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好人善事與惡行


(維園中秋夜 2012手機隨拍。但願年年歡慶人情常在。)
.........................

善行善事

剛剛在facebook 上看到台灣的一則真實事件,可惜轉錄不到在 fb的原來圖文。而這段消息是由該男孩子的媽媽所發放的。
話說一位修理自行車的老闆給學生修理好車子,聲明不收錢,只勉勵他讀好書,考順父母。
事緣於台灣國中的一個小男生的自行車壞了,由於趕著上課而店還未開門便寫下字條留下車子先走了。

那字條上的上半部是男孩子寫的。下半頁是老闆寫的回話:
『老闆  前輪修理  我放學來拿  謝謝老闆
........
前面已換新的,煞車線已修好,
「不用錢」,只要認真讀書,「考順父母」.

……………………
 
那張字條公開了,據說曾經感動很多人
看到字跡雖然簡陋,心靈卻是美麗的。


===========================================================
反思

不能說大陸沒有肯幫助別人的人,只是由於已故的鄧伯伯說過的一句話:「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於是大陸很多人都拼命找機會抓錢,不惜貪污、造假。假的食品,滲了化學劑的食:魚、肉、菜等都曾經出現過問題。甚至出售毒奶粉,過期疫苗! 草菅人命,不知人間何世?
國內也掀起過一片打假的聲音。

台灣也曾經發生過飲品有塑化劑的事件,這是一種毒性極高的致癌物。商人重利而罔顧他人的健康,確是令人嘆息。
今天喜見世間有大愛,能夠捨棄錢財體諒助人,真是難得聽到的一件美事。

……………………
女孩子


以自己能力所及的力量去幫助別人,多見於長輩的身教或言傳的例子。在這裡不能不讚讚先母,記得她在家境貧困之中,也悄悄地拿錢給一個來借錢的小女孩,這是一種信任和仁慈。當時我見到她們悄悄地說話,心裡覺得很奇怪,等那女孩子走了我忍不住問是什麼的一回事。當時母親只是很簡單地回答了一句話,並且以眼色示意我不要聲張。

原來那女孩子的爸爸生意結束了,媽媽又剛剛生下了弟弟,生活拮据,就來我家問母親借了。窮人應知窮人苦,後來當我們知那女孩子有了工也從來沒有叫她還錢。


………………………
助人

有一句老話:助人為快樂之本。記得少年時在一個暮夜的時分路經旺角山東街的一個暗角處見到一個蹲在地上的乞,我不忍心把錢丟得那個錢兜噹噹響,於是彎下身子才去放誰知那個乞丐大叫:「你想取我兜裡的錢!」突而來的吆喝嚇得我不知所措,匆匆放下手上的銀錢就就走了。這遭遇實在留給我一個很不愉快的記憶但也不減我偶助人的心。

從此我只是偶爾資助身邊認識的親友。忽然記起有一次:
偶然在雨後拾到一個內有五百元現鈔的錢包,和重要的信件和證件等,當時同行的朋友說:把錢取起,其餘的信件和證件都丟到街上的郵筒就得了。我不同意只管叫朋友拿去警局,我站在警署的門外等著就是了。 
 阿彌陀佛! 善欲人知不是真善,罪過,罪過 !  

………………………


權益與擾民

在這裡不得不銘謝一下香港政府和香港賽馬會,他們給市民做過很多的資助項目,包房屋、醫、綜合援助。作為一個在利益上曾經受助的人,也該感恩。所謂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但要滿足所有的人不容易,總會有不足之處。

各界要爭權益,爭名位,總仍有各種不同的名目可攢,只希望不要擾亂社會秩序和擾民。想起歷史上唐朝之所以興盛,是因為開國之君在行軍開戰前,都飭令軍隊不得擾民,甚至是不擾敵方的人民。愛民,才可以得人心。

 ……………………

只希望以後要爭取權益的各界人士,不要拿著刀架著我們的頸項來替我們爭取權益。佔旺地阻路使隧道大塞車,讓人困在車廂裡肚子餓兼且尿難忍,那一家人連去醫院見親人最後一面也趕不及送行。

向警察淋尿,拋擲磚頭! 如果在美國早已死在警槍之下了,因為使用暴力:不該是你的自由。

就讓我們天天都生活在和平的日子之中,忘記那些暴力的場面吧。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