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轉載境內風光 & 民歌小放牛


 

( 新界《大生圍》美的天空    ~ Maymay 拍攝 ) 

Google blog有一些愛好攝影的發燒友,不惜起早摸黑去找景點拍照還要參加攝影團體去遠方進行,往往舟車勞頓,餐風冒雪。好像博友Maymay (風箏) 她就是一位代表性的入物。

今天不是介紹她往年去日本拍攝的雪景,而是介紹她在本地各處拍來的美景,很大氣像一幅幅油畫,她除了辛勤找景還要遇上好天氣,兼懂得執相。以下是她晨早去大帽山拍的日出,還有些雲海,拍得很悅目,真是美不勝收。

 

  大帽山日出、雲海

 

 

大帽山雲海

~~~~~~~~~~~~~~~~~~~~~~~~~~~~~~~

錦田河

 


錦田河

~~~~~~~~~~~~~~~~~~~~~~~~~~~~~~~~~~~~

南丫島 北角村 的黃昏



北角村的黃昏

~~~~~~~~~~~~~~~~~~~~~~~~~~~~~~~~~~~~~~~

往年Maymay跟隨攝影團隊 往桂林拍攝銀杏,還在

某村落拍得這照片,紅磚土屋,大黃牛,

古樹參天,暮色炊煙濛濛,饒有農村風味。

~~~~~~~~~~~~~~~~~~~~~~~~~~~~~~~~~~~~~~~~~

謝謝Maymay允許借出照片為敝博增光。

以下從youtube找來民歌小調一首播放襯場。

這首《小放牛》曾經是我和一位女同學在晚會上合唱過的。

《小放牛》 姚莉姚敏 合唱

「姚莉成名於上海,1950年代來港是最叱吒風雲的歌后,亦是最高銷量歌手之冠,被稱為「銀嗓子」。 她也是多位歌后的偶像,包括鄧麗君、徐小鳳、潘迪華等。姚敏是她的哥哥,擅長作曲,能唱、懂得玩多種樂器。

1959年和1961年,姚敏分別獲得亞洲影展最佳音樂獎及金馬獎最佳音樂獎等,成為當時香港炙手可熱的首席流行歌曲作曲家。」

~~~~~~~~~~~~~~~~~~~~~~~~~~~~~~~~~~~~~~

1947 (黎锦光)選曲  百代模版编号: B1048

歌词:

(莉)三月裡來~~ 桃花红,杏花白,水仙花兒開。

又只那芍藥、牡丹全已呀,放呀咿得咿哟嗨

自在 黄草坡前一个牧童,戴着草帽

身披着蓑衣,手拿着胡笛,口兒裡吹的全是來,

落啊咿得咿哟嗨

(莉)牧童哥,你来,我你,

我要吃好酒在哪去呀? 買呀哪咿呼咿得嗨

(敏)牧童哥我言道,我尊女客人:

来,我用手一指就南指北指,前面的高坡有户的人家,着一大招牌

(敏)女客人,你 ! 你要吃好酒在杏花,村哪咿得咿哟嗨

(敏)你要吃~好酒就在杏花村 

               (音樂過門,注意有一段清脆的口哨聲,別有特色。

 

