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勝利雙手創

昨天在我個人的文件檔裡,翻看到一篇在2018年阿Tom2月中寫給我博的留言,洋洋灑灑的心聲,感慨當下有些年青人的不知足不上進,不體諒父母的辛勞,不知道前人的艱苦追逐飲食、貪圖享樂還在埋怨他人,自以為是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這一種頹廢之風,恐怕也是蘊釀著一團暴戾的烏雲在凝聚,變得不知建設,只懂破壞。

 ~~~~~~~~~~~~~~~~~~~~~~~~~

~~香江人語~~ 

Tomdelay C 20182 留言:

今天一部份的年青人話自己活在水深火熱中,卻只會簽卡換最新款的iphone, 著名牌,同fan去蒲bar,食放提... 甚至亂搞男女關係.... 唔夠錢用問老竇攞,識攞唔識還,俾老闆話兩句就唔做,然後問老竇攞錢去日本散心解壓

Lee d年青人不滿父母,不滿政府,不滿社會話自己活在水深火熱中,一出声就粗口爛舌,話自己已忍到爆!諗番自己年青時,幾經艱難才搵到一份工,薪金微薄,三分二人工交俾父母去養家,幾辛苦幾冤屈都捱下去,唔敢亂花錢,都未話水深火熱

我媽媽那代人,放工番屋企要煮七八個人飯,冇洗衣機,天寒地凍用手洗七八個人嘅衫,唔係七八件,係十幾廿件,仲係用勞工梘,d手指爆開流血,第二日仲要洗,洗完衫之後仲要做家務,邊個慘d呀!都唔會亂埋怨----

我哋死慳死扺,都要工作十幾年後仲要問人借多少先夠俾首期,供樓要俾1720 㢆息又點呢?

其實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難處 ,唔好郁下就埋怨!當lee 班後生仔戴著過三仟元的headphone 聽緊iphone播出的音樂時,點解仲要話佢哋沒有笑臉呢?

唔通我哋或我哋嘅父輩係賤d,條命生出嚟就要捱咩? 

~~~~~~~~~~~~~~~~~~~~~

Tomdelay C 先生是一位攝影愛好者,經常在IG發放美照。

他在去年9月到中國內蒙古拍了很多照片回來,吟誦了感想:

壩上樺林九月秋

早出夜睡六天遊

晴空萬里風和日

喜見相逢恨别愁


在他最新的網誌上,並且製作了一段視頻:《壩上草原》。

請點撃到以下的網址收看: 

http://tomdelay-blog.blogspot.com/2020/08/blog-post.html?m=0

~~~~~~~~~~~~~~~~~~~~~~~~~~~~~~~~

~~~~~~~~~~~~~~~~~~~~~~~~~~~~~~~~~~~~~~~~~~~

  勝利雙手創

葉振棠主唱  (亞洲電視劇我來自潮州主題曲)

作詞:梁立人 作曲:陳百潭

編曲:葉振棠    監制:張國林

 ~~~~~~~~~~~~~~~~~~~~~~~~

唔願信命前生早注定,離愁夢裡仍思家鄉

要將今生改變,共你牽手風雨行,

伴你一生一世,不悔情義長

* 前路那怕是掀起萬丈浪,挺起胸往前勇闖

敢愛敢恨,死挨死慳膽粗氣壯 

從未怨過命,一生都打拼 !  

我是潮州郎 (勝利雙手創) * 

Repeat *

~~~~~~~~~~~~~~~~~~~~~~~~~~~

~~海外人語~~ 

引自Kam On  23 February 2018  的留言:

香港人成日話自己乜, 自己物, 好鬼寃屈, 成日話外國空氣好,乜好, 物好, 原來係在這山, 望那山的幻誤 !

