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落英委地的木棉花




昨天來到園中拍照無意間在噴水池的左~一棵木棉樹下的草地上撿拾了7朵木棉花。其實我已經好幾年沒有去海灣的公園去撿拾這種花了,想不到在無心插柳之下就在這兒踫到。

舍下窗外的高聳木棉樹很神奇! 它只是每隔十年才會火紅火紅的盛開一次,引得人們好奇的舉頭張望。去年它也神奇地盛開剛巧星洲的表妹一家來探訪也見到了。那幾天趁著工人未曾掃地,我盡量拾了幾朵完整的回家,好開心啊!

~~~~~~~~~~~~~~~~~~~

今年它依然綠葉滿枝頭,又不肯開花了! 我很奇怪:為甚麼那些繁忙的車路側邊很多幼小的木棉樹也懂得年年把葉子落盡然後一樹火紅的迎接春天的來臨,而舍下窗外十丈之遙的高大木棉樹卻是這麼的吝嗇!  
其實在園中不遠處的噴水池邊,也有一棵長得高但稍瘦的木棉樹,它年年都懂得開花,總有鮮紅耀眼的厚重花朵紛紛向人間報春色。
 


而海岸公園那邊有好幾株橙色的、和紅色的更為壯觀,年年都開放得不亦樂乎,所以才引得我去觀賞,那年見到之後隔些天就會去撿拾些回來看了好幾天才決定要不要煮它。木棉花是五花茶之一,可以烹茶可以煮粥,粥可甜可鹹。

~~五花茶~~

  • 功效:清肝利膽、袪濕解毒、去暗瘡
  • 材料:金銀花、杭菊花、扁豆花、雞蛋花、木棉花、槐花、夏枯草(各30克)
  • 製法:將以上材料放進煲湯袋,然後加8碗水放進煲,大火煮沸後轉中火,煲45分鐘。
  • 註:患G6PD缺乏症(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俗稱「蠶豆症」)人士、對金銀花過敏者,均不宜飲用。
  • 並要確定該樹沒有噴灑殺蟲劑,或是沒有埋下滅老鼠藥,方可作煮食飲用。

~~~~~~~~~~~~~~~~~~~

自從佔中事件發生之後我已經沒有這份閒心了,不會趕去海灣看木棉樹了。這兩年祗在樓下偶然拾到,就像昨天的偶然在噴水池那邊草地上拾了七朵回來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
~~~~~~~~~~~~~~~~~~~~~~~~





昨天在園中也拍了些花卉照片不過要遲一些才貼了,今天祗想把我煮的這一碟麪,和一味餸亮一亮相都不是甚麼鮑參翅肚免得以為我在炫富!  就因為我不富,自奉甚儉,眾親戚才會送我山珍海味接濟一下我這個窮人吧了。
其實在日常吃的都比較清淡,也不熱衷去追尋美食,所以託賴還未有三高。至於明天如何就不知道了。

就是去年表妹送我的燕窩盞也不捨得去吃 (其實是懶去弄來吃),留在今個月才吃剩三片,才拿來貼上博,在這兒特別感謝~真真表妹!
我自己大概不會買這麼貴價的食物。

 ~~~~~~~~~~~~~~~~~~~

記得過往在吉隆波的黑風洞鎮雪蘭莪也吃過燕窩,導遊介紹說:燕窩是要煮好一盅,放在冰箱,每天吃一茶匙,長期吃才有補益的功效。久不久吃上一碗是沒多大作用的。

後來和女兒泰國行,又聽導遊的介紹去某店吃了,也樂得讓他們得賺點佣金吧,算是日行一善。 據說經營燕子屋的就不會造假。

~~~~~~~~~~~~~~~~~~~




臨急臨忙只有一條鮮魷解了凍,於是把它花切細,炒煮甘筍絲;並炒了三隻雞蛋;以清水烚了幾片西生菜,三味併為一碟來送飯,一人獨享,吃得頗為舒心。



        蝴蝶灣三月紀遊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