~~~~~~~~~~~~~~~~~~~~~~~~

~~~~~~~~~~~~~~~~~~~~~~~~~~~~~~~~~~~~~~~~

22 則留言:

  1. 這歌我也識唱喎 :)
    ++ ♬ ♩ ♪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想不到妳也懂得唱這首歌哩! 這首歌我也很有感情,因為想起以前在學校的聖誕節,一次因為籌辦慶祝晚會,我找來一位女同學,和她合唱了這一首「小放牛」。

      刪除
  2. 如果你不說明在先,還以為去了外地風景區拍攝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咯 ! 照片拍得實在太美了,驟眼一看,還以為是在外國拍回來的風景。
      從此知道,拍攝的技術和眼光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刪除
  3. May姐對攝影的熱誠與執著是令人敬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在我的小時候,香港的攝影作品,很多都已經得到國際沙龍的攝影大獎,成就不凡 ! 所以拍友亦稱為「龍友」。當時的龍友清一色是男性,女性只是當被拍攝的模特兒。
      時代是進步的,現今愛好攝影的女性日漸增多,鑽研拍攝的女性也陸續出現,May姐對攝影的熱烈追求,可以說是一位表表者。

      刪除
  4. 阿姨,照片拍得好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May姐是一位熱衷於攝影的龍友,很多照片都拍得好靚 !

      刪除
  5. 看著相片,聽著這些懷舊歌曲,會否特別有感覺呢?!!
    農村的生活令都巿人嚮往,但若有日真的搬到農村,可能什麼都不適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著這首“小放牛”,我當然有很大的感觸 ! 真要開一個特輯來說說。
      農村的大自然風光,確實令到生活得繁忙的都市人嚮往。可是樣樣都要自己去動手製造,應該不是人人都喜歡的。
      返樸歸真回歸鄉村生活的人,你可以上youtube的視頻搜看:李子柒,她為照顧祖母,回歸鄉村的生活。

      刪除
  6. 今天再聽“小放牛”這首歌,才發覺姚敏在唱最後的一個字,匆匆作結的原因,原來他在稍後吹了一小段清脆動聽的口哨,在音樂裡和應著。
    姚敏先生天生聰敏,愛好戲曲音樂,曾經有緣跟隨“服部良一”學習音樂,能譜曲、填詞,又能演唱,多才多藝。他作的歌~唱紅了幾代的藝人。可惜他不幸早逝,否則有更多的好歌面世。

    回覆刪除
  7. 回覆
    1. 照片的魅力非凡 ! 拍攝者取景的眼光也很重要,也要加上天色的配合,一個有山有水的地方,也會在富有經驗的拍友鏡頭下,變成很吸引人的風光。

      刪除
  8. 秋葉阿姨, 謝謝喜歡我的照片, 你的贊美總是令人開心.
    其實香港還有好多好靚的地方,只是天時地理未能配合到, 還有繼續去發掘。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may,當我有緣看到美麗的照片,會忍不住讚一讚呀 !
      多年來很多人都選擇外遊,拍回很多有特色的照片,彷彿把香港比下去了。
      現在不能外遊,看你拍到這麼美麗的照片,都有意外的驚喜哩。
      看到你一向都很熱心去發掘香港的美景,要謝謝你才是。

      刪除
  9. 回覆
    1. 係呀!現代越來越多熱衷於拍攝的女龍友,很有緣看到妳們的作品。
      在我的小時候,香港拍友的照片已經蜚聲海外,時常勇奪國際沙龍冠軍!所以亦稱為龍友,不過以前絕大多數都是男性。

      刪除
  10. 看美照,聽悅耳懷舊金曲,還有歌者的介紹,一舉數得,妙不可言。那時候應該還是單聲道吧,而且年代久遠,不過,錄音還是咬字清晰,沒有含糊,這兩位大歌星、我過去所知甚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M先生的賞識 ! 美照與好歌,都是我向各位推介的美事。古有唐詩宋詞,今有民歌、時代曲。都可以打破時空的隔膜,為後人所鍾愛。我都是最近才自網上找來姚莉、嫁敏的資料,了解到他們的過往。

      刪除
    2. 《情人的眼淚》《春風吻上我的臉》《江水向東流》、《我有一段情》、《神祕女郎》、《站在高崗上》...等等都是姚敏作曲,還懂得玩樂器。

      1959年和1961年,姚敏分別獲得“亞洲影展”最佳音樂獎,及“金馬獎”最佳音樂獎等,成為當時香港炙手可熱的首席流行歌曲作曲家。
      姚敏的歌,唱紅了幾代歌星:從周璇到李香蘭、葛蘭、靜婷、潘秀瓊,再到鄧麗君、麗莎、奚秀蘭、鳳飛飛、費玉清等。

      刪除
  11. 其實我都好想回國內旅行
    但係由於疫情根本冇可能
    好多之前參加嘅專辦內地團旅行社
    例如美食之旅、匯景旅遊,亦都已經結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去年的黑暴事件,再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
      兩年來弄到各業不景氣,捱不住的都只好結朿了 !
      往時我去東南亞,是參加“康泰”,選擇乘搭“港龍航空”,
      可惜“港龍”併入了“國泰”,弄至今天提早給解散。
      較小規模的“廣東旅遊”已是一波三折。
      還有“永安”的女領隊和國內導遊都很細心,可是就給惡客欺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