香港人點解長壽 ? 係西方醫學研究人員的研究發現:

第一, 香港不論有工做, 冇工做, 每日步行里程都超西方"發達"國家及地方, 步行原來對五脏六腑都係好的運動在某些地方, 乜都要開車, 結果基本無步行, 咁做大件事。

第二, 香港食嘅嘢, 大都由大陸供應, 除咗極少係無良人士做假之外, 九成九都係正常, 包括豬牛在西方"先進"國家及地方, 豬牛雞羊魚都係大量大量打抗生素, 打不同疫苗, 飼料大部份轉基因, 果菜已經是大量科學種植, 又係化學品培養出來, 點解唔死 !

第三, 食水, 香港水塘食水處理, 全世界第一, 老鬼海漂地(加拿大), 差唔多係冇乜處理, 礦化物質基本完全無人理, (! 香港人又係冇人會知, 包括那些移民而不問人間的息魔人士。)

第四, 空氣好, 環境好, 人應好, 係咪? , 掉轉嚟講, 細菌、病毒唔係又係一樣, 好環境佢地係唔係仲生得建康? 有腦諗下都知, 所以, 呢邊的感冒, 肺炎一染上, 大都大吉利是 !  

而香港人生活環境已練成抗病超人, 就係感冒都快好, 仲有好多, 所以, 香港人係全世界最高壽, 而加拿大人全世界患癌比例最高


又有人話, 點解你唔走? 老鬼話, 康趕政府可以喺楓葉俾我申請廉租屋, 一批准, 馬上游水返嚟! 屋係阻礙老鬼回流主要因素

~~~~~~~~~~~~~~~~~~~~~~

四零後 Kam On 2020104  留言: 

在異鄉, 尤其今年, 除了超市的月餅令人(中老年人) 還有一些中秋的感覺, 基本跟平日並無一點點不同

在新聞中, 整個楓葉, 對新冠病疫朿手無策, 可以說全無能力控制, 就在這時刻, 政棍、政客竟為了私利及權力, 又提前搞普選, 對人民的安全、健康及疫情的困局毫同理感及理會

出來候選的 除了來來去去那些自由行業的被淘汰者 (多是跟香港一樣的那些"撈砂"律師狀棍, 或是所謂"惟恐天下不亂"的本應為人民服務解决問題的"攪屎攪棍" 不是社工的社工

那些混了幾十年的"垃圾"又帶一班不知從哪裡鑽出來的新一代"撈砂", 莫名其妙的社會工作經驗的一群黃豬瘋, 豬害的在一人一票的三兩個月胡說八道, 胡裡糊塗的拉拉海報, 上電台、電視吹吹水, 找利益團體操縱的新聞媒體出出鏡鬧東罵西的

啊呀, 到投票日, 一群模模糊糊的羊群、雞鴨群就思思忽忽, 自以為是的投那一人一嫖的"神聖"一票了, 嘗問投了票的主流、華人, 你為什麼要投他她一票呀! 答案, ! 有人話佢地好喎, 再問他她們怎好呀, 以前做過乜呀…? 答案: , 電台, 同新聞傳媒話佢好喎, , 投他她啦!!! 一些更坦白, 我唔知架, 教堂阿乜水牧師話投佢喎, 唔係投囉 !    有一些: 刁, 總知佢地鬧共產黨, 鬧大陸, 鬧中國嘅就投佢囉 ! 


我鄰居, 蘇格蘭裔加拿大幾代主流人, 佢祖祖父係加拿大任期最長的總理 (加拿大聯邦政府脫離大英帝國獨立後一百七十年, 其實並不真正完全獨立,   到今天為止加拿大都是大英帝國一統江山下的 "一國兩制" 的兩制之一。)  加拿大元首是英女皇及其繼承人, 國歌是天祐女皇, 而且比香港更不夠自治, 因為憲法上, 加拿大是受英國直接管治的 

( 抱歉此段留言還有一半篇幅未錄,從略。)  

~~~~~~~~~~~~~~~~~~~~~~~~~~~~~~~~~~~~~~

安兄109日《楓葉吟》

漁村新雨後, 天氣已來秋。
明月烏雲蓋, 凉風亂樹頭。
楓葉隨地棄, 亂葉無人收。
愁思難以歇, 殘花不再留。

晚風搖樹夜難靜, 游人亂思故鄉情 ;

