娶。(我二哥則有兩子一女。)

      刪除
  13. 很多人都認為小動物沒有靈魂,只是因為覺得他可愛便隨便收養,並沒有想到所有承諾都是一輩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ddy你好 ! 現在人們飼養的動物有多種多樣,除了貓狗、金魚和烏龜之外,還有鸚鵡、蜥蝪、蒼鼠...等等。希望人們不要隨便放棄自己的寵物,留得遺憾。

      刪除
    2. 其實購買動物我已經係好唔贊同,好多情侶仲會拎啲小動物嚟做禮物,呢樣係我最不恥嘅!

      刪除
    3. 相信當一個人在健康上有所不適的時候,主要都是照顧好自己,也沒有閒心去飼養動物。可是遇著一隻只想依戀你的外來動物,我們就會發起一顆慈悲心,願意永遠的照顧牠,就像你和你的貓貓coco一樣。

      刪除
    4. 據說有些販賣動物的商人只顧謀利,根本沒有愛心,對動物大多都照顧不好,並有虐畜的個案,所以當局都呼籲市民不要去花錢購買寵物。要是喜歡飼養動物的話,可以去向有關的機構領養。
      而有些愛貓狗的人士,都會收養一些流浪的動物,也會花錢給他看獸醫。這些都是人間的大愛。

      刪除
  14. 香港的春夏天對長毛狗仔來講,很熱很辛苦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狗隻感覺熱的時候,會把舌頭伸出口腔外來抖涼散熱的,也聽說有些狗主會帶狗隻去把長毛修短一些。
      在天氣寒冷的時候,有些狗主恐怕狗隻捱不到寒冷,會為牠加衣保暖。不過在電視上聽到一些養狗專家說:天冷不必為狗隻加衣的,狗隻自己有調節適應的能力;若擅自為牠加衣,就會削弱了牠的調節功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