  對窗愁鬢逢秋色萬里歸心對月明。

 

(感謝安兄和Tom兄的資料,為敝博增光。)


~~~~~~~~~~~~~~~~

~~~~~~~~~~~~~~~~~~~~~~~~~~~~~~~~~~~~~~~~~~

32 則留言:

  1. 癈青可能連外國也未去過,理想中的烏托邦只是道聽途說。他們對社會沒有建樹,只懂自我澎漲,將自己擺上道德高地,開口埋口話攬炒,結果變成自炒。一言以蔽之,他們只是一群目光短少的井底蛙而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菲力關注敝博客。 現代的年青人思維奇特,很多都蔑視前人的經驗,蔑視傳統,動輒稱不同意見的年長者為「廢老」,所以,怪不得你說他們是「廢青」。
      這也離不開香港教育的問題,近30年來學校滲透了不少不良的思想,沒有把正直與善良的德育貫注給學子們,他/她都以為叛國、色情是好玩的事情 !既不珍惜自己,也不珍惜別人的生命。

      刪除
  2. 昨晚我就把上文兩位的留言編輯,要上載到新篇去。可是因為我要把一首勵志的歌上載,但是我經驗不足,在編輯時弄得不好,文字的大小受到限制,只定格在最小的樣式。昨晚弄不好,我只得放手。
    本篇的文字是主角,如果不能放大到清晰的樣子,根本沒得做,以後也難以為繼 ! 我曾經很失望,以為玩完了。幸好今天女兒有空,竟然給我弄好了 ! 這樣我又上了一課,可以如常進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完成這篇太高興 ! 想想阿Tom最近把去中國內蒙古拍回來的照片放上網,也應該提出來與眾共享,於是找出他這段的網址貼上了,點撃即到,十分方便觀看。

      刪除
    2. Google Blog 新版面雖然並不完美,偶有缺陷,但慢慢研究,細心推敲,大膽嚐試,總可以解決問題的,不要忘記,"勝利雙手創"啊!

      刪除
    3. 很感激和平兄的支持和鼓勵 ! 讓我可以上載到不同的視頻,就好像進入了一個新世代之中,彷彿打破了自己一向的沈默,給予各位更多的分享。

      刪除
  3. 同年青人講上一代的艱辛、這一代的幸福,他們總是說,"你嗰代點同吖,唔通要我哋返去你嗰代生活咩....",的確,社會是進步的,我們不可能要求他們過我們的生活。但每一代有每一代的困難,為甚麼我們可以咬緊牙根,努力工作,建設今日繁榮的香港,而今日部分年青人卻只懂終日埋怨,只求享受,不想付出?我最討厭聽到一句說話就是「上一代甚麼也沒有為我們爭取」,多麼刺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和平兄的意見,我也深有同感 !
      時下的年青人是享受了九年的免費教育,入大學也不再是難事。這是我們上一代人造夢也想不到的事,當年若是交不起學費,就只有停學和失學。
      當下的環境,大學畢業生的薪酬已不高,無法滿足他們高薪厚職的要求。
      所以他們仇視警察,就是為了妒忌警隊的薪津和福利好,不惜重創警隊,漠視廣大市民的安全和秩序,不惜大力地破壞這個社會的環境 !
      於是有些人一窩蜂的去反政府,成為反對派,就可以成為議員,高薪厚職了。 最可鄙的是,他們成為區議員之後,有些竟然只揀選合心意的市民(同路人)來工作,失去了為廣大市民服務的意義。
      他們拿著政府可觀的薪津,竟是用來結黨營私 ! 近日聽聞廉署要查辦其事。


      刪除
  4. 今天分別從安兄和Tom兄的網誌上,轉錄了他兩位創作的個人感想詩句,放在本篇之中,豐富了本博的版面,使其更為多樣化。

    回覆刪除
  5. 去年反修例最激烈的時候,看到一條視頻是一個少年人對著鏡頭辱罵父母,他說去示威抗爭,吃催淚煙的時候,父母沒有陪他們上街,只躲在家中開著冷氣看電視直播,是不愛他們的表現,家中的貓狗也懂得保護剛出生的孩子,旁人稍為接近,已經作去保護甚至攻擊的動作,而父母不但沒有對他們被警察追打作出保護,反而回家作出責罵,父母未作好準備,只圖傳宗接代,或者是貪圖片刻的歡愉快感就誕下他們,他說的準備原來是給他們提供豐厚的家財恆產,足夠讓他們揮霍,不致他們今天一無所有,又指罵父母甚麼都干涉,出生時沒有問過他們是否願意來到人間,此後的生長、讀書、結婚、生仔全部要干涉。⋯⋯
    這個青年雖然口齒伶俐,歪理連篇,但我依然說他是廢青。香港的年輕人變得這樣恐佈,在四五年前我想也想不到,國之棟梁、家之支柱已腐朽若此,夫復何言?

    勝利雙手創真好聽,雖然旋律採自台語(閩南語)愛拼才會贏,但親切度、認受性,後者無法比擬,此曲依稀記得是亞視為老闆林生度身訂造的劇集改編,林老先生艱苦創業和他的魚柳包故事感召不少香港人,可惜斯人已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張先生早安 ! 感激閣下為敝blog寫下那麼詳細的感想,讓我了解更多。
      深深感到這一代的年青人,早已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也是因為父母輩太過於溺愛子女,沒有為他們灌輸刻苦耐勞的精神,卻又希望他們不比人差,十分的矛盾。這一代的年青人已經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很容易誤入歧途。

      據說林老闆注資亞視,挽救了這間公司一段時間。現在才知道:原來這首歌的曲譜是取自一首台語歌,當年的梁立人先生為此填下更有意義,更為振奮人心的內容,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也很喜歡這首歌。

      刪除
    2. 上列我回覆的留言,是寫於匆匆之間,一時忘記了不能以偏概全。
      其實香港還有不少的年青人,學生,都是生活正常,不會走去做出破壞社會的行為。

      刪除
  6. 一年容易又到秋,景況依然有點愁,大家都要加油啊!~(^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希望大家都要努力,支援整頓歪風,口誅筆伐,重回到那些~沒有破壞份子的日子,那麼就好了。

      刪除
  7. 我總是覺得子女與父母都有連帶關係,時時講咩節目就有咩觀眾,咩貨色就有咩顧客...相對咩子女就有咩父母,有時上一代都有責任...不過唔排除受朋輩影響或現今問題教師的潛移默化~~

    小朋友年青人由細個能培養一些正確的人生態度或者價值觀好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今事事都以名利為重的社會氛圍裡,學校只想有成績好的學生,有為學校增光的學生;家長大多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甘於淡薄,似乎都忘記了德育培訓的重要性。
      這一代的家庭若然沒有國家觀念,或者放縱子女,齊齊做叛國者的機會很大。為免讓更多的年青人誤入歧途,破壞社會,真要做好德育教訓的規劃。

      刪除
    2. 現在香港走向知識型經濟,讀書讀得好才有出路,不似上幾輩的人靠雙手起家都有可能,所以補習社都以好成績來招徠學生顧客...
      不要講這一代,或者對上一代的人都少了國家觀念,由其在殖民地生長的人...

      刪除
    3. 不錯,上幾輩的人入大學的機會不多,很多都是以雙手來創造未來。不過他們的子女都會爭取上學的機會,縱使半工讀,也會創出個新天地。
      過去大多數的人都是埋頭苦幹,不問政事,大家同心合力,打造了一個美麗的香港。 可是現今的人,只顧追趕名和利,道德良心都丟棄了。

      刪除
  8. 原來你都識阿TOM啊,我宜家都用IG多D,係IG同佢互動,宜家佢少左寫BLOG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Tom曾在G+放上很多美麗的照片,在數年前我便認識了阿Tom,很欣賞他所拍的照片,尤其是在網誌上,他有更多的空間,更多的照片。
      感謝他信任敝博客,曾經寫了很多。
      畢竟寫網誌是很花時間的事,可能你們都喜歡了只上照片的IG吧。

      刪除
    2. 主要是IG方便,而且很多各地的朋友,我去IG也是這裡的BLOG友叫去的,很多都不寫BLOG了,只玩IG,不想斷了聯絡,所以大家都去那裡當是多了一個保持聯絡的方左,而我就兩邊都有玩.

      刪除
    3. IG是以照片為主,適合不想寫太多文字的網友。我卻是偏愛這裡,可以讓我暢所欲言。自從大家遷來了G-blog,有些人放棄不寫了,有些只顧自己寫blog做紀錄吧,不理世事了。你兩邊都有玩,相信樂趣會更多。

      刪除
    4. 主要是這裡還有你們啊!兩邊都有不同的朋友,所以能盡量寫就寫了,也給自己做個記錄!只是很怕有一天像雅虎那樣完全不存在了!

      刪除
    5. Google blog和雅虎網都是沒有廣告的,因此有些人對這個便沒有了信心,只選擇了face book.今天新聞報告~谷歌正面臨美國政府的壓力,希望G-blog能夠站得穩。
      看今次G-blog改革編輯和一些配置,是進步的表現,暫時應該是穩陣的。

      刪除
  9. 當今年輕人滿口歪理,一方面是父母輩過於溺愛、令到年輕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另一方面是受朋輩影響、互相攀比;再一方面是受一些「精英」、「才子」、「青年偶像」、「學貫中西的導師」們的理論薰陶。年輕人已經沒有拼搏的觀念,只懂得「爭取」,即是伸手向父母或社會索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百多年來都是殖民地的地方,在70年前都是中港來往頻繁,人們的家鄉觀念很重,讀書人更多具有愛國的情懷。
      可是離鄉日遠,香港的人口複雜,因為利誘而出賣中國者不少。2013年美國特工在港府默許之下逃亡到俄國,跟著傳出香港多名議員收受黑金,外國勢力昭然若揭。一些隨波逐流的年青人,很多都跌下政治陷阱,信奉了什麼的「違法達義」,打砸香城,凶殘成性,有些更不惜與父母反面,難以自拔!

      刪除
  10. 阿姨,
    今天一个唔覺意走了進來,發現你出了一篇與我有关係的blog,很感動啊!谢谢你这麽重视我的回应留言,無以为報,見你引了葉振棠亞洲電視劇“我來自潮州”主題曲《勝利雙手創》,我回敬一首由元朝先生作曲、填词及主唱的一首很深情的歌,名称为《潮州人》,希望你也喜欢!❤

    https://youtu.be/zn_vx4uBA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Tom, 對於你們肯敞開心扉,訴說心底話,我實在感動 ! 金石良言,理應與眾分享喔。已經聽到附來的一曲由元朝先生作曲、填词及主唱的《潮州人》,這是一首充滿人情味的好歌,也讓我看到潮州風貌,真是好喜歡 !
      看來Tom兄府上各位也充滿著刻苦耐勞的精神,所以讓我想起這首歌來。

      刪除
  11. 我發在留言欄只按連结是打不开的,你先按那連结一会,那連结就被highlight,連结变蓝色背景後,上面会出現一行可選择的字词,你選按「開啟」就可以進入youtube 覌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醒 ! 當我發覺按留言的連結不能直接開啟,已經改選你在G-mail留下的那條link,這樣貼上就OK啦。

      刪除
  12. 甚麼叫水深火熱?這一代的年青人根本未捱過!西方文化的優點學不到,又不認識中國的文化歷史,天天生活在夢境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 我們的上一代長輩來到香港都很奮發,給孩子一個很好的榜樣;可是現代的人生活上了軌道,也特別的溺愛孩子,學校又只顧著追捧名利,求學只為求分數,德育的培訓嚴重不足,竟然培養出一大批漢奸出來 !

      刪除